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管理不夠嚴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管理不行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2:22:08 字數 5934 閱讀 8941

1樓:太缺心眼

一盤散沙

拼 音[yī pán sǎn shā]

五 筆gtai

繁 體一盤散沙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

用 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散亂

近反義詞

近義詞孤掌難鳴

反義詞眾志成城

例 句1. 這個班的紀律太差,像~,該好好整頓一下了。

形容管理不行的成語有哪些?

2樓:於夢莎啦啦啦

一盤散沙、七零八落、烏合之眾、一事無成、徒勞無功、碌碌無為、一無是處。

一盤散沙

拼音:yī pán sǎn shā

釋義: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出自 清·梁啟超《十種德性相反相成論:「然終不免一盤散沙之誚者,則以無合群之德故也。」

造句:如果我們大家不能齊心協力,和一盤散沙一樣,那我們肯定會失敗。

七零八落

拼音:qī líng bā luò

釋義: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出自宋·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卷六:「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烏合之眾

拼音:wū hé zhī zhòng

釋義: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出自管仲《管子》:「烏合之眾,初雖有歡,後必相吐,雖善不親也。」

一事無成

拼音:yī shì wú chéng

釋義: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出自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鬢[bìn] 毛不覺白毿毿[sān] ,一事無成百不堪。」

造句:如果你再繼續這樣頹廢下去,最後只會一事無成,成為大家的笑柄。

徒勞無功

拼音:tú láo wú gōng

釋義: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出自宋·朱熹《詩集傳》:「厭小而務大;忽近而圖遠;將徒勞而無功也。

造句:你這麼做是徒勞無功的,只會自己受累。

碌碌無為

拼音:lù lù wú wé

釋義: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出自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21章:「我早就這樣想:與其碌碌無為地混這一生,不如壯烈去死。

造句:與其碌碌無為的度過一生,還不如趁年輕去拼一把。

一無是處

拼音:yī wú shì chù

釋義: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出自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造句:雖然他看起來一無是處,但他偶爾也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靈感。

描寫一個人管理能力差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成、事事無成、一無所成、一無所能、一無所能、一無所長

一、一事無成 [ yī shì wú chéng ]

【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出自】: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譯文】:鬢毛不覺得白了起來,一事沒有成就百件事情沒有結果。

二、事事無成 [ shì shì wú chéng ]

【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出自】:唐·白居易《醉吟》詩:「事事無成身也老,醉鄉不去欲何歸。」

【譯文】:事事無成的我已經老了,不去想怎麼才能回到家鄉。

三、一無所成 [ yī wú suǒ chéng ]

【解釋】:一點沒有成就。

【出自】:清·黃遵楷《跋》:「讀先兄病篤之書,謂平生懷抱,一無所成,惟近古體詩能自立耳。」

【譯文】:讀之前哥哥病重時候寫的書,他的平生懷負,一個都沒有完成,只有近古的體裁詩句能夠自立了。

四、一無所能 [ yī wú suǒ néng ]

【解釋】:什麼能耐也沒有。

【出自】:清·錢泳《履園叢話·雜記上·定數》:「又蘇州葉某者,性迂拙,一無所能,其父死,既無產業,且有逋負。」

【譯文】:另外蘇州葉我的,性情迂闊拙,一無所能,他的父親死了,既然沒有產業,而且有拖欠。

五、一無所長 [ yī wú suǒ cháng ]

【解釋】:沒有一點兒專長。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回:「那日記當中,提到他那位葉妹夫,便說他年輕而紈褲習氣太重,除應酬外,乃一無所長,又性根未定,喜怒無常云云。」

4樓:比利_嗨靈頓

【百無一能】:能:能力,勝任。什麼都不會做

【笨嘴笨腮】: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

【笨嘴笨舌】:說話表達能力很差,沒有口才。

【不度德,不量力】:度:衡量。不衡量自己的德行能否服人,不估計自己的能力是否勝任。

【不勝其任】:勝:能擔當。沒有能力擔當那項重任。

【不識好歹】:不知好壞。指愚蠢,缺乏識別能力。

【不知自量】:形容沒有正確估計自己的能力有多大。

【不自量力】: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才短思澀】:才:才識;短:短淺;澀:遲鈍。見識短淺,思路遲鈍。指寫作能力差。

【褚小懷大】:褚:口袋。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腐木不可以為柱】:腐朽的木料不能用做支柱。比喻愚笨、能力較差的人不能擔任要職或委以重任。

【負薪之資】:負薪:背柴草,舊指地位低微的人;資:資質,指智慧,能力。指卑賤者的資質。

【趕鴨子上架】:比喻強迫去做能力達不到的事情。

【昏聵無能】:昏:眼睛看不清楚;聵:耳朵聽不清楚。眼花耳聾,沒有能力。比喻頭腦糊塗,沒有能力,分不清是非。

【寂天寞地】:比喻人沒有能力或沒有什麼作為。

【碌碌無才】:碌碌:平庸、無能的。形容人平平庸庸,沒有能力。

【碌碌無能】:碌碌:平庸、無能的。平平庸庸,沒有能力。

【荏弱無能】:荏弱:軟弱。軟弱且沒有能力。

【手高眼低】:指做事的能力強而辨識能力低。也指自己的企求高而眼界很低,比喻貪得而不識。

【衣架飯袋】: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事的人。

【酒囊飯袋】:裝飯的口袋,掛衣的架子。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什麼事的人。

【倚草附木】:①比喻依附有能力或權勢的人。②指精靈倚托草木等物而成妖作怪。

【粥粥無能】:粥粥:柔弱無能的樣子。形容謙卑、柔弱而沒有能力。

【柱小傾大】:喻指能力小者承擔重任必出危險。

【自不量力】: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形容管理不夠嚴格的詞語有哪些?

5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一盤散沙    [yī pán sǎn shā]

釋義: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

出處:清·梁啟超《十種德性相反相成論》:「然終不免一盤散沙之誚者;則以無合群之德故也。」

烏合之眾 [ wū hé zhī zhòng ]

釋義:像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 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出處:《管子》:「烏合之眾;初雖有歡;後必相吐;雖善不親也」。

人心渙散 [ rén xīn huàn sàn ]

釋義:渙散:散漫,鬆懈。 思想不統一。形容人心不齊。

出處: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元紀·順帝至正二十四》:「由是法度不行,人心渙散,遂至天下騷動。」

孤掌難鳴 [ gū zhǎng nán míng ]

釋義: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出處:《韓非子·功名》:「一手獨拍;雖疾無聲。」元·宮大用《嚴子陵垂釣七裡灘》第三折:「雖然你心明聖;若不是雲臺上英雄併力;你獨自個孤掌難鳴。」

七零八落 [ qī líng bā luò ]

釋義: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有文禪師》第四十二卷:「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一、嚴格 [ yán gé ]具體喲以下幾個含義:

遵守或執行規定、規則十分認真、不偏離原則、不容馬虎。

使嚴格。

二、嚴格造句:

這家商場防火制度不嚴格,終於釀成了火災。

幹部要嚴格遵守紀律,不能洩露****。

軍隊平時不嚴格訓練,戰時就不能打勝仗。

同學們都能嚴格要求自己,努力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執法者對自己要求不嚴格,怎麼能夠公正執法呢。

形容管理能力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井然有序

有條不紊

追求卓越

**遠矚

才氣過人

胸有成竹

深思熟慮

未雨綢繆

集思廣益

驚人之舉

獨出手眼

真抓實幹

捷足先登

精兵簡政

依法治廠

井然有序:jǐng rán yǒu xù

解釋:整整齊齊的樣子。

有條不紊:yǒu tiáo bù wěn

解釋:形容做事、說話有條有理,絲毫不亂 。

追求卓越:zhuī qiú zhuó yuè解釋:追求更好的境界,是一種自我超越。

**遠矚:gāo zhān yuǎn zhǔ解釋: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才氣過人: cái qì guò rén

解釋: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

胸有成竹:xiōng yǒu chéng zhú解釋:比喻熟練有把握。

深思熟慮:shēn sī shú lǜ

解釋:意思是反覆深入細緻地考慮。

未雨綢繆:wèi yǔ chóu móu

解釋:趁著天沒下雨,先修繕房屋門窗。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預防意外的事發生。

集思廣益:jí sī guǎng yì

解釋: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驚人之舉:jīng rén zhī jǔ

值得讚歎的、令人驚奇的、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達到的事情。

獨出手眼:dú chū shǒu yǎn

手眼:手段和眼力。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真抓實幹:

zhēn zhuā shí gàn解釋:貴在真抓,重在實幹,首先要有務實的作風。作風決定落實,落實反映作風。

捷足先登: jié zú xiān dēng解釋:比喻行動快的人先達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東西 。

精兵簡政:jīng bīng jiǎn zhèng解釋:精簡人員,縮減機構。也比喻精簡不必要的東西。

依法治廠:yī fǎ zhì chǎng

解釋:加強企業管理如何堅持依法治廠加強企業管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7樓:曾1萱寒

面面俱到、工工整整、有條不紊、井然有序、有板有眼

一、面面俱到 [ miàn miàn jù dào ]

【解釋】: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遺漏:寫文章要突出重點,不必~。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辦起事來亦就面面俱到了。」

二、工工整整 [ gōng gōng zhěng zhěng ]

【解釋】:細緻整齊,可形容管理能力。

【出自】:巴金《寒夜》二六:「那一迭信箋上全是她的筆跡,字寫得相當工整,調子卻跟往常不同。」

三、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

【解釋】:有條理,有次序,一點兒不亂,可形容管理能力。

【出自】:西漢.學者伏生《尚書·盤庚上》:「有條而不紊。」

【翻譯】:有條理,有次序,一點兒不亂。

四、井然有序 [ jǐng rán yǒu xù ]

【解釋】: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出自】: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緒論外編》:「以制產、重農、救荒分三事……井然有序。」

【翻譯】:把生產,耕地種田和扶貧這三件事分得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五、有板有眼 [ yǒu bǎn yǒu yǎn ]

【解釋】: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有步調。

【出自】:周立波《山那邊人家》:「在津市;有種專門替人哭嫁的男女……哭起來一數一落;有板有眼;好像唱歌;好聽極了。」

形容嚴格把關的成語有哪些

1 鞭駑策蹇 讀音 bi n n c ji n 釋義 鞭打跑不快的馬 驢。比喻自己能力低,但受到嚴格督促,勤奮不息。用作謙詞。出處 明 張居正 纂修書成辭恩命疏 蓋五年於茲,而今始克就,鞭駑策蹇,寧靡寸勞。2 晨兢夕厲 讀音 ch n j ng x l 釋義 兢,小心謹慎 厲,嚴格。指終日勤勉謹慎。...

形容童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童年的詞語有哪些?

悠閒自在,多姿多彩,豐富多彩。天真 無邪 純真 純粹 單純 一 天真 ti n zh n 解釋 心地單純,性情直率 沒有做作和虛偽。引證 瞿秋白 魯迅雜感選集 序言 現在看來,這種小市民的虛榮心,這種 剝削別人的自尊心 的態度,實在天真得可笑。二 無邪 w xi 解釋 沒有 的想法。引證 巴金 滅亡...

形容愛吃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貪吃的詞語有哪些?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 垂涎欲滴 膾炙人口 垂涎三尺。1 望眼欲穿 w ng y n y chu n 解釋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出處 唐 白居易 寄微之 詩 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2 食指大動 sh zh d d ng 解釋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出處 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