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掛兒科的內科還是外科,醫學分為什麼科,內科和外科分別分為什麼科?

2021-03-04 02:36:36 字數 4728 閱讀 4276

1樓:樂廚娘

你好。在綜合醫院就診,掛兒科。在兒童醫院就診,掛內科。

建議家長帶孩子到兒童醫院就診比較好。孩子總是流涕,是鼻炎的症狀,可以掛耳鼻喉科。身上的紅疹子,可以掛**科。

2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好 兒科

愛流鼻涕 五官科

紅色疹子 **科

3樓:匿名使用者

先掛兒科,讓兒科的醫生給你看一下,看兒科能否解決,然後讓兒科的醫生決定,你是否需要轉別的科室

4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可以在這看一下的

5樓:伊橙愛吐吐

掛兒科先,然後再去內科,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6樓:玩的就是創意

1、概念不同:

①、內科:

醫學科屬。包括呼吸內科,消化內科,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腫瘤科,內分泌科,血液內科,傳染病科,小兒內科等。呼吸內科:

包括的疾病有感冒、肺炎、肺氣腫、肺結核、支氣管擴張、哮喘、肺癌、肺心病、呼吸衰竭、慢性支氣管炎、氣胸、肺膿腫、胸腔積液、間質性肺疾病。

2023年12月1日,《公共服務領域英文譯寫規範》正式實施,規定內科標準英文名為internal medicine department。

②、外科:

外科是研究外科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及其臨床表現,診斷,預防和**的科學,是以手術切除、修補為主要治病手段的專業科室。

隨著顯微外科技術的應用,外科得到了較大的發展。各醫院外科的專科設定原則與內科類同,通常與內科相對應。外科疾病分為五大類:創傷,感染,腫瘤,畸形和功能障礙。

2、學科分支不同:

①、內科:內科學包含了依不同器官系統而分類的次專科:心臟內科、呼吸科、肝膽腸胃科、腎臟科(泌尿內科)、血液科、腫瘤科、內分泌科、傳染病科、免疫科、風溼科、神經科、兒科、神經內科、老年病科等,但各地甚至各醫院對次專科的分類可能有所不同。

各次專科多半有成立各自的醫學會,各自審查次專科醫師的資格並舉辦學術活動。廣義的內科學更包含了**科、眼科、精神醫學、復健科(**科)、放射科、安寧緩和科、環境及職業病科等非用外科手術方式**之專科。

②、外科:外科主要分科為:普通外科(簡稱普外)、心胸外科、肝膽外科、泌尿外科、矯形外科、神經外科、燒傷、整形科、顯微外科等。

3、檢查內容不同:

①、內科:

內科檢查的意義:用於瞭解胸部、心肺聽診、腸鳴音、心率、雜音、心律、肝、脾腹壁靜脈曲張等情況。

內科體檢主要內容有以下幾種:

·心臟檢查:心尖搏動、心界大小、心率快慢、節律是否整齊、有無心臟及血管雜音、心包磨擦音。

·呼吸系統:胸部音響、肺肝界、呼吸頻率快慢,有無干溼性羅音及胸膜磨擦音。

· 消化系統:腹部有無壓痛,肝脾是否腫大、有無包塊及移動性濁音、腸鳴音是否正常。

· 神經系統:意識狀態是否清晰、語言是否流利,腦神經系統檢查、肌力、肌張力、生理反射是否正常、有無病理徵。

·一般情況:鞏膜有無黃染、結膜是否紅潤、眼瞼及雙踝部有無水腫。

②、外科:

淋巴結:各淺表淋巴結有否異常增大等。

**:觀察顏色、彈性,有無出血、丘疹、色斑、疤痕。

四肢脊柱:外觀有無畸形,功能有無障礙。

甲狀腺:可及早發現囊腫,腫瘤等。

女性乳房:可及早發現小葉增生,乳房癌等。

**:可及早發現痔,肛瘻,腫瘤等。

外***:發育是否正常。

4、**方式不同:

①、內科:內科一般用藥物**

②、外科:外科一般用手術**。

7樓:向上爬地蝸牛

內科醫生是怎麼治病的呢,跟外科醫生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內科一般用藥物**,外科一般用手術**。

胸腹腔臟器非機械性損害找內科;肌肉、骨、韌帶機械損傷,創口感染找外科。

有些外科病未發展到一定程度不必手術**,某些內科病隨著病程進展也可變為外科病,注意及時就醫。

從歷史淵源上講,最早期的外科只能處理一些身體外部的疾病,比如說一些常見的癤、癰、**的腫塊、還有一些簡單的外科,因此在古代中國被稱為外科。當然歷史上也有傳說,華佗用麻沸散麻醉病人進行開顱手術,這只是傳說而已,姑妄聽之,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上看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首先那個時代對於解剖學的認識還遠遠不夠,再者就是無菌操作和感染問題。

在西方,早期的外科的發展也是一樣的,四五百年前的西方,外科根本就不是一個專門的職業,而是理髮師來**,也只能處理一些簡單的**表面的問題。當然後來隨著西方的解剖學、麻醉學、化學和微生物學的發展,外科在西方醫學中漸漸發展成熟。

英語中外科的單詞:surgery,意思就是「手的技術」。說明了外科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動手操作。

當然現代醫學發展到今天,內科與外科之間的界限已經越來越模糊了,其中出現了許多的交叉。目前是這樣劃分的,凡是需要外科手術解決的疾病劃歸外科學的範疇,凡是不需要外科手術來**的疾病歸到內科。當然這其中也有許多疾病在不同的時期需要不同的科室會診,比如說冠心病,有的人服藥可解決問題,有的人需要做介入**,有的則需要外科手術。

因此這就需要科室之間的協作,和互相的瞭解和學習。這裡提到一個介入**,其實就是介於內科、外科和放射科之間的一個交叉學科。目前有的醫學有專門的介入科,有的則歸到放射科的一個分組,有的部分則歸到內科,比如心臟介入歸內科,有的則歸到外科,比如神經介入**。

這種劃分沒有一個明確的規定,而是根據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醫院的習慣漸漸形成的。

說了半天大家可能越來越不明白了。這兒給出一個目前國內醫院常用的內外科的分科情況。內科一般分為:

心內科、神經內科、呼吸內科、消化內科、腎內科、內分泌科、風溼病科;外科分為:心胸外科(也有的醫院將之分為胸外科和心外科兩上專科)、神經外科、普通外科(包括腹部外科、乳腺外科、甲狀腺外科等、血管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燒傷和整形外科、小兒外科(也屬於兒科的範疇)。

從本質上講,內科和外科雖然都屬於醫學的範疇,即使二者有如此多的共同之處共通之處,但二者的工作性質以及內外科醫生的思維方式都是大相徑庭的。內科學作為一門系統的學科,雖然的有其實踐性,但是它具有一整套完整的理論體系。它把人體當作一個獨立的系統來進行研究。

而外科由於存在人為的因素的介入,更多的時候要把人體當作一個開放的系統來思考。如果把內科醫生稱為「家」的話,那麼外科醫生就是「匠」。但是如果一個內科醫生只是關門做學問,而不去進行臨床實踐,他就永遠也成不了真正意義上的「醫家」;同樣如果一個外科醫生,只去鑽研如何把手術做的漂亮完美,而忽略了理論的學習和歸納總結,他永遠也不會成為一個「巧匠」。

也許是工作性質的不同,內外醫生的外在氣質也有一定的差別,外科工作對醫生的要求是雷厲風行,膽大心細,果斷乾脆,遇事沉著冷靜、有條不紊。內科工作要求醫生思維縝密,知識淵博,細緻入微。醫學院畢業的女同學一般嚮往幹內科工作,因為內科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細緻。

男同學都向往做外科工作,因為外科工作更有挑戰性,更有成就感,更有吸引力。外科工作是這樣的,有了手術,大家都想去做,既使手術過程很累,還要擔風險。但是在排手術的時候大家都希望更可能多地上臺。

我想可能世界上沒有幾種職業象外科這樣的,把工作當作快樂和榮譽來看待。也許這正是這種工作性質吸引著許多有志男兒不計報酬和辛勞投入這項事業,工作著,痛著,並快樂著。

9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上對內科和外科的區別是內科是做檢測和服藥的一個過程,外科一般來說,這是做手術的過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主要是採用**手段不一樣。達到**的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內科主要是大夫看病打針吃藥。外科主要是負責動手術。

12樓:尋他千千

外科主要解決體表傷口和切除手術的問題。內科主要解決體內功能問題,不做手術。

13樓:匿名使用者

動手術是外科,不動手術是內科

14樓:回憶甜

有區別,具體的我說不上來

15樓:高冷

內科的檢查意義:用於瞭解胸部、心肺聽診、腸鳴音、心率、雜音、心律、肝、脾腹壁靜脈曲張等情況。

以手術切除、修補為主要治病手段

醫學分為什麼科,內科和外科分別分為什麼科?

16樓:燦燦

一般在醫學院校學習時分為: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五官科(包括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病理科、檢驗科、影像科(包括超聲、放射)、傳染病科、預防醫學、中醫等。

內科包括呼吸內科,消化內科,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腫瘤科,內分泌科,血液內科,傳染病科,小兒科等。

外科疾病分為五大類:創傷,感染,腫瘤,畸形和功能障礙。

耳鼻喉科是內科還是外科

17樓:小小米

耳鼻喉copy是屬於五官科的,耳鼻喉bai既不屬於內科也不屬於外科,耳du鼻喉作為一個獨立的zhi科室。耳dao鼻喉科是一個分類比較細的科室,進一步可以分為耳科鼻科喉科,科室之間又保持著聯絡。比

「耳鼻咽喉科」診斷**耳、鼻、咽、喉、及其相關頭頸區域的外科學科。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醫學各科相互滲透和促進,拓展了耳鼻咽喉科的範疇。

18樓:戲子無義

耳鼻喉科是分類較細的一科,進一步分可以分為耳科 鼻科 喉科;在大分類下它屬於五官科,科室之間又保持聯絡,如耳鼻喉炎症可以到內科看病,屬於內科的一個分支;耳鼻喉的外傷就診外科屬於外科的一個分支。

19樓:匿名使用者

耳鼻喉科屬於五官科 ,詳細分為耳鼻喉內科 耳鼻喉外科

痔瘡屬於內科還是外科,婦科屬於內科還是外科

有的醫院把他納入外科,有的在肛腸科,還有的就是專治痔瘡。屬於內科還是外科 不屬於 屬於婦產科。主要看女性 疾病和生育等。而內科主要是看消化 內分泌 心血管之類的。感冒發燒一般都是掛內科。但是比如腸胃不好要開刀了,就要從內科轉到外科了。外科的大夫都是拿手術刀的。建議選擇正規的醫院進行就醫。痔瘡掛什麼科...

當個內科醫生怎樣?為啥都喜歡外科和兒科

當什麼bai醫生應該根據自己的愛du好或者說以後分配zhi就業情況來決定dao。只要喜好,又有專可能從事內科 屬就業,那就堅持。外科醫生的特點是大多數男性喜歡的 而兒科的特點是對當今小皇帝的診治,社會熱度不低。但外科和兒科工作苦累,必須有個思想準備。喜歡愛好,再加上當地的就業可能,合理選擇自己的就業...

兒童患者看病可以掛內科嗎,看病時,內科和外科如何區分?

大多數醫院,內科與兒科以14週歲為分界線,不足14週歲的,不能掛內科,因兒童 如果你去的醫院有兒科就看兒科,如果沒有隻有看內科,一般只有 醫院的兒科才分內科,外科,一二級醫院的兒科一般沒分內外科,一級醫院很多沒兒科。可以,看是什麼疾病,一般在兒科看 嗯 接近一十四歲的兒童應該可以。看病時,內科和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