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的標準和翻譯英文名字,中文名字翻譯英文名字格式

2021-03-04 04:00:44 字數 5020 閱讀 3271

1樓:

國家沒有明確的標準,根據現實的資料顯示,中國的名字最長的是15個字的!~

不過民間有一些不太成文的可能帶點迷信的說法,現摘錄如下:

1.名字的內涵必需和使用者固有的本性相配套 即:實用性。 比如:秦始皇為了使他的秦朝江山萬年長久,起了一個'秦始皇'意為將有好多秦皇,他是開始。

2.不和名人重名、不易重名、創意新穎,真正體現通過名字以區分人的作用 比如:現代文學家"茅盾"。

目前我國有十多億人口,而常用漢字只有幾千,可用吉祥的就幾百個,人口是漢字的千萬倍,名字作為人的一個重要屬性,區別人與人,起名字已是擺在當前一個社會問題了。否則不利社會管理,一個衚衕裡住著三個叫'魏建設'的,想找其中一個,那一個'魏建社'是哪?,容意造成社會混亂。

所以應提倡對姓名的研究。但是同時應反物件五格剖象起名之類,借起名之名進行迷信宣傳。(五格剖象起名在後書被批判)。

3.響亮上口讀起來流暢好聽,協音美好,因為聲音涵意同樣影響人,對人也有條件反射 即:易讀性。

比如:我國明代旅行家"鄭成功"、"倪瀚星" (協音'你還行')、"成龍"等等。

4.易寫易記錄忌諱筆畫過於繁索 即:易書寫性。 比如:"成龍"、"成方圓"、***等。

5.內涵豐富,不粗不俗 即:雅美性。 比如:"雅涵"、"維澤"。如果名字叫:"一狗"、"二妮" 就不好了。

6.姓名中的字不與含不吉祥意義字同音,因為聲音對人有刺激條件反射作用,是文字影響人的一種方式,區別於視覺對人的影響,容意讓人對其含意誤解 比如:帶"死si"音的名字"思德",帶"殺sha"音。

帶"凶xiong"音。等等。為免去生音的誤解,不與不吉詳的字同音。

多帶"生sheng"音字為佳。 比如:"李德生"。

即:吉詳性。

7.名字應有很深的哲理性 比如:有一公司名字'天上天祿'。

北京市***天上天路***有限責任公司 釋意: 其名任何兩字皆成意,"天上 "、"天路"、"天天"、"上天"、"上路"皆有佳示;"天上天"是"一"美字" "上天路"是發達青雲直上的天梯。天:

由"人"字和"上"字組成預示頂天立地,天德"主而不宰"、"含而不有"、"滋養萬物"、"建運不變","添"音通"添"和"田",有增添之義,"添"字從水從天從心,為天上下雨滋潤大地,澆灌田圓,田是富的根基,使大地萬物繁茂,而增添財富。故有富之良誘。 上:

上者達也,即發達也。有出頭之象,切'上'字下有底,下有強根基,強託,保底上行無限之良猶。 路:

路字從足從各,音同"祿"、"陸"。路是途徑,各就是每人應根據各種情況各有各的路,要各自作主,路在何方?路在足下,路在'口'邊,這說明得用口及時問路請教。

路有兩種形式即:抽象思路、理論、天路。和客觀的水路、陸路、大小路,陸有陸續不斷繼續前進終成坦途,這就說明必須實足走才能得'祿',有路則前程無量。

天上天路:就是'天天添上天祿',也可謂'祿自天來','美利''前程無限的意思';'天''上天路'有更上一層樓意思;'天上'的'天路'那是陽關大道,亨通無阻的意思。起名就得象這樣富有哲理性,韻味無窮才算好名。

舊俗中陰陽五行起名法: 其主要內容是怎樣起一個有益於你本人的名字。其主張:

1.看你本人的處世哲學,因你的屬象(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很大程度決定了你的性格,起名字元合你的性格你才能滿意,才能樂不思蜀甘心為之努力奮鬥。有句俗話叫'有志者事竟成'。

同時應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正確志向,只有人在為社會作出貢獻的時候,其人生才會燦爛。

2.參照你的生日時辰,起一個與你能力相當的名字: 看你本人先天修行如何,別起個名字'志比天高命比紙薄',這看來和第一條'有志者事竟成'相矛盾,其實不然,有志者不一定幸福,你不是成佛的材料非想成佛,不過人生苦修堅辛而已;這一條用哲學的方法,冒滑向迷信的危險,對你人生能力有所估計,遵重人的志向併兼顧人生'累的程度',有多大能量起多大名字,對你的能力有一個初步估計。

如果這一環研究不透,摸不準,不能把握運勢變化,不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頂峰時保持一份清醒,就別誤人子第,我堅決反對盲人摸象式的瞎算命,信口雌黃,但你要參照這從戰國'珞祿 子'就開始研究的學術,要綜合起來分析,不可盲人摸象,鑑於諾大一國家沒幾個精於此道者,實為時代遺憾!'命名'就是應根據'命'得'名','命'的發展趨勢叫命運是堅決應探索的。人左天還很聰明,大富大貴,今天則一貧如洗,手腳鐐銬,是不聰明瞭嗎?

蓋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定者命運規律也!。不能過份強調'有志者事竟成',人有多大膽,地真有多大產嗎?就得根據事實兼顧命運規律,本照弱的命生之扶之幫之;強的抑之用之洩之的原則配合性格命運起名字。

(此條為我一人之見,有待大家批判或認可)

3.看象徵你自己的生日天干的五行在你所生月份的喜忌: 參照本章第三節五行在每月的喜用分析,夏天生的該用水的名字就帶水,或有水含意;冬天生的五行喜用火的名字裡就帶火或有熱暖含義,定出你名字裡應該用(金木水火土)哪個五行性質,平衡命造,起的名字爭取對人生有所益。

還有,我不太懂這個名字的英文翻譯,這貌似是個俄文名吧?只知道斯托科夫是stokov,所以,我就給你翻譯成了zhong qi stokov。你還是在問問吧?

但願能幫上你的忙!~o(∩_∩)o ~

中文名字翻譯英文名字格式

2樓:亮心冊

1.如果你是英文名字,中文的姓,可以按照西方的方式寫。

例如:rick zhang

2.如果你是中文的拼音,按照中國的順序,姓在前,名在後;

如果名字是三個字的,後兩個字拼音要連在一起。

例如:張文潔zhang wenjie

綜上舉個例子:「李曉明」這個名字有兩種寫法:

li  xiaoming

這種一般寫給中國人或會中文的人看,因為中國人習慣姓在前,名在後,你這樣寫的話,讀出來時他也才容易明白

2.xiaoming  li

這個比較正式,國際上的正式場合用這種比較好,而且這個多是寫給外國人看的,因為英語國家的外國人習慣姓在前,名在後

補充:銀行的寫法又不一樣,如果是銀行的寫法或護照的寫法,毛一東是這樣的:mao yi dong

3樓:冰極曉月

舉個例子:比如「李明亮」這個名字,有兩種寫法:

1)li  mingliang ( 這種一般寫給中國人或會中文的人看,因為中國人習慣姓在前,名在後,你這樣寫的話,讀出來時他也才容易明白)

2)mingliang  li (這個比較正式,國際上的正式場合用這種比較好,而且這個多是寫給外國人看的,因為英語國家的外國人習慣姓在前,名在後)

4樓:淺酌低歌輕和

中文名字翻譯英文名字格式一般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如果你是英文名字,中文的姓,可以按照西方的方式寫。例如:rick zhang

2、如果你是中文的拼音,按照中國的順序,姓在前,名在後,如果名字是三個字的,後兩個字拼音要連在一起。

如:張文潔zhang wenjie。中國人的姓在前名在後,英國人是名在前,姓在後。

3、此外銀行的寫法又不一樣,如果是銀行的寫法或護照的寫法,張文潔是這樣的:zhang wen jie 。

5樓:雲捲雲舒雲歸來

按照這樣的格式中文名字翻譯為英文名字:

兩個字的是:比如:李月就應該寫:li yue三個字的是:

1.單姓,比如:宋一天就應該寫:song yitian2.複姓,比如:歐陽品就應該寫:ouyang pin四個字的是:

1.單姓,比如:李雨中生就應該寫:li yuzhongsheng2.複姓,比如:司馬相如就應該寫:sima xiangru

6樓:依亮曾釵

女:asflsi

是一個猶太人名,意思是聰明博學偉大的大女人。

abigale

原為古希伯來名,意思是"最初的歡樂"或"歡樂之本"。在聖經撒母爾記上篇第二十五章中,講到了一位早期名叫abigale的人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之中,她是一位聰明、美麗的女人。

她有過人的智慧和謀略。因而,她後來成了以色列大衛王的妻子。

abbyabbie是abigale的簡寫。人們認為abby是嬌小可愛的女人、文靜、令人喜愛、個性甜美。

ada(老式英語)"高貴"的意思。為adelaide的簡寫。ada給人的印象是年長保守、辛勤的工作者。

adeline

adelaide的英文寫法。adeline被描繪為守舊,壞脾氣的女孩,過份有禮但目中無人。

ailsa

古德語,快樂的姑娘的意思。

alice

(希臘)"真理";(老式德語)"貴族"。大部份的人都把alice看做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那位愛麗絲——一個年輕的夢想者喜歡熱鬧有著不受束縛的靈魂。有些人則認為她是自傲的老女人。

alina

愛麗娜,古德語,『高貴』的意思。

allison

蓋爾語,微小、真實的;古德語,名聞眾神。令人聯想到美麗無瑕的女子,聰明,體貼。

angela

(希臘)"天使,傳送訊息者。"angela被描繪為美麗,嬌小的女子若不是有著甜美溫柔的個性,即是活潑莽撞的女孩。

anna(希伯來語)意為:優雅。

anne

善良、優雅、喜歡幫助人的女孩.皇室的皇后、公主很多都是這個名字或者annie,許多平民也都很喜歡這個名字。

betty

為elizabeth的簡寫。betty這個名字讓人在腦中浮現一個金髮女孩的影像,傻的可愛,又風趣。

cherry,櫻桃,大部份的人對cherry的印象是甜美、可愛充滿青春氣息、而且熱心助人。

adam(希伯來),紅土製造的意思。據說上帝用紅土造人,而亞當是他造出的第一個人。

adam被形容是高大、黝黑、英俊、肌肉強健的男人、沉穩、聰明。

adrian(拉丁文)黑色的意思。人們將adrian描繪為迷人、陰柔的男子、敏感、體貼、可愛、富有。

alva希伯來名,給人的感覺是很崇高、莊嚴的,聖經上寫著alva

是一個地名和種族名字。

alex為alexander的簡寫,人們認為alex是身強體健有著希臘血統的男子、聰明、和善、令人喜愛。

andy為andrew的簡寫,andrew在希臘文裡形容有男子氣概、雄壯、勇敢。

jack同john,jacob;是jackson的簡稱,大部份的人認為jack是個具威望力的人-體魄健壯、陽剛、強壯、自負、聰明。也有人認為jack可愛、有趣喜歡追求快樂的傢伙。男:

中文名字翻譯成英文名字,怎麼讀,中文名字怎麼翻譯成英文名字

我給您bai 建議是 samuel jiao英 s mju l 美 s mju l 森繆du 爾 於希伯來 zhi語,含dao義是 太陽的專侍從 sun s mann 在希伯來聖經屬裡是以色列人進入君王時期前最後一位掌權的士師。他是拯救以色列脫離士師時代的危難絕望,轉入君主政制的平安興盛時代的民族英...

英文名字男孩中文名字薛帥

shelly 譯名雪莉 雪萊 謝利。解釋草甸 雪。起源英語 古英語 盎格魯 撒克遜。名人shelly west shelly lazarus等約4位名人曾經使用過此名字。更多名人資訊 變體形式 cedric 譯名塞德里克 錫德里克 賽得裡克。解釋戰爭統帥 將軍 和善 受人愛戴。排名390。起源文學 ...

設計英文名字,免費設計英文名字

先要一個把你中文名表現出來的英文名?許澤燕xu zeyan花體 yuan fa yu sherry sherry雪莉 xu ze yan 免費設計英文名 alina愛麗娜,古德語,高貴 的意思。amanda阿曼達,拉丁語,其詞根表示愛的意思。amanda表示可愛的人。grace格蕾絲,拉丁語,優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