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將軍,十二生肖四大將軍是那幾個

2021-03-04 04:55:19 字數 4544 閱讀 6453

1樓:東方尚英

戰馬東方尚英

( 回答 )

馬 。十二生肖排行第七位 : 午馬 。

十二生肖四大將軍是那幾個

2樓:七禾之葉

十二生肖四大獎軍:鼠、雞、豬、虎

屬鼠在弱肉強食的社會,生存下來很難,要生存得很好則更難。這需要一個人的智慧,堅強的意志力,讓你遇到問題不會奔潰,不會半途而廢。一般的成功者都是歷經辛苦的。

屬鼠的人有著超人的智慧,尖銳的眼神看透你的心機。在逆境中,屬鼠的人愈發磨練得好,絕對不可能是個庸者,而且會一直朝著遠大的理想走去。

屬雞屬雞的人特別靈活和聰明,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能在逆境生存。當然即使身邊都是頹廢的人,庸碌者,屬雞的人還是可以清晰地看到事情的發展方向,他深刻地知道自己不可以這樣,他尤其不會讓自己成為一個庸者,他想要成功,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工作中屬雞的人堅定,果斷,幹練,身邊的人都對他非常滿意,尤其是能受到領導的肯定。

而且一般人不敢做的爛攤子,屬雞的人卻有這樣的勇氣去接手。

屬豬屬豬是個顧家的人,一般都有家庭為堅強後盾,這也是他奮鬥的動力。屬豬為人忠誠可靠,善解人意,聰明敏銳,所以在工作中自己想要什麼,他就會努力去追求,不會靠別人靠父母。想法比較創新,因此如果去做苦活則是一種浪費。

屬豬可以有遠見和創意,這讓他做事事半功倍,並且志在必得。雖然顧家,但是他不會成為一個太普通的人,而且努力讓自己的家庭幸福和諧起來,跟上時代的步伐,讓家人幸福的前提要有可靠的經濟實力。

屬虎屬虎是個厲害的角色,不想當森林之王的老虎則不是好老虎,所以這隻虎可不能小看。即使他會遇到很多挫折,但是他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而且越挫越勇,永不放棄。一般屬虎的人都喜歡有挑戰性的事物,所以在困哪面前,他一個個擊破,最後他會成為成功者,而且不會滿足現狀,他的理想很遠很遠。

擴充套件資料: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擴充套件資料: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現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文獻考1975 年12 月,湖北雲夢睡虎地發掘兩批秦代竹簡,其中有關「盜者」的內容:

「子,鼠也,盜者銳口,稀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 ,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面頭。辰,盜者男子,青赤色……巳,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

」上述與現代生肖次第基本相同,但辰未寫生肖;午對鹿;未對馬;戌對老羊。

1986 年4 月,甘肅天水放馬灘秦代墓葬出土甲、乙兩種《日書》竹簡,年代與睡虎地秦簡相近。甲種竹簡也有盜者的記錄:

子,鼠矣。醜,牛矣。寅,虎矣。卯,兔矣。辰,蟲矣。巳,雞矣。午,馬矣。未,羊矣。申,猴矣。酉,雞矣。戌,犬矣。亥,豕矣。

該記錄生肖與地支的對應關係與現代相比,除「辰蟲巳雞」外,其餘完全相同。

《詩經·小雅》載「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反映午馬相對。但學者指出,秦簡的午對應鹿而非馬,午馬不過是巧合。

最早完整記錄十二生肖且與今相同的是東漢王充的《論衡》。《論衡》卷三《物勢篇》: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醜未亦土也,醜禽牛,未禽羊也。木勝土,故犬與牛羊為虎所服也。亥水也,其禽豕也;巳火也,其禽蛇也;子亦水也,其禽鼠也;午亦火也,其禽馬也……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卯兔也。

水勝火,鼠何不逐馬?金勝木,雞何不啄兔? 亥豕也,未羊也,丑牛也。

土勝水,牛羊何不殺豕?巳蛇也,申猴也。火勝金,蛇何不食獼猴?

「同書卷二三《言毒篇》則雲:

」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龍有毒,蛇有蜇,故蝮有利牙,龍有逆鱗。木生火,火為毒,故蒼龍之獸含火星。「

可見,最遲在東漢十二生肖已全部定型。清代樑章缸在《浪跡叢談·續談》也轉述《論衡》的記載。

《北史·宇文護傳》記述後周宇文護的母親在齊的信:「 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這是以生肖聯絡出生年見於正史的較早記載。

起源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

星宿說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明代大學士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清代李長卿在《鬆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歲星說木星十二年執行一週天,從木星位置可確定年度支序。《玉函山房輯佚書》認為每十二年,「三歲穰,三歲毀,三歲康,三歲旱」,另說是「天下六歲一穰,六歲一康,幾十二歲一飢」。植物興衰和動物生活環境存在週期,食草動物(鼠、牛、馬、羊)和肉食雜食動物在不同年份的生活條件大不相同,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如能模仿當年生長旺盛的動物,從而形成生肖動物,以此推定動物興衰與木星年有關,十二生肖和十二辰相統一。

圖騰說原始社會的先民常用某種動物、無生物或自然現象的圖形作為本氏族的保護神和標誌,即圖騰。《山海經》諸如人和野獸的混合形象形象就是遠古各地的圖騰神。夏族的圖騰是熊或魚,商族的圖騰是玄鳥,周族的圖騰則有龍、鳥、龜、犬、虎諸說。

十二生肖除龍為虛幻之物,其餘皆是日常可見。其中可分兩類,即「六畜」(馬牛羊雞狗豬)和「六獸」(鼠虎兔龍蛇猴),前者是人們為了經濟目的而馴養,後者則一定程度騷擾人類生活,先民對其心生畏懼的動物。因此這些動物被作為本氏族的名號標記來崇拜。

民族學者劉堯漢從彝族的圖騰遺蹟,反推「十二獸歷」的**,桂西彝和毛道彝的十二獸曆法將人與紀曆十二獸同列,「是原始人人獸不分的思想意識在現實的遺留」。彝族仍用十二獸曆紀日並用於集市之名(如虎街、兔街)。《史記·五帝本紀》記述黃帝「教熊羆貔貅軀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文中所言是各部落圖騰,絕非真有降龍伏虎本領。

十二生肖**於原始社會的圖騰崇拜,成令人信服的學說。

外來說清代趙翼在《陔餘叢考》中,「蓋北俗初無所謂子醜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認定生肖的外來性質。

郭沫若在《釋干支》中,認為生肖源於巴比倫的黃道十二宮,漢代西域諸國仿十二宮而造十二生肖。古希臘、古埃及、巴比倫等古國也有類似的十二生肖,僅動物不同,由此生肖也許並非起源於中國。但秦簡的出土推翻此說,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的動物崇拜,反加強圖騰說的合理性。

取數生肖取數十二,暗合古人對自然現象的歸納性認識。

中國先民感受到寒暑交替,植物枯榮的週期,以之為「一歲」。月亮的盈虧週期也與「歲」相關——十二次月圓正好一歲。用木星作為年的週期,「歲星」繞行一圈剛好十二年。

《周禮·春官·馮相氏》雲:「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除計年計月,十二也用做計量時辰。

十二也經常用於其他方面。《左傳·哀公七年》中載,「周之王也,制札上物,不過十二。以為天之大數也。

」 《國語·晉語四》記,「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 《後漢書·苟爽傳》雲:「故天子娶十二婦,天之數也。

諸侯以下各有等差。」

「十二天象」又是古代對天氣的統稱,即暗、陰、雨、雪、冰、霧、露、霜、風、沙、雷、電;」十二經脈」是中醫對人體經絡的認知;古代**有「十二律」;飲食有「十二食」;穿衣有「十二衣」……

3樓:歲末年終

甲子太歲金辨大將軍、乙丑太歲陳材大將軍、丙寅太歲耿章大將軍、丁卯太歲沈興大將軍、戊辰太歲趙達大將軍、已巳太歲郭燦大將軍、庚午太歲王濟大將軍、辛未太歲李素大將軍、壬申太歲劉旺大將軍、癸酉太歲康志大將軍、甲戍太歲施廣大將軍、乙亥太歲任保大將軍、丙子太歲郭嘉大將軍、丁丑太歲汪文大將軍、戊寅太歲魯先大將軍、已卯太歲龍仲大將軍、庚辰太歲董德大將軍、辛巳太歲鄭但大將軍、壬午太歲陸明大將軍、癸 未太歲魏仁大將軍、甲申太歲方章大將軍、乙酉太歲蔣崇大將軍、丙戍太歲白敏大將軍、丁亥太歲封濟大將軍、戊子太歲鄒鐺大將軍、已醜太歲傅佑大將軍、庚寅太歲鄔桓大將軍、辛卯太歲範寧大將軍、壬辰太歲彭泰大將軍、癸巳太歲徐單大將軍、甲午太歲章詞大將軍、乙未太歲楊仙大將軍、丙申太歲管仲大將軍、丁酉太歲唐查大將軍、戊戍太歲姜武大將軍、已亥太歲謝太大將軍、庚子太歲盧祕大將軍、辛丑太歲楊信大將軍、壬寅太歲賀諤大將軍、癸 卯太歲皮時大將軍、甲辰太歲李誠大將軍、乙巳太歲吳遂大將軍、丙午太歲文哲大將軍、丁未太歲繆丙大將軍、戊申太歲徐浩大將軍、已酉太歲程寶大將軍、庚戍太歲兒祕大將軍、辛亥太歲葉堅大將軍、壬子太歲丘德大將軍、癸丑太歲朱得大將軍、甲寅太歲張朝大將軍、已 卯太歲萬清大將軍、丙辰太歲辛亞大將軍、丁巳太歲楊彥大將軍、戊午太歲黎卿大將軍、已未太歲傅賞將軍、庚申太歲毛梓大將軍、辛酉太歲石政大將軍、壬戍太歲洪充大將軍、癸

十二生肖十二生肖的詞語有哪些,含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鼠目寸光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亡羊補牢 狗急跳牆 馬到成功 狐假虎威 龍馬精神 虎背熊腰 畫蛇添足 守株待兔 臥虎藏bai龍 龍生九子 牛郎織女 du 塞翁失馬 亡羊補 zhi牢dao 千軍萬馬 葉公好龍 守株待內兔 畫蛇添足 容青梅竹馬 龍馬精神 三人成虎 金戈鐵馬 庖丁解牛 汗牛充棟 聲色犬馬 ...

十二生肖中四大才子,是那四大才子

祝枝山 豬 唐伯虎 虎 文徵明 雞 周文賓 狗 古代四大才子屬相是什麼 唐伯虎屬虎,祝允明屬龍,文徵明屬虎,徐禎卿屬豬。說到 四大才子 一般是指明朝的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 祝枝山 文徵明和徐禎卿,他們才思敏捷,才華橫溢,詩詞曲賦,樣樣精通,或長於繪畫,或長於書法,或長於文理,是明朝著名的書畫家 文學...

十二生肖膽小的生肖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膽小的動物是什麼

十二生肖中,膽小的應該是老鼠,膽小如鼠。十二生肖膽小的動物是什麼 5 是鼠。因為有個成語就叫膽小如鼠。膽小如鼠 膽子小得像老鼠那樣,形容膽子小,不自信的人 總是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或是不好的事情要自己承擔。選自 魏書 汝陰王天賜傳 言同百舌,膽若鼷鼠。後以 膽小如鼠 或 膽小如鼷 形容膽量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