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是什麼?什麼是超聲波

2023-06-23 15:05:05 字數 2971 閱讀 3775

1樓:_★海韻

聲波是屬於聲音的類別之一,屬於機械波,聲波是指人耳能感受到的一種縱波,其頻率範圍為16hz-20khz。當聲波的頻率低於16hz時就叫做次聲波,高於20khz則稱為超聲波聲波。

超聲波具有如下特性:

1) 超聲波可在氣體、液體、固體、固熔體等介質中有效傳播。

2) 超聲波可傳遞很強的能量。

3) 超聲波會產生反射、干涉、疊加和共振現象。

4) 超聲波在液體介質中傳播時,可在介面上產生強烈的衝擊和空化現象。

超聲波是聲波大家族中的一員。

聲波是物體機械振動狀態(或能量)的傳播形式。所謂振動是指物質的質點在其平衡位置附近進行的往返運動。譬如,鼓面經敲擊後,它就上下振動,這種振動狀態通過空氣媒質向四面八方傳播,這便是聲波。

超聲波是指振動頻率大於20khz以上的,人在自然環境下無法聽到和感受到的聲波。

超聲波**的概念:

超聲**學是超聲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超聲**時將超聲波能量作用於人體病變部位,以達到**疾患和促進機體**的目的。

在全球,超聲波廣泛運用於診斷學、**學、工程學、生物學等領域。賽福瑞家用超聲**機屬於超聲波**學的運用範疇。

一)工程學方面的應用:水下定位與通訊、地下資源勘查等。

二)生物學方面的應用:剪下大分子、生物工程及處理種子等。

三)診斷學方面的應用:a型、b型、m型、d型、雙功及彩超等。

四)**學方面的應用:理療、治癌、外科、體外碎石、牙科等。

超聲波的特點:

1、超聲波在傳播時,方向性強,能量易於集中。

2、超聲波能在各種不同媒質中傳播,且可傳播足夠遠的距離。

3、超聲與傳聲媒質的相互作用適中,易於攜帶有關傳聲媒質狀態的資訊(診斷或對傳聲媒質產生效應。(**)

超聲波是一種波動形式,它可以作為探測與負載資訊的載體或媒介(如b超等用作診斷);超聲波同時又是一種能量形式,當其強度超過一定值時,它就可以通過與傳播超聲波的媒質的相互作用,去影響,改變以致破壞後者的狀態,性質及結構(用作**)。

2樓:紅茶

[chāo shēng bō]超聲波:

超聲波是一種頻率高於20000赫茲的聲波,它的方向性好,穿透能力強,易於獲得較集中的聲能,在水中傳播距離遠,可用於測距、測速、清洗、焊接、碎石、殺菌消毒等。在醫學、軍事、工業、農業上有很多的應用。超聲波因其頻率下限大於人的聽覺上限而得名。

科學家們將每秒鐘振動的次數稱為聲音的頻率,它的單位是赫茲(hz)。我們人類耳朵能聽到的聲波頻率為20hz-20000hz。因此,我們把頻率高於20000赫茲的聲波稱為「超聲波」。

通常用於醫學診斷的超聲波頻率為1兆赫茲-30兆赫茲。

理論研究表明,在振幅相同的條件下,一個物體振動的能量與振動頻率成正比,超聲波在介質中傳播時,介質質點振動的頻率很高,因而能量很大。在中國北方乾燥的冬季,如果把超聲波通入水罐中,劇烈的振動會使罐中的水破碎成許多小霧滴,再用小風扇把霧滴吹入室內,就可以增加室內空氣溼度,這就是超聲波加溼器的原理。如咽喉炎、氣管炎等疾病,很難利用血流使藥物到達患病的部位,利用加溼器的原理,把藥液霧化,讓病人吸入,能夠提高療效。

利用超聲波巨大的能量還可以使人體內的結石做劇烈的受迫振動而破碎,從而減緩病痛,達到**的目的。超聲波在醫學方面應用非常廣泛,可以對物品進行殺菌消毒。

就這些啦 具體參考!

3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超聲波是什麼嗎。

什麼是超聲波

4樓:數理學習者

聲波、超聲波,都是機械波。

人耳能聽到的聲波的頻率範圍是 20hz 到 20khz。

超聲波與聲波相比較,其頻率高於20khz。

因為超聲波的頻率超過人耳聞域的頻率上限,稱為超聲波。

另外,頻率低於20hz的機械波,稱為次聲波。

人耳聽不到超聲波,也聽不到次聲波。

5樓:出凌寒

超聲波可以焊接金屬。常見的金屬超聲波焊可分為點焊、環焊、縫焊及線焊。

1、點焊。點焊機振動系統根據上部聲杆的振動狀況,可分為縱向振動(輕結構)系統、彎曲振動(重結構)系統和輕彎振動系統,輕型結構適用於功率小於500w的小型點焊機,重型結構適用於千瓦大功率焊機,輕彎振動系統適用於中、小功率焊機,兩者兼有兩種振動系統的優點。

2、環形焊接。採用環形焊接方法,一次可形成閉合焊縫,並採用扭轉振動系統。在焊接過程中,振動振幅相對於聲波杆軸呈對稱線性關係,軸向區振幅為零,焊盤邊緣幅值最大。

顯然,環形焊最適合微電子器件的封裝工藝。

3、線焊。線焊可看成是點焊方法的一種延伸。這種方法是通過線狀上聲極上次獲得150mm長的線狀焊縫。這種方法適用於箔片的線狀封口。

4、縫焊。縫焊機的振動系統按其焊盤的振動狀態可分為;

a-縱向振動系統;

b-彎曲振動系統;

c-扭轉振動系統等幾類。

其中a及b兩種較為常用。其焊盤的振動方向與焊接方向垂直。而c的振動方向則與焊接方向平行。

縫焊可以獲得密封的連續焊縫。通常工件被夾持在上、下焊盤之間。在特殊情況下可採用平板式下聲極。

6樓:睡覺就睡覺

人耳聽得到的聲音訊率是20-20000hz,20以下的叫次聲波,20000以上的是超聲波。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超過聲音了的速度的聲音。

超聲波有什麼特性,超聲波的特性

超聲波的特性 1.超聲波的束射特性 由於超聲波的波長短,超聲波射線可以和光線一樣,能夠反射 折射,也能聚焦,而且 遵守幾何光學上的定律。即超聲波射線從一種物質表面反射時,入射角等於反射角,當射線透過一種物質進入另一種密度不同的物質時就會產生折射,也就是要改變它的傳插方向,兩種物質的密度差別愈大,則折...

超聲波的工作原理是什麼,超聲波清洗原理是什麼?

當超聲波作用於熱塑性的塑料接觸面時,會產生每秒幾萬次的高頻振動,這種達到一定振幅的高頻振動,通過上焊件把超聲能量傳送到焊區,由於焊區即兩個焊接的交介面處聲阻大,因此會產生區域性高溫。又由於塑料導熱性差,一時還不能及時散發,聚集在焊區,致使兩個塑料的接觸面迅速熔化,加上一定壓力後,使其融合成一體。當超...

超聲波測距的原理是什麼超聲波測距的原理

超聲波測距原理是在超聲波發射裝置發出超聲波,它的根據是接收器接到超聲波時的時間差,跟迴音差不多,與雷達測距原理相似。超聲波知識 超聲波是一種頻率高於20000赫茲的聲波,它的方向性好,穿透能力強,易於獲得較集中的聲能,在水中傳播距離遠,可用於測距 測速 清洗 焊接 碎石 殺菌消毒等。在醫學 軍事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