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爾終於第四次跨過死亡的門檻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021-03-04 03:08:39 字數 3939 閱讀 528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偷了鄰居家的槍,哥哥阿爾焦姆幫他藏樹林裡才逃過一劫.第二次是為救朱赫來被抓入監獄,後來被當作普通犯人錯放了.第三次是在一次激戰中,被炮彈擊中頭部.

第四次是在築路工作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並引發了肺炎,組織上不得不把保爾送回家鄉去休養。半路上誤傳出保爾已經死去的訊息,但保爾第四次戰勝死亡回到了人間。

名著重要情節概括,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四次跨過死亡的門檻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第一次是偷了鄰居家的槍,哥哥阿爾焦姆幫他藏樹林裡才逃過一劫.

第二次是為救朱赫來被抓入監獄,後來被當作普通犯人錯放了.

第三次是在一次激戰中,被炮彈擊中頭部.

第四次是在築路工作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並引發了肺炎,組織上不得不把保爾送回家鄉去休養。半路上誤傳出保爾已經死去的訊息,但保爾第四次戰勝死亡回到了人間。

《駱駝祥子》

祥子老家在鄉間,十八歲時,父母去世,他便跑到北平來賺錢謀生。帶著鄉間小夥子的健壯、木訥、勤快與誠實,賣力氣換飯吃的事做過不少,最後他認定,拉車是件最好掙錢的活兒。當他拉著租來的新車,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攢錢買一輛自己的車。

祥子省吃儉用,不吸菸,不喝酒,不賭錢,終於在三年中間湊足一百塊血汗錢,買了一輛新車。樣子感到生活充滿了希望,拉車也拉得越來越起勁兒。但好景不長,北平城外軍閥混戰,大兵到處抓人抓車。

有一天,祥子為了多掙兩塊錢,抱著僥倖心理拉客出城。不料走到半路,連人帶車被十來個兵捉去。他在兵營裡只好每天給大兵們扛行李,挑水燒水喂牲口。

他心疼那輛自己用血汗掙來的車。後來大兵們吃了敗仗,祥子乘黑從兵營裡偷跑回來,還順手拉了三匹大兵撤退時落下的駱駝,把它們賣了三十五塊錢,從此他就有了「駱駝祥子」的外號。

祥子沒有家,他就住在劉四爺老闆的車廠裡。劉四爺開的車廠有六十多輛車,女兒虎妞協助他管理。虎妞是個三十七八歲的老姑娘,長得虎頭虎腦,像個男人一樣。

劉四爺管外,虎妞管內,父女倆把人和車廠治理得鐵桶一般。樣子對車有一種特殊的喜好,平時也不願閒著,擦車、打氣、晒雨布、抹油……幹得高高興興。因此有時祥子雖然不拉劉四爺的車,劉四爺仍允許他一直住在廠裡。

一天晚上,虎妞誘使他喝酒,然後和祥子睡了一夜。祥子清醒後十分憋悶,並開始竭力躲避她,恰逢老主顧曹先生要他拉包月,祥子便歡天喜地地搬到曹宅住。

不料,虎妞在褲腰裡塞了個枕頭,挺著肚子說是已懷了祥子的孩子,威脅祥子和她結婚。祥子只好聽從她的擺佈。

曹先生的社會主義言論引起偵探特務的注意,他只得遠走避難。他讓祥子回家送信,結果,祥子被孫偵探敲詐去了他的全部積蓄,買車的計劃又一次破產了。祥子沒有別的路,只好又回到車廠。

劉四不能容忍自己的女兒和臭拉車的勾搭,迫使女兒作出抉擇。虎妞堅持選擇祥子,劉四就立即與虎妞鬧翻,並把祥子攆出門去。虎妞要祥子向劉四告軟服輸,他不肯。

於是虎妞索性自己租房子、僱花轎,嫁給了祥子。她用私房錢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

不久虎妞真的懷孕了。樣子拼命拉車幹活賺錢,勞累病倒,把虎妞的積蓄也用光了。二強子的女兒小福子也幫忙做點家務。

虎妞由於難產死去了,為了置辦虎妞喪事,祥子賣掉了車。小福子對祥子有情有意,祥子也很喜歡她,可負不起養她兩個弟弟和一個醉爸爸的責任。他對小福子說:

「等我混好了,一定娶你。」他又找了一個車廠,拉車去了。曹先生避難回來,要祥子再來拉包月,還答應他把小福子接來同住。

但小福子卻已經被賣進妓院,後來自盡了。祥子在街上失魂落魄,終於完全墮落。他吃、喝、嫖、賭,還染上淋病,而且變得又懶惰又滑頭,還做出賣朋友的事。

他沒有回到曹先生家,最後靠給做紅白喜事的人打雜來維持生計,祥子走到了自己的末日。

保爾跨過了四次死亡的門檻,是那四次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偷了鄰居家的槍,哥哥阿爾焦姆幫他藏樹林裡才逃過一劫。

第二次是為救朱赫來被抓入監獄,後來被當作普通犯人錯放了。

第三次是在一次激戰中,被炮彈擊中頭部。

第四次是在築路工作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並引發了肺炎,組織上不得不把保爾送回家鄉去休養。半路上誤傳出保爾已經死去的訊息,但保爾第四次戰勝死亡回到了人間。

保爾·安德烈耶維奇·柯察金(павел андреевич корчагин, 英文:pavel andreevich korchagin,1903一1936)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十分貧苦。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直到哥哥阿爾喬姆·柯察金工作之後,才有所改善。

他後到省肅反委員會工作。妻子是達雅·柯察金娜,是他的第三個戀人。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根據自己的生活所描畫出來的完美的青年革命戰士的形象,他勇敢、堅強,擁有頑強的毅力,相信自己的力量,並有「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怕困難」的品質,教育了無數中國革命青年。2023年同名電影《保爾·柯察金》根據**改編播出。

擴充套件資料

品質形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的最大成就,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個在布林什維克黨的培養下,在革命烽火和艱苦環境中鍛煉出來的共產主義新人的典型形象。他以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崇高的道德風貌、高昂的革命激情、奇蹟般的生命活力和鋼鐵般的堅強意志,譜寫著把一切獻給黨和人民的壯麗詩篇。

保爾是一個自覺的、無私的革命戰士,他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戰爭年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而努力奮鬥,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軍浴血奮戰,表現了甘願為革命事業獻身不怕犧牲的獻身精神。

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艱難歲月中,他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雖然他曾經金戈鐵馬,血染疆場,但他不居功自傲,也沒有考慮個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為黨和人民做點事情。黨叫他修鐵路,他去了;黨調他當團幹部,他去了,而且都是豁出命來幹。

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犧牲愛情。他愛麗達,但受《牛虻》的影響,要「徹底獻身於革命事業」,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來了個不告而別。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

正像他所說的:「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保爾更是一個剛毅堅強的革命戰士,他在人生各個方面都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在敵人的嚴刑拷打面前,他堅貞不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勇往直前;在與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鬥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卻步,創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蹟。

尤其是他在病榻上還奮力向藝術的殿堂攀登的過程,表現了一個革命戰士鋼鐵般的意志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保爾又是一個於平凡中見偉大的英雄人物。在他的履歷表中,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偉大業績,他總是從最平凡的小事做起。面對疾病的沉重打擊,他也曾產生過自殺的念頭,而且就是在他與病魔抗爭的英雄主義激情中,他包含有「左派」幼稚病的危險。

保爾後來也終於認識到他不愛惜身體的行為不能稱之為英雄行為,而是一種任性和不負責任。因此,保爾是偉大的,也是平凡的,他是在革命的烈火中逐漸歷煉成熟起來的鋼鐵戰士,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讓人感到親切的榜樣式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第1次:與波蘭白軍的戰鬥中,他的腿受傷並得了傷寒 ;第2次:保爾在騎兵部隊的戰鬥中,一顆炸彈在他身邊**,頭部受重傷;第3次:.

繁重緊張的肅反工作擊倒有著傷寒的保爾,他不得不離開崗位。

5樓:匿名使用者

1.與波蘭白軍的戰鬥中,他的腿受傷並得了傷寒 2.保爾在騎兵部隊的戰鬥中,一顆炸彈在他身邊**,頭部受重傷。 3.繁重緊張的肅反工作擊倒有著傷寒的保爾,他不得不離開崗位。

名著閱讀(8分)青春勝利了。傷寒沒有能奪走保爾的生命。保爾已經是第四次跨過死亡的門檻,又回到了人間

6樓:諾受

小題1:(4分)保爾歷經與波蘭白軍在戰場上搏鬥、築路時的苦難、失戀的痛苦,重傷、傷寒、雙眼癱瘓、眼睛失明的折磨,(2分)但他從不屈服,他有著鋼鐵般的意志,與命運抗爭、永不言敗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最終成為一個出色而堅定的無產階級革命英雄。(2分)

小題2:(4分)示例:「積雪融化了,小水窪閃閃發光。

外面已經是乍暖還寒的早春天氣了。」(2分)通過景物描寫烘托了保爾戰勝疾病之後的喜悅心情,體現保爾革命樂觀主義精神。(2分)

保爾跨過了四次死亡的門檻,是那四次

第1次 與波蘭白軍的戰鬥中,他的腿受傷並得了傷寒 第2次 保爾在騎兵部隊的戰鬥中,一顆炸彈在他身邊 頭部受重傷 第3次 繁重緊張的肅反工作擊倒有著傷寒的保爾,他不得不離開崗位。1.與波蘭白軍的戰鬥中,他的腿受傷並得了傷寒 2.保爾在騎兵部隊的戰鬥中,一顆炸彈在他身邊 頭部受重傷。3.繁重緊張的肅反工...

第四次產業革命是什麼?是以什麼為標誌的?產業革命目前的程序怎樣

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計算機技術為核心的變革.回顧一下整個人類的幾次革命 第一次內工業革命 蒸汽時代的來容臨,本質上是蒸汽機的大量引入帶來的革命,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學會了大規模的用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第二次工業革命 電氣時代的來臨,本質上人類學會了用電,學會了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第三次工業革命 資訊時代的來...

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對我們個人將有著怎樣的影響

考證小幫扶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近代人類的生產力是工業能力,而工業能力的進步主要通過工業革命,所以工業革命是理解近代人類進步最重要的一個視角。迄今為止,人類社會已經經歷了三次工業革命,即蒸汽時代 電氣時代 資訊時代。18世紀60年代末,英國人詹姆斯 瓦特製造出人類第一臺有實用價值的蒸汽機,從此人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