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出塞這樣抓住詩中景物來表達內心情感的寫法是什麼?

2023-04-28 12:05:08 字數 6165 閱讀 4181

1樓:魯步慧巧

《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塞》翻譯:

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夫不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

詩人從描寫景物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萬里」指邊塞和內地相距萬里,雖屬虛指,卻突出了空間遼闊。「人未還」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

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

詩人從描寫景物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萬里」指邊塞和內地相距萬里,雖屬虛指,卻突出了空間遼闊。「人未還」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像出塞這樣的詩其實有很多,不光是詩,現在的人在寫散文的時候也喜歡這樣寫,就是寓情於景通過景物來來描寫作者內心的感受。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3樓:小貓的射手座

這個是主要體現了詩人對家國的愛重和維護,對戰爭勝利的渴望,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重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希望人們早日過上安定生活的思想感情。

4樓:薔薇風靈

表達了作者對將士們出征未歸的同情,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早日啟用良將盡快評定戰爭是國家得到安寧,百姓能過上平靜的生活的美好願望。

5樓:潛思煙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過陰山。王昌齡的這首著名的《出塞》,表達了詩人對家國的愛,對戰爭的渴望。也表達了詩人希望國家得到安寧,讓人們過上安定生活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體現出了詩人對家國的愛中和維護。對戰爭勝利的渴望和期盼,以及對良將的信心,詩人渴望國家安寧,人民安居樂業。

7樓:臥槽無情

《出塞》是唐朝詩人王昌齡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雄渾豁達,氣勢流暢,一氣呵成。此詩內容主要是慨嘆遠征之苦,良將之苦。

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讓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思想感情。

8樓:98九八發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讓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情感。

9樓:文學刀口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首詩肯定是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一片不捨之情和對邊塞的讚美。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的一個看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出了詩人對遠征的看法,覺得遠征非常的苦和艱難,同時也是詩人想要讓國家早日安定,平復戰爭的渴望。

11樓:留曉慧

我覺得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家國的愛和維護,對戰爭勝利的渴望與期盼,以及對良將的資訊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

12樓:小艾

這個詩是唐朝詩人王昌齡表現了對家國的愛護和維護對戰爭勝利的渴望與期盼以及對國家的信心,希望國家早日得到安寧,讓人們過上安定的生活。

13樓:雨嵐說金融

表達了作者對將士們久徵未歸的同情,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美好願望。」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說月亮還是那個月亮,可是出征的人沒有回來,倘若李廣還在,一定不叫胡人度過陰山。感嘆現在的朝廷沒有出征的大將,國家受到外族的侵襲卻卻無能為力。

15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將士為保衛家國所付出的同情所懷有的情懷。

16樓:梅雨時節

出塞這首詩,實際上是表達了詩人希望國家能夠啟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的戰爭,使人民免受戰爭的疾苦,早日過上幸福,安定的生活。

17樓:小布丁程

《出塞》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對國家濃烈的熱愛之情的同時,也表達出了詩人對當下朝廷不啟用賢才良將做法的不滿與無奈。

18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這首詩寫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戰鬥剛剛結束時的情景,生動描繪了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充分表現了勝利者的驕傲神態。全詩意境雄渾,格調昂揚,語言凝鍊明快。

19樓:網友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邊關疾苦的陳述以及對家鄉的懷念同時也表達了自己嗯,戍邊保家衛國的忠誠之心。

20樓:mdc空城夢

王昌齡的出塞內容主要是慨嘆遠征之苦,,體現出了詩人對家國的愛重和維護、對戰爭勝利的渴望。

21樓:愛靜靜愛圖圖

感慨士兵辛苦,體現了詩人對家園愛的維護,對戰爭勝利的渴望,希望戰爭早日結束,使國家得到安寧,讓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

22樓:前承悅

表達作者希望朝廷能夠早日覓得良將,能夠平息邊塞戰士,得到安寧的心情。

23樓:惠河往事

這首詩是唐朝詩人王昌齡的一組邊塞詩,以雄勁的比例對當時的邊塞戰爭作了高度的藝術概括,後兩句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使感嘆戰亂不斷以及國家沒有好的將領,反映出平民要求享受安定生活的美好願望。

24樓:人間至味是清歡

這首詩從寫景入手,引出了萬里遼闊徵人未還,邊關戰事不斷讓人們飽受災難和痛苦,詩人心中既有憤懣又有無奈,希望早點實現和平,把人們從水深火熱之中救出來。

25樓:摯愛翡冷翠

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其實詩人王昌齡非常希望朝廷能夠任命優秀的將領來結束這次戰爭,然後讓百姓過上和平的日子。

26樓:知足常樂

你好,出塞這首詩是王昌齡寫的,他主要是表達了希望國 家安寧,讓人民過上安定幸福的生活。

27樓:真正底人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邊塞生活艱辛的感受,沒有辦法只能視死如歸。

28樓:月亮和星星

你好,王昌齡出塞這首古詩主要表達了,邊塞將士們的辛苦,他是希望人民安居樂業。

29樓:網友

我覺得出塞這首詩表達的是,使人對於江邊景色的,或對家鄉景色的懷念。

30樓:水長東蘇徹

出塞邊塞詩有很多出塞,這首詩寫的是,哪一個內容我不太記得了,但是一般來說,邊塞詩都是表達一種磅礴大氣,或者是說嗯,希望民族統一啊,或者是激烈戰場的那種情懷吧!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1樓:旅遊達人小徐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鄉關之思,以及整個民族的悲劇命運,以及對生活的美好願望的期盼。

出塞》是唐代詩人王昌齡創作的一組邊塞詩。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徵人守邊禦敵離家萬里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軍李廣今還在,絕不會讓匈奴南下牧馬過陰山。

創作背景

出塞二首》是王昌齡早年赴西域時所作。《出塞》是樂府舊題。秦漢以來,邊關多事,烽火不熄,士兵久戍不歸。

詩人關心邊事,同情長期征戰的士兵,認為邊防上的要害問題是將領無用,不能抵禦來犯的敵人,因此借樂府舊題《出塞》作詩以昔諷今。其中第二首詩在《全唐詩》中同時也錄入李白詩作下,作《軍行》。

出塞這首詩中寫景的句子是運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

32樓:安若詩聯

我想樓主的意思是問王昌齡的出塞二首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這首詩的修辭手法有排比(第一句)和假設(最後兩句)。

將秦漢以來的千年歷史與當時明月籠罩下的萬里邊關巧妙地融合起來。目睹眼前的景物「明月」、城「關」,怎能不觸發起鄉關之思!萬里長征沒有歸期,古代秦漢已經如此,今天唐代依然如此。

假如李廣將軍還活著的話,就決不會讓胡馬度過陰山,邊境安定,徵人也就可以回家與親人團聚了。「但使」、「不教」的假設句對古代英雄人物飛將軍李廣充滿無限景仰之情,對現今將領的諷刺含意不言自明。(資料**百科)

辛丑初秋 安 書於上陽古城。

33樓:開心好運連連

出塞這首詩寫景的句子採用互文見義的修辭手法,用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隘,營造了一種雄渾蒼涼的意境,使人產生豐富的聯想。

34樓:鄭芬多老師

用典的手法! 借古諷今。

該詩慨嘆邊塞戰爭的經久不息及其給人民帶來的生離死別的痛苦,希望能有英勇善戰的將領來保衛國家的安寧。

35樓:驚我大青天

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表達效果賦予了河流,山川以人的性情,充分反映了當時詩人的心情!

潼關》清。譚嗣同。

終古高雲簇此城,秋風吹散馬蹄聲。

河流大野猶嫌束,山入潼關解不平。

出塞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36樓:熊熊綺玉

出塞,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這是一首邊塞詩。詩講的遠古漢代邊關,明月秦時,征戰一直沒有停止戰爭。感慨古來征戰幾人回,戰死沙場留下太多悲劇。

作者感慨「龍城飛將」出現,會平息胡亂,安定邊防。全詩表達作者通過國家選用良將,來消滅邊塞戰事,使老百姓真正過上安定的生活的。

古詩:出塞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情

37樓:白若琪是隻貓

《出塞》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作品。「出塞」,就是到邊防線上去戍守邊疆。古代描寫軍旅生活的詩歌,大都要寫到明月,寫到邊關,明月和邊關已經成了戍邊將士生活中的兩個典型景物。

大概守衛邊關的戰士們,白天軍務繁忙沒有時間想家,到了靜夜,面對邊塞荒涼的關山,孤寂悽清,舉頭望見那千里與共的明月,低下頭不免思念起故鄉的親人來。全詩的大意是:這明月就是秦漢時戍邊將士仰望過的明月,這邊關就是秦漢時戍邊將士守衛的邊關,久別親人,經過長途跋涉,到邊防線上駐守的將士們還沒能回到家鄉。

出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8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讓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思想感情。

39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明月還是自古以來的明月,邊關還是自古以來的邊關。只是那些遠離家鄉,長期駐守在邊關的戰士還沒有回來。假使像李廣這樣的將軍還在的話。敵人就不敢再來侵犯我們了。

中心思想:表達作者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戰爭,使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心願;也表達了作者對戍邊戰士久徵未歸的同情。

40樓:匿名使用者

答:表達了作者對自己也能保家衛國的渴望與無畏的鬥志。

41樓:他看嘞

出塞表達了作者對於遠出塞外的一種悲涼冷清孤寂的心境。

42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作者對駐守邊疆的將士久徵未歸的同情,也表還了詩人希望朝廷選派良將,早日停息邊塞戰的思想感情。

出塞涼州詞夏日絕句這三首詩中我讀出了詩人什麼的情懷

1 皎潔的明月和雄偉的邊關既引起了人們對歷史上無數次戰爭的回憶,又是今天將士們馳騁萬里 浴血奮戰的歷史見證。2 後兩句詩寫出千百年來人民的共同心願,即希望有 龍城飛將 出現,平息戰亂,安定邊防。涼州詞 唐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課文主題 涼州詞 這首詩...

求歌詞的歌名 像抓住的彩虹像晨的一陣風

師少輝 回憶的獨奏 張傑 詞 管啟源 曲 劉大江 像抓住的彩虹 像晨的一陣風 我的期待卻落空 回憶中的單純笑容 一句話帶來的感動 想起我的朋友 說過甘苦與共 還記不記得初衷 我莫名其妙的哀愁 找不到地方接收 我們走到最後 心的內容 只剩下回憶的獨奏 提醒我未完成的每個夢 還沒有走到盡頭 我們走到最後...

水汽像雲這樣的詞語有哪些,像天高雲淡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朝霞像火 水流像帶 水晶像玉 快馬像風 趁心像意 猶言稱心如意。指完全合乎心意。趁 滿足,遂。趁,通 稱 蒼蠅見血他見錢就像 一樣。蒼蠅一見到血,就拼命吮吸。比喻十分貪婪。四不像 麋鹿。比喻不倫不類的事物。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罵人的話。罵人長相難看。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形容人長相醜陋,也指人遭疾病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