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廣場在南昌起義紀念館旁邊嗎,八一廣場的紀念碑上的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17:48 字數 4861 閱讀 31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八一廣場,是江西省南昌市的中心廣場,位置在八一大道、北京西路、中山路、孺子路等市區主幹街道的交匯處。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在南昌市中山路380號。兩者直線距離有1公里多。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坐落在南昌市中山路380號,佔地面積5903平方米。這裡原為江西大旅社,2023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發動震驚中外的南昌起義,向國民黨反動派打響了武裝鬥爭的第一槍。

多年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致力於館藏文物的徵集和研究,不斷豐富館藏文物,同時對總指揮部舊址進行了維修和翻新,對現有陳列進行了更新、改進。

運用高科技手段,採用聲、光、電同步進行的大型沙盤模型,真實地反映了當年八一起義的戰鬥過程;運用多**影視合成景像,生動地再現了"**施計"的故事情節。

運用電**表、繪畫、雕塑等現代化手段,豐富了整個大廳的陳列內容,新的陳列和復原陳列相結合,更富有生動性和教育性。

八一廣場的紀念碑上的字是什麼意思

2樓:甾乎小童鞋

紀念塔一九七七年八一起義五十週年時破土興建,一九七九年一月八日落成。

整個廣場達八萬平方米,能容納10萬人。聳立在廣場中心的紀念塔被譽為英雄城的城徽,塔身高44.5米,正面鐫刻著***元帥題寫的「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九個鎏金大字,塔身基座有27個臺階,意指一九二七年。

紀念塔一九七七年八一起義五十週年時破土興建,一九七九年一月八日落成。頂部是一隻漢陽造步槍,一面迎風飄揚的八一軍旗,正面有南昌起義簡介花崗石碑,其它立面是「宣佈起義」,「攻打敵營」,「歡呼勝利」三幅大型花崗石浮雕,塔身兩側各有一片翼牆,嵌有青松和萬年青環抱的中國工農紅軍旗徽浮雕。整個塔身莊嚴,肅穆,令人心中湧起仰慕之情。

八一廣場是英雄南昌的象徵。這裡直立著八一起義紀念塔,紀念塔前有一條金水河,它的長是120m,比寬的

3樓:匿名使用者

9x-6=120

x=126/9

x=14

4樓:匿名使用者

長100*你是不可能出現能見度下降趨勢、一切

5樓:匿名使用者

120=9x-6 x=14

八一廣場的歷史背景

6樓:神i射龍

2023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蔣介石、汪精衛先後在南京和武漢發動「清共」行動後,中共**在漢口召開了臨時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利用共產黨掌握和影響下的國民革命軍在南昌舉行起義,並指派***為起義領導機關前敵委員會書記。7月27日,***在南昌召開了有**、***、惲代英、彭湃、葉挺、***以及江西黨組織負責人蔘加的重要會議,成立了以***為參謀團長,***、葉挺、**為委員的參謀團,下設起義軍總指揮部,由**任總指揮,葉挺任前敵總指揮。

8月1日凌晨2時,***、**、**、葉挺、***等各指揮的各個起義軍向駐守南昌的國民黨軍隊發動進攻,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激戰,殲敵三千餘人,繳獲槍支五千餘支,子彈百萬餘發,大炮數門,佔領了南昌城。當天上午,在南昌舉行了國民***委員、各省區特別市和海外各黨部代表聯席會議,通過了《**委員宣言》,成立了由宋慶齡、***、**、葉挺、**等25人組成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通過了《八一起義宣言》等檔案,提出了「打倒帝國主義」、「打倒新舊軍閥」、「實行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號和政綱。同時對起義部隊進行了整編,仍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番號,以**兼代總指揮。

因敵以重兵進攻南昌,中共前委決定根據中共**的預定計劃,取道臨川、宜黃、廣昌,直奔廣東潮汕地區。

起義部隊在江西瑞金、會昌打垮了國民黨軍隊的堵截,然後經過福建的長汀、上杭和廣東的大浦,於9月下旬佔領了潮州、汕頭,主力部隊經揭陽向湯坑西進。10月初,西進部隊和留守潮汕的部隊遭到優勢敵軍的圍攻,起義部隊大部分被打散,一部分突圍到了海陸豐,與當地的農民武裝會合;另一部分由**、**率領經贛南、粵北轉入湘南,開展游擊戰爭。2023年1月在湘南地方黨組織和農民武裝的配合下,在宜章舉行了「年關起義」。

由於遭到優勢敵軍的「協剿」,起義部隊和農民武裝撤出湘南,於同年4月到達井岡山與***率領的部隊勝利會師,組成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後改稱工農紅軍第四軍。

起義成功後,中共前委按照中共**關於這次起義仍用國民黨左派名義號召革命的指示精神,發表了國民黨左派《**委員宣言》,揭露蔣介石、汪精衛背叛革命的種種罪行,表達了擁護孫中山「三大政策」和繼續反對帝國主義、封建軍閥的鬥爭決心。8月1日上午,召開了有國民***委員、各省區特別市和海外黨部代表參加的聯席會議,成立了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推舉鄧演達、宋慶齡、何香凝、譚平山、吳玉章、**、林祖涵(伯渠)、葉挺、***、張國燾、李立

三、惲代英、徐特立、彭湃、郭沫若等25人為委員。革命委員會任命吳玉章為祕書長,任命***、**、葉挺、***等組成參謀團,作為軍事指揮機關,***為參謀團參謀長,郭沫若為總政治部主任,並決定起義軍仍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番號,**兼代方面軍總指揮,葉挺兼代方面軍前敵總指揮。所屬第11軍(轄第24、第25、第10師),葉挺任軍長、***任黨代表;第20軍(轄第1、第2師),**任軍長、廖乾吾任黨代表;第9軍,**任副軍長、朱克靖任黨代表。

全軍共2萬餘人。慶祝南昌起義的偉大勝利和革命委員會的成立。會後各界青年踴躍參軍,僅報名的學生就有數百人。

南昌起義後,汪精衛急令張發奎、朱培德等部向南昌進攻。中共前委按照中共**原定計劃,決定率起義軍向廣東進軍,計劃以廣東為基地再次組織北伐。沿撫河南下。

起義軍進至進賢縣時,第10師師長蔡廷鍇驅逐在該師工作的共產黨員,率部折向贛東北,脫離起義軍。由於起義軍撤離南昌比較倉促,部隊未經整頓,加上酷暑遠征,部隊減員較多,7日到達臨川時,總兵力約1.3萬人。8月下旬,起義軍在瑞金、會昌地區擊破國民黨軍錢大鈞、黃紹竑等部的攔阻,殲敵6000人,繳獲槍2500餘支(挺)。

起義軍**近2000人。

會昌戰鬥後,起義軍陸續折返瑞金,改道東進,經福建省長汀、上杭,沿汀江、韓江南下。9月22日,第11軍第25師佔領廣東省大埔縣三河壩,主力繼續南進,於23日佔領潮安(今潮州)、汕頭。在此期間,駐廣東的國民黨軍第8路軍總指揮李濟深令錢大鈞殘部牽制第25師,令黃紹竑部經豐順進攻潮安,令陳濟棠、薛嶽部3個師1.5萬餘人組成東路軍,由河源東進,尋起義軍主力決戰。

根據上述情況,中共前委決定,第20軍新建的第3師隨革命委員會駐守潮汕地區,集中主力6500餘人迎擊東進之敵。9月28日,起義軍主力在揭陽縣山湖(玉湖)附近地區同東路軍遭遇,將其擊潰,繼向湯坑(今豐順市)推進,在汾水村地區與敵再次激戰,至30日,起義軍**2000餘人,無力再戰,遂向揭陽撤退。是日晚,黃紹竑部攻佔潮安。

10月3日,起義軍主力在流沙(今普寧市)與由潮汕撤出的革命委員會會合,繼續向海豐、陸豐地區撤退,在經過流沙西南鍾潭村附近的蓮花山時,再次遭到東路軍的截擊,激戰不勝,部隊大部潰散。革命委員會和起義軍領導人分散轉移,餘部1300餘人進入海陸豐地區。駐守三河壩的第25師,在給錢大鈞部以重大殺傷後,向潮安轉移,10月5日在饒平縣境同由潮汕撤出的第3師一部會合。

此後,這兩支部隊在**、**率領下,轉戰閩粵贛湘邊,最後儲存起義軍約800人,參加了湘南起義,並於2023年4月到達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同***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會合。這是一次長途行軍,從南昌出發,經撫州、宜黃、廣昌、石城、瑞金、會昌、長汀、上杭、大埔,直到九月二十

三、二十四日佔領潮州、汕頭,整整走了一個多月才停腳,而先頭部隊則已進入海陸豐地區。沿途在瑞金以北的壬田寨打了一次勝仗,在會昌又打了一次勝仗,殲滅敵人一個多師。警衛隊的戰士們雖然萬分疲勞,但精神興奮,始終保持著高漲情緒,保衛起義軍領導機關——革命委員會的安全。

當時我在警衛隊當班長。佔領潮州後,我們這個排奉命留在那裡,擔負後勤部門和物資倉庫的警衛任務。撤出潮州後,我們東渡韓江,向饒平方向前進。

到饒平時,**同志已率領二十五師和九軍教導團從三河壩撤到那裡,我們同這支隊伍會合一起了。接著就在**、**同志領導下,開始向閩贛方向作戰略轉移。這又是一次長途行軍,經饒平、平和、大埔、永定、武平、信豐到達南康、大庾地區。

由於連續行軍作戰,部隊減員很大,加上一些意志不堅定的戰士和幹部,對革命產生動搖,陸續離開了部隊,到南康時還剩下一千多人,到達大庾時只剩

七、八百人,因為部隊成分不純,加之基層黨員太少,沿途軍紀不好,乃將部隊整編為一個團,**同志任團長,**同志任團指導員。他們親自整頓部隊紀律,加強政治工作,壞分子被淘汰,留下來的同志更堅定了。形勢變化得極快,將過舊曆年的時候,我們進湖南到宜章,消滅了該縣反動武裝以後,即公開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蘇維埃政權,正式打起了鐮刀、斧頭的紅旗,舉行了轟轟烈烈的湘南起義。

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帶有全域性意義的一次武裝暴動。它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的第一槍,宣告了中國共產黨把中國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立場,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地創造革命軍隊和領導革命戰爭的開始。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

從此,8月1日成為中國工農紅軍和後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南昌起義,由於客觀上敵人力量過於強大,主觀指導上缺乏經驗,沒有和湘、鄂、贛地區的農**動相結合,開展土地革命戰爭,而是孤軍南下廣東,企圖開啟海口,爭取外援,重建革命根據地,再次舉行北代,加之兩次分兵,不能集中兵力殲敵,成為敵人各個擊破等原因,最後遭至失敗。但這次起義的偉大歷史功績是不可磨滅的。

它在全黨和全國人民面前樹立了一面鮮明的武裝鬥爭旗幟,充分地表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畏強敵、前仆後繼的革命精神。它以實際行動批評了陳獨秀的右傾投降主義,沉重地打擊了國民黨的囂張氣焰,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革命鬥志。它對建立偉大的人民軍隊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八一起義幾年塔在八一廣場哪一個方向

7樓:文刀霞子

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坐落在市區中心的人民廣場南端。2023年八一起義五十週年時破土興建,2023年1月8日落成。塔為長方體,總高45.

5米。正北面是***元帥題寫的「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九個銅胎鎏金大字,下嵌「八一南昌起義簡介」花崗石碑。其他三面是「宣佈起義」、「攻打敵營」、「歡呼勝利」三幅大型花崗石浮雕。

塔身兩側各有一牌翼牆,嵌有青松和萬年青環抱的中國工農紅軍旗徽浮雕。塔頂由直立的花崗石雕步槍和用紅色花崗石拼貼的八一軍旗組成。

八一起義紀念館的,八一起義紀念館的資料

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位於江西省南昌市中山路西端洗馬池 八一 南昌起義總指揮部舊址內。舊址原是江西大旅行社,建成1924年,是一座灰色五層大樓,共96個房間。1927年7月下旬,起義部隊到南昌,包租下這個旅社,在喜慶廳召開會議,成立了以 為書記,李立 三 惲代英 彭湃為委員的中國共產黨前敵委員會。江西...

從八一廣場到八一起義紀念館怎麼走

2分鐘 820米 最快導航 起點 八一廣場 1向正北方向出發,直行進入中山東路 2左轉進入八一大道 3靠左進入孺子東路4左轉 5到達終點 終點 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 八一廣場在南昌起義紀念館旁邊嗎 不在。八一廣場,是江西省南昌市的中心廣場,位置在八一大道 北京西路 中山路 孺子路等市區主幹街道的交匯處...

為什麼要發動南昌起義,為什麼南昌起義在南昌

為了停止內戰,聯共抗日。和平解決是他們發動事變的初衷,張楊及其所率部隊,苦諫不成發展為兵諫,最終目的是迫使蔣放棄剿共內戰,槍口對外,即 內求和平,外求抗戰 的八字方針。張學良總覺得 抗日不應該反蔣 事變過程中,他千叮嚀萬囑咐 千萬不要傷害委員長 並採取各種措施 保其安全 事變發生後,他們立即通電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