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鋼筆楷書用誰的字帖比較好,練習硬筆書法,使用誰的字貼比較好?

2021-03-04 04:33:29 字數 4181 閱讀 4129

1樓:談談問題

這得看你喜歡誰的字型,龐中華啊,司馬彥啊,田英章啊,羅揚啊,太多了,,

關鍵是你喜歡哪個字型,,學起來也比較有興趣,去你就近的書店看看實體字帖吧,選一個你喜歡的字型,,至於字帖,誰的都一樣,,喜歡最重要,,

司馬彥的加入了國家的語文課本,但我看著鬧心,模百家貼,自成一家,看你下的功夫了,,不能只模仿,要有自己的風格啊,,如果你能模仿的一模一樣,那也行,,但不容易吧,,,

字帖不是一本兩本就能練好的,有的一年,有的半年,有的就兩三個月,,最重要的是堅持啊,,,看你能不能堅持的住吧,去**,搜搜字帖,,點進去看,商品截圖,直接就能看到字型,,至於喜歡誰的字,,那你就得自己選了,,,

2樓:孤鴻逸鶴

建議用田英章,盧中南的,本人特別喜歡他們的字型,要是練行書的話就用他倆再加上司馬武當的~~~

練習鋼筆楷書用誰的字帖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楷書不要練龐中華的,要練古代大家的,才會有氣魄。

因為楷書是唐楷和魏碑最有名,魏碑比較自由靈動,唐楷講究法度嚴,所以新手練唐楷會比較好入手。

至於字帖,建議:

1.歐陽詢(歐體)《九宮貼》,我買過一本,骨格大氣,四大書法家的字型很值得練

2.虞甘南,在書店裡看過他的字帖,會秀潤一些,是女生的話練這個會顯得有氣質

3.鍾紹京的《靈飛經》,字法靈動,我一直想買這本來臨,只是一直只找到毛筆的,沒有找到硬筆的

4.柳公權 「顏筋柳骨」,但是感覺顏真卿的太天然自由,新學者很難入手,柳公權的法度更人工些,比較好琢磨。

以上任挑一本都是好的,但是建議只買一個人的,心無旁騖的練比較好

買的話建議是去大型的書城買,比較選擇會比較多。

要練的話,每天都要抽半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寫寫,不能斷的,寫之前先琢磨字的骨架,再動手,不要急。建議用鋼筆練,筆鋒、下筆輕重容易琢磨判斷

還有,練字期間有一段時間是陣痛期,這時候字型還沒有練好,又不想像之前那樣寫字,所以反而會更醜些。克服方法就是不間斷,如果不急的話,寧願慢慢寫也要按練字時候一樣去動筆。用心的話基本上兩個月後字型就會很漂亮了。

我的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練習硬筆書法,使用誰的字貼比較好?

4樓:殘燭老翁

楷書:田英章、吳玉生、盧中南、荊霄鵬

行書:錢沛雲、顧仲安、吳玉生、沈鴻根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田英章的就很不錯。

6樓:田永耕硬筆書法

田永耕老師的字帖非常適合初學者(從基本筆畫、到結構練習,編的相當完善、細緻)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非要硬筆書法字貼,臨蘇東坡、黃庭堅也好啊

8樓:匿名使用者

龐中華的硬筆書法很不錯,你可以去試試,大多數人用的硬筆字帖應該都是龐中華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龐中華的字帖不錯,大眾適應性比較強

練習楷書用字帖好還是凹槽練字

10樓:老子毛的很

書法練字是一個因人而異的話題,而字帖的選擇也是一樣。什麼樣字帖適合你,哪種字帖讓你進步最快,需要我們瞭解不同字帖之間的優劣勢,才能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字型。

1)就材質而言,字型大致分為兩種:描紅和模具。凹槽練字板基本上屬於後者。

2)描紅和模具之間的優劣勢:

a. 練字板/模具:優點是能夠最大限度地約束你的運筆,讓你能最大限度地瞭解字帖字型的間架和筆畫,就像剛買的新皮鞋;缺點是容易束縛練習者的自我發揮,**比較貴,適合手頭寬裕的初學者。

b. 蒙紙字帖:也就是我們常見的紙質字帖,它是最為傳統的練字方式,投入小,收效大,普適性強,適用於書法學習的任何階段;缺點是 不能最大限度約束練習者的筆畫,見效時間比前者要稍慢,同時也有點費眼睛。

假如將兩種練習方式都是古往今來最常用的書法練習方式,題主與其在逐一嘗試然而二選一,倒不如將兩者結合起來一起運用,不同的練習體驗興許會收穫不同的感悟。

另外,練字中還會遇到另外一個困擾初學者的問題:練字用什麼筆?

a. 初學者不建議使用圓珠筆、中性筆,因為圓珠筆筆尖比較太滑、簽字筆筆尖太僵,都不利於寫字時對筆畫和運筆技巧的感受;

b. 最好選用鋼筆、鉛筆。選一支**適中、書寫優秀的好鋼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在全球十大鋼筆品牌(附鋼筆的來歷及簡易挑選保養方法) 中找到答案,裡面有很齊全的鋼筆和挑選方法,很實用。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有一顆堅持不懈的心。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想寫好字也是。所以要持之以恆地練下去,即便不成書法家,也必有大收穫。

11樓:楊必宇

哪種字帖讓你進步最快,需要我們瞭解不同字帖之間的優劣勢,才能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字型。

就材質而言,字型大致分為兩種:描紅和模具。凹槽練字板基本上屬於後者。

描紅和模具之間的優劣勢。

練字板/模具。優點是能夠最大限度地約束你的運筆,讓你能最大限度地瞭解字帖字型的間架和筆畫,就像剛買的新皮鞋;缺點是容易束縛練習者的自我發揮,**比較貴,適合手頭寬裕的初學者。

蒙紙字帖:也就是我們常見的紙質字帖,它是最為傳統的練字方式,投入小,收效大,普適性強,適用於書法學習的任何階段;缺點是 不能最大限度約束練習者的筆畫,見效時間比前者要稍慢,同時也有點費眼睛。

假如將兩種練習方式都是古往今來最常用的書法練習方式,題主與其在逐一嘗試然而二選一,倒不如將兩者結合起來一起運用,不同的練習體驗興許會收穫不同的感悟。

誰的鋼筆字帖好用?

12樓:博鳴

這段時間正好我正在幫兒子查詢關於鋼筆字帖的資料。其實鋼筆字從楷書習起,這基本已經成為共識,主要是誰的鋼筆字帖好看呢?我從96年的中專開始學習龐中華的鋼筆字帖,其實也不是太用功,時斷時續的學習,直至2023年畢業,楷書應該說還有有點起色了,看起來有點龐中華的體了。

上班後閒瑕也經常寫寫,但基本沒有了楷書所需要的耐性,寫的都是行楷。且都是自己觀察和揣摩,已經沒有了龐中華的痕跡了。

如今看來龐中華的字的確好看,如果能夠從性格來判斷的話,適合性格中性或內向的人。看起來雋秀,女孩子喜歡學習,一般老師也喜歡龐中華的字。但在未來的書寫速度上不佔優勢。

網上也對龐中華的字型褒貶不一,

前幾天帶孩子去書店看了字帖,基本都是司馬彥的字帖,但與龐中華相比相差太大了。

在我上學時有一個同學同時練的是顧仲安的字帖,後來看起來顧仲安的字簡單,易學,沒有很多的頓筆,很適合男孩子學習。無論楷書還是行書都適合男孩子的性格。

田英章的楷書也不錯。

這就像是對美女的評價一樣,大家閨秀是美,小家碧玉也是美,而嫵媚**也很吸引人,

到底該選擇哪一種呢,根據自己的性格秉性和審美觀點吧。

其實我和樓主一樣,正猶豫於龐,顧,田。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書法字型的喜好是因人而異的,因為題主沒有說明自己的性格,同時也沒說明是毛筆書法還是鋼筆書法,那麼我就按照一般女生喜歡的鋼筆字來推薦吧!

1、每一種書法字型都有自己的感情,比如楷書規範、行書飄逸、草書狂放等;每一個書法家在書寫創作中,都加入自己的理解和發揮,又引起書法風格的多變。比如:龐中華老師的字跡工整美觀,田英章老師的字跡儒雅雋永,司馬彥老師的字跡嚴謹規範,盧中南老師的字跡清秀……

2、作為一個女孩,一般口味應該傾向於筆畫柔美,又不失英挺的字型,蒼勁和古拙似乎都不適合她們的口味。所以以上四位現代硬筆書法大家中,我更傾向於推薦田英章和盧中南兩位老師的字型。當然,也不排除題主還喜歡其他書法大家的字型,總之多看看這些書法大家們的字型風格,選一個適合自己口味的去練習就好了。

3、書法初學者還會在鋼筆選擇和書法練習遇到許多疑難,推薦[ 全球十大鋼筆品牌(附鋼筆的來歷及簡易挑選保養方法)和[ 鋼筆書法初學者如何挑選鋼筆字帖與挑選鋼筆 ]兩貼,很齊全的答疑,適合新手參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想練好鋼筆字,建議你去臨帖,也就是書法字帖,風格很多,去書店找下最適合自己的,然後就努力練習吧。

我個人覺得歐陽詢的不錯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直接臨毛筆字貼,王羲之、王獻之、歐陽詢、虞世南、李邕、楊凝式、米芾、蔡京、蔡襄、趙孟fu3、董其昌、沈尹默、啟功。

如果非要用鋼筆字帖,稍微好點的有:鄒慕白、王正良、吳玉生等。不能買的很多,打死也不能買的是龐中華。

16樓:曲周老琪

我感覺還是田英章的字好看

請問練習鋼筆楷書字型用誰的字帖比較好啊

顧仲安的不錯,我剛買了一本,正在練習 我推薦兩個人的,一個是田英章的,個人覺得行楷相當不錯,而且容易練出來字,我當初曾經連過,另外一個推薦李放鳴的,湖南書協,我一個好朋友的師傅,接觸過先生的額字,也不錯,你可以看一看!呵呵,楷書不要練龐中華的,要練古代大家的,才會有氣魄。因為楷書是唐楷和魏碑最有名,...

我想練行書或行楷!誰的字帖比較好

不知道你是練硬筆的還是毛筆的,行楷比較有名的是趙孟俯,像版 他的 道教碑 膽權 巴碑 妙嚴寺記 等等作品都是一流的行楷,行書上乘的作品有 懷仁集王書聖教序 還有王羲之的 奉橘貼 快雪時晴帖 等簡札,蘭亭序 自然不用說了 王獻之的簡札中的行書也是很好的範本 以上都是非常正統的範本,非常適合初練行書用其...

田英章楷書字帖哪本好,想練田英章的楷書,用什麼字帖好,太多了,不知道用哪一種

個人認為學帖應該學手寫帖,這樣的字可以依晰辨認出筆畫 筆法 筆順,較印刷版本隨意些。手寫版本中以 田英章硬筆楷書標準教程 為上。上檔次的新華書店皆有售。網上也有貨,定價為16元。而且你還可以在優酷中搜尋到本書的講解和示範,主講人為田英章本人。此外,田先生出版了毛筆教程一套,學習毛筆字對鋼筆字有事半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