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開頭的詞語有哪些?至少,以四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至少三個。

2021-03-04 03:17:25 字數 6008 閱讀 4076

1樓:豆漿0517蜂蜜

四不拗六】指少數人拗不過多數人的意見。

【四百四病】指四肢百體的四時病痛。泛指各種疾病。

【四壁蕭然】四壁:四面牆壁;蕭然:寂寞冷落。屋裡空蕩蕩的,沒什麼東西。形容生活非常貧困。

【四衝八達】指四通八達的要道。同「四衝六達」。

【四衝六達】指四通八達的要道。

【四大皆空】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四德三從】封建禮教束縛婦女的道德標準之一。

【四方八面】到處;各個方面。

【四方輻輳】比喻四方的人才或貨物像車輪上的輻條聚集在轂上那樣彙集到一處。後引申為從各方聚集的意思。

【四方離亂】四方:天下,各處。指到處發生割據,戰亂。

【四分五裂】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四分五落】形容分散零亂。

2樓:盒子支付

四海為家,四季如春,四面八方。

以「你」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夜璇宸

你追我趕、你

死我活、你唱我和、你敬我愛、你來我去、你恩我愛、你來我往、你倡我隨、你吹我捧、你東我西、你憐我愛

一、你追我趕 [ nǐ zhuī wǒ gǎn ]

【解釋】:形容競賽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後。

【出自】:《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14期:「我們正處在一個你追我趕、飛躍向前的建設熱潮中。」

二、你死我活 [ nǐ sǐ wǒ huó ]

【解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形容雙方鬥爭非常激烈。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六:「只將折箸攪,你死我活。」

【譯文】:只要將折斷的筷子抻進去攪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三、你敬我愛 [ nǐ jìng wǒ ài ]

【解釋】:指人們之間相互尊敬憐愛。

【出自】: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1卷:「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譯文】:滿生與朱家女兒門當戶對,年紀相貌都相當,相互尊敬憐愛,像膠一樣分不開。

四、你來我去 [ nǐ lái wǒ qù ]

【解釋】: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七十五回:「見這李虞候,張幹辦在宋江面前指手畫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這廝,只是礙著宋江一個,不敢下手。」

【譯文】:看到這李虞候,張幹辦在宋江面前指手畫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了這傢伙,只是礙著宋江一個,不敢下手

五、你恩我愛 [ nǐ ēn wǒ ài ]

【解釋】: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出自】: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九卷:「你恩我愛,不覺已過一年。」

【譯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不知不覺已經過去一年了。

4樓:隨緣好自在

1、你推我搡

解釋:形容人群混亂。

造句:大家一窩蜂擁了上去,這股你推我搡的勢頭,險些兒把小艇都弄翻了。

2、你死我活

解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形容雙方鬥爭非常激烈。

造句:戰場上,雙方拼得你死我活。

3、你東我西

解釋:指分手離去。

造句:你我萍水相逢,說不定下一刻又要你東我西,這麼美滴人兒,不多看幾眼,怕是要悔青了腸子呀!

4、你追我趕

解釋:形容競賽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後。

造句:運動場上你追我趕,誰也不甘示弱。

5、你爭我奪

解釋:指相互爭奪。

造句:如果一個社會總是你爭我奪,於是上行下效,風俗必然敗壞,道德必然淪喪。

6、你吹我捧

解釋:指互相吹噓對方以達到某種目的。

造句:你吹我捧,生意場上的人就是這樣,為了達到各自的目的,這也是必要的手段而已。

7、你來我去

解釋: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造句:看著小叔與林中虎你來我去,葉晨峰無奈的搖著頭,果然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啊!林中虎和葉東健的性格很相像,難怪兩人會成為朋友了。

8、你唱我和

解釋:指雙方意見相同,互相支援。

造句:他們在網上聊得很投機,你唱我和,很有點琴瑟和諧的味道,彼此間引為知己。

9、你恩我愛

解釋: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造句: 一來二去的,兩個人你恩我愛,好的不得了。

10、你言我語

解釋:指在一起交流,互相都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造句:一眾長老們你言我語,表示讓李斯放心國內,早去早回!「好了,長老們的話我記下了,我這就準備出發了,告辭!」。

求帶三字開頭的成語或四字詞語求三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5樓:

三 字開頭的成語:

三百甕齏

指長期以鹹菜度日,生活清貧。齏,鹹菜。三百甕,極言其多,一時吃不完

三班六房

舊時州縣衙門中吏役的總稱。指分掌緝捕罪犯、看守牢獄、站堂行刑等職務的快、皁、壯三班和吏、戶、禮、兵、刑、工六房的書辦、胥吏

三般兩樣

①多個。②耍手段,弄花樣

三榜定案

三次張榜,廣求意見,再作最後決定。極言行事慎重

三病四痛

謂病痛很多

三不拗六

謂少數人拗不過多數人

三步兩腳

快速行走貌

三茶六飯

謂茶飯周全

三茶六禮

猶言明媒正娶。我國舊時習俗,娶妻多用茶為聘禮,所以女子受聘稱為受茶。六禮,即婚姻據以成立的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種儀式。參閱明陳耀文《天中記》卷四

四、《儀禮·士昏禮》

三差兩錯

指意外的事故或災禍

三長兩短

①指意外的事故、災禍。②特指人的死亡

三長四短

①同「三長兩短」。②猶閒話,壞話

三朝五日

三、五天

三朝元老

指歷事三位君主的重臣。語出《後漢書·章帝紀》:「行太尉事節鄉侯熹三世在位,為國元老。

」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四:「海寧陳文簡公予告在家,來遊西湖,人知三朝元老,觀者如堵。」後用以泛指老資格

三從四德

泛指束縛婦女的封建禮教

三等九般

同「三等九格」

三等九格

猶三六九等

三疊陽關

即《陽關三疊》。琴曲。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因全曲分三段,原詩反覆三次,故稱「三疊」。後泛指送別之曲

三冬二夏

猶言三兩年

三對六面

謂會同當事雙方及中間人或見證人

三番兩次

屢次,多次

三番五次

屢次,多次

三翻四復

①多次重複。②猶言反覆無常

6樓:nice山東草原狼

三長兩短: 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特指人的死亡。

三從四德: 封建禮教束縛婦女的道德標準之一。

三番五次: 番:遍數。一再,多次。

三翻四覆: 翻:轉。反覆無常。

三綱五常: 三綱: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指仁、義、禮、智、信。封建禮教提倡的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規範。

三姑六婆: 比喻不務正業的婦女。

三顧茅廬: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三跪九叩: 叩:磕頭。最敬重的禮節。

三皇五帝: 三皇:伏羲、神農、黃帝;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

三緘其口: 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三教九流: 舊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三令五申: 令:命令;申:表達,說明。多次命令和告誡。

三年五載:

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三人成虎: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三山五嶽: 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三生有幸: 三生:佛家指前生、今生、來生;幸:幸運。三世都很幸運。比喻非常幸運。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三思而行: 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三頭六臂: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

三位一體: 比喻三個人、三件事或三個方面聯成的一個整體。

三五成群: 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三心二意: 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三言兩語: 幾句話。形容話很少。

三足鼎立: 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三角戀愛: 指一個人和兩個異性同時戀愛的不正常的關係

三寸金蓮: 金蓮:指纏足婦女的小腳。指婦女的小腳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十年前風水在河的東面,而三十年後卻在河的西面。比喻世事變化,盛衰無常。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三拳兩腳: 形容不多幾下拳打腳踢。

以「由」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夜璇宸

由此及彼、由博返約、由衷之言、由來已久、由中之言

一、由此及彼 [ yóu cǐ jí bǐ ]

【解釋】:此:這個;彼:那個。由這一現象聯絡到那一現象。

【出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66回:「遇著通曉之人,就虛心請問,由此及彼,銖積寸累,自然日有進益。」

【譯文】:遇到通曉的人,就虛心請教,從這到那,劉銖積寸累,從這日有益處。

二、由博返約 [ yóu bó fǎn yuē ]

【解釋】:指做學問人廣博出發,繼而務精深,最終達到簡約。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離婁下》:「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

【譯文】:做學問人廣博出發詳細的解說,最終達到簡約的目的。

三、由衷之言 [ yóu zhōng zhī yán ]

【解釋】:衷:內心。出自內心的話。

【出自】:清·惲敬《辨微論》:「曹操之令,皆由中之言也。」

【譯文】:曹操的命令,都是自內心的話。

四、由來已久 [ yóu lái yǐ jiǔ ]

【解釋】:由來:從發生到現在。事情從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很長時間了。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王子敬病篤,道家上章應首過,問子敬由來有何異同得失。」

【譯文】:王子敬病重,道家上章應首先經過,問子敬一向有什麼異同得失。

五、由中之言 [ yóu zhōng zhī yán ]

【解釋】:出自內心的話。

【出自】:清·惲敬《辨微論》:「曹操之令,皆由中之言也。」

【譯文】:曹操的命令,都是自內心的話。

8樓:丸賊丸賊

1.由表及裡(yóu biǎo jí lǐ):表:表面;裡:本質。從表面現象看到本質。

造句:按照由表及裡的思維,我們看問題不能只看表面現象,否則會被假象所迷惑,看不到事物的本質,在解決問題時也無法找到問題的關鍵。

2由淺入深(yóu qiǎn rù shēn):從淺到深,逐步深奧。

造句:對於社會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階向高階發展,即由淺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 ——***《實踐論》

3.由衷之言(yóu zhōng zhī yán):出自內心的話。

造句:隨其人之性情學問境地,莫不有由衷之言。——賙濟《介存齋論詞雜著》

4.由此及彼(yóu cǐ jí bǐ):此:這個;彼:那個。由這一現象聯絡到那一現象。

造句:將偵察得來的敵方情況的各種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索。 ——***《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

5.由來已久(yóu lái yǐ jiǔ):指事情從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很長時間了。

造句:法國覬覦越南,由來已久。 ——高陽《胡雪巖全傳·煙消雲散》

6.由小見大(yóu xiǎo jiàn dà):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造句:由小見大,我們可以看出他的為人。

請寫出以四開頭的成語,請寫出以四字開頭的成語

四百四病 四不拗六 四衝八達 四衝六達 四大皆空 四方八面 四方輻輳 四方之志 四分五裂 四分五落四分五剖 四紛五落 四海波靜 四海承風 四海鼎沸四海皆兄弟 四海九州 四海飄零 四海昇平 四海昇平四海他人 四海為家 四海一家 四海之內皆兄弟 四荒八極四郊多壘 四角俱全 四腳朝天 四馬攢蹄 四面八方四...

請問,以再開頭的詞語有哪些,請問,以再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再接再厲 再立新功 再生資源 再好不過 再借不難。再接再勵,再生父母,再造之恩,再造輝煌 以 後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1 後車之戒 h u ch zh ji 對後面跟上來的車子的警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2 後發制人 h u f zh r n 發 發動 制 控制...

四開冷櫃的儲存標準是什麼,冷櫃一機四用對應的功能和溫度是什麼?

因你的冷櫃溫度有關,如你的冷櫃溫度是0 10度那麼放些保鮮東東,如是低溫的話就可放些冷藏的東東 一般都有一千升的容積 冷櫃一機四用對應的功能和溫度是什麼?分為四個檔位 一個溫區,冷藏冷凍不能同時開啟的,1 2檔 冷藏檔 2 10度左右,2 5檔 微凍檔 16 2度左右,5 7檔 冷凍檔 26 1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