晝夜交替的原因,晝夜更替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3 20:27:08 字數 4274 閱讀 1907

1樓:電信_蘇菲

日常bai生活中24小時的晝夜du交替,緣於地球的自zhi轉(如果地球沒dao有自轉,回只有公轉,也會有晝夜的

答交替,但週期不是24小時)。直覺告訴人們,太陽的東昇西落使地球有晝夜之分。其實,晝夜產生的原因是地球在不停地自轉。

由於我們也在隨著地球轉動,因此並不感覺地球在運動,相反,看到太陽有東昇西落的運動。教材中「自東方迎來黎明的曙光,由西方送走黃昏的落日」,是人們看到的太陽的運動,反映的是地球自西向東的自轉。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晝夜現象是因為地球自轉以及在均勻的介質中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不動,太陽自轉」地球會沒有晝夜之分,白天的地方永遠白天,夜晚的地方永遠夜晚。

「地球自轉,太陽自轉」地球會有晝夜之分,並且太陽的自轉不會影響地球上是否有晝夜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造成的,而太陽相對地球不運動。太陽只能照到半個球

5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交替的原因——由於地球自西向東不停地轉動形成的;

晝夜更替的原因是什麼

6樓:芥末留學

(1) 晝夜更替

太陽高度的概念: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太陽高度?晨昏線上的太陽高度=0 晝夜更替的週期及意義:1 個太陽日(24 小時)

(2) 不同經度地方時不同自西向東自**地方時東早西晚;每15 經度地方時差1 小時

7樓:玩世不恭

任一瞬間,地球各地所初的晝夜[1] 狀態可以用太陽高度來表達.太陽高度是太陽高度角的簡稱,表示太陽光線對當地地平面的傾角.在晝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總是大於0度,即太陽在地平線之上;在晨昏線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等於2度,即太陽剛好位於地平線上;在夜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總是小於0度,即太陽位於地平線之下.由於地球不停地運動,晝夜也就不斷地交替.晝夜交替的週期,或太陽高度的日變化週期為24小時,叫做一太陽日.太陽日製約著人類的起居作息,因而被用來作為基本的時間單位.此外,太陽日時間不長,使整個地球表面增熱和冷卻不致過分劇烈,從而保證了地球上生命有機體的生存和發展.

由於地球的自轉地球不同位置同一時刻的晝夜情況是不一樣的,有的是正午,有的是子夜,有的正經歷晝夜交替的早晨或傍晚.當某地太陽升起到一天中最高位置時,太陽只射在該地所處的經線上,這時就是當地的正午.這樣確定的時間叫做地方時(local time).

經度每相差15度.地方時相差1小時.

由於地軸是傾斜的,所以地球上不同地區的晝夜長短是不同的。在地球的南北兩極地區,太陽終年斜射,晝夜長短變化最大。南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還會出現太陽終日不落或終日不出的現象,即一天24小時都是白天或者都是黑夜,這就是極地地區的「極晝」和「極夜」現象。

在南北極點,有長達半年的極晝和極夜。

對於晝夜交替現象的發現,取決於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1543)的日心說:地球饒著太陽公轉,同時也在自轉,這就是一個對晝夜交替現象的合理解釋.提出日心說後300年,一名叫傅科(foucault,jean-bernard-lon1819~1868)的科學家發現了擺的運動規律,給日心說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8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

地球不透明不發光

9樓:蘇若貝爾

首先有太陽,其次地球自轉。請採納

10樓:牛碧房雨旋

地球公轉是圍繞太陽運動

假設地球本身不動

地球朝向太陽的區域永遠是白天

背向太陽的區域永遠是黑夜

就沒有晝夜更替

要注意這裡的情況不是像摩天輪那樣轉

因為座艙還是在自轉(始終是豎直方向,而不是朝向旋轉中心)地球公轉可以想象成與太陽有一個剛性軸連線

地球上產生晝夜交替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是不發光不透明的球體

因為是球體,當地球自轉,太陽光線照到地球一半時另一半則會變暗

不過當夏至或冬至時,南極北極會有一段時間是極晝或極夜現象(也就是全部是白天或全部是黑夜)

這是因為是地球本身是傾斜的,繞太陽旋轉時太陽光線就會照射到全部的兩極!

晝夜交替的原因是什麼?

12樓:傾蓋如故

我們每天都在經歷晝夜交替,這是由於地球在不停自轉導致的。

如果太陽和地球都是帶電體的話,太陽在旋轉的時候,會受到宇宙中心的影響,產生一個很強的旋轉電流,這個電流就會產生一個旋轉的電磁場。

這時的地球也會跟著產生一個感生電磁場,來阻礙太陽電磁場的旋轉,這個感生電磁場就推動了地球的旋轉,形成地球的自轉。因為遵循著「角動量守恆」這個奇妙的定律,如今其他行星和各種天體,無一不是自轉的。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地球的自轉地球不同位置同一時刻的晝夜情況是不一樣的,有的是正午,有的是子夜,有的正經歷晝夜交替的早晨,黎明或傍晚。當某地太陽升起到一天中最高位置時,太陽只射在該地所處的經線上,這時就是當地的正午。

這樣確定的時間叫做地方時(local time)。經度每相差15度,地方時相差1小時。

由於地軸是傾斜的,所以地球上不同地區的晝夜長短是不同的。在地球的南北兩極地區,太陽終年斜射,晝夜長短變化最大。

南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還會出現太陽終日不落或終日不出的現象,即一天24小時都是白天或者都是黑夜,這就是極地地區的「極晝」和「極夜」現象。在南北極點,有長達半年的極晝和極夜。

13樓:匿名使用者

1.由於地球自轉和太陽的照射,地球上出現晝夜更替的現象。為了說明這種現象,把地球上晝、夜半球的分界線稱為晨昏線,它是太陽光線與地球切點的連線。

2.教材中談到在同一時間裡,太陽只能照亮地球表面的一半。這裡包含著許多前提條件:

首先,認為太陽是一個光點,太陽光射來的是平行光,這時正好照亮地球的一半。實際上太陽是一個圓面,視半徑有 16′,這樣圓面的邊緣點和中心點射來的光線在地球上切點位置不同,產生不同的晨昏線,從太陽整體看,晨昏線將會擴大。

3.第二,認為太陽光是直線傳播到地球表面的。實際上,地球周圍有一層濃厚的大氣包圍,大氣對太陽光有折射作用,把大氣可以看成是透鏡,它對光的折射率與大氣外的折射率不同,太陽光線射入時便會發生方向的改變。

直線射不到地面的光線,由於折射作用也會照到地面,這樣,晨昏線又可能擴大34′。第三,沒考慮大氣對光的散射作用,即晨昏蒙影。它發生在夜半球的邊緣大約延伸6°,因此,使人們感覺到的夜晚比實際要短,並且人們生活中它的影響比晨昏線的(16′+34′=50′)要大。

4.地球在運動過程中,地球圍繞地軸不停的自轉,自轉過程中,由於地球是一個不透明的球體,朝向太陽的半球是白天,背向太陽的半球是黑夜,地球不停地自轉,便產生了晝夜交替現象。自轉的同時還圍繞太陽公轉,在公轉過程中,地軸傾斜著圍繞太陽公轉,致使太陽直射點在23.

5°n和23.5°s之間來回移動,地球表面不同緯度獲得光熱不同,便產生了四季變化。

14樓:青春的大丸

任一瞬間,地球各地所處的晝夜狀態可以用太陽高度來表達。太陽高度是太陽高度角的簡稱,表示太陽光線對當地地平面的傾角。在晝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總是大於0度,即太陽在地平線之上;在晨昏線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等於2度,即太陽剛好位於地平線上;在夜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總是小於0度,即太陽位於地平線之下。

由於地球不停地運動,晝夜也就不斷地交替。晝夜交替的週期,或太陽高度的日變化週期為24小時,叫做一太陽日。太陽日製約著人類的起居作息,因而被用來作為基本的時間單位。

此外,太陽日時間不長,使整個地球表面增熱和冷卻不致過分劇烈,從而保證了地球上生命有機體的生存和發展。

由於地球的自轉地球不同位置同一時刻的晝夜情況是不一樣的,有的是正午,有的是子夜,有的正經歷晝夜交替的早晨,黎明或傍晚。當某地太陽升起到一天中最高位置時,太陽只射在該地所處的經線上,這時就是當地的正午。這樣確定的時間叫做地方時(local time)。

經度每相差15度,地方時相差1小時。

由於地軸是傾斜的,所以地球上不同地區的晝夜長短是不同的。在地球的南北兩極地區,太陽終年斜射,晝夜長短變化最大。南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還會出現太陽終日不落或終日不出的現象,即一天24小時都是白天或者都是黑夜,這就是極地地區的「極晝」和「極夜」現象。

在南北極點,有長達半年的極晝和極夜。

對於晝夜交替現象的發現,取決於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1543)的日心說:地球饒著太陽公轉,同時也在自轉,這就是一個對晝夜交替現象的合理解釋。提出日心說後300年,一名叫傅科(foucault,jean-bernard-lon1819~1868)的科學家發現了擺的運動規律,給日心說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地球晝夜更替產生的原因是A地球自轉B地球公轉C

a 地球自轉產生了晝夜更替現象 b 地球公轉產生了四季變化 c 月球繞地球旋轉,引發潮汐等現象 d 地球是在不停運動之中的,一方面繞地軸不停的自轉,並在自轉的同時還圍繞太陽公轉 故選 a 地球上產生晝夜更替現象的原因是 a 地球是一個透明的球體b 地球公轉c 地球自轉d 公轉軌道平面 a 地球是一個...

晝夜現象與晝夜交替的區別

地球不透明,如果地球不自轉 不公轉,那麼地球被太陽照射到的一面永遠是晝,沒被太陽照射到的一面永遠是夜,地球有晝夜現象 由於地球的自轉,地球上某地被太陽照射到時是晝,沒被太陽照射到是夜,地球就處於這種由晝到夜,又由夜到晝的不斷交替之中,這就是晝夜交替。地球是一個既不發光又不透光的球體,任何時刻太陽只能...

太陽的東昇西落,晝夜的交替,正確的解釋是什麼

這個問題在五年級暑假作業本歷史見到過的。在p68的選擇題第五題,有三個答案,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那裡的題目。答案應該是這樣的,c太陽繞著地球轉動。這一個選項是可以排除的,科學家哥白尼早已提出了日心說,所以來看a b兩個選項。而根據地球繞太陽公轉,並且自轉可以解釋,在地球自轉的時候形成了日夜交替 太陽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