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碡怎麼讀,碌碡的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4:03:42 字數 2854 閱讀 6858

1樓:在水伊人

您好碌碡 讀音 liù zhou

又稱「碌軸」(liùzhou) ;石制的圓柱形農具用來軋穀物

希望回答可以幫助您

2樓:繁光明葷晏

碌碡 liù zhou

1.又稱碌軸( liùzhou)。

2.石制的圓柱形農具用來軋穀物,平場地。

3樓:習自匡頤

碌碡音lù

zhòu。一種用來碾平場院的石制工具。

「碌碡」的讀音是什麼?

4樓:長頸鹿的煩惱

「碌碡」的讀音是:liù zhou

碌碡又稱碌軸」,中國農業生產用具,是一種用以碾壓的畜力農具。用石頭做成,圓柱。用來軋穀物、碾平場地等。

在中國內蒙古、甘肅、陝西、山西、河北、安徽、河南、山東等省份的農村大量使用。

(1)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詩之六:「治打時稍難,唯伏日用碌碡碾。系牛莫礙門前路,移系門西碌碡邊。」

(2)《金史·赤盞合喜傳》:大兵用炮則不然,破大磑或碌碡為

二、三,皆用之。

(3)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吾待君牆外車屋中,棗樹下系一牛,旁有碌碡者是也。

(4)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生寶他媽趴在街門外土場上的碌碡上,放聲大哭。

(5)鴻漸出校長室,靈魂像給蒸汽碌碡滾過,一些氣概也無。

5樓:赤秀英魯昭

碌碡liù

zhou(普通話發音),在陝西某些地方方言中「碌碡」又被稱作lu

chi,山東某些地方方言中「碌碡「又被稱作lvzhuai(綠拽陰平)

「碌碡」兩個字讀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碌碡」兩個字讀: [liù zhóu]

碌碡[liù zhóu]

1,又稱「碌軸」( liùzhou)

2,石制的圓柱

形農具用來軋穀物,平場地

用石頭做成的圓筒形農具。以石為圓筒形,中貫以軸,外施以木框,曳行而轉壓之,用以碾平場地或碾壓穀類。元.宋無.旱鄉田父言詩:「疲牛病喘餓桑間,碌碡閒眠麥地幹。」

例句1,剩下的主線要求必須存活的目標為魚兒、小碌碡還有瘋七爺。

2,碌碡又名碌軸,於兒時的農村最為普遍,是碾軋場院、麥谷的農具。

「軋」怎麼讀音?

7樓:我是大角度

一、軋字是一個多音字,有三個讀音,分別是zhá、 yà和gá。

二、基本釋義

[ zhá ]

壓(鋼坯):軋鋼。

[ yà ]

1、碾;滾壓:軋棉花。

2、排擠:傾軋。

3、姓。

4、形容機器開動時發出的聲音:機聲軋軋。縫紉機軋軋軋地響著。

[ gá ]

1、擠:人軋人。

2、結交:軋朋友。

3、核算;查對:賬軋完了。

三、組詞有傾軋、軋輥、擠軋、軋場、軋機、軋鋼、軋賬、軋空、軋沕、謳軋、軋然、軋拉、軪軋、相軋等。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軋,從車,乙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軋,車輛輾壓。字形採用「車」作邊旁,「乙」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傾軋[qīng yà]  :排擠打擊。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八章:「明末士大夫間的門戶成見和派系傾軋,十分激烈。」

2、碾軋[niǎn yà] :圓軸或輪子等壓在物體上轉。

《人民文學》2023年第6期:「他趕著車往橋上跑的時候,山洪的高峰剛剛到達,橋柱子還沒有出毛病。恰恰是經過他那沉重的大車碾軋、壓迫,木橋的柱子才歪了。」

3、軋賬[gá zhàng] :核算查對賬目。

方之 《歲交春》:「當他軋賬的時候,家中的空氣簡直莊嚴極了。」

4、軋窒:壓制阻礙。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四:「餓鄉之『餓』,如其不軋窒他的機括,前途大約就可以見平風靜浪的海鏡。」

5、排軋[pái zhá] :擠傾軋。

魯迅 《集外集·文藝與政治的歧途》:「文藝家的話,其實還是社會的話……(有時,他說得太早,連社會也反對他,也排軋他)。」

8樓:匿名使用者

軋字有三個讀音分別念:[zhá]、[yà] 、[gá]

組詞:傾軋

釋義:以爭吵、摩擦和對立為特色的持久的不和

讀音:qīng yà

2.軋場

釋義:用碌碡等壓平場院或滾壓攤在場上的穀物使脫粒

讀音:yà cháng

3.磨軋

釋義:擠軋,摩擦傾軋

讀音:mó zhá

4.軋伊

釋義:繅車聲。

讀音:zhá yī

5.嗚軋

釋義:吹角聲。

讀音:wū zhá

釋義:[zhá]:義同「軋」,用於軋輥、軋鋼、軋鋼機等。

[ yà ]:①圓軸或輪子等在東西上面滾壓:把馬路~平了|~棉花|~花機。②排擠:傾~。③姓。

[ gá ]:①擠,擁擠。②結交(朋友)。③查對(賬目)。

造句:1、另一種方法是冷軋法,它是將孟內斯曼兄弟發明的熱軋機應用於冷加工中的方法。

2、簡述了超濾膜技術在冷軋廠含油及乳化液廢水處理方面的典型應用。

3、而冷加工鋼筋,尤其是冷軋扭鋼筋,用於板類受彎構件中具有較多優越性,宜大力推廣應用。

4、本公司擁有全自動冷軋捲開平,剪下生產線一條,可根據使用者需求定製尺寸。

5、冷軋機兩側液壓壓下系統的不一致性導致了帶材橫向厚差分佈不均勻,直接影響帶材的板形質量。

9樓:暴雨

軋 這個字有三個讀音:zhá yà gá

裁縫讀音是什麼,裁縫的裁讀音怎麼讀

裁縫,指裁剪 縫製衣服,後來指代以製作或拆改衣服為職業的人,是以人體為依據,通過測量制定服裝號型規格,合理使用原輔料進行服裝裁剪 縫製的人員。裁縫的裁讀音怎麼讀 裁縫的裁讀bai 音為c i,聲母du是c,韻母是ai,聲zhi調為二聲。意思dao 安排取捨 多用內於文學藝術 文章的體制 容格式 控制...

匙的讀音是什麼鑰匙的匙讀音怎麼讀

一 匙字的拼音是ch 和shi,是一個多音字。二 匙字的基本釋義 ch 匙子 湯匙。茶匙。羹匙。shi 見 鑰匙 三 匙字的筆順是豎,橫折,橫,橫,橫,豎,橫,撇,捺,撇,豎彎鉤。四 匙字的組詞有鑰匙 鎖匙 湯匙 匙子 羹匙 茶匙 藥匙 馬匙 香匙 匙匣 流匙 匙羹 印匙 調匙等。附 文言版 說文解...

剿怎麼讀的,剿的讀音是什麼

一 拼音 ji o ch o 二 意思 1 討伐 用武力消滅。2 抄取 抄襲 文字 言論等 三 剿 的筆畫順序 撇點 撇點 撇點 豎 橫折 橫 橫 橫 豎 撇 點 豎 豎鉤。四 剿 的筆順 剿滅 清剿 剿襲 剿除 剿說 搜剿 追剿 剿殺 會剿 剿捕。二 詞語解釋 1 剿滅 ji o mi 釋義 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