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頭晃腦是什麼意思,搖頭晃腦什麼意思?

2021-03-04 04:42:44 字數 1105 閱讀 3186

1樓:不會飛的肥豬

搖頭晃腦,成語,作謂語、狀語、補語,晃:搖動。腦袋搖來搖去。形容自己感覺很有樂趣或自己認為很不差的樣子。

讀音: yáo tóu huàng nǎo。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至乾禪師》第四十八卷:「教渠拽耙牽犁;直是搖頭擺腦。」

例  句

他背古文的時候,總是搖頭晃腦,像個老學究似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搖頭晃腦

拼音yáo tóu huàng nǎo

晃:搖動。腦袋搖來搖去。形容自己感覺很有樂趣或自己認為很不差的樣子。

作謂語、狀語、補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搖頭晃腦

[ yáo tóu huàng nǎo ]基本解釋

晃:搖動。腦袋搖來搖去,形容自己感覺很有樂趣或自己認為很不差的樣子。

【近義詞】: 搖頭擺尾、得意忘形、沾沾自喜【反義詞】: 正襟危坐、一本正經、道貌岸然

4樓:楚儂頓又青

晃:搖動。腦袋搖來搖去。形容自己感覺很有樂趣或自己認為很不差的樣子。

搖頭晃腦什麼意思?

5樓:天久回燈

搖頭晃腦釋義:

形容自得其樂或自以為是的樣子。

搖頭晃腦_

[拼音] [yáo tóu huàng nǎo][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至乾禪師》第四十八卷:「教渠拽耙牽犁;直是搖頭擺腦。」

6樓:傻子歡兒

形容自得其樂或自以為是的樣子。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至乾禪師》第四十八卷:「教渠拽耙牽犁;直是搖頭擺腦。」

例 句弟弟背古文的時候,總是~,像個老學究似的。

7樓:卯宛白麴怡

【解釋】:晃:搖腦袋搖搖形容自覺樂趣或自認差

【自】:魯迅《二集·善於翻譯通訊》:搖晃腦讀起真音調鏗鏘使自覺其暈

【語】: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含貶義

8樓:板絲柳戲如

【解釋】:晃:搖動。腦袋搖來搖去。形容自己感覺很有樂趣或自己認為很不差的樣子。

搖頭晃腦在杜牧山行短文裡屬於什麼描寫,從這個詞語中讀懂了什麼

是動作描寫,讀出了詩人心情愉快 激動 楓葉嘛!當然是秋天啦。霜葉紅於二月花嘛。葉子紅過花,只有楓葉啦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搖頭晃腦在杜牧山行短文裡屬於什麼描寫,從這個詞語中讀懂了什麼 杜牧的 山行 短文中的 搖頭晃腦 的詞語屬於什麼描寫?杜牧山行短文第三自然段中搖頭晃腦你從這個詞語中讀懂...

腦梗是什麼?腦梗什麼意思?

腦梗通常叫腦梗塞,也就是腦血栓。腦梗是指 某一塊腦組織的血管堵塞,導致腦組織的缺血,腦細胞因為沒有養料的 發生了死亡,或者是功能的障礙。腦梗是最常見的一種急性腦血管病,發生腦梗的人,常表現為突然講不出話,或者一側的臉麻木,嘴巴歪掉,或者是偏癱。如果發生了腦梗,必須儘快的到專業的機構去就診,因為越早做...

腦補是什麼意思,自行腦補是什麼意思?

就是根據一些條件叫你自己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去補充,這個很多時候100個人有100個答案,也有可能100個人是同一個答案 腦補是大腦對知識或者其他的一些都系進行補充 打個比方 某個人很笨或者對某些知識匱乏我們就可以對他說你回去腦補一下吧!腦補,即腦內補完。動漫方面的用語。通常是指在頭腦中對某些 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