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天池的水是哪來的,天池是如何形成的?水從哪裡來?

2021-03-04 02:53:52 字數 5237 閱讀 5329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山上的雪水融化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興安鈴到冬季有5個月的下雪時間。雪水融化後就流到天池了。

天池是如何形成的?水從**來?

3樓:米格戰鬥機

1、天池是火山噴發自然形成的。

在遠古時期,長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據史籍記載,自16世紀以來它又爆發了3次,當火山爆發噴射出大量熔岩之後,火山口處形成盆狀,時間一長,積水成湖,便成了天池。

2、天池的水一是來自大自然降水,也就是靠雨水和雪水,二是來自地下泉水。

天池大體上呈橢圓形,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面積9.

82平方公里,周長13.1公里。水很深,平均深度為204米,最深處373米,是我國最深的湖泊,總蓄水量20.

4億立方米。

4樓:八季

1、天池是火山噴發自然形成的我國最大的火山口湖。

2、天池的水一是來自大自然降水,也就是靠雨水和雪水,二是地下泉水。

3、擴充回答:長白山天池又稱白頭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東南部,是中國和朝鮮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內。長白山位於中、朝兩國的邊界,氣勢恢巨集,資源豐富,景色非常美麗。

在遠古時期,長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據史籍記載,自16世紀以來它又爆發了3次,當火山爆發噴射出大量熔岩之後,火山口處形成盆狀,時間一長,積水成湖,便成了現在的天池。而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物質則堆積在火山口周圍,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鮮境內,9座在我國境內。

這9座山峰各具特點,形成奇異的景觀。

長白山天池水**來

5樓:白羊

1、來自大自然降水,也就是靠雨水和雪水。

天池水多年水溫為0.7~11℃,多年平均氣溫-7.3℃,多年平均水面蒸發量450毫米,多年平均降水量1332.

6毫米,歷年最大降水量1809.1毫米,歷年最小降水量881.8毫米,是遼東地區氣溫最低,並且水面蒸發量最小,降水量最大的地方之一。

天池的年最低水位一般出現在4、5月份,5月以後天池的來水量大於下洩量,水位開始上升,到8、9月份出現年最高水位。9月下旬以後,主要靠前一段蓄積的水量出流,水位陸續下降,直到翌年5月又開始回升。水位變幅約在2米左右。

天池的封凍日期一般在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解凍日期在翌年6月中旬,有七八個月的封凍期。雪深0.86~1.

04米,冰厚0.93~1.28米。

2、來自地下泉水。

長白山為著名巨型複式火山,長白山臺地是在上新世晚期由鹼性石英粗面岩噴發形成的,在第四紀又有大量基性熔岩噴溢形成16座山峰。據記載於1597、1668和2023年又經3次小規模的噴發。長白山火山目前處於休眠期。

但在海拔兩千多米的山上,有多處溫泉不斷從地下溢位,這說明,地下仍孕育著巨大的能量。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天池,我國史書早有記載。清朝康熙十六年(2023年),內大臣武穆納奉康熙的諭旨登長白山,在他給康熙皇帝的奏摺上,對長白山天池作了如下描述:「山頂有池,五峰繞,臨水而立,碧水澄清,波紋盪漾,池畔無草」。

《盛京通志》載:「巔有天池日圖倫泊,一日闥門」。

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劉建封對長白山作了實地踏查,著有《長白山江崗志略》,此書對天池的記載是:「天池在長白山巔為中心點,群峰環抱,離地高約二十餘里,故名為天池」。《東三省輿地圖說》載:

「頂有潭,日他們泡」。

《東三省紀略》載:「山頂有潭,曰圖們泊,譯言萬也,言萬水之源也。」「圖們」、「他們」、「闥門」等,都是滿語「萬」的意思。

天池還有「龍潭」、『『海眼」、「溫涼泊」等名稱。上述記載反映了我們祖先對天池早有認識,以及他們的認識水平。

6樓:豫滑園農場

白山天池水主要依賴湖面降

水和地下水補給。

長白山天池位於長白山主峰火山

錐體的頂部,是一座火山口,經過漫長年代的積水而成火山湖。由於環境和地勢的影響,長白山降水豐富,天池周圍是降水的中心,再加上火山地形條件,因此,在長白山火山錐體和熔岩高原上發育了許多各具特色的河流、瀑布、泉、水、湖泊。

長白山天池,水面海拔高度為2189.1米,略呈橢圓形,南北長4.4千米,東西寬3.

37千米。集水面積21.4㎞²,水面面積9.

82㎞²,水面周長13.1千米。最深達373米,平均水深204米。

總蓄水量20.4億立方米。

湖水主要依賴湖面降水和地下水補給,集水面積21.4㎞²,補給係數2.18。

集年湖面降水量0.303×108m³,地下水補給量0.157×108m³,合計年入湖水量0.

46×108m³;出流由天豁峰與龍門峰間的缺口—闥門溢位,流經寬20.0-30.0米,長1.

5千米的乘槎河後,以落差68米的懸崖跌水,形成長白瀑布,下注二道白河,為松花江的正源。

7樓:j加

天池的水一是來自大自然降水,也就是靠雨水和雪水,二是地下泉水。再加上長白山是休眠火山,在內部有天然地熱。所以就有了水

長白山天池怎麼形成?

8樓:咪浠w眯兮

長白山形成於1200萬年前地質造山運動,經過多次噴發而拓成了巨型的傘面體,當火山休眠時湧泉溢位,形成十餘平方千米的浩瀚水面。天池海拔2189.1米,略呈橢圓型,南北長4.

4千米,東西寬3.37千米。

集水面積21.4㎞²,水面面積9.82㎞²,水面周長13.

1千米,平均水深204米,最深處達373米。總蓄水量20.4億立方米。

天池水溫為0.7℃-11℃,年平均氣溫7.3℃。

長白山為著名巨型複式火山,外圍熔岩高原略呈不規則橢圓形,長軸約140公里,呈北東向延伸,短軸約120千米,經白堊紀末、中新世、上新世末到更新世初三次大的玄武岩噴溢堆疊形成的臺地、高原、山地。

早期噴溢的原始形態已遭破壞,中期噴溢的則構成寬廣高原主體,晚期噴溢除長白山外大部埋於河谷。三期噴溢堆積的總厚度約500-600米,總面積4500㎞²。長白山臺地是在上新世晚期由鹼性石英粗面岩噴發形成的,在第四紀又有大量基性熔岩噴溢形成16座山峰。

據記載於1597、1668和2023年又經3次小規模的噴發。長白山火山目前處於休眠期。但在海拔兩千多米的山上,有多處溫泉不斷從地下溢位,這說明,地下仍孕育著巨大的能量。

據近代**觀測,長白山區地殼相對穩定。長白尚無火山噴發的徵兆。

神話演義:

歷史上天池被塗上層層神祕的色彩。有的史書記載,天池中有百里可聞的「龍宮演操」有如鳴金戛玉的「宮中鼓樂」。還記有許多其他美麗的傳說。

歷史上和今天都有人發現天池中有「神獸」。古老的傳說和新近的發現交織在一起,使長白山天池更引人人勝。天池的美麗風光吸引著更多的遊客來遊覽、觀光、考查。

遠古時期,水神共工與火神祝融爭戰,共工兵敗,氣急之下用頭怒撞不周山的撐天之柱。天柱崩潰導致天庭塌陷,天河水從天豁峰處灌入人間導致洪水氾濫,女媧娘娘為民福祉,在大荒之中不鹹山無稽崖下烈焰沖天、岩漿翻滾的巨大火山口中,煉出練成了高經12丈、方經24丈的頑石36501塊。

媧皇氏用了36500塊五色石,堵住了缺口,只單單剩了一塊未用,留了個小小的豁口,叫天庭之水緩緩地流下沃灌人間,形成了通天乘槎河,又斬下龜足把倒塌的天邊支撐起來。那無用之石便遺棄在青埂峰下,就是今天的補天石,後演繹了一場悲金悼玉的紅樓夢。

9樓:匿名使用者

天池是火山噴發自然形成的我國最大的火山口湖,也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之源。因為它所處的位置高,水面海拔達2150米,所以被稱為「天池」。 天池呈橢圓形,周圍長約13多公里,它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湖面面積10平方公里,海拔2194米,平均水深204米。

據說中心深處達373米。在天池周圍環繞著16個山峰,天池猶如是鑲在群峰之中的一塊碧玉。這裡經常是雲霧瀰漫,並常有暴雨冰雹,因此,並不是所有的遊人都能看到她秀麗面容的。

天池蓄水20億立方米,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水庫,天池的水一是來自大自然降水,也就是靠雨水和雪水,二是地下泉水。天池湖水深幽清澈,象一塊瑰麗的碧玉鑲嵌在群山環繞之中,使人如臨仙境。不過,長白山氣候瞬息萬變,使得天池若隱若現,故繪出了天池「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絕妙景象。

長白山天池是中國最深的湖泊,為2023年火山噴發後的火口積水而成,高踞於長白山主峰白頭山(海拔2691米,為東北最高峰的山)之巔。湖面海拔2155米,面積9.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為中朝兩國界湖。

湖周峭壁百丈,環湖群峰環抱。這裡氣候多變,常有蒸氣瀰漫,瞬間風雨霧靄,宛若縹渺仙境。晴朗時,峰影雲朵倒映碧池之中,色彩繽紛,景色誘人。

曾盛傳湖中有怪獸,轟動一時,至今仍為一謎。周圍有小天池鏡湖、長白溫泉帶等諸多勝景。 天池的水從一個小缺口上溢位來,流出約1000多米,從懸崖上往下瀉,就成著名的長白山大瀑布。

長白山除了天池和長白山瀑布外,還有不少湖泊的瀑布。天池旁邊有一個小天池,又叫長白湖,水也的碧藍的。在樹林間的嶽樺瀑布和在半山腰的梯雲瀑布,規模也不小。

此外,在長白瀑布不遠處不遠還有長白溫泉,這是一個分佈面積達1000平方米的溫泉群,共有13眼向外湧水。 長白山天池又稱白頭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東南部,是中國和朝鮮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內。 長白山位於中、朝兩國的邊界,氣勢恢巨集,資源豐富,景色非常美麗。

在遠古時期,長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據史籍記載,自16世紀以來它又爆發了3次,當火山爆發噴射出大量熔岩之後,火山口處形成盆狀,時間一長,積水成湖,便成了現在的天池。而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物質則堆積在火山口周圍,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鮮境內,9座在我國境內。

這9座山峰各具特點,形成奇異的景觀。 天池雖然在群峰環抱之中,海拔只有2194米,但卻是我國最高的火口湖。它大體上呈橢圓形,南北長4.

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面積9.82平方公里,周長13.

1公里。水很深,平均深度為204米,最深處373米,是我國最深的湖泊,總蓄水量約達20億立方米。 史料記載天池水「冬無冰,夏無萍」,夏無萍是真,冬無冰卻不盡然,冬季冰層一般厚1.

2米,且結冰期長達

六、七個月。不過,天池內還有溫泉多處,形成幾條溫泉帶,長150米,寬30 - 40米,水溫常保持在42攝氏度 ,隆冬時節熱氣騰騰, 冰消雪融,故有人又將天池叫溫涼泊。 天池除了水之外,就是巨大的岩石。

天池水中原本無任何生物,但近幾年,天池中出現一種冷水魚——虹鱒魚,此魚生長緩慢,肉質鮮美,來長白山旅遊能品嚐到這種魚,也是一大口福。據說天池中的虹鱒魚是北朝鮮在天池放養的。不時聽到有人說看到有怪獸在池中游水。

有關部門在天池邊建立了「天池怪獸觀測站」,科研人員進行了長時間的觀察,並拍攝到珍貴的資料,證實確有不明生物在水中游弋,但具體是何種生物,目前尚不明朗。 他們對天池的水進行過多次化驗,證明天池水中無任何生物,既然水中沒有生物,若有怪獸,它吃什麼呢?這一連串的疑問使得天池更加神祕美麗,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前往觀賞。

描寫長白山天池的細節描寫句子,描寫天山天池的好句有哪些?

那天,真是一個難得的好天,晴空萬里,我的朋友都說我的點兒正。當我們翻過山頂時,神祕的長白山天池,清晰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就在那一瞬間,我的眼睛溼潤了,周身的血液沸騰了,終於見到了美麗的天池 神祕的天池。湖水湛藍湛藍的,彷彿象液態氧,又像粘稠的瓊漿,簡直太神奇了。少頃,當呼聲再起時,天空漸漸雲開霧散。天...

長白山天池現不明物,難道真的有未知生物的存在嗎

但就在最近,又有傳言說長白山天池出現了不明生物。其實我覺得吧,這些可能都是營銷號為了博關注而放出來的謬論。我覺得我們大可不必去關注他。未知生物之間事情我們擱誰都說不清楚。就連國內最頂尖的專家都不會確定這件事情究竟存不存在。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去糾結這件事情到底存不存在。但是就我而言,我覺得我們未知的生...

美麗富饒的長白山這個短文是按什麼的結構寫的

那時候我的心情比吃蜜糖還甜 我終於成功了,我想只要付出了勞動,就會有成功的收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人類的生存就是這樣 大海,是每個人都向往的地方.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各有一個 廣闊無際,洶湧澎湃 的 大海 運河中學就是我心中的大海.當我們歷盡千辛萬苦,不折不撓地來海邊,才發現她是那麼的美,那麼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