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劍被稱為冷兵器時代,那現代被稱作什麼時代

2021-03-04 02:19:14 字數 4835 閱讀 3552

1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現在就是熱兵器時代。

冷兵器主要是說以刀劍為主要作戰**的時代,大概是在2023年以前吧!熱兵器時代主要是指以槍炮為主做戰**大概2023年後就是熱兵器時代。

熱兵器又名火器,古時也稱神機,與冷兵器相對。指一種利用推進燃料快速燃燒後產生的高壓氣體推進發射物的射擊**。傳統的推進燃料為黑火藥或無煙炸藥。

1、概述  

熱兵器又名火器,古時也稱神機,與冷兵器相對。指一種利用推進燃料快速燃燒後產生的高壓氣體推進發射物的射擊**。傳統的推進燃料為黑火藥或無煙炸藥。

所有依靠火藥或類似化學反應提供能量,以起到傷害作用的(如火藥推動子彈);或者直接利用火、化學、鐳射等攜帶的能量傷人的(如火焰噴射器),都是熱兵器。

熱兵器時代下,裝備先進火器的軍隊,在和冷兵器的文明進行作戰時,基本佔有戰場的絕對優勢。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僧格林沁的蒙古騎兵向英法聯軍衝鋒時(按冷兵器作戰的戰術對付槍炮,僧親王沒有死真是造化,毛同志發明的游擊戰術,在如今器不如人時代或許是最好的辦法),完全暴露在英法軍隊的炮火之軍,那完全是一場血腥**,蒙古騎兵驍勇善戰,但已經無法和現代裝備的敵人爭鋒了,最後幾乎是全軍覆沒(三萬多騎兵,最後只剩下幾個人)。

2、發展史

公元2023年,中國南宋的軍事家陳規發明了一種火槍,這是世界軍事史上最早的管形火器,它可稱為現代管形火器的鼻祖。到了南宋開慶元年(2023年)壽春府人創造了一種突火槍,該槍用巨竹做槍筒,發射子窠(內裝黑火藥、瓷片、碎鐵、石子等)。燃放時,膛口噴火焰,子窠飛出散開殺傷對陣的敵人,這是現代霰彈槍的真正起源。

公元13世紀,中國的火藥和金屬管形火器傳入歐洲,火槍得到了較快的發展。15世紀初,西班牙人研製出了火繩槍。後來,被明王朝仿製,稱之為鳥銃,直到公元2023年,義大利人芬奇發明了燧發槍,將火繩點火改為燧石點火,才逐漸克服了氣候的影響,且簡化了射擊程式,提高了射擊精度,可隨時發射。

後裝槍的發明是19世紀槍械的一次重大變革,它結束了步槍出世500年都是從膛口用探條把彈丸裝進槍膛內的歷史,被有些史書稱之為「開闢了輕**和步兵戰術的新紀元」。

自動原理髮明前的步槍

2023年,美國首先開創了連珠槍的先河。該槍也是一種單發步槍,但無需從外部一發發地裝彈,而是依靠彈倉存貯彈藥,用手扳動槍機即可重新推彈入膛,能接連射擊若干次,射擊速度比手動單發步槍快得多。在2023年的俄、土大戰中,土耳其軍隊用3萬支連珠槍快速射擊,使俄軍陣亡逾3萬人。

然而真正使連珠槍發揚光大,在槍械中獨領**數十年的是德國人保羅·毛瑟。他發明了第一支槍機直動式步槍,成為現代步槍的基礎。毛瑟槍被世界各國廣泛採用,中國也是最早採用和仿製毛瑟步槍的國家之一。

馬克沁被稱為自動機槍鼻祖,在輕**領域開闢了一個新時代。在索姆河戰役中,德軍運用馬克泌機槍的密集火力,一天內殲滅英軍6萬餘人。馬克沁自動原理的發明,為其它自動**的研究擴充套件了思路。

不斷更新的自動步槍

第一支半自動步槍是蒙德拉貢(墨西哥的一位將軍)設計的。而真正標誌著槍機直動式步槍時代的結束和自動步槍時代到來的半自動步槍,是美國人約翰· 坎特厄斯·加蘭德研製的 m1加蘭德步槍。該槍經歷了30個春秋才被美軍方承認而列裝,成為第一支被列裝的步槍,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卡賓槍,實際上也屬於步槍系列。它的槍管較短,重量較輕,可以說是因騎兵的需要而誕生,所以有人又叫它騎槍或馬槍。

**的 m1916費德洛夫自動步槍,據資料介紹是世界上出現最早的自動步槍之一。而美國勃朗寧自動步槍的一大功勞,就是在半個世紀後,它啟發了人們發明一種符合現代戰爭要求的單兵輕機槍或班用自動**。

stg44,2023年命名為突擊步槍,這是世界上第一支真正的突擊步槍。之後,蘇聯 ak47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也脫穎而出,而 ak47步槍的影響遠遠超過了德國的 stg44。

形形色色的突擊步槍

突擊步槍以其火力猛、重量輕、體積小等特點備受世界各國青睞。目前世界上採用小口徑突擊步槍的國家已達到90多個,其中各具特色和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突擊步槍有:美國的柯爾特 m16a2型突擊步槍、俄羅斯的 an-94突擊步槍、以色列的 tar-21突擊步槍、比利時的 f2000突擊步槍和南非的 cr21無託突擊步槍等。

其中 m16a2型突擊步槍以火力密度大、精確度高聞名遐邇,在確定北約標準彈的**對比評審中大出風頭,它除裝備美**隊外,現已銷往世界50多個國家。俄式 an-94突擊步槍外表採用了引人注目的含玻璃纖維的後託,使用雙排可卸式30發盒式彈匣,能實現2發點射,有效地增強了彈藥的利用率,且在立姿實施2 發點射時,其射擊精度比ak74突擊步槍高13倍。以色列tar-21突擊步槍採用無託的總體佈局,而且可以靈活地更換各種不同長度的槍管,實現不同需求,從而自成槍族。

f2000突擊步槍具有單獨的火控系統,據稱它甚至能與美國的理想單兵作戰**(oicw)一比高低。

總之,步槍的演變從來沒有停止,突擊步槍的****是理想單兵戰鬥**,但理想單兵戰鬥**欲完全取代突擊步槍還尚需時日,因有許多關鍵技術要突破。

冷兵器時代,指由遠古時兵器由生產工具分化出來,也就是兵器發明開始,到火藥發明並廣泛使用於戰爭的這段時期。為何從兵器分化之後才開始計算,不再往前追溯呢其實是可以再追溯的,只是在那一段漫長而且久遠的歲月裡,原始人類的社群之間,是否曾經發生過戰爭?如果有,他們的戰爭是單挑式的,還是群體式的?

使用的工具是棍棒、獸骨、還是石頭?這些事情實難考證,所以並不適合用來作為冷兵器年代的開始時間。用兵器分化發明的時間則不然,兵器的發明本身即代表了戰爭的發生,故以此時間點來作切分,合理可行。

至於兵器是何時發明的?部分學者認為,中國的兵器是由蚩尤或黃帝所發明,距今約有四千六百多年。在考古的證據上,雖然無法確知兵器是何時發明的,但是至少可以確定,兵器由生活或生產工具中分化出來的時間,距今至少已有四千六百多年:

考古證據顯示,弓箭的出現距今至少有二萬年前,但是直到距今約四千六百年的新石器時代,才出現人被箭殺傷的證據──被骨鏃射中的人骨。由此,我們可以對冷兵器時代的開始,有一個大略的時間概念。

1、冷兵器的分類

按用途可分為進攻性兵器和防護裝具,進攻性兵器中又可分為格鬥、遠射和衛體三類;按作戰使用可分為步戰兵器、車戰兵器、騎戰兵器、水戰兵器和攻守城器械等。按結構形制可分為短兵器、長兵器 、拋射兵器、系兵器、護體裝具、器械、兵車、戰船等。許多冷兵器是複合材料製成併兼有兩種以上的用途、性質的。

因以其主要材料和用途、性質劃分類別。

2、歷史和發展

冷兵器出現於人類社會發展的早期,由耕作、狩獵等勞動工具演變而成,隨著戰爭及生產水平的發展,經歷了由低階到高階,由單一到多樣,由龐雜到統一的發展完善過程。世界各國、各地r冷兵器的發展過程各有特點,但基本可歸結為冷兵器、黑火藥時代、近代兵器時代、現代兵器時代和熱核兵器時代。其中石木兵器時代延續的時間最長。

銅兵器時代和鐵兵器時代是冷兵器的鼎盛時代,冷兵器與 火器並用時代是冷兵器逐漸衰落的時代,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冷兵器更為精良,使用更為合理。冷兵器的效能,基本都是以近戰殺傷為主,在冷兵器時代,兵器只有量的提高,沒有質的突變。火器時代開始後,冷兵器已不是作戰的主要兵器,但由於它的特殊作用以及在各國、各地區的發展迸程不同,冷兵器一直延用至今。

中國古代軍事兵器是如何演變的?

2樓:低調

近日去參觀了博物館,發現其中收藏的有很多古時候的兵器,每個時代的兵器必然與當時時代的發展水平等相關,從側面反映出了每個朝代的歷史,那麼中國古代軍事兵器是如何演變的呢?

在中國原始社會時期,部落氏族等群體之間打仗時所使用的**都是石兵器。士兵器主要是用石、骨、角、木、竹等材料,仿照動物的角、爪、鳥喙等形狀,採用刮削、磨琢等方法,製成最早的兵器,或者說是胚胎形的兵器。它們以石制的為多,所以稱作石兵器。

這類製品出土的不少,主要有**、石矛、石斧、石鏟、石鏃、石匕首、骨制標槍頭等,有的還把石刀嵌入骨制的長柄中。這些石兵器,大致經過選材、打製、磨琢、鑽孔、穿槽等工序製作而成。

隨著社會的進步,中國逐漸的從原始社會過度到了奴隸社會,夏商周時期,青銅業開始發展,人民掌握了冶銅技術。隨著青銅冶鑄技術的提高,青銅兵器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製品有長杆格鬥兵器戈、矛、斧,衛體兵器短柄刀、劍,射遠的複合兵器弓箭,防護裝具皮甲、盾等。商代以後,銅的採掘和青銅冶鑄業得到比較大的發展。

《考工記》的"冶氏"、"桃氏"、"函人"、"廬人"、"弓人"等條,還記錄了殺失、劍、甲、戈戟、矛、弓等一些兵器的材料選擇、尺寸大小、形制構造和規範等內容,表明當時製造的兵器已經向標準化邁出了最初的一步。

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開始進入鐵器時代,南方的楚國、北方的燕國和三晉地區,已經使用劍、矛、戟等鋼鐵兵器和用於防護的鐵片兜繁。

到了西漢,由於淬火技術的普遍推廣,鋼鐵兵器的使用越來越普遍,軍隊裝備鋼鐵兵器的比例不斷上升。考古界在西安市漢都長安的發掘中,發現了一座建於漢高祖時的兵器庫,內藏鐵製的刀、劍、矛、戟和大量箭鏃,數量遠遠超過了青銅兵器,生動地反映了銅兵器和鋼鐵兵器的消長情況。

從東漢到唐宋,鋼鐵兵器進入全面發展的時期。堅韌鋒利的各種鋼鐵兵器層出不窮。步兵使用刀、盾作戰,具有攻防兼備的作用。

騎兵使用雙刃馬?,可直透敵兵的鎧甲。射遠兵器弩,繼西漢出現帶刻度的望山後,又在東漢出現了腰開弩;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181-234)創制了連弩,使蜀軍的射遠兵器得到了很大改善;到唐代,射遠的強弩已經發展成為重型的床弩,殺傷力大大增強。晉代創制的馬蹬,得到了普遍的推廣和使用,提高了騎兵的騎術和戰鬥力。

北宋時期,中國戰爭所使用的**主要有:刀、槍、劍、戟、斧、鉞、鉤、叉、?、棍、槊、棒、鞭、鐗、錘、撾、柺子、流星等。

同時,在宋朝時期,隨著火藥的進步發展,中國開始出現了火器。

大約在公元十世紀北宋初年,火藥**開始用於戰爭。從此,在刀光劍影的戰場上,又升起了瀰漫的硝煙,傳來了火器的**聲響,開創了人類戰爭史上火器和冷兵器並用的時代。

這個時代的火器可以分三個發展階段:初級火器的創制,火銃的發明和發展,火繩槍炮和傳統火器同時發展。其代表兵器主要有:火銃、佛朗機、鳥銃等。

而隨著鴉片戰爭,中國的門戶開放,近代兵器開始傳入中國,古代兵器發展相應結束。

圓明園為什麼被稱為「萬園之園」

因為圓明園歷經康熙 雍正 乾隆 嘉慶 道光等幾代帝王耗時150年左右的不斷修繕完善建造而成的。圓明園始建於1707年 康熙四十六年 最初是康熙帝給皇四子胤禛的賜園,康熙為之題匾 圓眀園 圓眀 為雍正法號。1722年雍正即位以後,拓展原賜園,並在園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內閣 六部 軍機處諸多值...

崑崙被稱為萬山之祖,是什麼原因?

崑崙山被稱為萬山之祖,這件事情在網上引發了們的熱議,不得不說的是,崑崙山被稱為萬山之祖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崑崙山是中國的第一神山,如果把山當成河流來看的話,那崑崙山就是所有山的源頭。一 崑崙山是中華的龍脈之主 崑崙山也可以說是萬山之祖,崑崙山是所有的山裡面最老最古老的山脈,不得不說的是說起崑崙山就不得...

吉他有和絃被稱為萬能和絃!請問是哪幾個?就是一般歌曲都能

c,am,dm,g 7 因為在c調中,這四個和絃基本夠用了,就算不夠,也可以 其他沒有出現的和 弦 比如c有時候可以 em,有時可以代 理f g通常 em沒問題 am偶爾也可以 f dm往往擔任 f的角色 所以c調裡的基本和絃已經搞定,那麼其 他的大調 不管音色好壞 只要用移調夾 就可以搞定。所以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