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君子文化是什麼,請問,文化的化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3:54:48 字數 5136 閱讀 9898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文化有很多啊,比如講禮貌、講義氣、行仁道、有修養都被稱為君子文化。你可以去君子論壇網看看,上面有很多相關君子的故事。

2樓:摩羯

君子文化bai的集大成者孔子拓展了du「君子zhi」的理念,塑造了dao嶄新的君子專形象,重構了

屬君子文化。他把君子從傳統的「高貴之人」變為「高尚之人」,君子從有位有為發展為側重於有德,更加註重品德、仁義道德,克己復禮成為君子必備之德和基本標準。在堯舜時代,君子必須「克明峻德」,但此時所峻之德包括才能、作為在內,才是重要的品德。

此時之德,是仁、智、勇、聰明才能的總和。在君子論壇網上也有說出現在的君子文化。

請問,文化的「化」是什麼意思?

3樓:萬家小公舉

感化的意思。

文化 [ wén huà ]

1、文治教化。

漢·劉向 《說苑·指武》:「凡武之興,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後加誅。」

2、指運用文字的能力及具有的書本知識。

洪深 《電影戲劇表演術》第二章:「因為現代的人所過的不只是一個自然人的生活,他也是一個有文化的人的生活。」

3、人們在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教育、科學、文藝等。

*** 《新民主主義論》三:「一定的文化(當作觀念形態的文化)是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又給予偉大影響和作用於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

「他不相信 漢 朝對待 匈奴 的誠意,看不起 長安 文化。」

4、考古學用語。指同一歷史時期的不依分佈地點為轉移的遺蹟、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用具,同樣的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如:仰韶文化;龍山文化。

擴充套件資料

1、淨化:[jìng huà]

清除雜質使物體純淨:~汙水。~城市空氣。~心靈。~社會風氣。

2、美化:[měi huà]

加以裝飾或點綴,使顯得美觀或美好:~環境。不能~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

3、綠化:[lǜ huà]

種植花草樹木,防止風沙災害和水土流失,使環境優美、空氣新鮮:~城市。

4、化石:[huà shí]

古代生物的遺體、遺物或遺蹟埋藏在地下變成的跟石頭一樣的東西。研究化石可以瞭解生物的演化並能幫助確定地層的年代。

5、變化:[biàn huà]

事物在形態上或本質上產生新的狀況:化學~。~多端。形勢~得很快。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在漢語中實際是「人文教化」的簡稱。

化:「化」,本義為改易、生成、造化,如《莊子·逍遙遊》:「化而為鳥,其名曰鵬」。

《易·繫辭下》:「男女構精,萬物化生」。《黃帝內經·素問》:

「化不可代,時不可違」。《禮記·中庸》:「可以贊天地之化育」等等。

歸納以上諸說,「化」指事物形態或性質的改變,同時「化」又引申為教行遷善之義。

文化:「文」與「化」並聯使用,較早見之於戰國末年儒生編輯的《易·賁卦·象傳》:(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這段話裡的「文」,即從紋理之義演化而來。日月往來交錯文飾於天,即「天文」,亦即天道自然規律。同樣,「人文」,指人倫社會規律,即社會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縱橫交織的關係,如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構成複雜網路,具有紋理表象。

這段話說,治國者須觀察天文,以明瞭時序之變化,又須觀察人文,使天下之人均能遵從文明禮儀,行為止其所當止。在這裡,「人文」與「化成天下」緊密聯絡,「以文教化」的思想已十分明確。

西漢以後,「文」與「化」方合成一個整詞,如「聖人之治天下也,先文德而後武力。凡武之興,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後加誅」(《說苑·指武》),「文化內輯,武功外悠」(《文選·補之詩》)。

這裡的「文化」,或與天造地設的自然對舉,或與無教化的「質樸」、「野蠻」對舉。因此,在漢語系統中,「文化」的本義就是「以文教化」,它表示對人的性情的陶冶,品德的教養,本屬精神領域之範疇。隨著時間的流變和空間的差異,「文化」逐漸成為一個內涵豐富、外延寬廣的多維概念,成為眾多學科**、闡發、爭鳴的物件。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文」?錯綜交雜的痕跡,是一種界線。

「化」就是改變。籠統概括一下就是,各種事物有章有法地聚在一起非常「美好和諧」的一種現象就是「文」。用這種「美好和諧」的理念行之於一切,就是「以文化之」,就是「文化」的要求。

而美好和諧是文化的最高要求。文化的核心就是人,文化是人的超越自然屬性的理想和努力。

據專家考證,「文化」是中國語言系統中古已有之的詞彙。「文」的本義,指各色交錯的紋理。《易?

繫辭下》載:「物相雜,故曰文。」《禮記?

樂記》稱:「五色成文而不亂。」《說文解字》稱:

「文,錯畫也,象交叉」均指此義。在此基礎上,「文」又有若干引申義。其一,為包括語言文字內的各種象徵符號,進而具體化為文物典籍、禮樂制度。

《尚書? 序》所載伏曦畫八卦,造書契,「由是文籍生焉」,《論語? 子罕》所載孔子說「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是其例項。

其二,由倫理之說匯出彩畫、裝飾、人為修養之義,與「質」、「實」對稱,所以《尚書·舜典》疏曰「經緯天地曰文」,《論語·雍也》稱「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其三,在前兩層意義之上,更匯出美、善、德行之義,這便是《禮記·樂記》所謂「禮減兩進,以進為文」,鄭玄注「文猶美也,善也」,《尚書·大禹謨》所謂「文命敷於四海,祗承於帝」。

「化」,本義為改易、生成、造化,如《莊子·逍遙遊》:「化而為鳥,其名曰鵬」。《易·繫辭下》:

「男女構精,萬物化生」。《黃帝內經·素問》:「化不可代,時不可違」。

《禮記·中庸》:「可以贊天地之化育」等等。歸納以上諸說,「化」指事物形態或性質的改變,同時「化」又引申為教行遷善之義。

「文」與「化」並聯使用,較早見之於戰國末年儒生編輯的《易·賁卦·象傳》:(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這段話裡的「文」,即從紋理之義演化而來。日月往來交錯文飾於天,即「天文」,亦即天道自然規律。同樣,「人文」,指人倫社會規律,即社會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縱橫交織的關係,如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構成複雜網路,具有紋理表象。

這段話說,治國者須觀察天文,以明瞭時序之變化,又須觀察人文,使天下之人均能遵從文明禮儀,行為止其所當止。在這裡,「人文」與「化成天下」緊密聯絡,「以文教化」的思想已十分明確。

6樓:鄴星

化是教化之意。

文是人文、文明之意。

文化就是人的文明之意。

所有的文化是人的創造,無論是物質文化還是精神文化,都有人的創造和足跡,所以用此二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的"文"原來是原始人對於動物毛皮圖案的認識,"文"就是毛皮的紋理、紋路的意思。後來演化成條理、倫理、法律、規矩的意思。「化」是改變、使之服從的意思。

文化,就是用規矩去改變的意思,後來文化演變**們在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形成的具有一定穩定性的生活方式,包括物質生活方式、精神生活方式、社會交往方式。另外,從現代文化概念的本質來說,文化,就是人類生活方式的表徵。就像毛皮的顏色和紋路是動物形象的表徵是一個道理,所以,只能用文化二字。

8樓:進前向

化,在古文的意思 都是 載體 ,承載 .

君子文化指的是什麼方面的文化?

9樓:科學普及交流

君子文化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君子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概念,也是中國人獨特的理想人格。西方有貴族文化、紳士文化,中國有君子文化。

西方貴族文化是特指某一階層、某種身份的文化,而中國的君子文化是建立在社會共同倫理基礎上側重於道德的人格文化。全世界只有中華文化圈講君子,中華兒女優秀的道德品質、高尚的家國情懷、積極的文化擔當,凝聚成入世有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文質彬彬的君子品格,成為中華民族性格和理想人格的一部分。比起西方的貴族、紳士,君子的形象更鮮活、更真實、更可愛。

可以說,君子是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寶貴財富。

10樓:小靜007飛雁

可以在君子論壇網看看吧,上邊有不少這方面的知識和故事。而且君子榜有現代的君子事蹟,現在還可以投票。弘揚傳統文化。

君子文化具體是什麼?

11樓:閒擲葡萄

,「君子」是數千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塑造的中國人的理想人格。儒家學說乃至整個中華傳統文化,其中很重要的內容是闡揚仁、義、禮、智、信及忠、孝、廉、恥等眾多為人處世的倫理和規範,它們最終都集聚、沉澱、融入和昇華到一個理想人格即「君子」身上。我們的先賢崇尚君子品格,甚至把象徵高潔、清雅、虛心和氣節的梅蘭竹菊四種植物人格化,稱為「四君子」。

宋代以來,以梅蘭竹菊表現四君子品格的書畫數不勝數,其繁盛景象讓人歎為觀止。「君子」概念古老而鮮活,在當代社會也是婦孺皆知,耳熟能詳,在不同階層人群中都有相當的知曉度和認同度,君子風範今天仍為絕大多數中國人奉為做人的圭臬。

12樓:成成霄霄

君子文化的集大成者孔子拓展了「君子」的理念,塑造了嶄新的君子形象,重構了君子文化。他把君子從傳統的「高貴之人」變為「高尚之人」,君子從有位有為發展為側重於有德,更加註重品德、仁義道德,克己復禮成為君子必備之德和基本標準。在堯舜時代,君子必須「克明峻德」,但此時所峻之德包括才能、作為在內,才是重要的品德。

此時之德,是仁、智、勇、聰明才能的總和。在君子論壇網上也有說出現在的君子文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文化包含很多方面的,你可以去君子論壇網上看看,主要就是做君子文化相關的內容。

君子文化的由來是什麼?

14樓:恣念

君子是炎黃子孫共同推崇的理想人格的代表,是中華兒女在五千年文明史中獨特的集體創造。

君子文化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範疇,是儒家文化的精髓,是民族倫理的基本要素和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也是幾千年來推動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正能量和主旋律。

君子文化流淌在每個中國人血脈裡,是人們交流的橋樑和紐帶,已積澱成為中華民族的遺傳基因。做君子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價值標準和人生追求。中華民族繁衍昌盛,中華文明生生不息,正是源於偉大的君子精神。

君子文化是中華文明的精華,是值得中華民族自豪和驕傲的思想源泉,是傳統文化中應該弘揚光大的優秀部分。

15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文化的話其實設計的內容很廣泛的,我只知道一些儒家的皮毛,在君子論壇網上有很多這方面的深入解析。

請問一下,質監文化的內涵是什麼?質監文化應如何表述?我要寫徵文,請大家幫幫忙,謝謝

你看看 這些對你有幫助不?這是我以前我查詢的一些,我也是從中選了些做我們公司標語,希望能幫到你 01 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 02 態度決定行為,行為培養性格,性格決定命運03 誠信立足,創新致遠 04 持誠信互利共榮,以厚德載物 05 有一份耕耘 就有一份收穫 06 您的自覺貢獻,才有公司的輝...

什麼是文化經濟化 什麼是經濟文化化 請簡要論述二者的區別與聯絡

文化經copy濟化,舉個例子,漢服,這衣服現在這個時代不怎麼會有人穿,但是這東西代表華夏文化,可以看做是文化的載體,這樣漢服就有了經濟價值,不僅僅對中國人,對外國愛好中華文化的人都有收藏和實用價值,然後就颳起了漢服潮流。這個就是文化經濟化,用文化的概念創造出經濟價值。經濟文化化,比如日本的金澤,那個...

請問傳統文化,寫成習作,怎么寫,請問傳統文化,寫成習作,怎麼寫?

我感興趣的傳統節日中最喜歡的是春節,因為它是中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在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新年 每年過年,街上掛滿了紅紅的燈籠,彩旗飄飄。商場是人山人海,購買年貨,可熱鬧了。奶奶準備了豐盛的食物,外面有許多 砰 砰 砰 的鞭炮聲。每個小朋友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大人們露出了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