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池的危害

2023-02-20 18:20:08 字數 988 閱讀 8182

1樓:周子鈺父親

一、要從源頭防治,推行電池的無汞化。

中國輕工總會、原國家環保總局、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等9個部委局於2023年12月31日聯合釋出了《關於限制電池產品汞含量的規定》,要求到2023年1月1日禁止在國內生產和經銷汞含量大於電池重量的電池,到2023年1月1日禁止在國內生產和經銷汞含量大於電池重量的鹼性鋅錳電池。

自電池的「限汞令」釋出之後,我國電池企業積極革新生產工藝,改進原料配方,目前正規電池生產企業生產的電池已經基本實現無汞。

二、國家政策不鼓勵集中收集廢舊電池。

原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建設部、科技部、商務部等5個部委局於2023年10月9日聯合下發的《廢電池汙染防治技術政策》規定:目前,在缺乏有效**的技術經濟條件下,不鼓勵集中收集已達到國家低汞或無汞要求的廢一次性電池。

此外,環境保護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2023年6月6日聯合下發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規定:家庭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廢鎳鎘電池、氧化汞電池可以不按照危險廢物進行管理。

以上規定是經過國家有關部門、專家科學論證後的要求。廢舊電池可以不進行統一**處理,市民可以將廢舊電池分散投入到正式的生活垃圾收集箱,與生活垃圾一起進入我市的正規生活垃圾填埋場,不會造成環境汙染。

常用乾電池汙染物多為固態,大多數有害物質在電池中或棄入環境後多呈難溶狀態,汙染物由內部遷移至環境或在環境中擴散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特別是汞。因此,其汙染的範圍和程度是有限的。早在80年代初,日本電池工業會曾委託福岡大學對廢電池中汞的遷移規律進行了長達15年的研究。

他們採用不同的填埋方法分別在不同的填埋柱中裝填廢棄的鋅錳、鹼性鋅錳、氧化汞等電池,監測滲漏液和填埋柱內空氣中的汞含量及填埋柱解體時空氣中的汞濃度,並進行對比分析,10 年中實驗柱內隨滲漏液遷移的汞量僅佔汞總量的,通過大氣擴散的汞量僅佔汞總量的0.

05%。隨垃圾填埋的廢電池中的汞對環境的影響並不像一些**宣傳的那樣嚴重。

2樓:我的滋味是你

1汙染土地。

2汙染水源。

乾電池的危害,廢電池的危害

廢舊電池的危害性 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屬上,如鉛 汞 鎘等。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損害神經系統 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鉛 神經系統 神經衰弱 手足麻木 消化系統 消化不良 腹部絞痛 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變。汞 精神狀態改變是汞中毒的一大症...

廢電池的危害,廢舊電池對人體的危害

廢電池的危害 廢棄在自然界電池中的汞會慢慢從電池中溢位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腎臟。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無機汞可以轉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細胞,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著名的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鎘滲出汙...

廢電池的危害作文,關於廢舊電池的危害的作文

亂丟電池的危害 電池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從玩具 手提電腦 照相機到汽車都需要電池。可是廢電池如何處理呢?有人說 廢電池不能亂扔,否則會嚴重汙染環境。有人卻說 大家不都亂扔嗎?也沒見有多大的危害呀!到底誰說得對呢?我在書上找到一段資料 一年冬天,日本發現了有十幾個病人 手顫,雙腿僵硬,邁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