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課文讀後感,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第四課讀後感

2021-03-04 02:03:09 字數 4583 閱讀 5860

1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民風民俗大觀園「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今天,就讓我帶大家走進廣東民風民俗大觀園吧!

涼茶廣東人最愛飲涼茶,認為涼茶是身體的保險公司,有病服即能治病,無病服也能防病。如若**一個月內不飲幾杯涼茶(多為王老吉),嬰幼兒2-3天不服一次七星茶,就認為身體健康沒保障。竹蔗茅根水是廣東涼茶之一,有清熱下火,生津止渴,潤肺排毒之療效。

常用的五花茶、夏桑菊、王老吉等涼茶,都是由味苦性寒之藥物組成,適用於四時感冒、頭痛發熱等積滯之症。其中王老吉的藥性最為寒涼,五花茶和夏桑菊相對平和一些。小兒七星茶由味甘淡性寒流之藥物組成,適用於小兒感冒發熱、煩躁咬牙等症。

適用於體質強壯、素來火旺溼盛、經常咽喉腫痛、大便乾結、舌紅苔黃膩者。但是,喝過涼茶的外地人唯一的感受就是一個字「苦」!我喝涼茶的時候,喝一口,一下子就塞進去好幾片陳皮去苦。

廣東迎春花市廣州美稱「花城」,其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已為世人所矚目。春節前夕,廣州的大街小巷都擺滿了鮮花、盆桔,各大公園都舉迎春花展,特別是除夕前三天.各區的主要街道上搭起綵樓,拱起花架,四鄉花農紛紛湧來,擺開陣勢,售花賣桔,十里長街,繁花似錦,人海如潮,一直鬧到初一凌晨,方才散去,這就是廣州特有的年宵花市。廣州種花為業,已有100o多年的歷史。

早在五代南漢時代,珠江南岸莊頭村一帶,就有許多素馨花田,南漢王劉悵的寵姬素馨就是莊頭的種花女。金桔象徵「大吉大利」。與其相類似的還有代代果,寓意代代繁昌:

佛手果,形似指掌,有如信徒虔誠膜拜,飄逸肅穆,深為善男信女所垂青。每年臘月初,市面上有從福建漳州運來的大批水仙頭,人們買回後,精心培植,通過對水溫和日照的調節來控制花期。水仙花似乎也能解人意,常常就在除夕閤家吃團圓飯時,或在正月初一的爆竹聲中依次開放,這情景給人們帶來無窮的樂趣。

俗語說,「花開富貴」,這正巧取了個好兆頭。加上水仙花外形清秀、亭亭玉立,香氣襲人,所以家家必備。當然,廣東還有好多民風民俗。

比如:煲湯、舞獅、種四方竹,甚至有的地方還有舞牛的……每個地方的民風民俗都有不同的特色,都等著我們去發現它呢!1.

寒假生活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在不知不覺中,一個豐富多彩的快樂寒假已從我眼前飛過,但給我記憶最深的就是在爺爺村敲鑼打鼓的那段印象。大年三十的那天,到處洋溢著過節的氣象,人人臉上都喜氣洋洋的。吃完早飯,爺爺就帶著我到村裡的大橋上,去敲鑼打鼓。

一去才發現,鑼鼓隊就差爺爺這個隊長沒到了。爺爺一到馬上就開始了。「齊個隆咚嗆……隆咚嗆」呵呵,真好聽喲!

我在心裡隨著鼓點的節奏打著拍子,正意猶未盡,一個章節完了,哎呀,再來一次就好了,真想再飽一次耳福啊。我用期盼的目光看著爺爺,爺爺好像看懂了我的心思,又打了一遍。「齊個隆咚嗆,齊個隆咚嗆……」來**的人越來越多,爺爺他們也越敲越有勁,越打越高興,很快,第二遍也打完了。

不巧打小鑼的那位叔叔因為家裡有事要回去,樂隊無法進行了,圍觀的人也不會,怎麼?這時爺爺說:「我們家後繼有人,來!

孫女!上!」可我從來沒碰過這些鑼鼓呀,不過爺爺常說救場如救火,我只得硬著頭皮上了。

旁邊的一位老奶奶告訴我:「小姑娘,只要跟著節拍走就行了,不用緊張!」我心裡這才踏實點。

鑼鼓又響起來了。剛開始,我擔心跟不上節拍,不敢使勁敲打,只是慢慢地在心裡琢磨著拍子,仔細地聽著節奏,生怕因為我一個人的失誤而擾亂了全域性。爺爺向我投來了鼓勵的目光,很快,我隨著節拍逐漸熟練了,我就放開手腳盡情地發揮著,鏗鏘的鑼鼓聲好象就是在我的心中迸發湧濺出來,我完全沉浸在這喜慶的鑼鼓聲中了。

這就是我快樂寒假生活的一部分!今年過年我特開心!2.

在學生眼裡,寒假是一年中最快樂的假期,它似樹葉,輕輕一飄就拂袖而去了,它又似小溪,一眨眼就流過去了,在這短暫的日子裡,我有過「驚濤駭浪」,也有過「風平浪靜」,比如說,大年初一放1000響的鞭炮、十五看放花,這些都屬於「驚濤駭浪」,總之,這次的寒假生活太愉快了,讓我回憶不止,其中有一件事讓我更感到了寒假的愉快—放花。十五的那一天晚上,我們全家早早地吃完飯準備去看放花,由於迫不及待,我拽著爸爸先去看放花,開始放花時,全村的人幾乎都到了,年輕的攙著老的,抱著小的,真是熱鬧極了!「絲!

絲!」咦!這是什麼聲音?

噢!原來放了個「花窩窩」,只見「花窩窩」開始放時,還有點兒害羞,不出頭,漸漸地,漸漸地,它又不陌生了,越刺越高,從遠處看,它像一個金色的噴泉,「噴泉」襯托得更加美麗,村民們個個仰視,嘴裡讚歎不已,這時,「花窩窩」放完了,有個人說:「嘿!

咱們的前程就像這花一樣,越升越高,所向披靡!」這個人的話博得眾人的喝彩,接下來放了一個「降落傘」,這個「花」一開始就不陌生,「嗖!」地像「神舟」五號一樣,飛到了天空中,待了兩三秒,又「啪!

」地一聲,在天空形成了一個似降落傘的花,一個個倒載蔥地往下跑,這時,又有人說:「好兆頭!這預示喜從天降呀!

」大人們讚不絕口,小孩兒也拍起巴掌來,又蹦又跳,這個「降落傘」在天空中像飛濺起的浪花,又像無人看管的樹木,四處蔓延,接下來又放了一個……從這件事中,我領悟到了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我國的聰明才智,我想,中國技術就像這「花」一樣,越來越高,越來越美麗。啊!愉快的寒假生活,既漫長又短暫,這也是我小學中最後一個寒假了,我會加倍珍惜,成為小學中美好的回憶。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第四課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索溪峪?

走進「野」性十足的索溪峪

——索溪峪的「野」讀後感

隨著作者的語言,我內們被作者帶到了索容溪峪。索溪峪的情景映入眼簾。

山是野的,作者用索溪峪的山,與桂林、廬山、泰山和黃山對比,這是一種天然的美,即使人工雕琢是多麼精巧,也不如索溪峪。這是一種野性的美,不是一峰獨秀,也不是三五峰呼應,這裡千山萬仞綿亙蜿蜒。我彷彿也走入了索溪峪,來到搖搖晃晃的巨石下;來到那峽長的一線天;來到那直插雲霄的百丈巖,好好領略這些山的「野」。

我不禁想高呼:多美的索溪峪山哪,我忍不住想歌唱你。

山是野的,水也是野的,索溪像一個從深山蹦跳而出的野孩子,它不像長江無可抵擋;它不像大海一馬平川;也不像西湖水平如鏡。讀著讀著,我彷彿看見索溪一會兒與山路並行,一會兒橫鏟一腳——真夠「野」的。我不禁想高呼:

啊!這野勁十足的索溪!

最後,作者又寫了索溪峪的動物與漸漸變「野」的人,我彷彿在山路上行走,由於野的山、野水、野物的感染,我好像也變野了,在山路上東竄西竄。我彷彿走進了隨心所欲的天堂。我不禁想高呼:

「這『野』性十足的索溪峪,我讚美你!」

人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第16課的讀後感是什麼?

3樓:小米粥

讀了《青山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56664不老》我為文中的老人而感動。

《青山不老》寫了:老人為青山付出了許多年青春,把青山變成了美麗的綠洲。

老人不僅留下了青山,還與環境作鬥爭,綠化環境,保護環境。老人不容易才綠化了青山,造福人類。如果我們破壞環境就對不起老人了。

老人的女兒幾次讓老人享清福,但老人都不答應。老人一定想,自己還活著這段時間,得多種樹,造福人類。讓人們過上好日子。

不顧自己為別人著想。

我們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事。我們的植樹英雄:馬永順。

國家需要木材,馬永順伐樹36500棵。他為了補回這些樹,每年春季都植樹。2023年馬永順還有8000棵樹沒栽上。

有人勸他:「你種那麼多樹要享清福了。」但馬永順堅決不要。

他堅持義務植樹40年,栽了五萬多棵樹。最後就成為一名植樹英雄。

我明白了要保護地球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才能造福自己的子孫後代。這樣人類可以繼續住在這個星球上。

文章開頭便讓人感到了濃濃的綠意:「四周全是綠色的波浪,風一吹,樹梢捲過濤聲,葉間閃著粼粼的波光。」然而,文章所說的這個地方,竟是中國的晉西北,竟是西伯利亞大風常來肆虐的地方,竟是乾旱、霜凍、沙塵暴等與生命作對的惡獸盤踞之地!

讀到這裡,我不禁心中好生疑問:「這樣的地方,怎會有文章開頭的那一片綠色?」沒有錯,這綠洲的出現,是因為那個「手端一杆旱菸袋的瘦小老頭」。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65歲的他居然組織了7位老漢共同治理山溝。老伴過世,他顧不得悲傷,更加堅定了自己要「綠化環境到死」的信念;他的女兒要接他去城裡享清福,這不是81歲高齡的老人應得的回報嗎?人老了,過平靜的生活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但是,他,不肯。他堅定不移的相信種樹便是命運的選擇,他執著地堅持著在旁人看來有些可笑、不現實的宿命,把屋後的青山認定為他最後的歸宿!老人已跨過了八十歲的門檻,卻還有巨集偉設想:

繼續栽樹......他這樣實現人生的價值;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原本,他(她)(本身)是沒有價值的,他(她)要通過追求,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來實現自己的價值......老人的生命是有價值的,他放棄了人生中一個常人最捨不得放棄的部分:

逸。他從沒有萎靡不振過,他把畢生寶貴的時間和精力都奉獻給了「命運的選擇」,為國家作出了貢獻。放眼老人的一生:

他的人生是充實的,還有快樂——因實現了自己的價值而快樂。老人對青山深深地愛著:他創造了它,它也幫助了他——它給了他信仰:

堅持自己的抉擇。老人與青山親密無間,老人是青山的一部分;青山也是老人的一部分。青山不會老;老人也不會老——因為他有著對生命抉擇的熱情追求和執著堅定的精神,還有,他實現了他的價值,實現了他作為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篇文章老人不僅留下了青山,還與環境作鬥爭,綠化環境,保護環境。老人不容易才回綠化了青山,造福人類答。如果我們破壞環境就對不起老人了。

老人的女兒幾次讓老人享清福,但老人都不答應。老人一定想,自己還活著這段時間,得多種樹,造福人類。讓人們過上好日子。

不顧自己為別人著想。這種精神是的學習的 。

望採納,謝謝

小學六年級科學試卷(人教版),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科學期末試卷

小學六年級期末學情調查 科學試卷及答案 50分鐘完卷 一 二 三 四 五 總 分 一 我能找出 24分,每空2分 1 下列工具各應用了什麼簡單機械原理 1 啤酒開瓶器 a 2 汽車方向盤 b 3 螺絲刀 b 4 螺絲釘 e 5 剪刀 a a 槓桿 b 輪軸 c 滑輪 e 斜面 2 右圖中吊起1000...

六年級上冊選讀課文7《軍犬黑子》讀後感左右

在我們上學期的語文書上有這樣一篇自由選讀課文 軍犬黑子 對文中發生在黑子身上的事情感到唏噓不已,所懂得的事情也令人記憶深刻。故事是這樣的,在一個軍隊營地中,曾經有一條名為 黑子 的狗,極其聰明。有一天,訓導員找來了十幾個人,站成一排,讓其中一個人去 偷 了一件東 了起來。訓導員又找來了黑子,讓它去找...

六年級上冊語文人教版作文八單元,六年級上冊語文人教版作文八單元560字

看,窗外的風景 看,窗外的風景。那是多麼得美麗,一棵頑強的豌豆包含著艱辛,試圖能成長,然而,周邊的環境還是給它造就了困難,使它結束了生命,沒有一絲的轉機。一個明亮的早晨,我正奮筆疾書地寫作業。不知不覺,兩個小時過去了,我伸了個懶腰,休息片刻。抬頭望向窗外,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廈,高低不平的房屋,潔白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