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聽說孟母三遷,當時孟子的父親去哪兒了?

2023-04-27 22:15:09 字數 3666 閱讀 9842

1樓:薇薇呀嗨

根據歷史記載以及多方面考證,孟子的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便去世了,孟子是和母親相依為命長大的。孟子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一生留下了多篇膾炙人口的作品,孟子推崇儒學,是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而孟子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離不開母親的教誨,畢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孟母三遷的故事我們很早就聽說過,當時孟母為了孟子能夠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連搬了三次家,而在這其中卻一直沒有孟子父親的身影,其實孟子的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孟子的父親是魯國貴族的後代,只是家族逐漸沒落,娶親之後為了家庭生計,孟子的父親選擇了經商,開啟了四處奔波的生活,但當時恰逢亂世,辛辛苦苦跑一場也賺不到幾個錢,家裡的日子十分緊吧。?

眼看著孟子的年齡越來越大,將來吃穿上學都是一筆不菲的開支,孟子的父親決定鋌而走險和幾位同伴一起去遙遠的秦國尋找機會,他們在魯國裝滿貨物,運到秦國**,雖然一路上危險重重,但卻能獲得高昂的利潤,來往幾次之後獲利不菲,因此孟子的父親決定將所有的積蓄都壓在上面,做一次大的。?

但這一次卻出現了意外,在剛出魯國沒多遠便遇到了劫匪,不但搶走了全部貨物,還在慌亂中殺害了孟子的父親,孟母接到訊息之後痛哭流涕,但她十分堅強,在安葬了孟子的父親後不但沒有改嫁還發誓要將孟子照顧長大。之後孟母將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孟子的學習上,為此她不得不同時打好幾份工,而孟子也不負眾望,通過努力學習最終成為一代大家,受萬人景仰。

2樓:海角之鄰

孟子的父親是魯國的一個貴族後裔,在孟子小時候就去世了,三遷時,孟母已經守寡,

3樓:芊芊和你說民生

孟子的父親在孟子三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孟母為了能夠教育好孟子,才頻繁帶著孟子搬家。

4樓:網友

據說孟子的父親叫激,字公宜,在孟子三歲時就去世了。根據《孟子》的記載,孟子的父親不可能是在他三歲時候去世,很有可能去外地經商或者工作去了,在孟子的青年時代去世。所以母親在孟子童年的成長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孟母是一個通情達理、精通兒童啟蒙的教育家。正是在母親的教育下,孟子從一個懵懂無知甚至有點頑劣的少年,成長為影響中國文化走向的大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

5樓:憶憶說事兒

關於孟子的父親當時到哪兒去了的說法有幾種,第一種就是說孟子的父親在孟子三歲的時候就去世了,第二種呢就是孟子的父親不是在孟子三歲時去世的,當時去往外地經商了,孟子的夫妻而是在孟子青年的時候去世的。

孟母三遷,到底是為了什麼?

6樓:業餘歷史迷

孟母為了給年幼的孟子尋找一個適合其成長的生活環境不嫌麻煩地多次搬家,最後終是在學堂附近安定了下來。而孟子也確實不曾辜負孟母對他的期望,他在長大之後成為了一個十分著名的人物。也正是因為孟子長大之後的成就頗高,「孟母三遷」的故事才會流傳至今並被大部分人所熟知。

7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孟母三遷是為了給孟子一個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的環境。孟母知道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就帶著孟子搬到了教師先生家附近。

8樓:乎乎學姐

孟母三遷應該是中國故事中環境改變孩子最典型的事例了,孟母三遷就是因為想給孩子營造一個完美的環境。在墳墓旁邊學人家哭喪,燒紙錢:在鬧市學習砍價,市儈:

最後孟母帶著孟子遷到學堂旁邊,孟子開始熱愛學習。只有接近好的事物和人,自己也才會變得優秀。

9樓:阿好好的一個號

孟母三遷是為了他的兒子可以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和居住環境,讓他兒子可以更專注於學習,並接觸到更好的人。

10樓:小黑馬看娛樂

為了讓孟子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孟子的母親認為周圍的鄰居對孩子的影響也很大,所以搬家就是為了給孩子找個好鄰居。

11樓:四處觀察小趙

為了讓孟子能更好的發展。孟母三遷是為了改善孟子的學習環境,讓孟子能夠成才。

12樓:sxx安穩

孟母三次搬家,都是為了孟子能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不讓別人影響孟子的學習,母愛很偉大。

13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是孟子的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能有個好的學習環境,就三次帶著孟子到新的環境中的故事。

孟子的父親是什麼樣的人,孟母三遷的時候,孟父還在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父親叫孟激,是落魄的魯國貴族後裔,在孟子小時候就去世了。

孟子的母親是鄒氏(或說仉氏)。三遷之時已經守寡。

當然,孟母三遷的故事是漢代以後出現的(見於韓嬰的《韓詩外傳》,韓嬰是西漢時期的人),不是太可靠。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孩子的教育孟母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對後人教育孩子起一個榜樣啟示的問題,孟父的問題沒有提到,沒曾見到。

16樓:欄目太牛了

他的媽媽叫孟母,他爸爸就叫孟父了。

「孟母三遷」的典故中,孟子的媽媽最後把家搬到了**?

17樓:願夢無缺

最後把家搬到學堂附近。

孟子小時候很貪玩,模仿性很強。他家原來住在墳地附近,他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母親認為這樣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別人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

孟母認為這個環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學堂旁邊。孟子就跟著學生們學習禮節和知識。孟母認為這才是孩子應該學習的,心裡很高興,就不再搬家了。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孟母三遷」的故事。

在古文孟母三遷中孟子的母親是一個怎樣的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孟母教子三遷,孟子能成為「亞聖」,成為中國封建社會正統思想體系中地位僅次於孔子的人,多得力於他的母親。孟子的母親是位偉大的女性,她克勤克儉,含辛茹苦堅守志節,撫育兒子,從慎始、勵志、敦品、勉學以至於約禮、成金,數十年如一日,絲絲入扣,毫不放鬆,既成就了孟子,更為後世的母親留下一套完整的教子方案,她本人也成為名垂千秋萬世的模範母親,屬於典型的中國良母。

孟母還是「胎教」的倡導者,《韓詩外傳》就載有她的一段話說:「吾懷妊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

孟母一生孤立無援,歷經坎坷。她下定決心,要憑著自己的雙手謀取衣食所需,更要以自己的力量,把獨生兒子,教養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按照「心理學」的分析,這也是一種「補償作用」的高度發揮,孟母不只是小心翼翼地注意兒子起居冷暖,更不厭其煩地以「言教」和「身教」來完善兒子的人格。

作為一位女性,孟母的偉大之處豈止「精五味,置酒漿,養舅姑,縫衣裳,」以及「三從之道」,她更重要是能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按階段給予不同程度的教育,是一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兒子的前程。

孟母三遷中的遷是什么意思,孟母三遷中的遷是什麼意思?

遷的意思是 機關 住所等另換地點。一 遷的釋義 1 遷移。2 轉變。3 調動官職。二 字源解說 遷 的本義是登移。引申為升遷,遷移。這個字寫法很多,初看字形眼花繚亂,但有一個共同的規律,都是手足在操作 搬動。三 組詞 遷徙 遷就 遷謫 遷延 遷移等。孟母三遷中的遷是遷移的意思,該字其他含義如下 拼音...

孟母三遷的故事

愛生活的淇哥 孟子的母親,世人稱她孟母。孟子小時候,居住的地方離墓地很近,孟子學了些祭拜之類的事,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他的母親說 這個地方不適合孩子居住。於是將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學了些做買賣和 的東西。母親又想 這個地方還是不適合孩子居住。又將家搬到學宮旁邊。孟子學習會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禮及進退的禮節...

孟母三遷的成語造句

1 親情,是木蘭替父的故事 親情,是孟母三遷的佳話 親情,是阿炳二泉映月的旋律。2 古時候有 孟母三遷,擇鄰而居 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的關愛比起孟母有過之而無不及。3 而關於母親的感人故事更是不勝列舉,孟母三遷 歐母 畫荻教子 等流傳至今,對今人仍很有啟示意義。4 孟母三遷,擇鄰而居 重視教育一直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