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解剖學中呼吸系統由什麼組成,急求答案!!!!!運動解剖學題

2021-03-03 21:02:46 字數 4203 閱讀 7252

1樓:匿名使用者

1.人體解剖姿勢:人體標準的解剖姿勢為身體直立、雙眼平視、手臂下垂、掌心向前、兩足並立,腳尖向前。 2.水平面:橫斷身體,與地面平行的切面,又稱為橫切面。

3.額狀面:沿身體左右徑所作的與地面垂直的切面,又稱為冠狀面。

4.矢狀面:沿身體前後徑所作的與地面垂直的切面稱為矢狀面。其中,通過正中線的矢狀面稱為正中面。

5.近端和遠端:近端指四肢的近軀幹端。(四肢靠近與軀幹相連線的部分為近端)遠端:指四肢的遠軀幹端。(四肢遠離與軀幹相連線的部分為遠端)

6.橈側和腓側:橈側指前臂的外側。腓側指小腿的外側。 7.脛側和尺側:脛側指小腿的內側。尺側指前臂的內側。

8. 神經纖維:以神經元長的軸突或樹突為中軸,以及包裹在外面的神經膠質細胞所構成。根據包裹的神經膠質細胞是否形成髓鞘可分為有髓神經纖維和無髓神經纖維。

9.突觸:神經元與神經之間,或神經元與非神經元之間的一種特化的細胞連線。通過它的傳遞作用實現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通訊。

10.單軸關節:只能繞一個軸在一個平面上運動的關節。

分為滑車關節和車軸關節。 11. 雙軸關節:

能繞兩個軸在兩個平面上運動的關節。包括橢圓關節和鞍狀關節。 12.

多軸關節:能繞三個軸在三個平面上運動的關節。包括球窩關節和平面關節。

13.關節:全身各骨之間借結締組織、軟骨組織或骨組織相連,稱為骨連結,又稱為關節。

14.定點和動點:肌肉工作時運動明顯的一端稱為動點,另一端稱為定點。肌肉的動點與定點可隨肌肉的工作條件的變化而變化的。

15.近固定和遠固定:肌肉收縮時,定點在近側叫近固定,定點若在遠側端叫遠固定。

16.下固定、上固定和無固定:肌肉收縮時,定點在上端的稱為上固定,若定點在下端稱為下固定。若肌肉收縮時,兩端都不固定,則稱為無固定。

17.原動肌和對抗肌:直接完成動作的肌群叫原動肌。與原動肌作用相反的肌群叫對抗肌。 18.固定肌:固定原動肌定點所附著的骨的肌肉叫固定肌。

19.離心工作:肌肉的收縮力小於阻力,環節的運動方向與肌肉的拉力方向相反,肌肉被拉長,肌肉的這種工作稱為離心工作。

20.向心工作:肌肉的收縮力大於阻力,環節朝肌肉的拉力方向運動,肌纖維的長度縮短,肌肉的這種工作稱為向心工作。

21.單關節肌和多關節肌:跨過一個關節的肌肉叫單關節肌,跨過兩個或兩個以上關節的肌肉叫多關節肌。

急求答案!!!!!運動解剖學題

2樓:林進鋒

1肩胛骨的關節盂和肱骨頭構成

,屬球窩關節。關節盂周緣有纖維軟骨環構成的盂緣附著,加深了關節窩。肱骨頭的關節面較大,關節盂的面積僅為關節頭的1/3或1/4,因此,肱骨頭的運動幅度較大。

關節囊薄而鬆弛,下壁尤甚,附著於關節盂的周緣,上方將盂上結節包於囊內,下方附著於肱骨的解剖頸。關節囊的滑膜層包被肱二頭肌長頭腱,並隨同該肌腱一起突出於纖維層外,位於結節間溝內,形成肱二頭肌長頭腱腱鞘。肩關節周圍的韌帶少且弱,在肩關節的上方,有喙肱韌帶連結於喙突與肱骨頭大結節之間。

盂肱韌帶自關節盂周緣連結於肱骨小結節及解剖頸的下分。

肩關節為全身最靈活的球窩關節,可作屈,伸、收、展、旋轉及環轉運動。加以關節頭與關節窩的面積差度大,關節囊薄而鬆弛等結構特徵,反映了它具有靈活性運動的機能。肩關節周圍有大量肌肉通過。

這些肌肉對維護肩關節的穩固性有重要意義,但關節的前下方肌肉較少,關節囊又最鬆弛,所以是關節穩固性最差的薄弱點。當上肢處於外展、外旋位向後跌倒時,手掌或肘部著地,易發生肩關節的前脫位。

由肱骨頭和肩關節盂構成。特點:肱骨頭大,關節盂小,關節囊薄而鬆弛,囊的下壁薄弱。可作屈、伸、收、展、旋內、旋外和環轉運動。

運動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休息.

休息的過程中,要做一些適當的活動,不要靜止不動.不要用什麼藥物**.使用藥物雖可見速效,但不利於器官內部組織的修復,從久遠的看,不利於健康.

求運動解剖學的習題(含答案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體育學院《運動解剖學》練習題

一、名詞解釋

1、矢狀面

2、毛細血管

3、向心工作

4、細胞

5、椎間盤

6、腎單位

7、動關節

8、原動肌

9、白質

10、多關節肌的「主動不足」

二、填空題

1、線粒體是細胞內的 ; 與細胞**活動有關。

2、胃、腸的粘膜是 上皮;假復層柱狀纖毛上皮主要分佈在 。

3、髖骨在幼年時由 、 和 三塊骨通過軟骨連結而成。

4、消化管自上而下的器官名稱依次是 、 、 、 、 和 。

5、正壓腿時可以發展大腿後面的 肌 肌與 肌的伸展性。

6、人體肝臟大部分位於 ,小部分位於 ;肝的功能血

管是 ,營養血管是 。

7、眼球的折光裝置由 、 、 、 四部分組成。

8、頸動脈小球位於 ,為 感受器。

9、髖關節的主要韌帶有 、 、 和 。

10、大的消化腺包括 、 和 。

11、腦幹由 、 、 三部分組成,其中「生命中樞」所

在的部位是 的網狀結構中。

12、「俯臥撐」的撐起階段,肘關節的運動是 ,原動肌是 ,

原動肌的工作條件是 。

三、判斷題(在正確的題後劃「√」,錯誤的劃「×」)

1、骨小樑為骨質,其密度、排列方向終身不變。 ( )

2、踝關節可以完成屈伸、收展、旋內和旋外運動。 ( )

3、眼球的角膜上有兩種感光細胞,具有感受光刺激的功能。 ( )

4、鼻竇位於鼻腔周圍,具有加溫、溼潤空氣等功能。 ( )

5、胸導管、右淋巴導管分別蒐集身體左、右側半的淋巴液。 ( )

6、背側丘腦是皮質下的重要感覺中樞;小腦參與運動的協調運動。 ( )

7、「負重深蹲」上升階段的練習,原動肌完成離心工作。 ( )

8、脊柱正面觀,有頸曲、胸曲、腰曲和骶曲四個生理彎曲。 ( )

9、肺是呼吸系統的器官;小腸是消化吸收的主要部位。 ( )

10、「引體向上」時,胸大肌、肱二頭肌、三角肌前部為伸肩關節的原動肌。 ( )

四、選擇題(在每小題的備選答案中,選出一個正確答案,並將其符號填在題幹後的括號內)

1、心壁的構造( )

a、由平滑肌構成肌層 b、分為肌層和外膜兩層

c、內膜形成防止血液倒流的瓣膜 d、各部分結構相同

2、關於腎的正確描述是( )

a、其形態結構和功能單位是腎單位 b、屬於中空性器官

c、位於脊柱兩側,第3-5胸椎之間 d、位於盆腔內

3、臀大肌( )

a、是強有力的伸髖肌 b、位於骨盆前面

c、是典型的「多關節肌」 d、對維持人體直立無作用

4、關於肩關節的正確描述是( )

a、屬於雙軸關節 b、是人體最靈活但穩固性較差的關節

c、關節囊厚而緊張 d、是上肢與軀幹相連的唯一關節

5、足弓( )

a、由全部的足骨構成 b、內、外側弓高度相同

c、具有緩衝、保護等功能 d、足三角韌帶參加構成

五、問答題

1、試對「原地縱跳」起跳階段的下肢動作進行解剖學分析。

2、簡述為什麼小腸是人體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場所。

3、寫出肱二頭肌中代謝產物(尿酸)排出體外的途徑。

4、簡述腰叢的組成、主要分支及分佈。

運動解剖學試題,求運動解剖學的習題含答案的

一 概念題 每題 2 分,共 20 分 2 多關節肌的被動不足 3 上呼吸道 4 遠固定 5 對抗肌 6 動脈 7 矢狀面 8 離心工作 9 反射 10 白質 二 填空題 每空0.5 分,共25 分 1.心臟傳導系統包括 和 2.脊髓的功能有 和 3.小腸分為 和 三段。4.新鮮骨由三部分構成,即 ...

運動解剖學的問題,運動解剖學的一些問題

骶骨參與脊柱的構成 頸椎有7節 胸椎12節 腰椎5節 脊椎和骨盆之間有個骶髂關節 屬於平面關節 活動性非常小 運動解剖學的一些問題 大學一年級 運動解剖學 相關問題,求高手解答!要求答案要以運動解剖方向解答!感謝!上體的小盆友,bai很多東西都是課 du本上的,別zhi太依賴網路了,dao我就給你點...

系統解剖學考試難嗎

考試沒有通過在澳洲有兩種解決法,一是重讀,二是補考。不過補考通常要求成績在45以上才可以,各個學校間要求不同,有些學校根本不會給補考的機會。補考通過你這一門課按pass計算,不管你最後考的多好,但實際成績只算50分。因為你比別的人多了 上課老師講的重點。背一背。就可以了!應該就過了。考試應該就不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