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對聯沒對上,求指教,對聯求指教,求修改。

2021-03-04 04:53:43 字數 6141 閱讀 2191

1樓:大燕慕容倩倩

上聯:北斗七星,bai水底連天du

十四點;

下聯zhi:南樓孤雁,月中帶影一雙飛。dao相傳,林則徐幼時回到姑父答家串親戚,恰逢幾位詩人與徐的姑夫一起連詩對句。

一詩翁想考一考林的學問,便出了一上聯,聰明的林則徐立即對出下聯。上聯是說,天上北斗七星,是七顆星星,倒映在靜靜的湖中便成十四點了。下聯是說,南樓的孤雁雖然是一隻,但在明月照映之下,「帶影」便成為「一雙飛」了。

這副聯反映了少年林則徐的聰穎機智,博學多才。

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 有個對聯沒對上,求指教;

下聯: 無重下手來回答,怎麼辦?

剛在對聯吧對一個帖子,無人對出,來此求指教

3樓:匿名使用者

魔獸世界吧中的題:

剛在對聯吧對一個帖子,無人對出,來此求指教出句:秋水凝眸,柳借春意,幾許翠,綠當頭。

對句:和風醉眼,梅綻冬情,一些紅,香在首。

對聯求上聯第一個字是叫下聯第一個字請指教。謝您

4樓:九穀魚

上聯首字是叫,下聯可行喚。

叫我如何不想她,

喚來小妹到跟前。

對聯求指教,求修改。

5樓:月亮還是那個星

門外高山流水浩氣凜然

院裡繁花似錦丹青不渝

雅苑(院)生輝

另有一幅,供君參考:

丹鳳呈祥,門庭瑞氣浩蕩;

繁花簇錦,家園水碧風清。

橫批:福泰永昌

6樓:綜為

冬去高山流水浩氣凜然,春來繁花似錦丹青不渝。

飾為:上聯:日出高山流水浩氣凜然

下聯:月下繁花似錦丹青不渝

橫批:萬丈巨集基

7樓:千里開詩詞

遠望高山流水浩氣凜然,近看繁花似錦丹青不渝

門匾:攜手百年

僅供參考!

8樓:小隊會計

上聯:高山流水正氣浩;

下聯:繁花似錦芳草丹。

橫批:盛世平安

9樓:輕踏清秋

福祿織錦意貫水色天地

正氣繡丹心滿浩然乾坤

橫:人傑地靈

想對一幅對聯,求高人指教

10樓:百度使用者

快捷方便 簡單容易 借錢易過借火

上聯 下聯 橫批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平川逢壑,典當家資越鴻溝

下聯:否極泰來,財源廣進贖寶物

橫批:義助八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縱橫商海多經典

快捷融資興家當

13樓:

借錢易過借火,一針亦當寶貴

只當一根針也沒關係.. 再不值錢的東西都替你當

1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借錢易過借火 下聯:還錢難過還物 橫批:有借有還

15樓:匿名使用者

借錢易過借火

做人難於做事

對聯求指教

16樓:直搗山寨

原聯已經不錯了。

滿腹經綸耕冬夏蘊八方桃李,回眸流年似火(說當年熱情、激情,「似水」略傷感些)

一腔熱血走天涯收四海果華,極目江山如畫

大門對聯求老師指教

17樓:匿名使用者

答:平仄如下,自個參考一下。

祥瑞盈四海頌千秋盛,

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

書香滿八方贊萬代興。

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

對聯中上下聯中可以出現同一個字嗎?

18樓:都都

可以,但要避免「異位重字」和「同位重字」。

1、對聯中允許出現疊字或重字,疊字與重字是對聯中常用的修辭手法,只是在重疊時要注意上下聯相一致但對聯中應儘量避免「異位重字」,就是指同一個字出現在上下聯不同的位置。和「同位重字」,就是指以同一個字在上下聯同一個位置相對。

2、不過,有些虛詞的同位重字是允許的,如杭州西湖葛嶺聯:桃花流水之曲,綠蔭芳草之間。

19樓:匿名使用者

1上下聯中相同位置出現相同的字不可以,比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就不能算對聯。上下聯有相同的字,但出現在不同的位置是可以的,但極少見,出現的話也認為是欠佳的。

2對聯是從律詩演化出來的,具有律詩的一些特點,也就是說有平仄的要求,即上下聯相對應位置的兩個字平仄相對,但如果是兩個相同的字,就沒法實現平仄相對了。這裡只是為說明問題,當然也要看字的具體位置,有些位置是平仄不論的。

20樓:王光朝

對聯規則中一般不許在上下聯中出現同一個字。但古聯如「之」這樣詞,在上下聯同一位置可以重複出現。那麼,像「的」這樣的助詞,應該也可以在現代對聯上下聯同一位置出現了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例如「故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這句。出現同一字並不稀奇,因為一字多義在漢語中很常見,加上通假等等特殊用法,出現同一字並無不可。

例如郭沫若有這樣一副對聯:鷹站枝頭,風動影動鷹不動;貓臥牆頭,風動毛動貓不動。雖然欠佳,但仍是名聯

22樓:淡藍水香

好讀書,不好讀書

好讀書,不好讀書。

對聯講究什麼?

23樓:墨陌沫默漠末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對聯的貼法:

對聯的類別決定對聯的貼法。如果孤立內容相關來講平仄相諧,可能會產生不對不聯的效果。貼對聯之前,應辨別對聯的型別。

1、散聯,有橫額看橫額,沒有橫額看語境。

2、通聯:先看橫額,再看邏輯,然後語境,順序,最後平仄。

3、格聯:通常看平仄。一般上仄下平,在特殊意境下,可以倒過來。

24樓:元寶中

對聯規則如下:

1、字句對等。

上下聯句數相等,對應語句的字數也相等。

2、詞性相對。

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3、內容相關,上下銜接。

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4、節律對拍。

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須一致,節奏的確定,可以按聲律節奏「二字而節」。

5、平仄對立。

句中按節奏安排平仄交替,上下聯對應節奏點上的用字平仄相反。單邊兩句及其以上的多句聯,各句腳依順序連線,平仄規格一般要求形成音步遞換,傳統稱「平頂平,仄頂仄」。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25樓:不乖的

對聯的格式要求如下:

1、上聯和下聯必須字數相等,句法相似,才能對得起來。它有四字對,五字對,六字對,七字對,最多有幾百個字的對子。

2、上下對聯要對仗。古人講對仗的花樣很多,什麼實字對實字,虛字對虛字等等。

如「天」對「地」就是實字對,「無情」對「有意」就是虛字對。還有什麼人名對人名,地名對地名,數字對數字等。我們現在做對聯可以學習古人的對仗技巧,但不要過於受它的約束,甚至為了將就字數與對仗,硬把詞語拆開或生造詞語。

3、做對聯要講究聲調的和諧,每個字的讀音高低不同,就有了平仄聲的差別。

舊社會做對聯很講究這個平仄聲,如果上聯聲調是「反仄平平仄平」,下聯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我們現在做對聯不必過多講究這一套,只要做到聲調和諧、讀起來順口、響亮、易懂,就可以了。

對聯除了上下聯以外,還有橫聯。橫聯就是貼在兩個對聯中間上面的,一般是四個字的。它的作用是把上下聯的中心思想概括出來。

如果橫聯與上下聯聯絡不緊或無關,就不好了。這是有的寫對聯的人不懂橫聯的作用造成的。

對聯的形式要求:

1、詞性相同結構一致

一副對聯由上、下兩聯組成,上下聯又可稱為上比、下比,出句、對句,對頭、對尾等等。在寫作上,要求上下聯同一位置所用的詞性相同、結構一致,做到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等。

2、平仄相對音韻諧調

如果說,對聯要求做到字數相等、對仗工整是為了達到整齊的建築美,那麼要求平仄相對、音韻諧調則是追求有節奏的**美。講平仄合聯律往往令初學者望而卻步,其實並不複雜,只要懂得漢語的一些音韻知識,按規律去試著作,循序漸進。

擴充套件資料:

對聯的分類:

1、通用聯——如春聯。

2、專用聯——如茶聯、壽聯,婚聯,喜聯,輓聯,行業聯,座右銘聯、贈聯,題答聯。

3、春聯:新年專用之門聯 。如:楊柳吐翠九州綠;桃杏爭春五月紅。

4、賀聯:壽誕、婚嫁、喬遷、生子、開業等喜慶時用。

如:一對紅心向四化;兩雙巧手繪新圖。(喜聯),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壽聯)

5、輓聯:哀悼死者用。如:著作有千秋,此去震驚世界;精神昭百世,再來造福人群。

6、贈聯:頌揚或勸勉他人用。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7、自勉聯:自我勉勵之用。如:有關家國書常讀;無益身心事莫為。

8、行業聯:不同行業貼於大門或店內之用。如:欲知千古事;須讀五車書。(書店)雖是毫髮生意;卻是頂上功夫。(理髮店)歡迎春夏秋冬客;款待東西南北人。(旅店)

9、言志聯:道出志向之用。如:寧作趙氏鬼;不為他邦臣。

26樓:絃音夜月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擴充套件資料:經典對聯:

1、上聯 放不開眼底乾坤,何必登斯樓把酒;

下聯 吞得盡胸中雲夢,方許對古人言詩。

2、上聯 春暮偶登樓,上下魚龍,應惜滿湖綠水;

下聯 酒醉休說夢,關山戎馬,未如一枕黃梁。

3、上聯 不夜燈光,便是玲瓏世界;

下聯通宵月色,無非圓滿乾坤。

4、上聯 時際上元,玉燭長調千戶樂;

下聯 月當五夜,花燈遍照萬家春。

5、上聯 春夜燈花,幾處笙歌騰朗月;

下聯 良宵美景,萬家簫管樂豐年。

27樓:匿名使用者

字數相等、詞性相當、結構相同、節奏相應和平仄相諧都是「對」,還差一個「聯」。「聯」就是要內容相關。一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內容應當相關,如果上下聯各寫一個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照映、貫通、呼應,則不能算一副合格的對聯,甚至不能算作對聯。

對聯形式短小,文辭精煉,既是一種生動的藝術表現形式,又是一種優秀的文化遺產。對聯是在古代的「桃符」和「對句」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中國最早的春聯出現在一千多年前。

擴充套件資料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有個朋友求對聯,給,贈給朋友的好對聯

胸中萬卷風雷動,無端直奔筆下來 筆酣墨飽,鐵畫銀鉤。求寫歇後語。謝謝!求對聯,朋友結婚用的 5 研得佳顏比國色,德行偉超齊先賢 橫批 德佳緣 有好德行的好姻緣 我有個朋友給我寫了個對聯 但我不知道下聯怎麼對,跪求 上聯是相親相愛相吉郎,下聯?相親相愛相吉郎 有福有緣有佳人 得心得意得才女 相親相愛相...

求一對上聯《金》開頭,下聯《碧》開頭的對聯

金蟬鳴鳴逝無聲 碧水花開一線天,明鏡自得 上聯龍開頭,下聯雄開頭七字春聯 上聯 龍飛鳳舞過大年 下聯 雄姿英發鬧新春 春聯的種類比較多,依其使用場所,可分為門心 框對 橫批 春條 鬥斤等。門心 貼於門板上端中心部位 框對 貼於左右兩個門框上 橫批 貼於門楣的橫木上 春條 根據不同的內容,貼於相應的地...

我女神給我出對聯讓我對上聯 日出東方求下

如果上聯只有這四bai 個字,那麼可以這du麼對zhi 上聯 日出東方 下聯 月落西處 日 月dao 同名詞,同表專與地球關聯最密的星屬辰,一陽一陰 出 落 反義動詞 東 西 反義方位名 方 處 同義名詞 上聯要是不只這四字,要另當別論。我女神給我出對聯讓我對上聯 日出東方求下聯邪聯正對 出句 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