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菌體和細菌病毒的區別,噬菌體跟細菌和病毒有什麼關係呢?

2021-03-03 21:00:02 字數 2587 閱讀 3435

1樓:你帥得太過分

jerry:

1、細菌:原核生物的一種,主要特點是沒有核膜,其遺傳物質分散在細胞質內一個相對固定的區域內,稱

為核區。細菌的外邊包裹著一層細胞壁,一般為多糖聚合而成。

2、病毒:構造很簡單,外面是一層蛋白質,稱為病毒外殼。蛋白質外殼內部包裹著病毒的遺傳物質,可以

是dna,也可以是rna。病毒自己不能完成新陳代謝,也不能完成繁殖,需要寄生在其它細胞內完成。

病毒和細菌的絕大部分是對人類沒有害的,有害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細菌也有很多是有益的。如人體大腸內寄生的大腸桿菌,幫助人類分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可以給人體提供多種維生素。牛、羊等動物能夠消化植物纖維,是因為他們的消化道內寄生了一種細菌,這種細菌可以分解纖維素;要是沒有這種細菌的話牛和羊是沒法吃草的。

同時人們依靠細菌生產藥品、食品、飼料、抗生素、味精、調料等。同時細菌也是大自然的分解者,分解動物的糞便、動植物的屍體等。沒有細菌的世界是無法想象的世界,所有的生物將無法生存。

噬菌體跟細菌和病毒有什麼關係呢?

2樓:笙歌錦時

噬菌體就是病毒,噬菌體和病毒都不具有細胞結構,所以噬菌體和病毒寄生在細菌細胞內繁殖。

細菌病毒是以細菌為宿主的病毒也就是噬菌體。噬菌體是侵襲細菌的病毒,也是賦予宿主菌生物學性狀的遺傳物質。噬菌體必須在活菌內寄生,有嚴格的宿主特異性,其取決於噬菌體吸附器官和受體菌表面受體的分子結構和互補性。

擴充套件資料:

噬菌體是感染細菌、真菌、藻類 、放線菌或螺旋體等微生物的病毒的總稱,因部分能引起宿主菌的裂解,故稱為噬菌體。本世紀初在葡萄球菌和志賀菌中首先發現。作為病毒的一種,噬菌體具有病毒的一些特性:

個體微小;不具有完整細胞結構;只含有單一核酸。

可視為一種「捕食」細菌的生物。噬菌體基因組含有許多個基因,但所有已知的噬菌體都是細菌細胞中利用細菌的核糖體、蛋白質合成時所需的各種因子、各種氨基酸和能量產生系統來實現其自身的生長和增殖。一旦離開了宿主細胞,噬菌體既不能生長,也不能複製 。

噬菌體是病毒的一種,其特別之處是專以細菌為宿主,較為人知的噬菌體是以大腸桿菌為寄主的t2噬菌體。跟別的病毒一樣,噬菌體只是一團由蛋白質外殼包裹的遺傳物質,大部分噬菌體還長有「尾巴」,用來將遺傳物質注入宿主體內。

噬菌體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生物體,而且經常都伴隨著細菌。通常在一些充滿細菌群落的地方,如:泥土、動物的內臟裡,都可以找到噬菌體的蹤影。世上蘊含最豐富噬菌體的地方就是海水 。

蛋白質結構

無尾部結構的二十面體:這種噬菌體為一個二十面體,外表由規律排列的蛋白亞單位——衣殼組成,核酸則被包裹在內部。

有尾部結構的二十面體:這種噬菌體除了一個二十面體的頭部外,還有由一箇中空的針狀結構及外鞘組成的尾部,以及尾絲和尾針組成的基部。

線狀體:這種噬菌體呈線狀,沒有明顯的頭部結構,而是由殼粒組成的盤旋狀結構。

迄今已知的噬菌體大多數是有尾部結構的二十面體,這是因為正多面體是多面體裡最簡單的結構,搭建起來最容易,所以病毒喜歡採用正多面體的結構。

而正多面體一共又只有五種,分別是正4, 6, 8, 12, 20面體,其中正20面體是最接近球形的,也就是在體積相同的情況下,需要更少的材料,更為節省。

3樓:學無止境

噬菌體不具有細胞結構!噬菌體也是病毒,病毒都不具有細胞結構!

它的寄主細胞是細菌!它要寄生在細菌細胞內才能繁殖!

噬菌體是指寄生在細菌體內的病毒,屬於病毒的一種!

4樓:bie___汀

噬菌體也叫細菌病毒,是專門以活細菌為寄主的一類dna病毒。

病毒沒有細胞結構,是非細胞生物,由核衣殼組成,包括蛋白質外殼和dna構成的核心部分。

5樓:飛天小龍魚

噬菌體是一種病毒,沒有細胞結構,只有蛋白質外殼和dna,噬菌體必須寄生在細菌細胞體內才能生存和繁殖!

6樓:老登高

噬菌體屬於病毒,它攻擊細菌。沒有細胞結構。

7樓:匿名使用者

噬菌體是病毒的一種,攻擊細菌,將自己的遺傳物質注入細菌中,利用細菌自身物質進行復制來繁衍,達到一定數目時釋放出來,從而使細菌裂解。

有關細菌和噬菌體的區別?

8樓:落葉來也

噬菌體是病毒沒有細胞結構,而細菌則是完整的原核細胞。實際上二者最大的區別是有無細胞結構。當然,噬菌體沒有細胞結構當然就沒有細胞核了,但是作為原核細胞的細菌也沒有細胞核,所以這種說法是錯誤的。

另外,噬菌體是以細菌為寄主來進行遺傳物質和蛋白質的複製的。入侵細胞之後在利用細菌的核糖體和其他的酶系來完成遺傳過程。

由於細菌是原核生物,沒有細胞核,在核區內只有一條巨大的環狀的dna。而染色體是真核生物的遺傳物質,主要有鏈狀dna和組蛋白組成。作為原核生物是顯然沒有染色體這種高階的結構的。

同樣的,結構更簡單的噬菌體就更沒有染色體的了。

需要注意的是:染色體和dna不是等同的概念。dna是組成染色體的一部分。染色體還包含有蛋白質部分。

9樓:小1精0靈

細菌有細胞核,噬菌體只有蛋白質外殼和遺傳物質,沒有細胞核。

因為dna不一定必須在染色體上。

噬菌體與細菌有什麼關係,細菌與噬菌體是什麼關係?

噬菌體是病毒,寄生在細菌 真菌 放線菌或螺旋體等微生物體內。噬菌體是寄生在細菌裡的 細菌與噬菌體是什麼關係?噬菌體是寄生在細菌內的一種病毒,病毒分為噬菌體 動物病毒 植物病毒三類 他們是寄生關係。噬菌體是病毒 細菌是微生物中的一類 噬菌體可以侵染細菌 細菌是一個大類 噬菌體是病毒的一種。噬菌體跟細菌...

某科學家做噬菌體侵染細菌的實驗時,對噬菌體的DNA用

a 噬菌體侵染細菌的實驗可以 證明dna是遺傳物質,但不能證明是主要的遺傳物質,a錯誤 b dna分子是雙鏈結構,所以最後釋放出的100個噬菌體中,只有2個噬菌體的dna含32p,b錯誤 c 噬菌體是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不能在培養基中直接培養,所以標記噬菌體的方法是用含32p的培養基培養細菌,然後再...

Mu噬菌體的特點,Mu噬菌體的特點

mu噬菌體 是e.coli的溫和噬菌體,溶源化後能起到轉座子的作用。mu噬菌體也含有與轉座有關的基因和反向重複序列。mu能夠整合進寄主染色體,催化一系列染色體的重新排列。特點 1.幾乎可插入宿主染色體任何一個位置上 2.遊離mu和已經插入的mu基因次序是相同的 3.它的兩端沒有粘性末端 4.插入某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