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最早為什麼要飲茶

2021-03-04 02:09:08 字數 444 閱讀 1279

1樓:文文加油

中國飲茶起源眾說紛紜:追溯中國人飲茶的起源,有的認為起源於上古神農氏,有的認為起

於周,起於秦漢、三國的說法也都有,造成眾說紛紜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茶」字的正體字為「荼」。唐代茶經的作者陸羽,在文中將荼字減一畫而寫成「茶」,因此有人說茶起源於唐代。但實際上這只是文字的簡化,而且在漢代就已經有人用茶字了。

陸羽只是把先人飲茶的歷史和文化進行總結,茶的歷史要早於唐代很多年。

在中國古代史料中,茶的名稱很多,在公元前2世紀,西漢司馬相如的《凡將篇》中提到的「荈詫」就是茶;西漢末年,在揚雄的《方言》中,稱茶為「蔎」;在《神農本草經》(約成於漢朝)中,稱之為「荼草」或「選」;東漢的《桐君錄》(撰人不詳)中謂之「瓜蘆木」;南朝宋山謙之的《吳興記》中稱為「荈」;東晉裴淵的《廣州記》中稱之謂「皋蘆」;唐陸羽在《茶經》中,也提到「其名,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設,四曰茗,五曰荈」。

中國人,為什麼要續家譜,關注中國人為什麼要續家譜?

中國人講究落葉歸根,家譜是一個家族的根,家譜不僅僅是為了書寫家族人員的人名,而是在寫一種文化,一種對家族子孫後代產生深遠影響的文化。是為了記錄每個家族的歷史 傳統.家族的興旺.代代相聯不忘祖先 中國人為什麼要續 家譜 中國人要續 家譜 是因為一本家譜基本上代表的是一個家族的發展,國家有歷史,地方有地...

中國人學英語,這是為什麼,為什麼中國人要學英語?

可能我說的比較非主流,因為英語很快將從高考中取消,而且孔子學院開遍世界各地,外國人都在學中文的說法也甚囂塵上。我個人認為,學英語的用處實在是太大了。作為世界語言,至少她可以保證你身處境外,也不至於舉步維艱。我前一陣去了一趟韓國,住在韓國人聚居區,而不是旅遊線路上。我本人完全不會韓語,幸虧英語只放下了...

為什麼中國人要坐月子,中國人都坐月子,為什麼西方人不坐月子?

中國人自古就很重視坐月子。千百年來,中國已經形成了獨特的月子文化。文化講究的是傳承,但是現在的很多年輕人拒絕坐月子,她們從小接受西式的教育,耳睹目染的是西方的科技,她們認為,西方人都不坐月子,生完孩子出了院就去上班,我們中國人也沒有必要坐月子,坐月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糟粕。事實真是這樣嗎?中國的女人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