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學習的形容詞有什麼,形容學習的形容詞

2021-03-03 20:49:23 字數 5644 閱讀 3672

1樓:落花流水

形容學習的形容詞有手不釋卷、孜孜不倦、刺股懸梁、不恥下問、力學篤

1、手不釋卷[shǒu bù shì juàn]: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例句: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2、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例句:恨,往往比愛更能讓人類這種生物孜孜不倦地進化。

3、刺股懸梁[cì gǔ xuán liáng]:形容刻苦學習。

例句: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只教我們如何去追求卓越,從砍櫻桃的華盛頓、懸樑刺骨的張秦到平地起樓的比爾蓋茨,都是成功的典範。

4、不恥下問[bù chǐ xià wèn]: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或輩分,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

例句: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5、力學篤行[lì xué dǔ xíng]: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例句:伯政家世為儒,力學篤行,至老不少衰。

形容學習的形容詞

2樓:樊從華

手不釋卷——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孜孜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刺股懸梁——形容刻苦學習。

不愧下學——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不恥下問——意思為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少的人請教,也不感到羞恥。

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敏而好學 ——天姿聰明而且喜好學習。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學以致用——為了實際應用而學習。

形容「學習」的詞語有哪些?

3樓:默哀

詞語:學無止境  不愧下學 博學多才 博學多聞  不學無術

1)學無止境(xué wú zhǐ jìng):比喻學習沒有盡頭,無止境。

2)不愧下學(bú kuì xià xué):比喻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3)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aí):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博:廣博;才:才能。

4)博學多聞(bó xué duō wén):博學多聞,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5)不學無術(bù xué wú shù):意思是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形容詞abb的形容詞

4樓:

abb的形容詞有:

1、沉甸甸

解釋:形容物體因過重,像要掉下來的樣子。此詞可用來形容東西很重,也可形容果實飽滿,有時也可形容心情。

讀音:chén diàn diàn。

引證: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拿起箸來沉甸甸的不伏手。」

翻譯:筷子拿起來很重,並不稱手。

例句:那件事在他的心裡沉甸甸的,有點難受。

2、輕飄飄

解釋:形容輕得要飄起來的樣子。

讀音:qīng piāo piāo。

引證:清代褚人獲《堅瓠補集·小翩十九調》:「輕飄飄駕東風的桂檝,急瀏瀏渡津口的桃葉 。」

翻譯:輕飄飄有如駕著浩蕩東風的船槳,急流而行穿過渡口的桃葉渡。

例句:他一走三晃,十分洋洋自得,連腳步都有些輕飄飄的。

3、溼漉漉

解釋:指身體很溼。形容潮溼的程度。

讀音:shī lù lù。

引證:明代施耐庵《水滸傳》第五四回:「(李逵)又去這邊摸時,底下溼漉漉的,沒下腳處。」

翻譯:李逵又去這邊摸了一下,底下很溼,沒有下腳的地方。

例句:人蜷縮在溼漉漉的雨季,整個兒像一顆受潮的糖,沮喪而又無奈。

4、紅彤彤

解釋:紅色的其中一種,亮麗鮮豔的紅色。

讀音:hóng tóng tóng。

引證:靳以 《跟著老馬轉》:「他的臉紅通通,兩隻眼睛冒著青春的光輝。」

例句:紅彤彤的太陽照耀著少年們那顆熾熱的心。

5、亂哄哄

解釋:形容嘈雜紛亂。

讀音:luàn hōng hōng。

引證:明代施耐庵《水滸傳》第六九回:「這兩天街上亂哄哄地說,宋江要來打城借糧。」

例句:自習課上,老師不在,教室裡亂哄哄的。

5樓:無我非我笑如來

abb式的詞語

沉甸甸,白花花,綠油油,黑黝黝,慢騰騰,陰森森,皺巴巴,亮錚錚,香噴噴,亂哄哄,黑漆漆,輕飄飄,溼漉漉,紅彤彤,骨碌碌,霧朦朦,喜盈盈,亮晶晶,黃燦燦,孤零零,毛絨絨,胖乎乎 一顆顆 一簇簇 綠油油 黃澄澄 紅彤彤

笑眯眯 金燦燦 亮晶晶 香噴噴 水靈靈 水靈靈

笑哈哈 紅豔豔 黑乎乎 圓溜溜 黑洞洞

藍幽幽 響噹噹 髒兮兮 陰森森 胖嘟嘟

傻乎乎 頂呱呱 白皚皚 白花花,綠瑩瑩,黃澄澄,綠油油,明晃晃,慢騰騰,

沉甸甸,紅彤彤,白濛濛,黑黝黝,黑糊糊,黑洞洞,

毛茸茸,亂蓬蓬,清凌凌,水凌凌,溼漉漉,笑吟吟,空蕩蕩,紅豔豔,白皚皚,明晃晃,惡狠狠,赤裸裸,野茫茫,藍湛湛,紅彤彤,碧澄澄,綠油油,紅豔豔,金燦燦,亂騰騰、慢騰騰、熱騰騰 喜洋洋,

紅彤彤,白濛濛,黑黝黝,黑糊糊,黑洞洞,

毛茸茸,亂蓬蓬,清凌凌,水凌凌,溼漉漉,笑吟吟,空蕩蕩,紅豔豔,白皚皚,明晃晃,惡狠狠,赤裸裸,野茫茫,藍湛湛,紅彤彤,碧澄澄,綠油油,紅豔豔,金燦燦,亂騰騰、慢騰騰、熱騰騰 喜洋洋,笑吟吟 笑盈盈 水汪汪 水靈靈 滴溜溜 烏溜溜 直勾勾 骨碌碌 眼睜睜 眼巴巴 亂蓬蓬 齊刷刷 涼冰冰 熱乎乎 潮乎乎 黑乎乎 油漬漬 溼淋淋 汗膩膩 汗漬漬 油亮亮 油膩膩 光亮亮 光閃閃 油乎乎 光溜溜 黑油油 粘糊糊 亮晶晶 髒兮兮 皺巴巴 乾巴巴 鬆塌塌 胖墩墩 肉墩墩 瘦巴巴 瘦嶙嶙 喜洋洋 喜滋滋 喜衝衝 興沖沖 樂悠悠 樂陶陶 樂滋滋

茵茵 綠瑩瑩 青幽幽 毛茸茸 軟綿綿 光禿禿 綠森森 直挺挺 一串串 一簇簇 白嫩嫩 白生生 白花花 黃燦燦 黃澄澄 紅殷殷 紅豔豔 甜絲絲

形容「學習」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是那首歌唱多久

描寫勤奮學習類的: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描寫刻苦學習類的: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嚐膽 懸樑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描寫專心學習類: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描寫有恆學習類的: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嘗膽眠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嘗膽臥薪】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刺股讀書】比喻刻苦攻讀。

【刺股懸梁】形容刻苦學習。

【刺骨懸梁】懸樑:以繩子系頭掛在屋樑上。形容刻苦學習。

【刺股懸頭】形容刻苦學習。同「刺股懸梁」。

【**不自在,自在不**】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冬天寒冷卻要抱冰,夏天炎熱卻要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分甘絕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攻苦食啖】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啖,亦作「淡」。同「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猶攻苦食淡。形容刻苦自勵。

【刮摩淬勵】刮摩:磋商,磨鍊兵器。比喻在學術上商討研究,刻苦鑽研。

【絕甘分少】絕:拒絕,引伸為不享受;甘: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艱苦卓絕】卓絕:極不平凡。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堅苦卓絕】堅苦:堅忍刻苦;卓絕:超過一般。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見《尚友錄》卷四。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熒光讀書。見《晉書·車胤傳》。形容刻苦攻讀。

【聚螢積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聚螢映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映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口不絕吟】吟:吟詠,背誦。嘴裡不停地吟誦。形容學習非常刻苦。

【匡衡鑿壁】後以之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刻苦鑽研】刻苦:下苦功。下苦功,深入研究。

【磨砥刻厲】磨練砥礪。形容刻苦鑽研。

【磨礱淬礪】磨礱:磨鍊;淬礪:製造刀劍必須淬火和磨礪,比喻刻苦磨鍊。指切磋琢磨,反覆研討。

【磨礪自強】磨礪:在磨刀石上磨擦,比喻磨鍊。自己刻苦磨鍊,使自身強大起來。

【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池:硯池;書:書法。指刻苦練習書法。

【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囊螢積雪】囊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騎牛讀漢書】形容刻苦攻讀。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三絕韋編】韋:熟牛皮。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刻苦。

【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十年磨一劍】用十年時間磨一把好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深自砥礪】砥礪:磨刀石,引申為磨礪,磨鍊。自己刻苦地磨鍊。

【鐵面槍牙】比喻堅忍不拔,刻苦自勵。

【鐵面槍牙】比喻堅忍不拔,刻苦自勵。

【臥薪嚐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銜膽棲冰】銜:嘴含;膽:苦膽;棲:棲息。嘴裡含著苦膽,居住在冰上。形容刻苦自勵。

【宵旰攻苦】宵:夜;旰:天已晚。早起晚睡,刻苦讀書學習。

【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懸頭刺股】形容刻苦學習。同「懸樑刺股」。

【懸頭刺骨】懸:吊掛。把頭掛在屋樑上面,用錐刺自己的大腿骨。形容刻苦學習

【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飲膽嘗血】指刻苦自勵。

【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鑿壁借光】鑿:挖。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鑿壁懸梁】形容刻苦讀書。

橋的形容詞是什麼,ed形容詞和ing形容詞的區別

pontine 5p tain adj.橋的,與橋樑有關的,解 腦橋的 pontine adj.橋的,與橋樑有關的,解 腦橋的 bridgeable adj.可架橋的 你說昰bridge?這個沒有形容詞意思.只有名詞,動詞 架橋 bridgeable ed形容詞和ing形容詞的區別 您好!加ing ...

形容詞修飾什麼,形容詞修飾什麼詞

形容詞修飾名詞 親,我的回答你滿意嗎?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用的話,請採納一下哦!採納之後你也將獲得5財富值獎勵!形容詞主要用來描寫或修飾名詞或代詞,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質 狀態 特徵 或屬性,常用作定語,也可作表語 補語或狀語。形容詞修飾名詞 代詞 noun n.也就是名詞 vkvlc苦命嗎們幫幫忙密保卡...

help形容詞,help的形容詞?

helpful 英 helpfl 美 helpfl adj.有用的 有益的 有幫助的 願意幫忙的 it is often helpful for teachers to shadow managers in industry.教師跟隨業界的管理人員實地學習,常常會很有收穫。擴充套件資料 help既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