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光伏發電有前景嗎?光伏發電前景如何?

2023-05-30 23:55:08 字數 4581 閱讀 7262

1樓:啞戲買張動車票

光伏行業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國內光伏產業主要上市公司有太陽能(愛旭股份(600732.

sh)、康躍科技(天合光能(通靈股份(301168.

sz)、奧特維(振江股份(拓日新能(002218.

sz)、陽光電源(科士達(晶澳科技(002459.

sz)、正泰電器(等。

中國分散式光伏發電累計裝機資料、中國分散式光伏發電新增裝機資料等。

新增裝機佔比過半

相較於大型光伏發電站,分散式光伏發電具有輸出功率相對較小、汙染小,環保效益突出、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局地的用電緊張狀況以及可以發電用電並存等特點。

近年來,隨著我國光伏發電產業發展的持續深入,全國各地都在鼓勵開展多種形式的分散式光伏發電應用。充分利用具備條件的建築屋頂(含附屬空閒場地)資源,鼓勵屋頂面積大、用電負荷大、電網供電**高的開發區和大型工商企業率先開展光伏發電應用。

國家能源局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以來,我國分新增分散式光伏裝機容量呈現**上行的發展態勢,到2023年全國新增分散式光伏裝機,首次實現對光伏電站新增裝機容量的反超,佔全國新增光伏裝機總量的。

從新增分散式光伏裝機分佈情況來看,在各地政策推動下,近兩年,戶用分散式光伏的貢獻超過工商業分散式光伏新增,2023年,全國新增戶用分散式光伏裝機容量為,佔總新增量的;新增工商業分散式光伏裝機容量為7.

7gw,佔總新增量的。

具體到各地區,目前我國分散式光伏發電在光伏產業發展較為成熟的山東、河北、河南等地推進迅速。2023年,山東省新增分散式光伏裝機容量為,佔全國總新增量的29.

61%;河北和河南緊隨其後,新增分散式光伏裝機容量分別為和,分別佔全國總新增量的17.

65%和。累計裝機山東遙遙領先

累計裝機建設方面,我國分散式光伏累計裝機容量已經由2023年的增長至2023年的,總規模增長迅速。

此外分散式光伏累計裝機容量佔全國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的比重也在不斷提升,由2023年的提升至2023年的。

具體到各地區來看,山東省分散式光伏發電建設憑藉先發優勢及近年來持續的大規模投入,全國分散式光伏累計裝機容量穩居全國第一,且大幅領先於第二位。截至2023年,山東以的累計裝機容量排名第一;浙江和河北位列二三位,分散式光伏累計裝機容量分別為12.

65gw和。

以上資料參考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光伏發電行業市場需求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

2樓:韋永祥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最重要意義就在於它能在連續20年內使用太陽的清潔能源來發電,而不使用任何地球上的化石能源。

光伏發電是根據光生伏特效應原理,利用太陽能電池將太陽光能直接轉化為電能。不論是獨立使用還是併網發電,光伏發電系統主要由太陽能電池板(元件)、控制器和逆變器三大部分組成,它們主要由電子元器件構成,不涉及機械部件,所以,光伏發電裝置極為精煉,可靠穩定壽命長、安裝維護簡便。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由太陽能電池組、太陽能控制器、蓄電池(組)組成。如輸出電源為交流220v或110v,還需要配置逆變器。各部分的作用為:

一)太陽能電池板:太陽能電池板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中價值最高的部分。其作用是將太陽的輻射能力轉換為電能,或送往蓄電池中儲存起來,或推動負載工作。

二)太陽能控制器:太陽能控制器的作用是控制整個系統的工作狀態,並對蓄電池起到過充電保護、過放電保護的作用。在溫差較大的地方,合格的控制器還應具備溫度補償的功能。

其他附加功能如光控開關、時控開關都應當是控制器的可選項;

三)蓄電池:一般為鉛酸電池,小微型系統中,也可用鎳氫電池、鎳鎘電池或鋰電池。其作用是在有光照時將太陽能電池板所發出的電能儲存起來,到需要的時候再釋放出來。

四)逆變器:太陽能的直接輸出一般都是12vdc、24vdc、48vdc。為能向220vac的電器提供電能,需要將太陽能發電系統所發出的直流電能轉換成交流電能,因此需要使用dc-ac逆變器。

光伏發電前景如何?

3樓:生活達人小成成

你好親,很高興為您解答。要說光伏發電的前景確實是比較廣闊的,但是如果是現在的這個市場的情況,對於普通個人使用者來說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這個東西對你來說成本太高了,根本不合適,光伏發電,這種技術是沒有問題的,但現在存在的兩個主要問題,一個是成本問題,一個就是能源轉化率問題,太陽能發電的效率比較低,非常容易受到自然條件變化的影響,太陽能不充足的時候發電量就會很小,而且真正能轉換成電能的效率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高。

還有就是成本的問題,如果是一個光伏發電的模組,包括風機,包括能夠儲電的電池,包括這個太陽能的帆板,這一套下來,一個家庭一天如果按照6~10度電的需求來看的話,一個月差不多電費就是100塊錢多一點,這樣一個模組能滿足大多數家庭的需要了。但你知道這樣一個模組要多少錢嗎?這一整套下來**比較便宜的也要在1萬塊錢,而你一個月電費也就是100塊錢多一點。

一年這個電費能省下來的就是1500塊錢,但是這樣一套裝置要1萬塊錢,也就是說這套裝置不出現任何問題的情況下,連續使用7年才能回本,你能保證這個裝置不出任何問題嗎,這還是說滿效率執行的情況下說的天氣不好的因素呢,到了冬天的時候,太陽能不是那麼充足的時候呢,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沒有辦法大規模的推廣。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發展前景如何

4樓:舷老娛戲奇

太陽能光伏發電在不遠的將來會佔據世界能源消費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規能源,而且將成為世界能源**的主體。預計到2023年,可再生能源在總能源結構中將佔到30%以上,而太陽能光伏發電在世界總電力**中的佔比也將達到10%以上;到2023年,可再生能源將佔總能耗的50%以上,太陽能光伏發電將佔總電力的20%以上;到21世紀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將佔到80%以上,太陽能發電將佔到60%以上。這些數字足以顯示出太陽能光伏產業的發展前景及其在能源領域重要的戰略地位。

光伏發電是根據光生伏特效應原理,利用太陽電池將太陽光能直接轉化為電能。不論是獨立使用還是併網發電,光伏發電系統主要由太陽電池板(元件)、控制器和逆變器三大部分組成,它們主要由電子元器件構成,但不涉及機械部件。

所以,光伏發電裝置極為精煉,可靠穩定壽命長、安裝維護簡便。理論上講,光伏發電技術可以用於任何需要電源的場合,上至航天器,下至家用電源,大到兆瓦級電站,小到玩具,光伏電源可以無處不在。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前景好嗎?

5樓:手機

太陽能資源分佈廣泛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因此,與風力發電、生物質能發電和核電等新型發電技術相比, 太陽能光伏發電是一種最具可持續發展理想特徵(最豐富的資源和最潔淨的發電過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

太陽能光伏發電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意義。

中國的環境現狀和發展趨勢大規模、無節制地開發利用化石燃料不僅加速了這些寶貴資源的枯竭,而且造成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過度的排放日益引起全球關注,解決這些問題已不再是各國自身的事情,控制和減少排放已經成為全球各國的目標和義務,責任的分擔已經成為各國**討價還價的政治問題。

隨著全球能耗的快速增長,環境將進一步惡化,減排的紛爭將更加激烈。

我國目前的能源將近 70%由煤炭供給,這種過度依賴化石燃料的能源結構已經造成了很大的環境、經濟和社會負面影響。大量的煤炭開採、 運輸和燃燒,對我國的環境已經造成了極大的破壞。初步估算煤炭發電。

造成的汙染的經濟損失以及由此引致的環境汙染治理成本高達 1606 億元。

大力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是保證我國能源**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 必然選擇。我們的環境狀況已經警示我國所能擁有的排放空間已經十分有限了,再不加大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份額,我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就將被迫減速。

太陽能光伏發電前景如何?

6樓:董碧嘉

你好!光伏發電還是不錯的,優點還是比較多,清潔能源也是屬於新能源,當然光伏發電還是比較方便,利用太陽能就能夠節省很多電費,很多高原或者日照比較多的地方比較多的。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前景怎麼樣

7樓:匿名使用者

光伏發電好處多多,有很多無法拒絕的理由,今天我們就來總結下光伏發電的五大優勢。

1、太陽能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照射到地球上的太陽能要比人類目前消耗的能量大6000倍。而且太陽能在地球上分佈廣泛,只要有光照的地方就可以使用光伏發電系統,不受地域、海拔等因素的限制。

2、太陽能資源隨處可得,可就近供電,不必長距離輸送,避免了長距離輸電線路所造成的電能損失。

3、光伏發電的能量轉換過程簡單,是直接從光能到電能的轉換,沒有中間過程(如熱能轉換為機械能、機械能轉換為電磁能等)和機械運動,不存在機械磨損。根據熱力學分析,光伏發電具有很高的理論發電效率,可達80%以上,技術開發潛力巨大。

4、光伏發電系統工作效能穩定可靠,使用壽命長。晶體矽太陽能電池壽命也很長。在光伏發電系統中,只要設計合理、選型適當,蓄電池的壽命也很長。

5、太陽能電池元件結構簡單,體積小、重量輕,便於運輸和安裝。光伏發電系統建設週期短,而且根據用電負荷容量可大可小,方便靈活,極易組合、擴容。

太陽能光伏發電有輻射嗎,太陽能光伏發電會產生輻射嗎?對身體有危害嗎?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輻射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其輻射量還不如太陽光大。陽能 solar energy 一般回是指太陽光答的輻射能量,在現代一般用作發電。太陽內部高溫核聚變反應所釋放的輻射能,其中約二十億分之一到達地球大氣層,是地球上光和熱的源泉自地球形成生物就主要以太陽提供的熱和光生存,而自古人類也懂得以陽...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優缺點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原理及組成 一 光伏系統的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 白天,在光照條件下,太陽電池元件產生一定的電動勢,通過元件的串並聯形成太陽能電池方陣,使得方陣電壓達到系統輸入電壓的要求。再通過充放電控制器對蓄電池進行充電,將由光能轉換而來的電能貯存起來。晚上,蓄電池組為逆變器提供...

太陽能光伏發電板直接帶燈會亮嗎,太陽能光伏發電會產生輻射嗎?對身體有危害嗎?

一般家庭照明,是220伏特交流電,你說的光伏發電板,輸出是直流電,不能直接把你家燈弄亮,需要把光伏直流電逆變之後,變成交流電,才可以家庭照明使用。會 具體電壓功率要符合 太陽能光伏發電會產生輻射嗎?對身體有危害嗎?光伏太陽能發電板不產生輻射。但光伏太陽能發電板造成的光汙染有可能對健康產生影響。天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