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加部首是什麼,自的部首是什麼

2021-03-04 03:15:57 字數 4575 閱讀 1127

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金:?水:?

木:?口:噖

廿:䔷女:?

2樓:匿名使用者

琴加部首有以下這些字:

䔷、?、噖

?、?、?

?、?請參考

自的部首是什麼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自[zì]

部首:自

五筆:thd

筆畫:6

[解釋]1.本人,己身。 2.從,由。 3.當然。 4.假如。

4樓:陽光的笑對

中文名稱,自。拼音,zì。部首,自。

冒的部首是什麼

5樓:一舟教育

拼 音 mào   mò部 首

 冂

筆 畫 9五 行 水五 筆 jhf[ mào ]1.向外透或往上升:~煙(a.

煙往上升;b.發怒)。~汗。

~尖。2.不顧(惡劣的環境或危險等),頂著:~雨。~險。~死。

3.不加小心,魯莽,衝撞:~失。~昧。~進(不顧具體條件,急躁進行)。

4.用假的充當真的,假託:~牌。~充。~名頂替。

5.覆蓋:「先設一鐵板,其上以松脂、蠟和紙灰之類~之」。

6.**:「貪於飲食,~於貨賄」。

7.古同「帽」。

8.古同「瑁」,玳瑁。

9.姓。

[ mò ]1.〔~頓(dú)〕中國漢初匈奴族的一個君主名。

2.筆畫數:9,部首:冂,筆順編號:251125111

約可以加什麼部首?

6樓:假蘇更生

藥[yào]

藥材。藥

物。補藥。毒藥。草藥。中藥。西藥。藥劑。藥膳。藥到病除。良藥苦口。火藥。炸藥。殺蟲藥。不可救藥。

喲(喲喂)

yō助詞。

yó 1.嘆詞。表示輕微的驚異。

箹(竹箹 )

[yuē] 古代的一種小管樂器。

[yào] 竹節。

[chuò] 車篷帶。

7樓:九州天極之光

可以加草字頭變成藥!藥水,草藥

可以加口字旁,呦!哎呦!呦喂

極的部首是什麼

8樓:我是大角度

一、極字的部首是木,極字是左右結構。

二、極字的基本釋義

1、頂點;盡頭:登峰造極。無所不用其極。

2、地球的南北兩端;磁體的兩端;電源或電器上電流進入或流出的一端:南極。北極。陰極。陽極。

3、盡;達到頂點:極力。極目四望。物極必反。極一時之盛。

4、最終的;最高的:極度。極端。極量。

5、「極」也可做補語,但前頭不能用「得」,後面一般帶「了」,如「忙極了」。

6、姓。

三、極字的筆順是橫, 豎, 撇, 點, 撇, 橫折折撇, 捺。

相關組詞極小、南極、積極、極大、極點、極端、消極、極其、終極、兩極、負極、磁極、極權、極限等。

一、極端

[jí duān]

事物順著某個發展方向達到的頂點:白求恩大夫對工作極端負責,對同志極端熱忱。

二、極其

[jí qí]

非常;極端:極其重視。極其光榮。受到了極其深刻的教育。

三、極圈

[jí quān]

地球上66°34′的兩條緯線所形成的圈。在南半球的叫南極圈,在北半球的叫北極圈。它們是溫帶和寒帶的分界。

四、極權

[jí quán]

指統治者依靠暴力行使的統治權力。在極權統治下,人民毫無自由。

五、負極

[fù jí]

直流電源上電勢較 低的接頭,或負載(如被充電時的蓄電池等)和儀表接在直流電路中電勢較低的接頭。電源供電時,電流 由負極流入。負載和儀表的負極須與電路中電勢較低之點相接,使電流由負極流出。

9樓:暮夏淺眠

1、極部首:木

2、釋義

(1)頂點;盡頭。

(2)地球的南北兩端;磁體的兩端;電源或電器上電流進入或流出的一端。

(3)盡;達到頂點。

(4)最終的;最高的。

(5)「極」也可做補語,但前頭不能用「得」,後面一般帶「了」,如「忙極了」。

(6)姓。

3、相關組詞

(1)負極[fù jí]

直流電源上電勢較 低的接頭,或負載(如被充電時的蓄電池等)和儀表接在直流電路中電勢較低的接頭。電源供電時,電流 由負極流入。負載和儀表的負極須與電路中電勢較低之點相接,使電流由負極流出。

(2)極圈[jí quān]

地球上66°34′的兩條緯線所形成的圈。在南半球的叫南極圈,在北半球的叫北極圈。它們是溫帶和寒帶的分界。

(3)至極[zhì jí]

達到極點:可惡至極。

(4)極致[jí zhì]

最高境界;最大程度;極限:追求極致。極致的視覺享受。語到極致是平常。

(5)極好[jí hǎo]

顯著或非凡的。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字義

〈名〉1、(形聲。從木,亟聲。本義:房屋的正樑)

2、同本義 [ridgepole]

3、 最高的地位 [highest position]

4、 又如:極峰(最高層的**)

5、特指君位 [throne]

6、又如:登極(登君位)

7、頂點,最高處;最高最遠的處所 [top]

8、 又如:登峰造極;極巔(山頂端);極至(極度,極頂。頂點);極峰(最高層的**)

9、盡頭;極限 [extremity]

10、 又如:極地(絕處);極界(界限);極際(邊際,盡頭);極盡(終點,盡頭);極則必反(事物發展到極端,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11、 地球的南北兩端 [pole]。如:極流(從地球南北極移向赤道的潮流);極光;極冠。又指磁體的兩端;電源或電器上電流的輸入輸出端。如:南極;北極;正極;負極

12、 北極星 [polaris]

13、 又如:極樞(指北極星和天樞星)

14、 最高準則、標準 [highest norm,highest standard]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極的部首是木。部外筆畫:3。

形聲。從木,亟聲。本義:

房屋的正樑五筆86:seyy。 五筆98:

sbyy。倉頡:dnhe。

筆順編號:1234354。四角號碼:

47947。漢字首尾分解: 木及。

漢字部件分解: 木及。筆順編號:

1234354。筆順讀寫: 橫、豎、撇、捺、撇、折、捺。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木字旁的字

1、林林,讀作lín。基本含義: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也指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也是姓。

中華姓氏之一,現代百家大姓之一,在中國南方林氏人口排在第4位,福建省林姓排在第一位。

2、樹樹,讀作shù。基本含義:1.木本植物的通稱;2.種植;3.樹立;4.姓。

3、橋橋,讀作qiáo。基本含義:1.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2..形狀如橋樑的;3.古同「喬」,高;4.古同「矯」,正,整;5.姓。

4、桃桃,讀作táo。基本含義:1.

桃樹,落葉小喬木,小枝光滑,葉子長圓披針形,花單生,粉紅色。果實略呈球形,表面多有短絨毛,味甜,是常見水果。核仁可入藥;2.

這種植物的果實;3.形狀像桃兒的東西;4.指核桃;5.

姓。5、棋棋,讀作qí。棋,漢語常用字  ,讀作qí,最早出現於甲骨文   ,由「木」和「其」構成。「其」字表示几案上有簸箕,整個字的意思是几案上有像簸箕橫豎成行條紋的木製品。

它指圍棋盤,引申表示各種棋。

11樓:匿名使用者

極部首:

木[拼音] [jí]

[釋義] 1.頂端,最高點,盡頭:登~(帝王即位)。

登峰造~。 2.指地球的南北兩端或電路、磁體的正負兩端:

~地(極圈以內的地區)。~圈。北~。

陰~。 3.盡,達到頂點:

~力。~目四望。物~必反。

4.最高的,最終的:~點。

~限。~端。~致。

5.國際政治中指綜合國力強,對國際事務影響大的國家和國家集團:多~化趨勢。

6.準則:為民立~。

7.疲乏:人~馬疲。

8.古同「亟」,急。 9.

古同「殛」,殺或罰。 10.副詞:

表示最高程度:~其。~為(wéi)。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部首左右結構看左

木偏旁部首

希望可以幫到您

13樓:匿名使用者

及,及,

及,及,

及,及,

自的部首是什麼,自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自。拼 音 z 部 首 自 筆 畫 6 五 行 火 繁 體 自 五 筆 thd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1.自己 動。衛。愛。力更生。言 語。告奮勇。顧不暇。不 量力。2.自然 當然 不待言。公道 在人心。兩人久別重逢,有許多話說。3.姓。4.從 由 小。此。古。遠而近。北京出發。選 人民 來 各...

琴什麼偏旁部首,琴偏旁部首是什麼

琴部首 王 拼音 q n 釋義 1.古代絃樂器,最初是五根弦,後加至七根弦 亦稱 七絃琴 通稱 古琴 瑟。曲。師。意。撫 棋書畫。琴偏旁部首是什麼 王字來旁。口拼音 p 源n 釋義 1.物件 物 bai產 du。贈 戰利 2.等級,種zhi類 名dao。類。色。位。3.性質 質。行 x ng 節 指...

音加部首是什麼字,音字部首是什麼字

暗 黑暗 諳 諳熟 黯 黯然 揞 揞藏 窨 窨藏 愔 愔然 萻 萻草 腤 腤魚 音字部首是什麼字 音部首的字 音 韻 韼 韶 韴 韾 韽 響 韸 韻 韺 頀 韹 韷 音 字加偏旁部首組成什麼字?章 加十字 暗 加日字 音 字加偏旁部首組成的字 暗 黯 諳 偣 萻 揞 腤 罯 韽 隌 韶 喑 窨 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