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化學有機物基礎(好的有加分)

2023-02-16 22:00:15 字數 1487 閱讀 5279

1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性質。

烷烴:化學性質不活潑,尤其是直鏈烷烴。它與大多數試劑如強酸、強鹼、強氧化劑,強還原劑及金屬鈉等都不起反應,或者反應速率緩慢。

但是在適當的溫度、壓力和催化劑的條件下,也可與一些試劑反應。主要有:氧化、裂化和取代等反應。

烯烴:1`與x2,h2,h2o,hx等加成反應2`加聚反應3 氧化反應。

炔烴加成反應;氧化反應。

苯易進行取代,只在特定條件下進行加成和氧化反應,主要:硝化反應;滷代反應;磺化反應。

苯的同系物。

氧化反應,取代反應(甲苯和溴能發生取代反應,但條件不同,取代位置不同,發生在苯環上,即側鏈對苯環的影響,發生在側鏈上,即類似烷烴的取代反應,還能繼續進行。)加成反應。

物理性質。烷烴都是無色的,碳原子數5-11時常溫常壓下為液態,以下為氣態,以上為固態。標準狀況下密度都比水小。熔點和沸點都很低,並且熔點和沸點隨分子量的增加而升高。

烯烴物理性質和烷烴相似,如烯烴是不溶於水的,雖然在水中的溶解度比烷烴還略大一點。烯烴還能與某些金屬離子以π鍵相結合,從而大大增加烯烴的溶解度,生成水溶性較大的配合物。烯烴也易於苯、乙醚、氯仿等非極性有機溶劑中。

一般c2~c4的烯烴是氣體,c5~c18的為氣體,c19以上的高階烯烴為固體。烯烴的沸點也隨著分子量的增加而升高,雙鍵在碳鏈終端的烯烴的沸點比相應的烷烴為固體。烯烴的沸點也隨著分子量的增加而升高,雙鍵在碳鏈中間的沸點比相應的烷烴還略低一點。

與烷烴一樣,直鏈烯烴的沸點比帶支鏈的高。

炔烴和烷烴,烯烴基本相似。 炔烴的沸點,相對密度等都比相應的烯烴略高些。4個碳以下的炔烴在常溫 常壓下為氣體。隨著分子中碳原子數的增多,它們的沸點也升高。

苯無色有特殊氣味的液體,易揮發,比水輕,不溶於水。

苯的同系物。

在性質上跟苯有許多相似之處,如燃燒時都發生帶有濃煙的火焰,都能發生取代反映等,不能使溴水褪色(不發生反應),但能使溴水層褪色(物理性質)

歸納同系物的物理性質不同,但有相同的官能團,所以化學性質相似。

烷烴。烯烴。炔烴物理性質相似。

2樓:爺是你的人間希望

烷烴不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和溴水褪色。

烯烴和炔烴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和溴水褪色。

中學階段鑑別烯烴和炔烴可以點燃,煙更濃的是炔烴。

苯不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但可以和液溴反應生成溴苯褪色。

苯不能通過化學方法使溴水褪色,但可以通過萃取使溴水褪色。

3樓:匿名使用者

和烷烴,烯烴基本相似。 炔烴的沸點,相對密度等都比相應的烯烴略高些。4個碳以下的炔烴在常溫 常壓下為氣體。隨著分子中碳原子數的增多,它們的沸點也升高。

苯無色有特殊氣味的液體,易揮發,比水輕,不溶於水苯的同系物。

在性質上跟苯有許多相似之處,如燃燒時都發生帶有濃煙的火焰,都能發生取代反映等,不能使溴水褪色(不發生反應),但能使溴水層褪色(物理性質)

歸納同系物的物理性質不同,但有相同的官能團,所以化學性質相似烷烴。烯烴。炔烴物理性質相似。

化學高一有機物那塊的問題

高一的有機不難.記住幾種典型的烴分子的空間構型 甲烷 正四面體,乙烯 平面型分子,乙炔 直線型分子,苯 平面型分子,在去代換即可。同分異構體的書寫,高一不做要求!具體詳細在選修中學習 搞幾個魚丸,用牙籤當化學鍵,注意同一個c上的h是等效的,或搞幾個橡皮泥也可以。主要是有事沒事就隨便寫寫化學方程式,隨...

化學中有機物的命名原則是什麼

有機物命名法 一般規則 取代基的順序規則 當主鏈上有多種取代基時,由順序規則決定名稱中基團的先後順序。一般的規則是 取代基的第一個原子質量越大,順序越高 如果第一個原子相同,那麼比較它們第一個原子上連線的原子的順序 如有雙鍵或三鍵,則視為連線了2或3個相同的原子。以次序最高的官能團作為主要官能團,命...

高一化學有機物烷烴物質的問題跪謝每個選項需要詳細分析

題目解答要寫出結構簡式,再命名後,如果名稱不對,則錯,或直接根據命名規則判斷 a 主鏈6個碳原子,離支鏈最近一端編號,得到名稱不符合命名方法,正確的名稱為3 甲基己烷,故a錯誤 b 主鏈選錯,無2 乙基,正確的名稱為3 甲基己烷,故b錯誤 c 編號起點選錯,正確的名稱為1,2 二甲基戊烷,故c錯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