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金色花閱讀答案,跪求金色花閱讀答案

2021-03-04 03:24:49 字數 5341 閱讀 696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自然段中的「這」指代什麼?為什麼「並給我帶來歡欣」?

2、第五自然段寫「我卻忍不住大笑起來」,「大笑」的原因是什麼?

3、仙人掌的花是「一朵異常漂亮的花」《短文從哪些方面突出其「異常漂亮」?這些細節描寫,表現了「我」怎樣的情感?

4、全文是寫仙人掌的,為什麼短文題目不用「仙人掌」而用「金色花」?

這晚上的作業,請大家速度

金色花閱讀答案(泰戈爾)

2樓:宸

金色花一、整體把握

這一首散文詩,讓我們感受

3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我變成了一朵金色花,為了好玩,長在樹的高枝上,笑嘻嘻地在空中搖擺,又在新葉上跳舞,媽媽,你會認識我嗎?

第一段寫的是一個假想,「假如我變成了一朵金色花」,由此生髮想像——一個神奇的兒童與他母親「捉迷藏」。

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呀?」我暗暗地在那裡匿笑,卻一聲兒不響。

本段以一個調皮的孩子的口吻,以兒童特有的方式表現對母親的感情,構成一幅兒童嬉戲的畫面,為什麼「我」那麼快樂,那麼天真,那麼活潑,那麼可愛?因為「我」沐浴著母愛。

我要悄悄地開放花瓣兒,看著你工作。

專注的神情,正是表達對媽媽的愛。

當你沐浴後,溼發披在兩肩,穿過金色花的林蔭,走到做禱告的小庭院時,你會嗅到這花香,卻不知道這香氣是從我身上來的。

當你吃過午飯,坐在窗前讀《羅摩衍那》,那棵樹的陰影落在你的頭髮與膝上時,我便要將我小小的影子投在你的書頁上,正投在你所讀的地方。

但是你會猜得出這就是你孩子的小小影子嗎?

這三段連用兩個「當你」表現了小孩子領受著母愛,也想著怎麼回報母愛。散發出香氣是對母親暗中表示依戀;將影子投在母親所讀的書頁上,是替母親遮陽,也是暗中對母親表示依戀。他想讓媽媽嗅到花香,讓媽媽看書不傷眼睛。

孩子調皮又懂事的形象就表現了出來。

當你黃昏時拿了燈到牛棚裡去,我便要突然地再落到地上來,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講故事給我聽。

「你到**去了,你這壞孩子?」

媽媽不見了孩子,多麼著急,一旦見了,又驚又喜,自然嗔怪孩子。這句表現出媽媽驚喜的神情。

「我不告訴你,媽媽。」這就是你同我那時所要說的話了。

孩子撒起嬌來了,為自己能給媽媽做些好事而高興,還要對媽媽保密,讓她莫名其妙。這句表現出孩子撒嬌、調皮的神情。

這一首散文詩,讓我們感受到母子情深,感受到母子之愛,那麼一種親暱,那麼一種親熱。「我」是天真活潑、機靈「詭譎」的,又是天生善良的;母親是沉靜的、虔誠的,也是善良的、慈愛的。愛是交流的,從孩子對母親的愛,可以想到母親對孩子的愛。

4樓:匿名使用者

愛孩子, 母雞也會

。 老鷹襲來的時候, 雞媽媽挺身而出, 把小雞保護在翅膀下面。 愛孩子, 袋鼠也會。

野狗出現的時候, 袋鼠媽媽把孩子往「口袋」裡一裝, 大步大步跳躍著逃到安全的地方。 愛孩子, 狐狸也會。 危險來臨的時候, 為了讓小狐狸躲過獵人的槍口, 它不惜捨去自己的生命。

愛孩子, 企鵝也會, 呼嘯的暴風雪席捲而來的時候, 企鵝爸爸忍著飢渴, 用身體中最後的熱量溫暖著腹下的企鵝寶寶。 愛孩子, 是一切動物的本能。 但是, 人類世界爸爸和媽媽的愛 才是最了不起的。

在我們哭泣的時候, 他們給我們溫柔的安慰; 在我們跌倒的時候, 他們伸出有力的手臂; 在我們疑惑的時候, 他們為我們揪出謎底; 在我們犯錯誤的時候, 他們幫助我們勇敢改正。 是他們給我們溫暖的家, 是他們給我們快樂的童年。 黑暗中,他們為我們點亮一盞燈, 風雨中,他們為我們撐開一把傘。

他們培養我們自信和勇氣, 他們教會我們友善與寬容, 他們為我們開啟了解世界的窗戶。 他們 是我們的保護神, 他們 是我們的知心夥伴, 他們 是我們心中最好的老師。 爸爸媽媽的愛, 牽引著我們, 走在夢想的路上…… 回答者

5樓:匿名使用者

《金色花》這首小詩,選在人教版新課標教材(七年級上)的第24課《詩兩首》中。家庭生活是同學們最熟悉、感受又最深刻的,親情是人類最美好的情感之一。本單元以家庭、親情為主題,《詩兩首》都抒發了子女對母親的愛。

《金色花》抒發了孩子沐浴在母愛光輝中的幸福歡樂之情。

本單元目標之一是朗讀的訓練。本課設計了6次朗讀全文和數次片段朗讀,6次全文朗讀次次目標不同,在追求共同目標:有感情地朗讀全文之中各個小目標又各有側重,層層深入,最終達到總目標。

另外,圈點勾畫是本單元目標之一。圈點勾畫是精讀的一種方法,教會學生圈點什麼,勾畫什麼,怎樣圈點勾畫,在本課的教學中,用例項來說明。

本詩詩眼:「我不告訴你,媽媽。」抓住這句話就抓住了全篇。

巧妙的構思:

印度詩人泰戈爾在這首詩中,塑造了一位天真、淘氣而又浪漫、富有愛心的兒童形象。金色花,是印度聖樹上開著的花。文中,可愛的孩子為了兒童的天真好奇,為了要暗暗地觀察她的媽媽,為了讓她的媽媽大吃一驚,居然變做一朵金色花,這樣,她既可以與她的媽媽寸步不離,又大大滿足了作為孩子的好奇心:

她(他)不見了,媽媽會怎麼樣呢?詩中,孩子與媽媽捉迷藏,與她嬉戲;媽媽靜靜地享受著她那小精靈一樣的孩子的親近與愛意,母子之間純真無邪的交流令天下父母和孩子羨慕。

寫作意圖:

通過本詩,作者想傳達的是:母愛純潔偉大,孩子在享受母愛的同時也要懂得付出愛心;母愛的至高境界是教孩子能給父母及一切善良正直的人帶來幸福。作為一般理解,學生能解讀到這個深度即可。

根據課堂中的實際情況,可以向更廣闊的範圍瞭解:金色花是印度聖樹上開著的花,詩人吟詠此花,本來就含有對神的虔敬,創造了一種宗教氣氛。難道作者僅僅是在讚頌母愛?

原來詩人宣揚的是富有宗教意義的愛——最高尚、最純潔的愛,母愛是其中的一種。宗教感情提升了詩的感情,宗教思想提升了詩作的主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金色花是按什麼順序寫的?你是從哪些語句中看出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外表醜陋

2.美麗嬌弱禁不住風雨

以後自己想······

8樓:彈奏破碎流年

兒也惠及人們,正可以象徵孩子回報母愛的心願。泰戈爾的想像實在新奇而美妙。

2.孩子為什麼想變成一朵金色花,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讓媽媽知道?

看孩子為媽媽做了什麼,就可以理解他的心願。孩子總想為媽媽做點事,變成一朵金色花,可以看著媽媽工作,可以讓媽媽嗅到花香,可以投影在媽媽讀書讀到的地方。孩子懂得,母愛的奉獻是無私

9樓:24k脣釘

「壞」是貶義褒用,不見了孩子,媽媽是多麼著急,這種焦急的心情肯定與時劇

增,一旦看見了孩子,媽媽又驚又喜,自然怪孩子不說一聲就走了的行為,說「壞孩子」實際上是疼愛孩子的表現。

「我不告訴你」體現了孩子淘氣、頑皮的性格特徵,是得意又善意的「說謊」,

因為他懂得母愛是無私的,對母愛的回報也應該是無私的,因此他不圖媽媽的誇獎。

10樓:不乖怎樣

應為金色花是神聖的花朵

讚美孩子的可愛

金色花(泰戈爾)閱讀理解

11樓:悄然淫滅

小題1:(4)是個天真活潑、可愛機靈、懂得愛媽媽的孩子。從長在樹的高枝上,笑嘻嘻地在空中搖擺,「跳舞」,「暗暗地在**匿笑,卻一聲兒不響」「我不告訴你,媽媽」等處看去他的天真活潑 ,可愛機靈;從「開放花瓣兒」「讓媽媽」「嗅到這花香」,「將小小的影子」投在媽媽的書頁上,為媽媽照亮等處看出他懂得熱愛媽媽,

小題1:(4分)(1)找不到孩子的焦急心情。(2)看到孩子時的驚喜心情,雖有責怪,卻體現了媽媽對孩子時時刻刻的關愛。

望採納!

金色花的閱讀答案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色花是聖樹的花朵,代表著孩子對母親的愛,最後兩段寫的是母親對孩子的擔憂,並不是責怪孩子,是嗔怪。嗔怪:本文是「假裝」怪孩子,是一種擔心。

13樓:藍冰佳之戀

主題歸納:這首散文詩以「假如我變成了一朵金色花」生髮想象,描繪兒童與母親嬉戲的畫面,表達了兒童對母親的愛,表現出家庭之愛以及人類天性的美好與聖潔。

語文閱讀題《金色花》

14樓:天曼安周聖

.這是一篇狀物寓理的散文,作者通過對仙人掌的描寫,揭示了一個一旦與頑強結合,就是不可摧毀的美的道理。

問題:1、文章開頭寫海棠、月季、文竹的用意是什麼?

答:文章開頭寫海棠、月季、文竹的用意是與仙人掌的好種易活做比較,為引出仙人掌的好種易活作墊。

2、不屬於問題。

3、作者怎樣詳細的描述仙人掌上開出的金色花?面對它,「我」為什麼「酸楚的流下了眼淚」?

答:作者「感到那盆仙人掌上有一大團很耀眼的東西。是霞光,是雨水折射的太陽;是花,是一朵花,並且是一朵異常漂亮的花。

金黃色,十二片綢緞富有光澤的花瓣,敏感地輕顫著流蘇般柔軟的花穗,細密地遍佈著雪乳般滋潤的花粉。它凝然靜立,卻閃爍著宮殿般輝煌燦爛的光芒……

這樣描述仙人掌上開出的金色花的。作者因為精心料理的「海棠、月季、文竹...

...」都死了,惟獨這仙人掌那麼就沒管它,反而開出那麼美的花。深為自己的淺薄庸俗感到慚愧。所以「酸楚的流下了眼淚」?

4、為什麼說金色花具有「不甘泯滅的美」?文章結尾的深刻含義是什麼?

答:因為「這皺紋滿面的仙人掌」不需要別人的幫助也會開出它的美麗輝煌的金色花,所以說金色花具有「不甘泯滅的美」。

5、從文中劃線的語句中任選一句,指出他的修辭手法,並說明其作用。

①它總是綠而挺拔,每一根毛刺都伸出渴求的喙,貪婪地啄食著陽光和空氣——擬物的修辭手法。這樣寫更加生動、形象。

②是的,是一朵花,並且是一朵異常漂亮的花。金黃色,十二片綢緞富有光澤的花瓣,敏感地輕顫著流蘇般柔軟的花穗,細密地遍佈著雪乳般滋潤的花粉——肯定+比喻的修辭手法,這樣寫使讀者印象更加生刻。

15樓:匿名使用者

1、都寫出了「我」的淘氣、天真、可愛。

2、第一句是媽媽找不到「我」而感到十分焦急;第二句是媽媽看到「我」了安心了但又嗔怪「我」。

3、不同意。在「我」變成了金色花後,仍不離媽媽左右,注視媽媽工作,說明了「我」非常愛自己的媽媽。之所以在媽媽尋找自己時不說話並且匿笑,是因為他個性天真調皮,在和媽媽開玩笑,而並不是捉弄媽媽。

其實我是個天真、活潑、調皮、可愛的孩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casfsafdwfdsfbasdfbds

四年級短文《金色花》答案

17樓:韋旭華

題目:《金色花》閱讀

1.開花前仙人掌的特點:————————

2.海棠 月季 文竹 一類花草的特點:——————3.根據短文 內容 概括出作者對仙人掌的感情所經歷的四種變化答案:1、開花前仙人掌的特點:外表醜陋但倔強.

2、海棠、月季、文竹一類花草的特點:外表美麗但嬌弱.

3、遺憾→厭惡→驚奇→讚歎

泰戈爾金色花的閱讀答案金色花泰戈爾閱讀理解

1 開放花瓣散發香氣 2 將影子投在書頁上 3 變回孩子求媽媽講故事。感受到了濃濃的母子情,表現家庭之愛。母子二人性格特點 開心快樂,心中充滿了愛。孩子,你在 呀 表現了母親焦急 擔心 你到 去了,你這壞孩子 表現了母親的嗔怪 擔憂 焦慮和欣喜。三次嬉戲 母親做禱告時,我 開放花瓣散發香氣。母親讀書...

仿寫泰戈爾的金色花,仿寫泰戈爾的金色花

假如我是一隻小鳥,為了好玩,飛向那碧藍的天空,笑嘻嘻地在風中飛翔,又在祥雲間跳舞,媽媽,你會認識我嗎?你要是叫道 孩子,你在 呀?我暗暗地在那裡匿笑,卻一聲兒不響。我要悄悄地站在窗臺上,看著你工作。當你沐浴後,溼發披在兩肩,穿過金色花的林陰,走到做禱告的小庭院時,你會聽到小鳥的嘰喳聲,卻不知道這聲音...

《金色花》與《荷葉母親》對比閱讀

金色花 可以讓我們感到母愛的無私,所以,作者才會守護母親 荷葉母親 是讓我們感到母愛的勇敢無畏,荷葉會守護紅蓮.金色花 與 荷葉母親 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急求啊,還有散文詩和散文有什麼不同?都是散文詩。也都是讚美母愛的!第一個是寫我想對母親的愛 第二個是也母親對我的愛!嘿嘿!偶們剛學完 相同點 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