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大樹的名言或格言,讚揚大樹的名言

2023-02-18 19:15:11 字數 5905 閱讀 6384

1樓:超級飛沙走石

《詠松》(清)陸惠心。

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裡身。

詠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bai化時。

澗底松》 (唐)白居易。

有松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2樓:純香絲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讚揚大樹的名言

3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前人栽樹。

後人乘涼。背靠大樹好乘涼。

一葉障目 不見森林。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印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桃李不成 下自成蹊。

大樹招風 小樹易折。

參天大樹 葉落歸根。

人有悲歡離合 樹有春夏秋冬。

山中也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

山中有直樹, 世上無直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背靠大樹好乘涼。

一葉障目 不見森林。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印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桃李不成 下自成蹊。

大樹招風 小樹易折。

參天大樹 葉落歸根。

人有悲歡離合 樹有春夏秋冬。

山中也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

山中有直樹, 世上無直人。

讚美大樹的格言

4樓:匿名使用者

詠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詠松》(宋)吳芾。

古人長抱濟人心,道上栽松直到今。

今日若能增種植,會看百世長青陰。

《詠松》(清)陸惠心。

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裡身。

《澗底松》 (唐)白居易。

有松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但與之材不與地。金張世祿原憲賢,牛衣寒賤貂蟬貴。貂蟬與牛衣,高下雖有殊;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題遺愛寺前溪松》(唐)白居易。

偃亞長松樹,侵臨小石溪。靜將流水對,高共遠峰齊。翠蓋煙籠密,花幢雪壓低。

與僧清影坐,借鶴穩枝棲。筆寫形難似,琴偷韻易迷。暑天風槭槭,晴夜露悽悽。

獨契依為舍,閒行繞作蹊。棟樑君莫採,留著伴幽棲。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回答者:冰河的果子 - 見習魔法師 二級 10-1 14:59歲冬至唐村墳山掃松 宋 衛宗武。

谷鳥正嚘嚶,芬芳尤嫵媚。

青青交道杉,森鬱互參倚。

誰乎一叱吒,斬艾如草剃。

遂令墟墓間,常抱斧斤恥。

僅存檔澗松,綽有虯龍勢。

矯矯千歲姿,昂霄猶舞翠。

我來省松檟,適當谷之昧。

石齒咽殘流鳴族,息群喙。

木石縮羽鱗,風霜剪菑翳。

害然眼界清,如至人境外。

意行步崎嶇,白雲生屐履。

林光漬欲流,冉冉溼衣袂。

曾來入畫圖,人行絕氈毳。

風塵不可到,心跡兩無穢。

追尋得良儔,清吟可相配。

不效互唱酬,日與青山對。

茲遊擬暢情,俄值風雨晦。

漸喜迫新陽,天地寧久閉,屋角數點明,冰花送春意。

栽松二首。【唐】白居易。

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

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

栽植我年晚,長成君性遲。

如何過四十,種此數寸枝?

得見成陰否,人生七十稀。

愛君抱晚節,憐君含直文。

欲得朝朝見,階前故種君。

知君死則已,不死會凌雲。

讚美大樹無私奉獻的詩句或格言有哪些?

5樓:留下一片林

1、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揮淚始幹。(李商隱《無題》)2、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3、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魯迅)4、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

5、 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了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回報。(泰戈爾)6、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7、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

(陶行知)8、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9、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蜜蜂)

6樓:小魚兒兒與花無

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了果實,確定並不要求什麼回報。(泰戈爾)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桑樹為了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好,而不是為了炫耀,如果沒有桑樹的品質,哪來春蠶的精神。

讚美松樹的名言

7樓:瀛洲煙雨

1、高松出眾木,伴我向天涯。客散初晴候,僧來不語時。——李商隱《高松》

2、月好好獨坐,雙松在前軒。西南微風來,潛入枝葉間。——白居易《松聲》

3、手栽兩樹松,聊以當嘉賓。乘春日一溉,生意漸欣欣。——白居易《寄題盩厔廳前雙松》

4、百尺森疏倚梵臺,昔人誰見此初栽。故園未有偏堪戀,浮世如閒即合來。天暝豈分蒼翠色,歲寒應識棟樑材。——崔塗《題淨眾寺古松》

5、耳煩聞曉角,眼醒見秋山。賴此松簷下,朝回半日閒。——白居易《松齋偶興》

6、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白居易《栽松二首》

7、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幸有西風易憑仗,夜深偷送好聲來。——白居易《和元八侍御昇平新居四絕句·松樹》

8、寸寸凌霜長勁條,路人猶笑未乾霄。南園桃李雖堪羨,爭奈春殘又寂寥。——崔塗《澗松》

9、菸葉蔥蘢蒼麈尾,霜皮剝落紫龍鱗。欲知松老看塵壁,死卻題詩幾許人。——白居易《題流溝寺古松》

10、松寂風初定,琴清夜欲闌。偶因群動息,試撥一聲看。——白居易《松下琴贈客》

11、終日吟天風,有時天籟止。問渠何旨意,恐落凡人耳。——顧況《千松嶺》

12、亭亭山上松,一一生朝陽。森聳上參天,柯條百尺長。——白居易《和答詩十首·和松樹》

13、幾年蒼翠在仙家,一旦枝枯類海槎。不如酸澀棠梨樹,卻佔高城獨放花。——李涉《題蘇仙宅枯松》

14、為愛松聲聽不足,每逢松樹遂忘還。翛然此外更何事,笑向閒雲似我閒。——皎然《戲題松樹》

15、移床避日依松竹,解帶當風掛薜蘿。——白居易《池上即事》

16、有松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白居易《澗底松-念寒俊也》

17、有松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白居易《澗底松——念寒俊也》

18、倚空高檻冷無塵,往事閒徵夢欲分。翠色本宜霜後見,寒聲偏向月中聞。——韓溉《松》

8樓:夜帝一卡魯比

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 —白居易眇哉青松梢,高高九千尺。 —白玉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孤松停翠蓋,託根臨廣路。——柳宗元。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盡日,寒盡不知年。

從稚蓬其松,卻百帶嚴蒞。

人生不得為松樹,卻遇秦封作大夫。

松樹千年朽,槿花一日歇。

畢竟共虛空,何須誇歲月。

小松 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松 韓溉。倚空高檻冷無塵,往事閒徵夢欲分。

翠色本宜霜後見, 寒聲偏向月中聞。

啼猿想帶蒼山雨,歸鶴應和紫府雲。

莫向東園競桃李,春光還是不容君。

古松感興 皇甫松。

皇天后土力,使我向此生。

貴賤不我均,若為天地情。

我家世道德,旨意匡文明。

家集四百卷,獨立天地經。

寄言青松姿,豈羨朱槿榮。

昭昭大化光,共此遺芳馨。

南軒松 李白。

南軒有孤松,柯葉自綿冪。

清風無閒時,瀟灑終日夕。

陰生古苔綠,色染秋煙碧。

何當凌雲霄,直上數千尺。

松樹 白居易。

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

幸有西風易憑仗,夜深偷送好聲來。

雪壓青松 **。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 待到雪化時。

栽松二首 白居易。

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

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

栽植我年晚,長成君性遲。

如何過四十,種此數寸枝?

得見成陰否,人生七十稀。

愛君抱晚節,憐君含直文。

欲得朝朝見,階前故種君。

知君死則已,不死會凌雲。

9樓:

詩句:《詠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詠松》(宋)吳芾。

古人長抱濟人心,道上栽松直到今。

今日若能增種植,會看百世長青陰。

《詠松》(清)陸惠心。

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裡身。

名言: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 —白居易眇哉青松梢,高高九千尺。 —白玉蟾。

要知松高潔,青松挺且直。——陳殷。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於人的甚少,給予人的甚多,這就是松樹的風格。松樹給人以啟發,以深思和勇氣。

11樓:書有**屋哦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讚美無私奉獻的大樹的話或詩句或格言?

12樓:匿名使用者

神奇的大地上,萬物各具風貌。樹木以內秀外綠而著稱。他不像高山那樣巍然屹立,也不像江水那樣奔瀉千里。

他是沉靜的男性、恬淡的君子、偉岸的丈夫,他不囂張、不誇耀,在大自然的萬物中甘當配角,成為人類生活中一種不可缺少的綠色的點綴 我讚美樹木,因為樹木有各種各樣的風采。在復旦大學裡有挺拔俊秀的水杉、豐盈飽滿的銀杏、豔麗飄逸的紅楓、婀娜多姿的楊柳、清勁堅韌的竹子、偉岸樸實的楊樹、雍容華貴的楠樹、丰茸蒼蒼的松柏、古老莊重的槐樹、異香嫋嫋的樟樹、老氣橫秋的榕樹、巍然壯實的楝樹等等,無數知名與不知名的樹木,組成了復旦園內的一道道綠色的風景線。

描寫樹木的名言或詩句有哪些?

13樓:體啊家裡來看看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曹操:《觀滄海》)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過故人莊》)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賈島:《題李凝幽居》)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賀知章:

《詠柳》)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崔顥:《黃鶴樓》)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小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晏殊:《蝶戀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記•李將軍列傳》)樹木叢生,百草豐茂。(曹操)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論語•子罕》)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陶淵明)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高駢)

讚美大樹的格言,讚揚大樹的名言

詠鬆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詠鬆 宋 吳芾 古人長抱濟人心,道上栽鬆直到今。今日若能增種植,會看百世長青陰。詠鬆 清 陸惠心 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裡身。澗底鬆 唐 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

誰有讚美老師的名言或佳句,讚美老師的名言或詩句

獻身同時,自己也會升華 讚美老師的名言或詩句 1 讚美老師的名言 1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2 尚自然,展個性 蔡元培 3 捧著一顆心,不帶半根草去 陶行知 4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禮記 5 培養人,就是培養他獲得未來,快樂的前景的道路 馬卡連柯 2 讚美老師的詩文 1 落紅...

形容大樹枝冠茂密的詞語或成語,形容大樹枝冠茂密的四字詞語或成語

枝繁葉茂 鬱鬱蔥蔥 層林盡染 蒼翠挺拔 鬱鬱蔥蔥 綠樹成蔭 古樹參天 古木參天 瓊林玉樹 樹大根深 樹影婆裟 枝繁葉茂 聳入雲天 根深葉茂 萬木蔥蘢 萬木爭榮 林海雪原 瓊林玉樹 瑤林瓊樹 樹高千丈 層林疊翠 青翠欲滴 蔥蘢高大 雲樹遙隔 玉樹芝蘭 參天大樹 根深蒂固 盤根錯節 樹大根深 枝繁葉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