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疌是什麼意思,木字旁一個疌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1:35:43 字數 2225 閱讀 9302

1樓:包詏頸

該字讀音、釋義見《漢語大字典》1229頁掃描(部分)

網友lanxuanchen查的《漢語大字典》可能是山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見《漢語大字典》(一)qi  1.鳥類停留,歇宿;2.居住,停留;3.棲息的地方;4.床;5.擱置

(二)xi  1、忙碌,不安定貌。  2、 檢閱車馬貌

現已簡化為「棲」

木字旁是什麼意思

3樓:陽光的讓夢想飛

木字旁的字一般都與植物有關。

4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

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可以打出國際標準萬國碼6.2版所有【木】部首的漢字。輸入 u 一碼,即見《通用規範漢字表》「木」字旁的所有漢字。例如:

本;木;機;術;相;村;標;權;格;想;

朽;樸;杆;杜;材;杖;杏;杉;極;李;

楊;枉;林;枝;杯;樞;櫃;枚;析;板;

鬆;槍;楓;構;杭;傑;枕;棧;柑;枯;

柄;棟;查;柏;柵;柳;柱;柿;欄;檸;……。

5樓:放肆而又執著

是偏旁部首沒有什麼意思

桎浩(木字旁)的,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桎梏1.刑具。腳鐐手銬。

《史記·齊太公世家》:「 鮑叔牙 迎受 管仲 ,及 堂阜 而脫桎梏。」 唐 柳宗元 《答周君巢餌藥久壽書》:

「 宗元 以罪大擯廢,居小州,與囚徒為朋,行則若帶纆索,處則若關桎梏。」 清 李煥章 《宋連璧傳》:「上大怒,執之,就斬西市,桎梏忽脫地,寂無人矣。

」2.拘繫,囚禁。

《孟子·盡心上》:「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後漢書·陳蕃傳》:

「﹝ 朱震 ﹞收葬 蕃 屍,匿其子 逸 於 甘陵 界中。事覺繫獄,合門桎梏。」 宋 王讜 《唐語林·識鑑》:

「﹝ 張守珪 ﹞見 陝 尉 李 桎梏 裴冕 。 冕 呼:『 張 公!

困厄中豈能相救?』」

3.謂束縛,壓制。

唐 白居易 《朱陳村》詩:「以此自桎梏,信為大謬人。」 清 龔自珍 《反祈招序》:

「作詩二章,以貽後之自桎梏者。」 孫中山 《倫敦被難記》一:「雖然, 華 人之被桎梏雖極酷烈,而其天生之性靈,深沉之智力,到底不可磨滅。」

桎浩(木字旁)的,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1.刑具。腳鐐手銬。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刑具,在手上的戴的為梏,在腳上戴的為桎。類似於近世的手銬腳鐐。

2.拘繫,囚禁。

3.謂束縛,壓制。

8樓:域來域好

桎梏腳鐐和手銬

像鐐銬般約束、妨礙或阻止自由動作的事物

打碎精神上的桎梏

9樓:__啊咧

桎梏zhì gù

1.刑具。腳鐐手銬。

2.拘繫,囚禁。

3.謂束縛,壓制。

10樓:楚月

桎梏 zhì gù

1.刑具。

2.拘繫,囚禁。

3.束縛,壓制

11樓:周豐樂

zhiku,形容束縛人的枷鎖,障礙

12樓:梓椌

桎梏,本意是指手銬和腳鏈,現在我們一般把他引申為束縛、壓制,囚禁的意思。

一個木字旁加一個妻是什麼字

13樓:小傳七

棲【拼bai音】

qī 【解釋】du

「棲」的異體zhi

字1. 鳥禽歇宿:「夫以鳥養dao養鳥者,宜~之深林專」。

2. 居留,屬停留:~身。~息。~止。~遁(隱居,遁世)。~遲(遊息,居住)。

【輸出方法】

五筆 ssg

倉頡 dmcw

鄭碼 ffj

四角 41964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棲」的異體字,古文《君子于役》中出現,現在已不常用,固好多電腦、手機都不能打出該字

木字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千字頭:千 木字腰:木 太陽出來從下照:日 答案:香

木字旁秋念什麼,木字旁一個秋念什麼

楸 qi 落葉喬木,幹高葉大,木材質地緻密,耐溼,可造船,亦可做器具 楸局。楸枰 棋盤。古代多用楸木做成 楸qi 部首筆畫 部首 木 部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五筆86 stoy 五筆98 stoy 倉頡 dhdf 筆順編號 1234312344334 四角號碼 49980 unicode cjk...

木字旁安讀什麼,木字旁一個安讀什麼

這個字讀 抄 桉。筆畫數 10 部首 木襲 桉,讀音 n 釋義 桉樹。指桃金娘科桉屬植物的泛稱。常綠喬木。同 案 查驗,考查。同 案 几案。桉油 n y u 從按樹的枝葉提製的揮發油,無色或淡黃色的液體,有樟腦氣味,味辣而涼,可以入藥,也可以做香料。槃桉 p n n 盛祭物的木盤及放置祭品盤的几案。...

左邊木字旁右邊石是什麼字,左邊一個木字旁右邊一個石是什麼字?

柘 zh 字義 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有長刺,葉卵形,可以喂蠶,皮可以染黃色,木材質堅而緻密,是貴重的木料 黃。蠶。絲。出處 唐教坊舞曲 柘枝舞 的省稱 柘因零落難重舞,蓮為單開不併頭。警世通言 又如 柘袖 柘枝舞者的衣袖 柘舞 柘枝。即柘枝舞 柘枝花帽 舞柘枝時所帶的帽子 2.古同 蔗 甘蔗。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