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書法,要買字帖字字的練習嗎?多久能看到效果

2021-03-04 04:33:29 字數 5576 閱讀 7548

1樓:刷牙不用牙杯

練筆鋒+練抄字的間

襲架結構

如果有條bai

件的話最好找老師

du指導你一下

不行的話臨zhi

摹字帖也dao可以,但不要急於求成,臨摹不是為了把這本字帖寫完,而是在寫的過程中習慣字型的間架結構和筆鋒,可以從最基礎的筆畫開始練,在自己寫字的時候力求每一個筆畫都要寫得好看。同時注意字的間架結構。

2樓:匿名使用者

字要寫的漂亮,是練出來的,貴在堅持

3樓:手機使用者

一天寫點,一年就差不多,學生能快點

練習鋼筆字真的有必要買字帖臨摹嗎?

4樓:氖丿小惡魔

小時候被逼練過多年字,但是一直寫的不好,但凡遇到字寫的好的人都會請教一番,得出的結論如下:

(以下回答,以硬筆書法為主,毛筆為輔)

0、寫一手好字,天賦很重要。見過很多讓人有挫折感的人。

1、一定要臨摹,且先摹,後臨。

2、沒有摹過,直接臨練出來的字,多數有形無神,有肉無骨。同時這樣進步緩慢,而且寫的字沒有定型,容易慢慢的就寫走形了,而不自知。尤其練字斷斷續續的情況,很容易回到原點。

3、臨摹的重點,在於記住字的筆序。一個字的筆畫順序決定了美感。

最後說一下,我自身經歷的最高效的練字方法:

1、找一本楷書的單字字帖,照著寫一寫,這個不是臨摹,只是記住筆畫順序。

2、找一本散文字帖,或者心靈雞湯類的整篇字帖,用薄紙整篇的摹。

這一步很重要,很多人的用單字貼練過後,寫的字還是很醜,就是因為在實際應用過程中,處理不好單個字與整個篇幅的大小間距結構問題,最後單個字都很好,但是整篇卻歪七豎八,那看的要死。而平時,除了簽名外大多數都是整篇的文字,一定要一開始就把整體排列規則通過摹寫的過程養成習慣,這個時候,哪怕字摹寫的不像也不怕,只要注意寫字的筆序和整體的平整就好。

(題外話,字寫的好不好看,本身也是美術範疇。而整篇摹寫也符合美術練習規律,就是先定大型,在刻畫細節。)

3、第2步完成後,其實在外人看來,你的字應該就不錯了。但是這個時候其實在書法領域應該是才入門。接下來整篇摹寫過程完成後,開始整篇臨寫。

這個過程就在於揣摩,如何能夠臨的像。不僅是整個字與字,還有詞與詞,句與句,段與段。然後如果發現哪個字,總不像,就單獨反覆摹寫幾遍,然後再臨寫。

只到可以摹寫的程度,基本上硬筆到這個範疇就差不多了。

4、如果還想更上一層樓,建議開始研究毛筆,方法差不多,只是對單字的練習要更多。

5、最後這點事最重要的,就是練字絕對要持之以恆,就算你完成了以上步驟,但是每天還是要抽出時間寫一寫,練一練,這樣才能保持。不然書法就如逆水行舟,會慢慢退步。我有一個好友就是如此,很有天賦的人,據說就是初中暑假練過幾個月,在區裡比賽就得了獎,但是現在天天電腦,在看他的字,跟沒練沒區別了。

硬筆書法怎麼練?我一個字一個字的寫還挺好看的,可是一寫快就很難看?怎麼練啊?

5樓:l北京鋒格練字

關於硬筆書法怎bai麼練?

要有一定du的思想

zhi準備和科學的方法,要dao做到:

1、要有勤學苦練內的精神,在取得容成績時,不要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在沒有明顯進步時,也不要灰心喪氣,要堅持下去,把它作為促進學習、促進工作的好朋友。

2、要有正確的方法。

書寫練習時速度要適當,臨摹環節要認真,只有通過臨摹才能較快地掌握字形與結構的特點,才能將別人書寫的經驗吸收過來。

反覆練習不可少,要想寫好字,多寫多練非常重要,熟能生巧,練時間長了就容易掌握了。

練字時可以側重地書寫,開始練習時可以著重練單字或寫詞語、短句、然後再向短文,中長文章過度。

關於書寫速度怎樣把握?

我的回答是: 多寫多練,能夠提高書寫速度,準確地把握字中筆畫位置,練時間長了速度也就相應加快,'熟能生巧'就是這個道理。

6樓:殘燭老翁

這種情況就說明功底不紮實,功夫不到家。練到寫快不失節奏,不丟筆法環節,就不會變形了。所以還要繼續練。

7樓:505q了

這個需要長時間練習,有了功底,自然水到渠成,字就會寫的好看

8樓:計達真

水筆芯兒還有比

復0.5更粗的麼?

筆鋒主制要是bai筆觸用力的分配 撇捺兩du種筆畫寫上zhi個幾百次 多體會dao一下就能有效果~

至於整體效果 一行要有意識有控制的注意橫平 如果上下傾斜就趕緊調整過來 間隔也是一樣

至於你所說的字型大小 不一定非要每個字一樣大啊 有時候錯落有致更漂亮 當然是在不亂的前提下

試試鉛筆和鋼筆

難難難…請問鋼筆字怎麼寫?是買字帖臨摹還是買書自己練習?

9樓:猴裁確

我也是學過書法,曾考過遼寧省書法第一名,不過我學書法是為了我畫畫需要的,還是買一些字帖吧,平時沒事的時候可以寫寫,關鍵把字的筆風甩出來,

10樓:36717較坷

問對人了。我是初三的畢業生我對自己的硬書法很有

心得。如果你覺得自己不需要臨摹的話,可以,但是,你必須看好字的結構,必須慢慢體會一橫折彎勾豎撇捺的書法結構,這是最基本的。我建議你先選擇龐中華的臨摹鋼筆硬書法,臨摹到你一定的程度然後發揮自己的鋼筆硬書法。

11樓:蕭夏柳郗清

都可以。字帖臨摹可以較快把握結構和筆畫粗細,看書法書練字就要注意觀察,一個字多寫幾遍,自己寫出來的字要一個比一個漂亮,這樣會很有成就感,進步也快。

新手練字是用 凹槽字帖好還是普通字帖好。真的能練好字嗎? 50

12樓:l北京鋒格練字

關於凹槽字帖好還是普通字帖好,我的觀點如下:

弊大於利的凹槽字帖

優點:

1、初學者在不熟悉筆性和字型結構的前提下,建議使用凹槽字帖(但不要太久),因為它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有利於初學者較快地上手。

2、初學者往往對練字這回事兒有一定的畏懼心理,身邊很多朋友不是不想寫出一手漂亮的字,只是他們總說來不及了或者效果太慢等原因,說到底還是害怕自己就算練了也練不好,通過凹槽字帖的學習,可以增加初學者的信心。

缺點:

1、直觀來看,凹槽是刻上去的,那麼我們的筆在凹槽中行進的時候就會有被抵住的感覺,有一些筆畫,按照這個字帖,難以找到正確的發力要領,另外這也不是我們平常寫字時候的感覺,平常寫字是自然的、放鬆的,用凹槽就難免拘謹,時間久了會養成我們的依賴性,脫離了字帖,就又控制不住字的走向。

2、有些字的凹槽還會有深淺不一的情況,會影響寫字的效果,另外書寫者的心情同樣會影響到書寫效果,假如遇到這樣的字帖,心情好不到哪兒去吧!

總體來說:凹槽字帖還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但弊大於利,僅限於初學者或者小學生使用,應該儘快把臨帖轉到普通字帖上來。

下面分享一下孩子們的硬筆書法作品,堅持練習你也可以的哦!

13樓:love半枕松風

新手練字的話,建議不要使用凹槽的那種,用那種寫字板時間長的話,丟棄之後也不會寫好。

普通的描紅字帖相對來說好一點,不過個人建議的話,想練好字還是要臨帖,就是字帖放旁邊,看著字帖上的字用筆在另一邊的白紙上去寫,這種方法叫臨,這樣可以幫助你記憶每個字的結構,多臨幾遍就能脫帖寫出來了。

最後貼上兩張自己寫的小玩意兒,祝你成功。

14樓:胡說不求證

建議直接臨摹古帖,不用凹槽。歐柳顏趙或其它真草隸篆,從源頭汲取精華,每天寫上十幾、幾十篇堅持不懈,必然能練好字。另外練字最好有專業老師指導或與喜歡書法的人多交流,有的時候自己的毛病自己看不出來,在別人指點下才能意識到,所以只有這樣才能提高眼界,提高鑑賞能力,有了鑑賞能力手才能跟得上。

15樓:書法有云

不建議使用凹槽字帖。

普通字帖即可。

肯定可以練好字。

需要講究學習方法,制定學習計劃。

建議有條件可以進行短期書法培訓。

16樓:喬爸

建議用普通字貼描紅

現在有很多字貼帶透明紙的,用來描紅,效果不錯

想練好字,關鍵還在多練,找一個好的字帖,先描紅,再臨摹,多寫多練,自然就能有提高

17樓:不一般

常言道拳靠打,字靠練

要想寫好字

靠的就是練

無論練習什麼字帖

只要得法且做到堅持

就一定能練好,寫好

18樓:冬天雨霏霏續

先凹槽字的水平增長見效果快,後普通才能練習真正的書法。能不能練好看你自己,持之以恆,每天認真練習個把小時,一年必有大改變。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新手**用凹槽字帖應該還是比較好的。

20樓:天師除邪

薪手練普通字是最好的前進,因為普通字能隨心所欲而流筆的支巧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用凹槽的,初學可以用臨摹的,就是那種半透明的紙描摹。多下功夫肯定能練好,另外練字是腦力勞動,不僅僅是靠手,更多的是靠腦子。分析字型字形,寫完後找不好的地方,循序漸進,肯定能練好!

22樓:愛你上你的人

不管什麼樣的字帖,只有用心的人才能練好,凹槽字帖比較適合初學者使用,效果會很明顯的,對於有一定的寫字習慣的人效果不會很好的,而且凹槽字帖最好是楷書的,比較適合小學生!!魔幻多效雙語練字王就是凹槽字帖,也是正楷的,很適合現在的小學生的

23樓:河南姜老師

還是普通字帖能練出真功夫。

24樓:匿名使用者

新手練字不要用用凹槽字帖。

因為凹槽字帖只是在簡單複製字帖裡的字。

你離開字帖就不會寫了。這樣無論如何也寫不出好看的字。

只有用普通字帖,去臨習,寫的時候才會琢磨字的結構,慢慢改變寫字習慣。

25樓:匿名使用者

有普通字帖就可以,寫字如同女人化妝,字帖裡的字也是各具特色,如果沒有字帖也可以按照鉛字版學著寫正字規範字型橫平豎直再根據自身練習程度自行發揮。

26樓:一指緋紅

買臨摹字帖。就是

那種一行黑字兩行空格那種。跟著學形,不要學描。別忘了最終目的不是一模一樣,最終目的是融入自己的字型。

這才是最舒服的字。你練的那些人這是自己的風格,你完全學的一樣就沒勁了。所以市面上的凹槽和透明紙的都不咋地。

27樓:你若還得了

字帖不管用,只要用心寫好沒一個字,多練習,就能寫好的,我就是這樣

28樓:一聲姐妹大於天

普通字貼好,多寫能練好字

29樓:爾靜兒

凹槽更有效,因為它能控制你的筆頭,但不易長時間試使用,

30樓:鎖骨有你吻痕

我個人認為是普通字帖好

31樓:可樂無限

孫龍華的試試吧,不一定用凹槽的,他家的是從基礎開始教,兩天練字法

練習鋼筆楷書用誰的字帖比較好,練習硬筆書法,使用誰的字貼比較好?

這得看你喜歡誰的字型,龐中華啊,司馬彥啊,田英章啊,羅揚啊,太多了,關鍵是你喜歡哪個字型,學起來也比較有興趣,去你就近的書店看看實體字帖吧,選一個你喜歡的字型,至於字帖,誰的都一樣,喜歡最重要,司馬彥的加入了國家的語文課本,但我看著鬧心,模百家貼,自成一家,看你下的功夫了,不能只模仿,要有自己的風格...

請問練習鋼筆楷書字型用誰的字帖比較好啊

顧仲安的不錯,我剛買了一本,正在練習 我推薦兩個人的,一個是田英章的,個人覺得行楷相當不錯,而且容易練出來字,我當初曾經連過,另外一個推薦李放鳴的,湖南書協,我一個好朋友的師傅,接觸過先生的額字,也不錯,你可以看一看!呵呵,楷書不要練龐中華的,要練古代大家的,才會有氣魄。因為楷書是唐楷和魏碑最有名,...

練習鋼筆字用字帖又沒有用?多久可以讓自己的字有長進

1 練鋼筆字是必須得用鋼筆字帖的,不照字帖的閉門造車式的練習根本就是毫無作用的。2 多長時間能看到自己的字有長進得看練習的刻苦和專心程度了。如果勤學苦練的話,有一個月就會感覺 有進步,反之,一年也不會有進步。如果練鋼筆字你一定要付出努力,要耐得住寂寞,要從楷書練起,要天天拿出一定的時間來練習,不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