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文章《登黃鶴樓》,作者 熊召政

2023-02-18 14:30:07 字數 620 閱讀 9470

1樓:菊丸冰晶

正值暑假,全國都迎來了旅遊旺季。觀眾朋友,您有沒有出行計劃呢?在這一週時間裡,我們為您推出「暢遊天下」系列節目。

您可以在節目中,隨著我們的文章,去全國各地走走。今天,我們首先來到湖北武昌的黃鶴樓。

武昌觀眾王為國向我們推薦了今天的文章,《登黃鶴樓》。巍峨聳立於武昌蛇山的黃鶴樓,享有「天下絕景」的盛譽,與湖南岳陽樓,江西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期吳黃武二年,也就是公元223年,傳說是為了軍事目的而建,孫權為實現「以武治國而昌」,築城為守,建樓以嘹望。

到了唐朝,黃鶴樓的軍事性質才逐漸演變為著名的風景名勝點。歷代名士崔顥、李白、白居易、賈島、陸游、楊慎、張居正等,都先後到這裡遊樂,吟詩作賦。

名樓自然有流傳著不少的佳話,據《極恩錄》記載,黃鶴樓原是辛氏開設的酒店,一位道士為了感謝她千杯之恩,臨行前在壁上畫了一隻鶴,告知它能起舞助興。從此賓客盈門,生意興隆。過了十年,道士復來,曲笛吹奏,道士跨上黃鶴直上雲天。

辛氏為了紀念幫她致富的黃鶴,便在其地起樓,取名「黃鶴樓」。唐代詩人崔顥登上黃鶴樓賞景時就寫下這首千古流傳的名作: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對黃鶴樓的看法及其它,李白登黃鶴樓的賞析。

陳子昂 武則天萬歲通天元年 696年 契丹李盡忠 孫萬榮等攻陷營州。武則天委派武攸宜率軍征討,陳子昂在武攸宜幕府擔任參謀,隨軍出征。武為人輕率,少謀略。次年兵敗,情況緊急,陳子昂請求遣萬人作前驅以擊敵,武不允。稍後,陳子昂又向武進言,不聽,反把他降為軍曹。詩人接連受到挫折,眼看報國巨集願成為泡影,因...

黃鶴樓崔顥,黃鶴樓(崔顥)注音

昔 人 已 乘 黃 鶴 去,此 地 空 餘 黃 鶴 樓。黃 鶴 一 去 不 復 返,白 雲 千 載 空 悠 悠。晴 川 歷 歷 漢 陽 樹,芳 草 萋 萋 鸚 鵡 洲。日 暮 鄉 關 何 處 是,煙 波 江 上 使 人 愁。據說李白登臨此樓,也是詩興盎然,當他發現崔顥的這首詩後,連稱 絕妙 於是寫了...

黃鶴樓的來歷是什麼,黃鶴樓的來歷

關於黃鶴樓的來歷,還有另一個版本的神話故事 相傳,一位仙人化作人形在黃鶴樓中飲酒,不料仙人袋中銀兩不多,但店主並沒有深究。仙人感謝店家的大度,就在牆上畫了一隻鶴。並告訴店主,為了報答店主留下只黃鶴,店主只需拍手4下,黃鶴便可在空中起舞供大家娛樂,但是,必須切記的是,黃鶴只為大家而舞。說完,仙人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