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艾洗頭有什麼好處

2021-03-04 04:50:34 字數 1255 閱讀 8430

1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祛風消腫,止痛止癢,調經止血。用於偏頭痛,月經不調,崩漏下血,風溼痺痛,瘧疾,痛腫,疥癬,**瘙癢。

五月艾為多年生草本,有時成半灌木狀,全株有香氣。莖高80—150釐米,具稜,多分枝;莖、枝、葉上面及總苞片初時被短柔毛,後脫落**,葉背面被蛛絲狀毛。

《孟子》日: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艾,又稱蘄艾、家艾、艾蒿和五月艾,也叫灸草、野艾,《爾雅》名「冰臺」,《本草經集註》謂「醫草」。

它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遍生全國各地,以湖北蘄州產者為佳。農曆五月,是艾生長最旺盛、也是含油量最高的時候,故一般採收艾葉者不會錯過此最佳時節。

艾之名因何而來?李時珍引王安石《字說》雲:「艾可疾乂,久而彌善,故字從乂。

」那《爾雅》「冰臺」之名又是怎麼得來的呢?陸佃《埤雅》雲:「《博物志》言削冰令圓,舉而向日,以艾承其影則得火。

則艾名冰臺,其以此乎?」原來「冰臺」還真和冰有關。李時珍是蘄州人氏,故對蘄艾情有獨鍾。

其父李言聞曾著《蘄艾傳》一卷專論蘄艾,並有贊雲:「產于山陽,採以端午。治病灸疾,功非小補。

」李時珍對艾葉的功效也有一番精闢論述:「艾葉生則微苦太辛,熟則微辛太苦。生溫熟熱,純陽也。

可以取太陽真火,可以回垂絕元陽。服之則走三陰,而逐一切寒溼,轉肅殺之氣為融合。灸之則透諸經,而治百種病邪,起沉痾之人為康泰,其功亦大矣。

」艾葉在醫療上的用途很多,不勝列舉。艾葉煎服,對功能性子宮出血、痛經、月經不調等**病有良效;煎湯外洗可****溼疹瘙癢等症;艾葉搗爛成絨,製成艾條或艾餅,可供中醫灸法之用。

五月艾的功效與作用

【**】

本品為菊科植物五月艾artemisia indica willd.的乾燥地上部分。

【採收加工】

夏、秋間枝葉茂盛時採收。割取地上部分,晒乾或陰乾。

【藥材性狀】

本品全長50—100釐米或過之。主莖較粗壯,有縱稜,初被灰白色柔毛,常有分枝。葉互生,長5—8釐米或過之,一至二回羽狀**,裂片橢圓形、披針形至線形,全緣或有鋸齒,上面灰綠色,無腺點,近禿淨,下面被白色蛛絲狀毛;質柔韌,不易破碎。

氣清香,味苦辛。以葉多、色青綠、香氣濃者為佳。

【性味和功用】

辛、微苦,微溫。歸脾、肝、腎經。祛風消腫,止痛止癢,調經止血。用於偏頭痛,月經不調,崩漏下血,風溼痺痛,瘧疾,痛腫,疥癬,**瘙癢。常用量5—10克;外用適量。

【附註】

取本種的葉片置石臼中,舂成絨狀,用紙捲成圓柱狀粗條,即艾絨。艾絨入藥主供灸劑用。又蘄艾a.argyi levl. et vant.的葉亦為加工艾絨的原料。

5月有什麼花開,五月有什麼花開?

五月份開的花 110個 美麗月見草 月季 勳章菊 德國鳶尾 毛地黃 沙漠玫瑰 荷包牡丹 牡丹 福祿考 五色梅 白掌 稠李 雛菊 翠菊 紅掌 黃蟬 姜花 韭蘭 鈴蘭 凌霄 球蘭 芍藥 石竹 萱草 郁李 雲實 紫藤 八仙花 白晶菊 半支蓮 大濱菊 大巖桐 帝王花 狗牙花 蝴蝶蘭 花菱草 雞蛋花 假連翹 ...

農曆五月20是什麼星座,農曆五月二十是什麼星座

星座是根據陽曆來劃分的。要先知你的陽曆出生年份 月份及日子或是農曆出生年份 月份及日子,才能得知其相對應的陽曆,在依下列對照表,就能找到你的星座了。水瓶座aquarius 1月20日 2月19日 幸運寶石 gemstones 碧璽.青金石雙魚座pisces 2月20日 3月20日 幸運寶石 gems...

農曆五月十七生的是什麼星座,農曆五月是什麼星座

希瑪麗皇津 星座是按陽曆確定的,你的陽曆生日應該是在陽曆的5月份到7月份,可提供三個星座供你參考 金牛座,4月21日 5月20日 雙子座,5月21日 6月21日 巨蟹座,6月22日 7月22日 摩蟹座 是什麼啊?肯定不是應該在雙子座 5.21 6.21 巨蟹座 6.22 7.22 之中不確定,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