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暗示的成語,形容暗示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01:23 字數 5576 閱讀 8199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人比黃花瘦】:黃花:指菊花。人比菊花還要瘦弱。比喻人憔悴,暗示相思之深。

形容「暗示」的成語有哪些?

2樓:遇見若陽

話裡有話、一語雙關、指雞罵狗、打雞罵狗、含沙射影

一、話裡有話 [ huà li yǒu huà ]

【解釋】: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十四章:她聽出話裡有話,怕嚷下去再被人掀出醜來,就咕嚕著走了。

二、一語雙關 [ yī yǔ shuāng guān ]

【解釋】: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

【出自】:浩然《豔陽天》第86章:「又轉臉看看彎彎繞這夥子人,一語雙關地說:『我再宣佈一聲,誰想渾水摸魚,挑撥是非,那是辦不到。』」

三、指雞罵狗 [ zhǐ jī mà gǒu ]

【解釋】: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李大嫂子,別指雞罵狗,倒是誰白吃白喝?」

四、打雞罵狗 [ dǎ jī mà gǒu ]

【解釋】:比喻旁敲側擊地漫罵,以發洩對某人的不滿。

【出自】:魯迅《彷徨·肥皂》:「你今天怎麼盡鬧脾氣,連吃飯時候也是打雞罵狗的。」

五、含沙射影 [ hán shā shè yǐng ]

【解釋】: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出自】:魯迅《偽自由書·後記》引黎烈文啟事:張氏昨日又在《青光》欄上登一啟事,含沙射影,肆意誣毀。

3樓:glove巧克力

形容「暗示」的成語如下:

1、暗度陳倉[ àn dù chén cāng ]: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 亦比喻暗中進行活動。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孔道。

2、明搶暗偷[ míng qiǎng àn tōu ]:公開搶劫,暗中偷盜。

3、明升暗降[ míng shēng àn jiàng ]:指表面上升官,而實際上被削去權力。

4、明推暗就[ míng tuī àn jiù ]:表面上推拒,暗地裡接受。形容裝腔作勢、假意拒絕的樣子。

5、明察暗訪[ míng chá àn fǎng ]: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 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出處1、暗度陳倉出自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孤家用韓信之計,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攻完三秦,劫取五國。」

2、明搶暗偷出自碧野《大巴山人》:「最使她痛恨的是,有些壞人濫伐森林,把木材明搶暗偷運出山去販賣。」

3、明升暗降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36回:「就是再添一千個都老爺,也抵不上兩個監督、一個織造的好:這叫做『明升暗降』。」

4、明推暗就出自清·李漁《慎鸞交·債餌》:「那老婆子走來央求我,被我故意作難,說了幾句明推暗就的話,少不得我前腳走到,他後腳自會趕來。」

5、明察暗訪出自清·林則徐《覆奉訪察碎石工程情形折》:「臣仰奉諭旨;明查暗訪;不必丞丞。」

造句1、你這個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調包伎倆並不高明,早就被我們識破了。

2、這數千年明搶暗偷,或者上古洞府探險,得到的法寶卻也不少。

3、就這樣明升暗降,董事長笑裡藏刀地把王經理給逼走了。

4、對於這份大禮,他明推暗就的收下了。

5、公安幹警經過明察暗訪,終於搗毀了犯罪分子的窩點。

請問,暗示的暗都有哪些成語可組?

4樓:sky灬小籠包

棄暗投明、

若明若暗、

暗無天日、

明槍暗箭、

明珠暗投、

柳暗花明、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暗送秋波、

明人不做暗事、

明查暗訪、

天昏地暗、

明升暗降、

明爭暗鬥、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暗藏殺機、

5樓:蹬可愛河岸

暗度陳倉 度:通「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要道。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暗箭中人 暗:暗中;箭:放箭;中:中傷。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中用陰險的手段攻擊或陷害別人

闇昧之事 闇昧:昏暗。指見不得人的醜事

暗室屋漏 暗室:指沒有光亮或隱祕的地方;屋漏:古代室內擺放小帳的地方。指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隱私之處

背暗投明 背:背棄;投:投奔。指背離黑暗,投向光明。比喻背離昏主,投向明君

綠暗紅稀 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明查暗訪 明裡調查,暗中訪問。指多方面調查瞭解情況

明搶暗偷 公開搶劫,暗中偷盜

明升暗降 指表面上升官,而實際上被削去權力

明推暗就 表面上推拒,暗地裡接受。形容裝腔作勢、假意拒絕的樣子

暗淡無光 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暗渡陳倉 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來達到某種目的。也隱喻男女私通。

暗箭難防 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

暗箭傷人 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地裡用某種手段傷害人。

暗氣暗惱 受了氣悶在心裡。

闇弱無斷 愚昧軟弱,沒有決斷。

暗室不欺 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

暗室逢燈 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

暗室虧心 在暗中做見不得人的虧心事。

暗室欺心 在黑暗的屋子裡昧著良心做壞事。指偷偷地做壞事。

暗室求物 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暗送秋波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暗無天日 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暗香疏影 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暗中摸索 摸索:尋求,探索。在黑暗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導,獨自鑽研。

不欺暗室 欺:欺騙自己;暗室:人家看不見的地方。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

盜名暗世 盜:竊取;名:名譽、名稱;暗:黑暗。在黑暗時代竊取好的名譽。指奸佞之人在亂世乘機騙取聲譽。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指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只相信單方面的話,必然會犯片面性的錯誤。

柳暗花明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明人不做暗事 心地光明的人不做鬼鬼祟祟的事。比喻有意見當面提出,不在背後搗鬼。

明來暗往 公開或暗地裡來往。形容關係密切,往來頻繁。

明爭暗鬥 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明察暗訪 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朝廷調查研究。

明珠暗投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比喻用一種假象迷惑對方,實際上卻另有打算。

明槍暗箭 比喻種種公開的和隱蔽的攻擊。

偏信則闇 偏信:只聽信一方面的話;暗:糊塗。只聽信一方面的話,就不能明辨是非。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比喻公開的攻擊容易躲避,暗地裡的攻擊難以防備。

棄暗投明 離開黑暗,投向光明。比喻在政治上脫離反動陣營,投向進步方面。

若明若暗 好象明亮,又好象昏暗。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天昏地暗 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疑心生暗鬼 指因為多疑而產生各種幻覺和錯誤判斷。

暗錘打人 比喻暗中對人進行攻擊。

暗鬥明爭 暗裡明裡都在進行鬥爭。常形容盡力爭權奪利。

暗度金針 度:通「渡」,過渡,引申為傳授。金針:

傳說有名叫鄭採珠的姑娘,七夕祭織女,織女送她一根金針,從此她刺繡的技能更為精巧;後因以比喻祕訣。暗中將高超的技藝傳授給別人。又借指幕後交易。

暗綠稀紅 猶言綠肥紅瘦。形容葉盛花稀的暮春景象。

花明柳暗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昏天暗地 見「昏天黑地」。

柳暗花明又一村 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

柳暗花遮 形容深夜花柳形影朦朧的景色。

明廉暗察 猶言明察暗訪。

明珠投暗 見「明珠暗投」。

棄明投暗 與「棄暗投明」意相反,指拋棄光明的、正確的,投向黑暗的、錯誤的道路。亦作「背明投暗」。

潛移暗化 見「潛移默化」。

去暗投明 脫離黑暗勢力,走向光明的道路。

頭昏眼暗 猶言頭昏眼花。

霧暗雲深 迷濛渺遠。喻相距之遙遠。

暗箭明槍 〖解釋〗比喻各種公開的攻擊和暗地裡的中傷。

暗室私心 〖解釋〗指在暗中做見不得人的虧心事。同「暗室虧心」。

見小暗大 〖解釋〗指小事清楚,大事糊塗。

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解釋〗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亦作「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解釋〗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同「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解釋〗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同「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解釋〗指劉邦將從漢中出兵攻項羽時,故意明修棧道,迷惑對方,暗中繞道奔襲陳倉,取得勝利。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

6樓:匿名使用者

暗無天日 暗度陳倉 暗箭傷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忽明忽暗,柳暗花明,

8樓:踏著冬雪來

暗無天日,暗渡陳倉,

9樓:阿

還有:明人不說暗話,

10樓:lian離心咒

暗藏殺機 算嗎?

舉例一些有關暗示的成語?

11樓:hao大森

有關暗示的成語只有:人比

黃花瘦【成語】: 人比黃花瘦

【拼音】: rén bǐ huáng huā shòu

【解釋】: 黃花:指菊花。人比菊花還要瘦弱。比喻人憔悴,暗示相思之深。

【出處】: 宋·李清照《醉花陰》詞:「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全文】: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譯文】:

薄霧瀰漫,雲層濃密,日子過得愁煩,龍腦香在金獸香爐中繚嫋。又到了重陽佳節,臥在玉枕紗帳中,半夜的涼氣剛將全身浸透。

在東籬邊飲酒直到黃昏以後,淡淡的**清香溢滿雙袖。莫要說清秋不讓人傷神,西風捲起珠簾,簾內的人兒比那黃花更加消瘦。

【賞析】:

這首詞是作者婚後所作,抒發的是重陽佳節思念丈夫的心情。傳說清照將此詞寄給趙明誠後,惹得明誠比試之心大起,遂三夜未眼,作詞數闋,然終未勝過清照的這首《醉花陰》。

有關菊的成語,形容菊花的成語有?

傲然挺立,沁人心脾,賞心悅目 春蘭秋菊,菊老荷枯。和豬有關的成語成語 豬狗不如 比喻下等.豬突豨勇 比喻衝突銳利勇猛.豬朋狗友 比喻損友.豚蹄穰田 比喻以小犧牲而希望得到大報酬.豕突狼奔 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兩軍對陣,敗軍奔逃流竄的情狀.殺豬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孩子誠實...

有關珠寶的成語,形容珠寶的成語有哪些

貝闕珠宮 用珍珠寶貝做的宮殿。形容房屋華麗。金釵鈿合 金釵 婦女的首飾 鈿合 裝珠寶的盒子。傳說中唐玄宗與楊貴妃的定情信物。指華美的首飾。臼頭花鈿 臼頭 長得象石臼一樣的頭 花鈿 有金翠珠寶等製成的花開首飾。形容醜女濃妝。捐金沉珠 捐 捨棄,將金子丟棄在山中,將珠寶擲於湖水中。形容不貪圖錢財,不奢求...

與筆墨有關的成語,形容筆墨的成語有哪些

屠毒筆墨 用筆墨毒害人。比喻內容不好的書。筆墨橫姿 指書畫詩文美妙多姿。筆墨之林 斯文萃集的地方。形諸筆墨 形 描寫 諸 之於 的合音。用筆墨把它寫出來。遊戲筆墨 指以遊戲態度所寫的詩文。形容筆墨的成語有哪些?筆酣墨飽 筆墨運用得很暢快,很充分。多形容書法 詩文酣暢渾厚。筆走龍蛇 筆下龍蛇騰躍,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