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的偏旁有什麼字,夕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2021-03-04 03:05:45 字數 1903 閱讀 9294

1樓:匿名使用者

夕字旁的字有:

舛、名、歲、多、羅

夢、飧、夤、夥、 外

夕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2樓:我是大角度

一、夕的偏旁部首是:夕。

二、基本釋義

1、太陽落的時候;傍晚:夕陽。夕照。朝發夕至。朝令夕改。

2、泛指晚上:前夕。除夕。風雨之夕。

3、姓。

三、組詞:朝夕、除夕、前夕、夕照、夕煙、旦夕、日夕、七夕、連夕、望夕、歲夕、依夕、中夕、夕鼓、夕景、元夕、夕惕、薰夕、竟夕、夕室、夕顏、終夕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 夕,莫也。從月半見。凡夕之屬皆從夕。

白話版《說文解字》: 夕,太陽下山。字形依據「月」字變形,像月亮半隱半現。所有與夕相關的字,都採用「夕」作邊旁。

三、相關組詞

1、夕兔

[xī tù]

古代神話謂月中有兔,故用為月亮的代稱。

2、夕郎

[xī láng]

亦稱「夕拜」。黃門侍郎的別稱。

3、元夕

[yuán xī]

舊稱農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是夜稱元夕,與「元夜」、「元宵」同。

4、夕照

[xī zhào]

傍晚的陽光:西湖在~中顯得格外嫵媚。

5、前夕

[qián xī]

前一天的晚上:國慶節的~。

3樓:nm牛虻

夕的偏旁部首是:夕。

1、拼音:xī

2、筆畫:3畫

3、釋義:日落的時候;泛指晚上;姓氏。

4、出處: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夕,莫也。

從月半見。凡夕之屬皆從夕。(翻譯:

夕,太陽下山。字形依據「月」字變形,像月亮半隱半現。所有與夕相關的字,都採用「夕」作邊旁。

)5、組詞:朝夕、除夕、前夕、夕照、夕煙、旦夕、日夕、七夕、連夕、望夕、歲夕、依夕、中夕、夕鼓、夕景、元夕、夕惕、薰夕、竟夕、夕室、夕顏、終夕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詞彙

一、除夕

1、拼音:chú xī

2、釋義:指歲末除舊佈新的日子。

3、引證解釋: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在這除夕的年夜裡,她就約了幾個同鄉、同學和朋友到她的公寓來過年。

二、前夕

1、拼音:qián xī

2、釋義:指假日或任何重大節日之前的晚上或白天。

3、引證解釋:

(1)柳青《銅牆鐵壁》第七章:他們要在嚴重鬥爭的前夕暫時分開了。

(2)魏巍《東方》第三部第十三章:尤其是決定出國的前夕,我在咱們文工團第一個報名。

三、旦夕

1、拼音:dàn xī

2、釋義:即早與晚,比喻短時間內。

3、引證解釋: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三回:旦夕相隨,尚且難以動手。(翻譯:早晚都在一起,都很難有機會下手。)

四、朝夕

1、拼音:zhāo xī

2、釋義:天天;指非常短的時間。

3、引證解釋:

(1)***《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詞: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2)巴金《人民友誼的事業》:離開這個國家,我感到留戀,離開朝夕陪同我們活動的法國朋友,我感到痛苦。

五、依夕

1、拼音:yī xī

2、釋義:意思是傍晚。

3、引證解釋: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二》引《武昌記》:依夕,見一姥問:獵何所得?(翻譯:傍晚的時候,看見一個老婦人問道:**得來的獵物?)

4樓:沃穆舜念瑤

部首:夕

部外筆畫:

0總筆畫:

3五筆86:

qtny

五筆98:

qtny

凡字的偏旁部首,喬是偏旁部首的字

凡字的偏旁部首為 幾 拼音 f n,注音 聲母 y,韻母 n,聲調 第一聲。部外筆畫 1,總筆畫 3。五筆86 myi,五筆98 wyi 倉頡 hni,鄭碼 qda 電碼 0416。筆順編號 354,四角號碼 77210 凡的釋義 1 平常的,不出奇的 平凡,凡庸,凡夫俗子。2 指人世間 宗教或迷信...

偏旁部首有哪些,偏旁部首是馬的字有哪些

常見偏旁部首列舉 01畫 丨 亅 丿 乛 一 乙 丶 02畫 八 勹 匕 冫 卜 廠 刀 刂 兒 二 匚 丷 幾 卩 冂 力 冖 凵 人 亻 入 十 厶 亠 訁 廴 又 03畫 幹 艹 屮 彳 巛 川 辶 寸 大 飛 阝 幹 工 弓 廾 廣 己 彐 巾 口 馬 門 宀 女 犭 山 彡 屍 飠 士 扌...

伯字的偏旁部首,此的偏旁部首的字

亻 名 通 霸 原指春秋時諸侯的首領 動 稱霸一朝而伯。荀子 儒效 另見b i b 名 數目。十的十倍 另見b b 名 形聲。從人,白聲。本義 排行第一的,老大 同本義姓 另見b i 1 伯伯 b bo 對父親的哥哥的稱呼 對與父親輩分相同而年紀較大的男子的稱呼2 伯父 b f 父親的哥哥 稱呼和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