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知識淵博的句子或成語,形容一個人知識淵博的句子或成語

2021-03-04 02:30:48 字數 5879 閱讀 5004

1樓:拾萬里之外

學富五車

發音 xué fù wǔ chē

釋義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 《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示例 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近義詞 博學多才

反義詞 目不識丁 胸無點墨

形容一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學富五車、博覽群書、博古通今、學貫中西、博學多才。

(1)學富五車[ xué fù wǔ chē ]形容讀書多,學問大(五車:指五車書)。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譯文:他在很多地方施捨恩惠,他的書有五車那麼多。

(2)博覽群書[ bó lǎn qún shū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3)博古通今[ bó gǔ tōng jīn ]對古代的事知道很多,又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廣博。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通今。」譯文:我聽說老子的知識很淵博。

(4)學貫中西[ xué guàn zhōng xī ]形容學問貫通了中國和西方的種種知識。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一回:「本領事久聞這位某觀察,是曾經某制軍保舉過他留心時務、學貫中西的。」

(5)博學多才[ bó xué duō cái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儻。」譯文:詵學識廣博,非常雄偉強壯,風流倜儻。

3樓:金果

形容一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有: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博覽群書、才華橫溢。

1、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2、才高八斗

意思是形容人文才高超。

示例:李白才高八斗,人稱「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

3、博覽群書

謂廣泛閱讀各類書籍,形容學識淵博。

示例:他博覽群書,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幫助這些學生。

4、才華橫溢

意思是很有才華,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與鋒芒畢露不同。

示例:他從小就流露出才華橫溢的天資來。

4樓:雨洛成詩

八斗之才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衛玠 經天緯地 麟風龜龍 靈蛇之珠 夢筆生花 面壁功深 妙手丹青 莫測高深 南州冠冕 南金東箭 能事畢矣 能者多勞 牛刀小試 女中堯舜 旁求俊彥 弸中彪外 七步之才 被褐懷玉 千里之足 強將手下無弱兵 巧同造化 三寸之舌 三頭六臂 掃眉才子 珊瑚在網 神工鬼斧 升堂入室 淑質英才 騰蛟起鳳 文武雙全 文不加點 五言長城 下筆成篇 下筆成章 下筆千言 賢良方正 新硎初試 雄才大略 秀出班行 藥籠中物 衙官屈宋 遊戲三昧 一技之長 一目十行 一世之雄 一柱擎天 倚馬可待 有腳書櫥 隱若敵國 玉堂金馬 困任授官 真才實學 直諒多聞 智勇雙全 著手成春 卓爾不群 左宜右有 神機妙算 神通廣大 文韜武略 萬全之策 胸中甲兵 研桑心計 以一持萬 運籌帷幄 遵時養晦 足智多謀 冰雪聰明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獨具隻眼 耳聰目明 過目成誦 過目不忘 見微知著 料事如神 明見萬里 訥言敏行 人中騏驥 生而知之 未卜先知 先知先覺 博古通今 博學多聞 博學多才 博聞強記 搏大精深 殫見洽聞 多文為富 見多識廣 滿腹經綸 通今博古 無所不通 學富五車

**遠矚 目光如炬 深思遠慮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先見之明 遠見卓識 真知灼見 深謀遠慮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知識淵博的成語:

才學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衛玠 經天緯地 麟風龜龍 靈蛇之珠 夢筆生花 面壁功深 妙手丹青 莫測高深 南州冠冕 南金東箭 能事畢矣 能者多勞 牛刀小試 女中堯舜 旁求俊彥 弸中彪外 七步之才 被褐懷玉 千里之足 強將手下無弱兵 巧同造化 三寸之舌 三頭六臂 掃眉才子 珊瑚在網 神工鬼斧 升堂入室 淑質英才 騰蛟起鳳 文武雙全 文不加點 五言長城 下筆成篇 下筆成章 下筆千言 賢良方正 新硎初試 雄才大略 秀出班行 藥籠中物 衙官屈宋 遊戲三昧 一技之長 一目十行 一世之雄 一柱擎天 倚馬可待 有腳書櫥 隱若敵國 玉堂金馬 困任授官 真才實學 直諒多聞 智勇雙全 著手成春 卓爾不群 左宜右有

智謀 將計就計 舉無遺策 老謀深算 盤馬彎弓 旁敲側擊 千方百計 窮寇勿追 權宜之計 人定勝天 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神機妙算 神通廣大 文韜武略 萬全之策 胸中甲兵 研桑心計 以一持萬 運籌帷幄 遵時養晦 足智多謀

聰明 別具隻眼 冰雪聰明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獨具隻眼 耳聰目明 告往知來 過目成誦 過目不忘 見微知著 料事如神 明見萬里 訥言敏行 人中騏驥 生而知之 未卜先知 先知先覺

機智 便宜行事 耳聽八方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見機行事 機變如神 臨機處置 靈機一動 明察秋毫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巧發奇中 情急智生 隨機應變 手急眼快 通權達變

博學 博洽多聞 博古通今 博學多聞 博學多才 博聞強記 搏大精深 殫見洽聞 多文為富 見多識廣 滿腹經綸 通今博古 無所不通 學富五車

能幹 不覺技癢 妙手回春 棋逢對手 起死回生 精明強幹 勝任愉快 手到病除 獨當一面 無所不能

遠見 **遠矚 目光如炬 深思遠慮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先見之明 遠見卓識 真知灼見

創新 別出心裁 別開生面 別樹一幟 別具一格 獨具匠心 獨樹一幟 耳目一新 一家之言 與民更始 自成一家 自出心裁 自出機杼 自立門戶

熟練 得心應手 滾瓜爛熟 揮灑自如 駕輕就熟 爐火純青 目無全牛 輕車熟路 如臂使指 手揮目送 心手相應 運用自如 運斤成風 斫輪老手

老練 曾經滄海 膽大心小 老成見到 千錘百煉 少年老成 身經百戰 深謀遠慮

6樓:平常心新號

學富五車

【近義】博大精深、博學多才、見多識廣

【反義】目不識丁、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釋義】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用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博學多才

【近義】博學多聞

【反義】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釋義】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用例】貫忠~,也好武藝,有肝膽。(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

見多識廣

【近義】博學多才、博古通今

【反義】一孔之見、孤陋寡聞

【釋義】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卷一:「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

【用例】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的,自然~,知道這東西的時價。(茅盾《過年》)

博古通今

【近義】滿腹經綸、真才實學、見多識廣

【反義】不學無術、寡見少聞、孤陋寡聞

【釋義】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用例】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滿腹經綸

【近義】才高八斗

【反義】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釋義】比喻政治見識和主張。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處】《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用例】仲老,真佩服,~!這果然是奧妙!(茅盾《子夜》二)

才高八斗

【近義】八斗之才、才識過人、才華橫溢

【反義】才疏學淺、才疏志淺

【釋義】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用例】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唐浩明《曾國潘》)

......

7樓:匿名使用者

學貫中西,著作等身,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溫文爾雅,文質彬彬,博古通今,功成名就,博覽群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滿腹經綸、博學多才、博覽群書、學識淵博、出口成章、汗牛充棟、學貫中西、才華橫溢、

形容一個人非常有學問知識淵博的作文

9樓:顏蕊葛畫

描寫一個人非常有學問的成語:

學富五車

通曉古今

博覽群書

飽讀詩書

學識淵博

補充: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通曉古今:形容知識淵博。

飽讀詩書:讀了很多詩歌,書籍,形容學識豐富。

博覽群書:讀了很多書籍,形容知識淵博。

10樓:匿名使用者

低調者可貴你總會看見這樣一群人,他們雖才能出眾,卻從不驕傲自大;他們雖知識淵博,卻從不賣弄**;他們懂得忍讓,總是謙恭和煦,待人真誠.他們不願張揚,總是低調行事.不知你是否發現,在生活之中,這樣行事的人通常都是些功成名就者.

他們的成功告訴我們,低調者可貴.低調者多謙虛,謙虛使人不斷進步.牛頓是一位有多方面成就的偉大科學家,然而他非常謙遜.

對於自己的成功,他謙虛地說:「如果我見的比笛卡爾要遠一點,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的緣故.」他還對人說:

「我只像一個海濱玩耍的小孩子,有時很高興地拾著一顆光滑美麗的石子兒,真理的大海還是沒有發現.」這樣的謙遜使牛頓能夠正視自己,不斷髮現自己的不足,不斷完善自己,使他能夠不被褒獎和榮譽衝昏頭腦,在自己的事業上不斷進步.孔子雖為聖人,教匯出了三千**,之中還有七十二賢人.

但他並不因此而驕傲,而是低調行事,為懂得的知識而向別人虛心求教,認真學習.這種謙虛求教的精神使孔子被許多敬佩效仿.即使被尊為聖人,孔子也並不張揚,而是周遊列國,歷盡艱辛,向人們傳播他的思想.

低調者多謙虛,謙虛,使低調者更上一層樓.低調者多律己,律己使人更加完善.說到律己,我們總會不由自主地想起令人敬愛的***.

***嚴於律己,在生活上一直保持著儉樸的作風,他的衣服不多,且幾乎件件都是經過多重縫補的;他居住的地方是清朝時的老平房,雖然工作人員多次建議修補,但始終未被他採納;他對於所乘坐的專車更是沒有要求,並一直堅持乘坐國產的「紅旗轎車」.這樣的「低調」造就了一個令我們所有人都無比敬愛、無比懷念的***.同***接觸較多的一些知名人士,對他廉潔儉樸的生活作風更是讚不絕口.

宋慶齡曾說:「***在個人生活和作風上,和他在政治上一樣,是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他的律己是大家所公認的,也是為人們所敬佩的.

他的「低調」使他更加完善,更加令人欽佩.低調者多律己,律己,使低調者完美.低調者多忍讓,忍讓使人意志堅強.

在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不快,難免會與別人發生衝突,這種時候,低調者的忍讓會發揮它的優勢,使低調者不但意志堅強而且功成名就.富蘭克林被稱為美國之父.年輕時,應一位老前輩之約,昂首挺胸走進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一進門,「嘭」的一聲,他的額頭撞在門框上,青腫了一大塊.

老前輩笑著出來迎接說:「很痛吧?你知道嗎?

這是你今天來拜訪我最大的收穫.一個人要想洞明世事,練達人情,就必須時刻記住低頭.」富蘭克林記住了.

富蘭克林成功了.這位老前輩的話不但使「美國之父」受益匪淺,更讓我們明白,忍讓,這個低調者的拿手好戲是使人事理通達,功成名就的必要條件.低調者多忍讓,忍讓,是低調者堅韌.

低調者的成功不僅僅在於他的才能和學識,更在於他的「低調」.這種「低調」不但磨練低調者使他成功,更告訴我們,低調者難能可貴.

形容人知識淵博的成語,形容一個人知識淵博的成語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形容一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學富五車 博覽群書 博古通今 學貫中西 博學多才。1 學富五車 xu f w ch 形容讀書多,學問大 五車 指五車書 出處 莊子 天下 惠施多方,其書五車。譯文 他在很多地...

有關學識淵博的成語,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

形容人先知先覺的成語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

先知先覺 xi n zh xi n ju 生詞本基本釋義 知 認識 覺 覺悟。指認識事理較一般人為早的人。褒義出 處 宋 朱熹 朱子語類 先知先覺 知是知此事 覺是覺此理。例 句這個事情事先他看得很準,大家都說他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先見之明 反義詞不知不覺 先知先覺 發音 xi n zh xi n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