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關於秋天的詩?描寫秋天的古詩大全

2023-02-19 12:55:10 字數 5712 閱讀 2761

1樓:大愚若智

《秋詞》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作品。

全詩如下: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夜雨寄北》是晚唐詩人李商隱寫的一首抒情七言絕句。

全詩如下: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是南宋詩人陸游創作的七言絕句。

全詩如下: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潼關》是清代譚嗣同14歲時寫的一首詩。

全詩如下:終古高雲簇此城,秋風吹散馬蹄聲。河流大野猶嫌束,山入潼關不解平。

2樓:匿名使用者

01秋思(唐)黃滔。

碧嶂猿啼夜,新秋雨霽天。

誰人愛明月,露坐洞庭船。

詩人夜泛洞庭,新秋雨後,皓月當空,充滿詩情畫意。

02秋思(唐)王涯。

其一網軒涼吹動輕衣,夜聽更長玉漏稀。

月渡天河光轉溼,鵲驚秋樹葉頻飛。

其二宮連太液見蒼波,暑氣微清秋意多。

一夜輕風蘋末起,露珠翻盡滿池荷。

夏末初秋,還帶著夏日的暑氣,但涼風漸起,預示著秋已來臨。

秋日之思,不需理由,甚至來得有些莫名其妙:

03秋思(唐)李白。

春陽如昨日,碧樹鳴黃鸝。

蕪然蕙草暮,颯爾涼風吹。

天秋木葉下,月冷莎雞悲。

坐愁群芳歇,白露凋華滋。

秋人在古代文人眼裡,多半是悲的。天性爽朗的太白,竟也莫名動起秋思,他在愁什麼呢?思時光的易逝?悲繁華的凋盡?還是嘆妾婦的空閨?或者以上既不是,僅是作者藉以自嘆。

04秋思(宋)寇準。

秋氣動天地,恍然情未窮。

故園應墜葉,昨夜又西風。

白草侵危堞,寒濤接遠空。

支頤當此景,無語夕陽中。

秋日之思,不需理由。秋氣一動,秋思便翛然而至。秋,即離人心上秋。

秋思至,便詩思至:

05秋思三首·其一(宋)陸游。

烏柏微丹菊漸開,天高風送雁聲哀。

詩情也似並刀快,翦得秋光入捲來。

自古文人多傷秋,本詩卻寫得非常明快。作者說詩情像並刀一樣,把秋光剪成美麗的畫卷。

秋日之思,比其它季節來得更為悽愴:

06秋思(唐)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客居洛陽城中,秋風惹人相思。想寫一封家信,只是思緒萬端,匆忙之間如何寫進情感?就是這般普通的家常情事,一經寫出便成好詩。

妾婦的秋思:獨守空房淚沾裳。

07燕歌行(三國·魏)曹丕。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描寫秋天的古詩大全

3樓:天下相思

1、《楓橋夜泊》唐朝·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白話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白話文: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2、《天淨沙·秋思》元朝·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白話文: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遊子前行。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白話文: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3、《山行》唐朝·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白話文:彎曲的石頭小路遠遠地伸至深秋的山巔,在白雲升騰的地方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白話文:停下馬車來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霜染後楓葉那鮮豔的紅色勝過二月春花。

4、《山居秋暝》唐朝·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白話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白話文: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白話文: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白話文: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5、《望洞庭》唐朝·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白話文: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磨的銅鏡。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白話文: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好似潔**盤裡託著一枚青螺。

4樓:雪月森林

1、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唐代張繼的《楓橋夜泊》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江邊楓樹與船上漁火,難抵我獨自傍愁而眠。

2、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唐代李商隱的《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譯文:深秋的天空一片陰霾,霜飛的時節也來遲了。水中的荷葉早已凋殘,只留了幾片枯葉供人聆聽雨珠滴響的聲音。

3、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唐代李商隱的《夜雨寄北》

譯文:你問我回家的日期,歸期難定,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已漲滿秋池。

4、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宋代葉紹翁的《夜書所見》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秋風吹來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5、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唐代杜牧的《山行》

譯文: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6、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宋代蘇軾的《贈劉景文》

譯文:一定要記住一年中最好的光景,就是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5樓:禾木由

1、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

出處: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釋義:梧桐葉上的每一滴雨,都讓人感到濃濃的秋意。一聲聲滴落在芭蕉葉上的嘀嗒雨聲,都使得愁思更濃。

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出處:王維《山居秋暝》

釋義:新雨過後山谷裡空曠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氣特別涼爽。

3、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出處:黃巢《不第後賦菊》

釋義:等到秋天九月重陽節來臨的時候,菊花盛開以後別的花就凋零了。

4、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出處: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釋義: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5、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

出處: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釋義:當年不肯在春天開放,如今只能在秋風中受盡淒涼。

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6樓:

1.出處:《登高》

原文: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2.出處:《望洞庭》

原文: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3.出處:《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原文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難望王師又一年。

4.出處:《秋登宣城謝眺北樓》

原文: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5.出處:《山居秋暝》

原文: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6.出處:《秋登蘭山寄張五》

原文: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髮。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天邊樹若薺,江畔洲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7.出處:《秋夕》

原文: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8.出處:《宿建德江》

原文: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40

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7樓:佩奇說影視娛樂

秋天的絕美詩句有:1、杪秋霜露重,晨起行幽谷。——柳宗元《秋曉行南谷經荒村》

2、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3、秋色冷並刀,一派酸風捲怒濤。——陳維崧《南鄉子·邢州道上作》

4、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5、重九開秋節,得一動宸儀。——韋安石《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枝字》

6、惟有河邊雁,秋來南向飛。——庾信《重別周尚書》

7、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李白《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8、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劉長卿《長沙過賈誼宅》

9、採菱人語隔秋煙,波靜如橫練。——王惲《平湖樂·採菱人語隔秋煙》

10、深秋寒夜銀河靜,月明深院中庭。——尹鶚《臨江仙·深秋寒夜銀河靜》

11、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12、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盧綸《晚次鄂州》

13、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14、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陶淵明《飲酒·其四》

15、丁丁漏水夜何長,漫漫輕雲露月光。——張仲素《秋夜曲》

8樓:第一名是我嘿嘿

73、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74、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75、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76、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77、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李白《子夜吳歌·秋歌》

78、錢塘蘇小小,更值一年秋。——李賀《七夕》

79、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納蘭性德《蝶戀花·出塞》

80、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王禹偁《村行·馬穿山徑菊初黃》

81、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李賀《李憑箜篌引》

82、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黃巢《不第後賦菊》

83、檻菊愁煙蘭泣露。——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84、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程顥《秋日》

85、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86、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古風二首》

87、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曹丕《燕歌行》

88、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89、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林傑《乞巧》

90、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白樸《天淨沙·秋》

91、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92、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描寫秋天野花的詩詞有哪些,關於秋天賞花的詩句有哪些?

1 菊韻 唐 李師廣 秋霜造就菊城花,不盡風流寫晚霞 信手拈來無意句,天生韻味入千家。2 菊城吟 唐 王如亭 獅龍氣象竟飛天,再度輝煌任自威!淡巷濃街香滿地,案頭九月菊花肥。3 和郭主簿 晉 陶淵明 芳菊開林耀,青松冠巖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4 雲安九日 唐 杜甫 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舊摘...

關於秋天的詩有哪些,有哪些關於秋天的詩句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2 秋日登吳公臺上寺遠眺 唐 劉長卿 古臺搖落後,秋入望鄉心。野寺來人少,雲峰隔水深。夕陽依舊壘,寒磬滿空林。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自今。3 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

描寫秋天螃蟹肥美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詩句,有哪些是歡快的

1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出處 唐 李白 月下獨酌 釋義 螃蟹的蟹螯就像金液般鮮嫩,糟丘可以視為蓬萊仙境。2 骨清猶似含春靄,沫白還疑帶海霜。出處 唐 陸龜蒙 酬襲美見寄海蟹 釋義 螃蟹的殼上還似乎帶著春日的露水,吐出的白沫好像是海水的霜花。3 漫誇豐味過蝤蛑,尖臍猶勝團臍好。出處 唐 唐彥謙 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