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今年農曆有幾個月沒有三十呢

2021-03-04 03:05:45 字數 3260 閱讀 2449

1樓:周易解惑

農曆日期 是以月亮的運轉週期為標準來制定的,這個看看月亮就知道了.平均一月是29.5天,不過在實際應用中不能以半天計算,所以有的月份是29.有的是30天.這樣就中和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會有農曆月份沒有中氣的呢?原來兩個中氣今年春分是3月20日(農曆二月三十),下個農曆月初一是3月21日,結束於4至於十二個節氣在哪幾個月

為什麼農曆有時候沒有臘月三十?

3樓:洛洛西米

據瞭解,我國的農曆是根據月亮的執行規律制定的,一年中一般有五個月、最多六個月沒有三十天,這樣的月份稱為小月;其他的月份有三十天,稱為大月。但是,農曆與以太陽執行規律為參照的公曆不同,農曆的大小月沒有固定的變化週期,不存在規律性的交錯排列現象,所以有時過年有「大年三十」有時則沒有。

為什麼會出現大小月之差?專家表示,這是為了保證農曆每月第一天是朔日,所謂朔日,也就是地球上完全看不到月球上有太陽反射光的那一天。農曆關於一個月的定義是:

月球繞地球運轉一週的時間,即29天12小時44分3秒,而每月的天數又必須是一個整日,所以就有大小月之分。

據瞭解,我們其實經常會碰到沒有「大年三十」的情況。進入21世紀以來,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都沒有「大年三十」,今年則是第六個沒有「大年三十」的年份。有專家統計過,從2023年至2023年50年中,共有19年沒有「大年三十」,概率為38%。

為什麼有些年份的農曆七月沒有三十

4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定月的copy方法是:用朔望月週期給出bai,朔所在日為初一,朔望du月長約29.53059日zhi 即29天半多一點,因日曆必須用整dao數,所以規定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

因小月29天,少計了0.53059日,就得把這少計了的0.53059日加起來放在下一個月,那下個月就有了30天。

即使計了30天,但還多出了0.03059日,又得往下累加。這個數無論大月還是小月,都多出這個數。

那麼一年就多出了0.36708日。三年後,就多出了1.

0124日,就必須在這一個小月上加上一天,於是就會出現兩個大月。即使加了這一日後,還有0.0124日的零頭,又得與0.

53059日加起來再往後累加......如此迴圈不已。因此,農曆的大月小月設定很難象公曆一樣找到規律。

為什麼今年農曆沒有大年三十?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是根據月亮的執行規律制定的,當太陽、月球、地球連成一線,且月球處於中間時,就是農曆的每個月的初一,也稱「朔」。兩個朔之間的天數就是農曆一個月的長度,稱一個「朔望月」。

因為月球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當月球離地球較遠時,執行速度較慢,離得近時速度較快。月球的運動忽快忽慢,因此,日月執行重合的時間就不固定,兩個朔之間就沒有一個固定週期,時長時短。

一個朔望月最長約為29天19小時,最短約為29天6小時,平均為29.5306天。為了方便,農曆有大月小月之分,曆法上將大月定為30天,小月29天。

今年農曆二零一五年十二月恰逢29天的小月,就沒有三十日了。

6樓:低落石

因為去年多閏了一個月

今年為什麼農曆沒有三十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由於月球、地球和太陽三個天體間相對運動變化造成的。

據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臺的馬偉巨集介紹,春節是中國傳統農曆中的新年,其編排既要考慮太陽又要兼顧月亮。中國農曆曆法是以「朔望月週期」來計算一個月的天數,「朔」所在日為初一,是人們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時刻;「望」所在日為十五,就是滿月的時刻。由於月球、地球、太陽三者之間的相對運動並非一成不變,因此「朔望月週期」有長有短,農曆一年中就出現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

同時,為了保證農曆每月的初一必須是朔月,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這需要通過觀測和科學推算加以確定。今年農曆臘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這樣被省略了。

8樓:威凌霜頻智

中國農曆曆法是以「朔望月」週期來計算一個月的天數。「朔」是一個週期中,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日子,是一個月的初一;「望」是滿月的時候,也就是十五。「朔望月」一個月的週期是29.

5306天,農曆一年中就出現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今年農曆臘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大年三十就被「省略」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是根據月亮的執行規律制定的,當太陽、月球、地球連成一線,且月球處於中間時,就是農曆的每個月的初一,也稱「朔」。兩個朔之間的天數就是農曆一個月的長度,稱一個「朔望月」。

因為月球繞地球執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當月球離地球較遠時,執行速度較慢,離得近時速度較快。月球的運動忽快忽慢,因此,日月執行重合的時間就不固定,兩個朔之間就沒有一個固定週期,時長時短。

一個朔望月最長約為29天19小時,最短約為29天6小時,平均為29.5306天。為了方便,農曆有大月小月之分,曆法上將大月定為30天,小月29天。

農曆二零一五年十二月恰逢29天的小月,就沒有三十日了。

為什麼農曆沒有五月三十?

10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是中國的一種曆法,是陰陽曆的一種,一般就叫陰曆。

平年十二個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一月大,哪一月小,年年不同)。由於平均每年的天數比太陽年約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裡設定七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

五月三十日不是年年都有.就是因為一年中哪月大,哪月小,年年都是不同的.有時五月是大月.就有30;有時是小月,就只到29.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農曆大月只有三十天,小月有二十九天。

所以不是每個月都有三十的

五月有三十日的,但不是每年都有

為什麼今年沒有農曆臘月30跟31

12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從來就沒有三十一。

我國傳統的農曆編排上,既要考慮太陽又要考慮月亮,農曆中的一個月是按月亮一個「朔」(在天文上是月亮和地球黃道面相同的時刻)到下一「朔」之間的週期長短決定的,其實就是月亮繞地球公轉一週的時間,平均值為二十九天十二小時四十四分鐘。由於太陽、地球和月亮之間相對運動並非一成不變,因此這一週期也有長有短,有三十天的是大月,有二十九天的則是小月。為保證農曆每月第一天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並不固定,需要經過觀測和推算來確定。

正月初一的朔恰逢小月,因此大年三十隻好被「省略」了。

天上到底有幾個月亮,天上有幾個月亮為什麼呢?

現在有一個,在幾十億年前有四個月亮 在地球上看月亮 只有一個 想你說的在不同的地方看到月亮 是因為 千里共嬋娟。但有時天體之間發生水星凌日的時候,白天你會同時看到好幾個太陽,晚上你會看到好幾個月亮 很高興為您解答 歡迎採納 其實應該是3個!我們人類有2隻眼睛每個能看到一個,然後天上存在一個!所以從參...

幾個月吃鵝蛋,懷孕幾個月能吃鵝蛋?有什麼好處?

大家都知道,雞蛋富含蛋白質等多種營養,便宜,一直以來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吃的食物。鵝蛋的營養價值比雞蛋要好哦。有一些孕婦家庭為了能讓孕婦朋友補充更多更好的營養,通常都會讓孕婦朋友吃一些鵝蛋。那麼,懷孕多久吃鵝蛋最好呢?鵝蛋的營養價值有哪些呢?鵝蛋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 脂肪 礦物質和維生素等...

為什麼談戀愛幾個月就會煩?

之所以幾個月就沒有戀愛熱度,其核心是 對方價值不夠高。你現在所處的環境基本只能遇到同等價值甚至低於自己的。你總結男友裡有句話很關鍵 他對我好。我可以直言不諱的告訴你 當你遇到真正吸引你的 值男人,就算他天天欺負你,你還是會喜歡他。物以稀為貴,面對這樣的人,你沒有時間來提問,你會緊張他甚至擔心他被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