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人破壞性的延續了古希臘的文明,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58:26 字數 4995 閱讀 1094

1樓:盡到長不帥

這句話的意思說得更明白點,就是羅馬人用武力征服了希臘,然後希臘的悠久古老的文明又讓羅馬人非常佩服,所以就幾乎全部繼承下來,只是由於民族自尊心的緣故,改變了一些部分(比如把天父宙斯改成了朱庇特,天后赫拉改成了朱諾,愛與美之神阿芙洛狄特改成了維納斯)。總而言之,就是羅馬人用武力征服了希臘,希臘人用文化征服了羅馬。

2樓:house亮亮亮

就是在發展的前提下卻破壞了原有的文明

四大文明古國的文明和古希臘古羅馬的文明有什麼不同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古埃及

,古巴比倫,古印度,古中國)沒有古希臘和古羅馬,古羅馬繼承了古希臘,

古希臘是西方歷史的開源,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800年 - 公元前146年)。

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今巴爾幹半島南部、小亞細亞半島西岸和愛琴海中的許多小島。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歷史、建築、文學、戲劇、雕塑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破壞性的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同名的還有圖書作品。

古羅馬的起源:

前 8 世紀 - 前 6 世紀,希臘人向義大利南部移民,並建立城邦。公元前 7 世紀,以帕拉提烏姆為中心開始部落聯合過程,由單一的拉丁人部落聯合包括薩賓人和伊特拉斯坎人等 3 個部落組成羅馬人公社。公元前 7 世紀末~前 6 世紀末,羅馬人公社處於伊特拉斯坎人的統治之下。

此時,完成了由氏族部落公社到城市國家的過渡。前 5 世紀末,高盧人從阿爾卑斯山以北進入波河平原。這些部族經過長期融合同化,形成了義大利人的祖先。

希臘文明與羅馬文明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別:

1.希臘是小國寡民,分為很多城邦,而羅馬是統一的帝國。

2.希臘的文學藝術更發達,而羅馬的軍事更發達。

3.希臘人更為和平,而羅馬人更為殘暴統治者很多的異族,最終被日耳曼人所滅。

二、相關知識點:

1.希臘文明:希臘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到拜占庭和中世紀時期,希臘又是東方文化和歐洲文化的交匯點。

悠久的文明給後代留下了絢麗燦爛的文化遺產,它們是希臘人的,也是全人類的無價瑰寶。希臘文明誕生於巴爾幹半島和愛琴海域。

2.羅馬文明:羅馬文明起源於義大利中部臺伯河入海處。

相傳,羅馬城建於公元前753年,城市範圍起初僅限於臺伯河畔,後來逐漸擴充套件至整個義大利半島和地中海周圍的廣大地區。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成就卓越,成為歐洲文明的起源之一。

5樓:至邪魔尊王

首先我覺得「古希臘」和「古羅馬」最大的不同在乎於整體的文明形態。古羅馬從可考據的王政時代直至後期的帝國時代都是一個以羅馬城為政治中心,以拉丁區域為文化中心的王國文明。

但古希臘,從沒有形成一個長期的統一國家。唯一的大一統——亞歷山大時代(所謂的希臘化時代)也在大帝死後就快速解體了。古希臘時期的伯羅奔尼撒半島及巴爾幹半島中段,城邦林立,攻伐甚急,所以二者就整體來比較是有失偏頗的。

要比的話,我個人覺得,可以從文化角度比整體,要從政治經濟角度,可以這麼比

邁錫尼時代vs王政時代,

古典時代之雅典vs羅馬共和國

文明拓展方式,可以理解為發展過程吧,這倒是

可以比比,以下個人總結,不為權威。

希臘:愛琴時代——克里特文明:外來文明影響

——邁錫尼文明,地域權力集中

荷馬時代——古希臘之「黑暗時代」

文明的倒退與調整

古典時代——古風時代,開拓殖民地

——奴隸制國家制度的完善

希臘化時代——亞歷山大開創的歷史

羅馬:伊達拉里亞文明——半島部落爭奪戰

——王政時代,區域性集權王國

共和國時代——奴隸制國家民主制的確立

統一義大利與征服的開始

帝國時代——朱迪烏斯王朝的集權

——奴隸制王朝的衰落

總體看,兩文明都是由:外文明影響——軍事民主制——貴族集權——民主與**爭鬥——民主制的普遍化——貴族集權——

不同於,羅馬條理清晰,希臘空間與時間較混亂,而羅馬因為生產力的發展還經歷了元首制至皇帝制的過程。

國家的形式,希臘很亂,總體都是城邦制的,屬於兩河流域式或是古印度式的,至伯里克利,因」提洛同盟「而產生所謂」雅典帝國「,而斯巴達的」伯羅奔尼撒同盟「則成為軍事同盟。

羅馬脈絡清晰,特別是帝國時代,是和古代波斯相似的總督制+大奴隸莊園為基礎的。

政治體制與統治,這個好難回答啊,因為這些都是變數,即便羅馬的一個王朝,都有好幾次震撼人心的變革,樓主還是有針對性的查資料吧,物件有,

希臘:克里斯提尼改革:雅典伯里克利的民主制,斯巴達的軍事制度,

羅馬:格拉古兄弟改革,馬略改革,元首制

文明的貢獻,這個網上應該好多。我想古希臘遠遠勝過羅馬(個人觀點)。羅馬的民主共和國是學雅典的,羅馬的帝國制度學的是波斯。

但希臘,特別是雅典的民主制,絕對具有很強的創造性,要稍微深入的話估計可以作為畢生的研究。400公民大會,500人大會,十將軍制,陶片放逐法……在人類古代史上這些人本主義是很罕見的。古希臘的文化貢獻,那絕對是一本百科全書式的鴻篇了。

網上隨便看看就找一大堆。

其實希臘文明和羅馬文明在歷史上有過相互的交差、融合的階段。可以說羅馬文明是在古希臘文明破滅之後的破壞性的延續。

不可否認的是這兩個國家都是歐洲國家文明的濫觴。

希臘給歐洲帶來了歷史,建築,藝術,文學等的輝煌文明,而羅馬,在眾所周知的暴力統治中,卻給歐洲乃至全人類留下了寶貴的遺產:律法和宗教(**教)。

羅馬文明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部分是古羅馬時期,第二個是羅馬帝國時期。

在第一個時期,古羅馬和古希臘都是城邦。這時期他們的文明是十分相似的。在這一時期兩個國家都發展著明城邦政治,提倡著民主思想。

但是古希臘更看重的是**,思辨方面的培養,但是古羅馬更加註重的是培養體操,角鬥的能力。

而後雅典在發展壯大的過程中利用了「提洛同盟」的繳納的**,成就了雅典的霸權。但是同時引起了其他城邦的不滿。在西西里遠征後,雅典一蹶不振,最後被斯巴達滅亡。

而羅馬,在數百年的共和史之後,為了滿足擴張的需要,最後它的版圖已經超出了城邦的概念,於是帝制開始,也就是羅馬帝國的出現。在這時候,羅馬的律法得到了發展和完善。而「自然法」的概念的出現,無疑真正將「人生而平等」的概念帶到了世界上。

這也是歐洲法律的起源。

相比而言,希臘的法律文化發展始終都將範圍侷限在了「公民」這個被賦予狹義概念的名詞上面了。

鄙人也鍾情於古希臘文明,在學習了拉丁語之後,目前正在自學古希臘語,希望30歲之前能夠獨立閱讀荷馬史詩原文√

6樓:翱翔蒼穹

當古埃及文明顯現出衰微之勢時,兩河流域的美索布達米婭已經發展成了人類第二個文明中心,古巴比倫文明。隨後,一支稱自己為赫楞人的印歐種族部落從美索布達米婭來到了愛琴海畔。他們就是古希臘人的祖先。

公元前十一世紀,希臘人攻進了特洛伊,歐洲歷史從此就開始了。

馬其頓人菲利普征服了希臘城邦,卻沒有完成振興希臘的偉業,於是他的兒子亞歷山大踏上了征途。他把希臘的疆土幾乎畫滿了整個已知世界,如果沒有喜馬拉雅山的阻礙,天曉得他會跟戰國七雄演繹出多少震驚世界的故事。不過亞歷山大也是英年早逝,他建立的帝國也隨後土崩瓦解。

當羅馬人從希臘結果文明的火種後,也把這些遺產照單全收。

希臘所有優良的港口都是朝東的,因為愛琴海才是世界的中心。而亞平寧半島的西側,另一隻印歐種族逐漸發展了起來。希臘人後來開始跟他們做毛衣,並知道了他們就是羅馬人。

羅馬人從希臘人那裡不僅僅學會了**,還學會了文字,神話傳說等一切文明,並發展成了拉丁文和羅馬神話。但他們不喜歡希臘人的政治制度。後來羅馬在通過對迦太基的戰鬥中,不知不覺地征服了世界。

經過了凱撒和屋大維的輝煌之後,羅馬帝國最終被**教和匈奴等北方少數民族擊垮

古希臘與希臘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希臘」並不是

古希臘,古希臘的疆域比現在的希臘大了太多了。古希臘最盛時期曾統治了整個巴爾幹半島,能對抗強大的波斯帝國。現在的希臘連語言都和古希臘語都不同,古希臘語是古希臘語,希臘語是希臘語,雖說有相似之處,大畢竟不同。

古希臘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文學、戲劇、雕塑、建築、哲學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破壞性的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歷史古希臘文明的興起

早在古希臘文明興起之前約800年,愛琴海地區就孕育了燦爛的克里特文明和麥錫尼文明。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多利亞人的入侵毀滅了麥錫尼文明,希臘歷史進入所謂「黑暗時代」。因為對這一時期的瞭解主要來自《荷馬史詩》,所以又稱「荷馬時代」。

在荷馬時代末期,鐵器得到推廣,取代了青銅器;海上**也重新發達,新的城邦國家紛紛建立。希臘人使用腓尼基字母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並於前776年召開了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召開也標誌著古希臘文明進入了興盛時期。

前750年左右,隨著人口增長,希臘人開始向外殖民。在此後的250年間,新的希臘城邦遍及包括小亞細亞和北非在內的地中海沿岸。在諸城邦中,勢力最大的是斯巴達和雅典

「古羅馬」是指古代的羅馬帝國,後世的「羅馬」只是一個城市。古希臘比古羅馬的文明還要早,但被古羅馬征服,征服後的古希臘文明並沒有消失,反而以其強大的文明逐漸的影響到了整個古羅馬。可以說,古羅馬共和國以後的文明就是古希臘文明的延續。

所以在當時的古羅馬人們有一種說法叫做:「勝利屬於羅馬,榮耀屬於希臘」。在歐洲曾流傳過一句話:

「勝利屬於法蘭西,榮耀屬於英格蘭」就**於這句話

8樓:匿名使用者

1、地域基本一致,但是人員沒有任何血脈關係,也就是說古希臘文明沒現在希臘人什麼事。

2、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古文明的創造者都湮滅在歷史中的,唯有中國,高貴的中國人真正傳承了祖先開創的文明

3、類似「古希臘」稱呼的還有: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但是就沒有古中國這個稱謂,這就是原因所在

古羅馬人使用的文字是不是拉丁文,羅馬人說的是什麼語言?拉丁語

想想 關於 羅馬 建成的 兩個傳說 1 拉丁人的 起源 特洛伊戰爭的 倖存者 伊尼阿斯 2 被遺棄的兩 兄弟,羅幕路斯 勒莫斯 注意 音譯 可能有所不同 特洛伊失陷後,伊尼阿斯幾經周折來到亞平寧半島,義大利 這時候當地的土著居民的國王 拉丁努斯 將女兒嫁給 伊尼阿斯 但是臨近的 魯提尼人 國王 圖路...

古希臘羅馬人本主義的精神,在個文化藝術中有何體現

古希臘是西方基本的人本思想的奠基時期,古羅馬在征服希臘後接受了希臘的思想,並通過羅馬治下的廣大領土將希臘文明發揚光大。古羅馬的自身對於現代西方社會的影響在於,羅馬種種行政制度奠定了現代西方社會政治體制的基礎和雛形。古希臘與古羅馬是西方文明的兩大基石。古希臘文學中的人本主義的精神內涵及其影響是什麼 人...

古羅馬的法律體現了民主嗎?它的民主和古希臘區別是什麼

有點多哦。羅馬法的實質是私權法。古希臘法泛指存在於古代希臘世界所有法律的總稱。其一般特徵是 各城邦國家各自制定和適用自己的法律,且大都是系統的成文法規,內容詳盡,部門完備 缺乏象羅馬法那樣的嚴密法典,審理案件的旨趣不在於法條內容的適用,而在於 公道 的抽象標準,因此在技術上較為靈活 在各城邦法律的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