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有什麼風水寓意,為什麼竹子的風水寓意比較好

2021-03-04 04:30:31 字數 5332 閱讀 36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竹子的故鄉,竹子可說與中國傳統文化結下不解之緣。中國最古的書是寫在竹籤上的,稱為"竹簡"。古人有多種關於竹子的專著,如晉朝戴凱子的《竹譜》,宋朝僧人贊甯的《筍譜》,還有一本古籍《花鏡》中說:

"天壤間,似木非木,似草非草者,竹與蘭是也。"唐代詩人有詩讚嘆江南地區的竹子:"人家皆種竹,無水不生蓮。

"《相宅經》曰:門前一葉竹,婦女盡啼哭。門前有大樹,家門出寡婦。

門前兩株樹,自吊女人死。門前藤繞樹,自縊無人顧。」在此,特將住宅周圍的樹木環境古斷語列出,供參考:

1、樹木彎抱,清閒享福。2、門前桃杏,貪花酗酒,3、門對垂楊,被髯懸樑。4、獨樹當門,寡母孤孫。

5、桃株向門,陰庇後昆。6、門對林中,災病多凶。7、門前雙樹,畜傷人愈。

8、獨樹平禿,二姓不睦。9、大樹古怪,氣痛名敗。10、高樹般齊,早步雲梯。

11、樹下腫根,聾盲病昏。12、竹木迴環,家足衣綠。13、大樹枕帝,必多驚惶。

14、左樹右無,吉少凶多。15、右樹紅花,嬌媚傾家。16、右樹重抱,財祿長保。

17、樹屈駝背,丁財俱退。18、枯樹當門,火災死人。19、樹枝藤纏,懸樑翻船。

20、屋頂枯樹,必出寡婦。 21、大樹壓門,無女少男。22、果樹披左,雜病痰火。

23、樹頭向外,必遭徒罪。24、樹頭垂水,必招人溺。25、兩樹夾屋,定喪骨肉。

26、樹似伏牛,霜居病多。27、蕉樹常前,寡婦堪憐。28、門前有槐,榮貴豐財。

29、前有死樹,失財倒路。

可以說,在風水運用中,竹子是最好的風水園林植物。大成國學院易經風水研究住宅四周有竹林,屬於吉。因為竹葉碧綠青翠,竹子清幽秀麗,給人以清新脫俗的感受。

並且,竹給我們的生活提供了豐富資源。「食者竹筍,庇者竹瓦,載者竹筏,衣者竹皮,書者竹紙,履者竹鞋。」中國竹文化、上下五千年、衣食行住用、處處與竹相關聯,可見竹子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作為風水之用的室內外植物分兩大類,一是用作生旺的常綠植物,一是用作化煞的仙人掌類植物。「竹」做為常綠植物是造家居風水的首選品種。**竹象徵財源廣進、富韻竹象徵生活富裕、佛肚竹象徵大肚能容天下不平之事、玉韻竹象徵金玉滿堂、小葉龍竹象徵事業龍騰虎躍、觀音竹象徵福祿安康。

竹樹,因為竹樹青蔥脫俗,它是平安的象徵,故俗語有「竹報平安」之說,有「生旺」之效。「陽宅大全」亦有這樣的記載:「住宅四畔竹木青翠,運財!

」綜合而言,竹樹的確是觀賞及風水均甚適宜的植物,若是在旺位掛上「竹畫」亦可達到同樣的效果。在「旺位」除了可掛竹畫外,同時亦可掛牡丹畫,牡丹素有富貴花之稱,不單色澤豔麗,而且形狀雍容華貴,故此一直被視為富貴的象徵;所以在當旺的方位掛上這富貴花,可說是錦上添花!

蘇東坡說過一句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所以要想達到超凡脫俗境界,在陽臺上種十幾棵竹子,有助於人的健康。因為竹的雅緻能夠使住家得到旺氣,使人感到賞心悅目。房廳的玻璃窗外種植竹子,創造窗外含竹的園林景觀,透過窗戶,竹子隨風飄蕩,構成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真竹畫。

有一家人的祖墳面前長了竹子,像玉韻竹的樣子,結果這家的後人讀書都很厲害。有一家人的地核實為 「萬馬歸槽」,本應立乾山巽向,右水丁未坤申倒左交左邊水於甲卯,出乙辰,獅象鎖水口。為借庫消水自生向,合楊公救貧進神水法,不作衝破養位論。

可惜被立為辛山乙向,墓向。還好龍真穴的,長了**竹,家旺財旺人旺,讀書上了好大學,工作去了好單位。開門見綠好,即一開門就見到綠色的竹子,可收養眼明目之功效。

開門見紅,及開門見喜,開門見畫這些從風水角度講都是挺好的。

竹子調節風水的功能很強,所以又稱「風水竹」。如果土壤肥沃,風調雨順,種幾根竹子幾年就成竹林。所以竹林茂盛一定水士優良,竹林稀疏則環境不利。

辦公大樓最好有靠山(貴人相助),山上種竹子,竹林旺財益壽,不能讓旁邊建築物高太多,表示孤立無貴人。現代園林中,由於竹子是最好的風水園林植物,竹子成了園林景觀中不可缺少的優良植物,竹子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是很好的風水園林植物,它給人門帶來財運和健康。

竹子固然是好風水植物,然而,對於湘竹則另當別論,須謹慎對待。在此析《紅縷夢》中黛玉所處風水,以供博友思考:紅樓夢中有一段寫賈政等走到瀟湘館前:

「忽抬頭看見前面一帶粉垣,裡面數楹修舍,有千百竽翠竹遮映。眾人都道:『好個所在!

』於是大家進入,只見入門便是曲折遊廊,階下石子漫成甬路。上面小小兩三房舍,一明兩暗,裡面都是合著地步打就的床几椅案。從裡間房內又得一小門,出去則是後院,有大株梨花兼著芭蕉。

又有兩間小小退步。後院牆下忽開一隙,清泉一派,開溝僅尺許,灌入牆內,繞階緣屋至前院,盤旋竹下而出。」而此環境並不吉祥,因湘竹為陰生植物,容易招陰氣。

湘竹的斑紋就相傳是娥皇、女英的眼淚而成,瀟湘館是「翠竹夾路」「蒼苔滿地」,有巧舌的鸚鵡,有垂地的湘簾,周圍的一草一石都好像含有湘竹的幽怨和悲哀。而竹影婆娑的瀟湘館養成了林黛玉三種特殊的性格,一是竹子的剛直、尖銳養成黛玉的尖刻和不寬容,她脣槍舌劍,得理不饒人,喜歡鑽牛角尖;二是竹子的高節養成黛玉正直的性格,剛正的稟性和清雅脫俗竹子秀美而柔弱,見陽光得以掘起,無陽光則變為腐爛的肥料,見雨露才能生長,遇到陰天就會消耗內氣,竹子還懼怕金斧的砍伐和秋風的凋零……。風水的磁場同人的磁場會在不同的時間內達到共同點的,如果說人選擇了風水,其實風水也會在冥冥中選擇了人,這個瀟湘館中,竹子既沒有松樹的堅貞,沒有棗樹豐碩的果實,也沒有五月槐花十里飄香,但透露出一種外表溫柔,內在倔強不屈的堅韌;三是竹子的性質軟弱令黛玉心態中充滿自卑的一面,其實,以竹子為主要裝飾的瀟湘館,它蘊含了黛玉一身的傲氣,也承載了她曾流下盈盈淚水。

竹子有什麼風水寓意

2樓:景德鎮市唐龍陶瓷****

竹子四季青翠、瀟灑自若,古人有「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毀其節」之說,比喻人的氣節,象徵「正直虛心」「虛心向上」的精神,被譽為植物「四君子」之一,還被譽為「歲寒三友」之一,是純潔、友愛、正直、有氣節的君子之風的代表。

竹有節,即節節高升,又有竹報平安;佩帶翡翠玉竹,小孩讀書聰明,大人事業有成,升官發財。

3樓:王者一世吧

竹與祝諧音,有美好祝福的寓意。

竹子的品性,讓周邊環境高雅

吉祥的竹子的名字,為家居風水更添吉祥如意

竹子四季常青、青翠挺拔,有生機旺盛、生命力頑強的象徵意義;竹子中空,表示謙虛;蓬勃向上的身姿,則具有寧折不彎的豪氣和中通外直的度量;竹子有節,寓意節節高升;未出土時已有節,待到凌雲更虛心 的評價,竹子受之無愧。

即便是在嚴寒的冬天,竹子也與松樹、梅花一起,傲然挺立,展示著勃勃生機,歲寒三友之稱謂,足見人們的喜歡、景仰之情。

4樓:專業風水大師兄

一、竹子的諧音,寓意吉祥

「竹」與「祝」諧音,有美好祝福的寓意。

相傳,爆竹最初是以竹子為原料造成的,點燃時,發出「呯呯」的爆破聲,人們視作可以驅魔逐鬼,護佑人們平安和幸福。且「爆」與「報」諧音,「竹」與「祝」諧音。所以爆竹也就成為節日時必備的喜慶物品。

各種吉祥圖案中,常有兒童燃放爆竹的畫面,表示「祝福平安」;竹子與其他寓意吉祥的物品組合,也常常用來表達人們追求吉祥幸福的願望。諸如竹子與南瓜,長春花畫在一起表示「天長地久」,「天地長春」;竹子與靈芝畫在一起,則表示天然如意等等。

二、竹子的品性,讓周邊環境高雅

竹子四季常青、青翠挺拔,有生機旺盛、生命力頑強的象徵意義;竹子中空,表示謙虛;蓬勃向上的身姿,則具有「寧折不彎」的豪氣和「中通外直」的度量;竹子有節,寓意節節高升;「未出土時已有節,待到凌雲更虛心」 的評價,竹子受之無愧。

即便是在嚴寒的冬天,竹子也與松樹、梅花一起,傲然挺立,展示著勃勃生機,「歲寒三友」之稱謂,足見人們的喜歡、景仰之情。

三、吉祥的竹子的名字,為家居風水更添吉祥如意

竹子的種類很多,數不勝數,什麼金鑲玉竹、**竹、剛竹、翠竹、紫竹、早園竹、毛竹、淡竹、菲白竹、羅漢竹、黃紋竹、茶杆竹,小琴絲竹、菲黃竹、龜甲竹、佛肚竹、雞毛竹、黃古竹、鵝毛竹、茶杆竹、黃槽竹、黃條早竹、花杆早園竹、橄欖竹、黃甜竹、高節竹、湘妃竹、綠槽毛竹、花毛竹、四季竹、金毛竹、楠竹、鳳尾竹、小琴絲竹、佛肚竹、寒竹、冷箭竹、大箭竹、唐竹、泰竹、牛耳竹、方竹、龍拐竹、青皮竹、巨龍竹、水銀竹、人面竹、斑竹、墨竹等等。

現代家居中的竹子的種植,更多的是名字吉祥如意的竹子。諸如平安竹,富貴竹、開運竹、**竹、觀音竹、佛肚竹、等等,這些名字,叫起來順口,聽起來舒服,看著好看.

竹子有什麼風水寓意?

5樓:趙傑

可即便這麼愛吃肉,他還是「寧可食

6樓:易雅軒

節節高。

陽氣過重的地方才養竹子,如果陰陽調和的地方,不能養竹子。

7樓:告運潔鄢羅

竹與祝諧音,有美好祝福的寓意。

竹子的品性,讓周邊環境高雅

吉祥的竹子的名字,為家居風水更添吉祥如意

竹子四季常青、青翠挺拔,有生機旺盛、生命力頑強的象徵意義;竹子中空,表示謙虛;蓬勃向上的身姿,則具有寧折不彎的豪氣和中通外直的度量;竹子有節,寓意節節高升;未出土時已有節,待到凌雲更虛心

的評價,竹子受之無愧。

即便是在嚴寒的冬天,竹子也與松樹、梅花一起,傲然挺立,展示著勃勃生機,歲寒三友之稱謂,足見人們的喜歡、景仰之情。

為什麼竹子的風水寓意比較好

8樓:易雅軒

可以食無肉,不可以居無竹

9樓:名太易

水養的富貴竹。適合放在生氣位,旺財。

種竹子有哪些風水禁忌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學認為,竹子是用植物化煞的最佳吉祥物。風水中的凶煞,比如屋宅前的路衝、反弓殺,對屋宅構成威脅,需要遮擋。遮擋之物可以用牆壁,但牆壁在擋住路衝煞氣的同時,也擋住了旺運時的吉氣,使屋宅變得封閉沉悶,不利於發展。

那麼用什麼東西既能擋煞、又能讓吉氣飄入屋宅呢,選擇綠色植物當然好。植物能夠調整氣候,能夠真實可見地改善生活環境。現在提倡生態環境,綠色建築,與風水趨吉目標一致。

11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特性是招氣不足但養氣有餘,不要種在大門的正前方即可

家裡養竹子風水上有什麼講究

12樓:送福緣

富貴竹又稱萬年竹或開運竹,竹語是:花開富貴、竹報平安、大吉大利、富貴一生。富貴竹可以用瓶盛水養,也可以種於土壤盆栽中護養。

在家中養上幾根富貴竹對家人的財運有幫扶作用。長得越茂盛象徵財運越旺。

一六為水,富貴竹插入水瓶中養,一支或是六支最好,不僅能招財,還能讓富貴竹獲得更好的滋養。

富貴竹栽在花盆中養,建議養5支。富貴竹在土中生長,5為土,有利於擴充套件土之力,增強富貴竹的生命力,不至於輕易死去

我們平時使用最多的還是富貴竹旺學業、旺事業的功能。養4支富貴竹放在客廳的桌子上,或者房間的文昌位上,可以起到旺文啟智、才思泉湧、創造力提升的作用,讓學子學業提升,頭腦工作者創造更出色的作品。

不光如此,富貴竹還有改善環境的作用,可以幫助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改善空氣質量,有效吸收廢氣,調節空氣溼度,使臥室的私密環境得到改善。

民俗上竹子有什麼寓意,竹子的象徵意義

四季常青 有節 空心。常青 充滿生機和活力,生命力頑強 有節 有氣節 空心 虛心 竹子具有 寧折不彎 的豪氣和 中通外直 的度量,它性質樸而淳厚,品清奇而典雅,形文靜而怡然,所謂 未出土時已有節,待到凌雲更虛心。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千古流傳的佳句,可說把...

庭院種竹子有什麼風水禁忌

我們家老房子就緊挨著竹林邊上,聽爺爺說,是他小時候家裡太窮了,其他村民都不願意在那裡蓋房子,我們家就去蓋了,後來我媽開了美容院,現在我當了 我弟弟去當兵8年了,又在外邊買了新房子,村裡人都爭著去買我家老房子,說是風水好。竹子有高風亮節的比喻,還有竹報平安,富貴竹等。但竹子就不適合所有的人,這就好比鮮...

竹子為什麼耐旱 耐寒,竹子為什麼耐寒

主要是因為竹子的根系發達,而且深入地下!竹子為什麼耐寒 歲寒三友,竹 為其一.所以耐寒只是 其 本性 而已.但 耐寒不包刮所有竹種.哪種竹子耐寒耐旱,長得快,能長得很高大,又經常開花結竹米?竹米,是竹子的種子,竹子極少開花,因為竹花過後,竹林就會成片死亡。竹子的花細小,顏色很多,近前去聞,還有點淡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