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備銅氨溶液,要化學方程式,銀氨溶液製備兩個化學方程式是啥

2023-02-13 21:55:07 字數 3817 閱讀 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銅氨絡合物的生成和性質[原理]

在硫酸銅溶液中加入濃氨水,首先析出淺藍色的鹼式硫酸銅沉澱,氨水過量時此沉澱溶解,同時形成四氨合銅(ⅱ)絡離子。銅氨絡合物較穩定,不與稀鹼液作用。而且可以利用它在乙醇溶液中溶解度很小的特點來獲得硫酸四氨合銅(ⅱ)的晶體。

但如果絡離子所處的絡合平衡在一定條件下被破壞,隨著絡合平衡的移動,銅氨絡離子也要離解。本實驗中主要的化學反應的離子方程式如下: cu2++4nh3.

h2o==cu(nh3)42++4h2o

[用品]

燒杯、量筒、試管、玻璃棒、酒精燈、濾紙、0.2mol·lcuso4溶液、8mol·l氨水、2mol·lh2so4溶液、2mol·lnaoh溶液、0.1mol·lna2s溶液、95%乙醇

[操作]

1.銅氨絡合物的製備:燒杯中加入10ml 0.2mol·l的硫酸銅溶液,再滴加8mol·l的氨水,則有淺藍色的鹼式硫酸銅沉澱生成,繼續滴加氨水至沉澱完全溶解,此時即得深藍色的含有銅氨絡離子的溶液。

將此溶液分裝入5支已編號的試管中。

2.銅氨絡離子的性質

(1)在1號試管中滴加2mol·l硫酸溶液,則溶液由深藍色變為淺藍色;

(2)在2號試管中滴加2mol·l氫氧化鈉溶液,無變化;

(3)將3號試管加熱至沸,則深藍色溶液中又逐漸析出淺藍色沉澱,繼續加熱則又變為黑色沉澱,上層溶液變為淺藍色;

(4)在4號試管中加入0.1mol·l硫化鈉溶液,則溶液的深藍色逐漸褪去,同時有黑色的硫化銅沉澱析出。

(5)在5號試管中加入等體積的95%乙醇,則深藍色溶液變渾濁,靜置後有深藍色晶體析出,上層溶液顏色變淺。可用玻璃棒蘸取少許晶體,移放到濾紙上進行觀察。

[備註]

1.本實驗較易成功,對cuso4以及氨水的濃度要求不很嚴格;

2.移取硫酸四氨合銅晶體時,只需蘸取少許混有晶體的溶液即可,取的晶體過多反不利於觀察它的晶型。

3.對於鹼式硫酸銅的組成問題較複雜,主要與硫酸銅和氨水的濃度及用量有關,但不影響銅氨絡離子的生成和其它主要反應,可不考慮。

2樓:黃鵬貴

cu2++4nh3.h2o==cu(nh3)42++4h2o

銀氨溶液製備兩個化學方程式是啥

3樓:假面

銀氨溶液配製方法:在agno₃溶液中加入稀氨水,此時發生反應:agno₃ + nh₃.h₂o = agoh+nh₄no₃

接著加稀氨水:agoh + 2nh₃.h₂o =ag(nh₃)₂oh + 2h₂o,沉澱剛好溶解停止加入,也不能用濃氨水。

得到ag(nh₃)₂oh 化學名稱叫氫氧化二氨合銀,又叫銀氨溶液,也常寫成ag(nh₃)²⁺ 、oh⁻。

氫氧化二氨合銀是一種絡合物,有弱氧化性。為強鹼,具有腐蝕性,具有鹼的通性,溶解於水及乙醇,可完全電離。

乙醛溶液與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4樓:兜轉瞬間

ch3cho+2ag(nh3)2oh ==(水浴加熱)== ch3coonh4 + 2ag↓ +3nh3 +h20

銀鏡反應是銀(ag)化合物的溶液被還原為金屬銀的化學反應,由於生成的金屬銀附著在容器內壁上,光亮如鏡,故稱為銀鏡反應。常見的銀鏡反應是銀氨絡合物〈氨銀配合物〉(又稱託倫 試劑)被醛類化合物還原為銀,而醛被氧化為相應的羧酸根離子的反應,不過除此之外,某些銀化合物(如硝酸銀)亦可被還原劑(如肼)還原,產生銀鏡。

銀鏡反應是用來檢驗醛及 還原性糖的一個定性實驗,主要用來檢測 醛基(即-cho)的存在。此實驗操作簡單,現象明顯,易於觀察。

實驗方法:

實驗前使用熱的氫氧化鈉溶液清洗試管,再用蒸餾水清洗。

取一支試管,加4~6滴酒石酸鉀鈉溶液和1ml蒸餾水,再加10滴甲酸鈉溶液,振盪後加8~10滴銀氨溶液,溶液呈淡棕色,再滴入1~2滴濃氨水,振盪後溶液變成無色。在50~70℃水浴中加熱約30~40秒即有銀鏡生成。

在試管中加入3~4滴甲酸鈉溶液和2ml蒸餾水,充分振盪,邊滴加銀氨溶液邊振盪至沉澱剛好溶解(約12滴)。將試管置於70℃水中加熱至近沸點即有銀鏡生成(約8分鐘)。

丙烯醛與銀氨溶液反應、與足量氫氣、與新制清氧化銅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及反應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丙烯醛中c=c、c=o被一個碳碳單鍵隔開,因此具有類似共軛二烯的性質,

在與銀氨溶液反應、與足量氫氣、與新制氫氧化銅反應中,能表現出醛的基本性質;

一、氧化反應

與銀氨溶液反應:ch2=ch-cho+2ag(nh3)2oh→ch2=ch-coonh4+2ag↓+3nh3+h2o

與新制氫氧化銅:ch2=ch-cho+2cu(oh)2→ch2=ch-cooh+cu2o↓+2h2o

原理是由於羰基的化學性質活潑,易斷裂

二、還原反應

與足量氫氣(催化劑:raney ni)ch2=ch-cho+2h2→ch3ch2ch2oh

原理是由於羰基的化學性質活潑,易斷裂;在這種條件下反應不易控制,直接加成成醇

6樓:蓅著淚説芣痛

ch2=ch-cho+2ag(nh3)2oh→ch2=ch-coonh4+2ag↓+3nh3+h2o

ch2=ch-cho+2h2→ch3ch2ch2ohch2=ch-cho+2cu(oh)2→ch2=ch-cooh+cu2o↓+2h2o

斷醛基中的碳氫鍵

7樓:櫻u狼戀

fh[j]

4423423\\

制銀氨溶液的方程式

8樓:咪浠w眯兮

往潔淨的試管中加入1ml2%硝酸銀溶液,然後邊振盪邊逐滴滴入2%稀氨水,直到最初產生的的沉澱剛好溶解為止。

向溶液裡逐滴滴加氨水首先析出agoh: agno3+nh3·h2o==agoh↓+nh4no3 常溫下agoh極不穩定,分解為ag2o暗棕色沉澱 2agoh==ag2o+h2o 繼續滴加氨水,

沉澱溶解: ag2o+4nh3·h2o=2ag(nh3)2++2oh-+3h2o 同時,生成的oh-與前面反應生成的nh4+反應:oh-+nh4+==nh3·h2o為可逆反應

因此,溶液中既有硝酸二氨合銀也有氫氧化二氨合銀。所以加入的氨水一般為濃氨水,且需水浴加熱再放入還原糖,或加燒鹼與還原糖的混合溶液。

注意事項

1、銀鏡反應的成敗關鍵之一,是所用的儀器是否潔淨。

2、配製銀氨溶液時,應防止加入過量的氨水。銀氨溶液必須隨配隨用,不可久置。

3、實驗完畢,試管內的銀氨溶液要及時處理,先加入少量鹽酸,倒去混和液後,再用少量稀硝酸洗去銀鏡,並用水洗淨。否則可能會生成雷爆銀(主要成分是氮化銀)。

銀氨溶液有一個作用是檢驗有還原性的糖(葡萄糖、麥芽糖)也是發生銀鏡反應

銀鏡反應:2[ag(nh₃)₂]oh+r-cho→r-coonh₄+2ag↓+h₂o+3nh₃ (甲醛除外)甲醛與銀氨溶液反應方程:hcho + 4[ag(nh₃)₂]oh = (nh₄)2co₃ + 4ag↓+ 6nh₃ +2h₂o

在製備銀氨溶液時,一般用稀氨水而不用濃氨水。這是因為在配製銀氨溶液時,若氨水太濃,nh₃容易過量,使ag過度地被絡合,降低銀氨溶液的氧化能力。

9樓:手機使用者

銀氨溶液配製方法:在agno3溶液中加入稀氨水,此時發生反應: agno3 + nh3.

h2o = agoh↓+nh4no3 接著加稀氨水:agoh + 2nh3.h2o =ag(nh3)2 oh + 2h2o ,沉澱剛好溶解停止加入,也不能用濃氨水。

得到的ag(nh3)2 oh 化學名稱叫氫氧化二氨合銀,又叫銀氨溶液,也常寫成ag(nh3)2+ 、 oh- , 銀仍然顯+1價,所以ag(nh3)2oh有氧化性,遇到有還原性的物質,容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用硝酸銀溶液檢驗氯離子的化學方程式

化學方程式 假設原溶液中陽離子是h agno3 hcl hno3 agcl 因為不知道原溶液中陽離子是什麼,所以一般用離子方程式 ag cl agcl agno3 cl agcl no3 離子方程式吧.ag cl agcl 檢驗氯離子,向溶液中加入硝酸酸化的硝酸銀溶液,有白色沉澱生成,說明溶液中含有...

葡萄糖與銀氨溶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一般只會考甲醛bai 與銀氨溶液du的反應吧zhi 2ag nh3 2 h2co 3oh hcoo 2ag 沉澱 4nh3 2h2o 如果是葡萄 dao糖內的話將h2co替換成 容c6h12o6 後面hcoo 替換成c6h11o7 ch2oh choh 4cho 2ag nh3 2oh ch2oh ...

求中學所有常見氣體實驗室製備化學方程式

1.氧氣 2kmno4 k2mno4 mno2 o2 mno2 2kclo3 2kcl 3o2 2.氫氣 較活潑金屬與稀強酸的置換反應不用濃硫酸或濃硝酸zn h2so4 znso4 h2 3.二氧化碳 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注意事項 在3中反應時不用粉末狀caco3因為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