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是初,中,盛,晚唐的哪個,初 盛 中 晚 唐, 如何劃分?

2023-02-13 13:20:14 字數 5532 閱讀 3696

1樓:

晚唐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

lz看看這個應該以後能搞清這類問題了

從高祖武德元年至武后長安四年,共八十六年,是為初唐,四傑歸入初唐詩人,不另外提開。從中宗神龍元年至代宗大曆五年,共六十五年,是為盛唐。杜甫卒於大曆五年,故以這一年來結束盛唐。

從大曆初至文宗大和末,共六十四年,是為中唐。以後七十一年,才是晚唐。按照高棅的分法,稱為「四唐」。

現在一般都用四唐說。高棅的四唐分法,只是按照唐代國家形勢之興衰而劃分的年期,所謂初、盛、中、晚,不能理解為唐詩風格的分期。

初、盛、中、晚 唐, 如何劃分?

2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將唐朝按照時間劃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

初唐(公元618—712年)、盛唐(公元713—766年)。

中唐(公元766—835年)、晚唐(公元835—907年)。

1、初唐

初唐大體上是指唐代開國至唐玄宗先天元年(或稱武德至開元初)之間。初唐時國力強盛,唐太宗時期國力逐漸復甦,擊敗強敵東突厥,唐太宗受尊「天可汗」,成就貞觀之治。

唐高宗時期擊敗西突厥、高句麗等強敵,建立永徽之治。唐高宗去世後,武后於690年建國周,即武周,女主政治達到高峰。直到705年唐中宗因神龍革命而復辟,唐朝得以恢復。

女主政治直到唐玄宗繼位後才完全結束。

2、盛唐

盛唐在文學上和史學上有著不同的定義,也是後世對唐王朝的讚頌之詞。 盛唐指玄宗開元元年(713)—代宗大曆元年(766)約五十年。此時的中國大致國泰民安,有治世景象。

盛唐是唐代最強盛的時期。

史學上盛唐指從唐高宗時代開始到唐憲宗時代結束的一段時期,大致相當於公元650年到820年。此時中國物產豐盈,國泰民安,邊疆穩固,物華天寶,一派盛世景象。

3、中唐

唐史分期之一。一般以代宗元年至文宗二年太和年間為中唐,共六十四年。安史之亂過後,整頓賦稅,平定藩鎮,形式上統一全國。

歷史上的分期是指從穆宗時期至僖宗在位的875年的時代。這時候的唐朝已經開始有著內外兩大矛盾,但還沒有到農民起義的程度。

4、晚唐

唐玄宗後期出現的安史之亂(755年12月16日—763年2月17日),使唐王朝逐漸沒落。在中晚唐時代,皇帝在經濟、政治、軍事上已無實權,致使藩鎮割據局面形成。最後,各方紛紛脫離唐王朝的統治而成為各自獨立的政權。

從875年後,唐朝進入了晚唐時代,公元907年,唐朝滅亡,後梁建立,晚唐時代結束,從此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5、唐朝簡介:

唐朝歷二十二代,前後共二百八十九年,其與漢朝並稱為中國歷史上兩大強盛王朝之一。

唐朝(618—907年),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

618年由李淵建立,定都長安(今西安)。

627年,李世民登基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以後,武則天一度遷都洛陽15年以周代唐(690-705年),史稱武周。

705年唐中宗恢復大唐國號,還都長安。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後,開創了全盛的「開元盛世」。安史之亂後,國力日趨衰敗。

907年朱溫篡唐,唐朝滅亡。唐朝共歷289年,20位皇帝。

唐朝聲譽遠及海外,與南亞、西亞和歐洲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唐詩、科技、文化藝術極其繁盛,具有多元化的特點。

3樓:半闕相思

1、初唐:公元618—712年,大體上是指唐代開國至唐玄宗先天元年之間。

2、盛唐:史學上盛唐指從唐高宗時代開始到唐憲宗時代結束的一段時期,大致相當於公元650年到820年,此時的中國物產豐盈,國泰民安,邊疆穩固,物華天寶,一派盛世景象。

3、中唐:指766-835,代宗大曆初至文宗大和末,共六十四年,安史之亂過後,整頓賦稅,平定藩鎮,形式上統一全國。

4、晚唐:從875年後,唐朝進入了晚唐時代,公元907年,唐朝滅亡,後梁建立。晚唐時代結束。從此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4樓:是月哥哥呀

1、初唐--玄武門之變以前

2、盛唐--玄武門之變以後到安史之亂以前

3、中唐--安史之亂以後到黃巢之亂以前

4、晚唐--黃巢之亂以後

另有唐詩的分法:

初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六一八年)至玄宗先天元年(公元七一二年)

盛唐--玄宗開元元年(公元七一三年)至代宗永泰二年(公元七六六年)

中唐--代宗大曆元年(公元七六六年)至文宗大和九年(公元八三五年)

晚唐--文宗開成元年(公元八三六年)至哀宗天佑四年(公元九o七年)

擴充套件資料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

705年,神龍革命後,唐中宗恢復唐朝國號。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

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上下。 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唐憲宗元和中興、唐武宗會昌中興、唐宣宗大中之治國勢復振。

878年,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

唐朝是版圖最大,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

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的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唐朝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杜牧是「盛唐」還是「晚唐」人?

5樓:春天梨的熊

杜牧是晚唐人。晚唐時間是875年(或755年)—907年,杜牧803年出生屬於晚唐人。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

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歷任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擴充套件資料

晚唐傑出文人:晚唐也出現了一批傑出文人,其中以杜牧、李商隱最為著名,世稱小李杜。也有一些文人在戰亂中發揮了自己的作用,例如興起義軍的詩人風雲散。

這一時期的詩人還有張祜、許渾、李群玉、韓偓、韋莊等。他們的詩多以懷古傷今為主題,染上了濃重的感傷色彩。唐末詩人還有陸龜蒙、羅隱、於濆、曹鄴、劉駕等。

6樓:卡布奇諾

晚唐是公元827—859

杜牧是公元803-853,所以屬晚唐

初唐是公元618-712時期

中唐是公元762-827時期

7樓:衛慕悅

杜牧是晚唐人(875年)或(755年)——903年

杜牧到底屬於中唐還是晚唐?

8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803年-約852年),生活的年代說中唐、和晚唐都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唐朝的劃分也沒有統一標準,不同的劃法導致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要解釋這個問題,必須弄清兩個概念

(1)跨不同時期怎麼算。

(2)唐朝的分期標準是什麼

第一個問題,以李白做參考,經歷才初唐、盛唐、中唐三個階段,但一般稱呼他為「盛唐詩仙」,原因是他的傳世作品大都寫作於這個時期。所以,跨不同時期,一般以他活躍的年代和作品的高峰期為準。

第二個問題:歷史上把唐朝分為四個階段初唐(公元618—712年)、盛唐(713——739年)、中唐(766-835年)或(821-875年)、晚唐(875年—907年)四個階段。而另外一種劃法把安史之亂之後的唐朝都稱為「晚唐」。

綜合以上兩點,稱杜牧是中唐或者晚唐詩人都沒有問題。

9樓:行非

杜牧(公元803-853年),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多年在外地任幕僚,後歷任監察御史,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

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擅長文賦,其《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注重軍事,寫下了不少軍事**,還曾註釋《孫子》。

有《樊川文集》二十卷傳世,為其外甥裴延翰所編,其中詩四卷。又有宋人補編的《樊川外集》和《樊川別集》各一卷。《全唐詩》收杜牧詩八卷晚唐詩多柔靡,牧之以峻峭矯之。

人謂之小杜,以別於少陵。七絕龍有逸韻遠神,晚唐諸家讓渠獨步。

初唐618-713

盛唐713-766

中唐766-835左右

晚唐大概828-907

10樓:

初唐--玄武門之變以前

: 盛唐--玄武門之變以後到安史之亂以前

: 中唐--安史之亂以後到黃巢之亂以前

: 晚唐--黃巢之亂以後

還有另外一種說法:

初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六一八年)至玄宗先天元年(公元七一二年)盛唐--玄宗開元元年(公元七一三年)至代宗永泰二年(公元七六六年)(因為安史之亂時期大詩人還在創作,而列入盛唐,似不妥)中唐--代宗大曆元年(公元七六六年)至文宗大和九年(公元八三五年)晚唐--文宗開成元年(公元八三六年)至哀宗天佑四年(公元九o七年)

11樓:0°寒

晚唐的應該是以經濟發展來劃分吧、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安史之亂後、經濟開始南移,

而晚唐也是以平藩為主,經濟開始衰落,

國家逐步走向邊緣

12樓:只知一點兒

小李杜中的「李」自然是晚唐的。

杜甫和杜牧分別是處於唐朝的初唐,盛唐,還是晚唐

13樓:冷侃娛文

勉強算是盛唐,因為正好是他那個時代,安史之亂,盛唐衰落。我覺得最好說是中唐較好。

杜牧處於唐朝的晚唐

14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712-770)是初唐向中唐過度時期的詩人

杜牧是(公元803-公元852年),字牧之,他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號樊川居士,晚唐傑出詩人

15樓:我乎使用者

杜甫,盛唐到中唐的轉折點前後

杜牧,晚唐

16樓:楊長清

杜甫是盛唐至中唐時期的詩人,經歷了開元盛世和安史之亂。而杜牧是中晚唐詩人,和李商隱同時代。

一般來說,初唐為618—713,即開國到玄宗即位;盛唐為713—766,從玄宗即位到安史之亂;中唐為766—836,從安史之亂到唐文宗開成元年;晚唐為836—907,即從開成元年到唐滅亡。

當然,對於初盛中晚的劃分學界有不同劃分方法,不過,大致就是如此。

杜牧是晚唐時期的什麼官職,杜牧是「盛唐」還是「晚唐」人?

杜牧,字牧之。是宰相杜佑之孫,晚唐時期人。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擅長文賦,其 阿房宮賦 為後世傳誦。唐文宗大和二年...

唐朝為什麼被劃分為初 盛 中 晚四個階段?

唐朝接納各國交流學習,經濟 社會 文化 藝術呈現出多元化 開放性等特點 詩 書 畫 樂等方面湧現出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家李龜年等。這本書出自明朝的 唐詩品彙 總序 上面並沒有詳細的記錄,只是按照唐朝的詩詞分類。當然,也有安史之亂的時候,也會分為兩派。...

法拉盛的基本資訊,法拉盛是屬於紐約哪個市的

法拉盛這個名稱源自荷蘭西南方的一個名為法拉盛的城市,1620年由新尼德蘭的荷蘭殖民人士命名。即使到現在,仍然可以在法拉盛找到昔日荷蘭殖民者的蹤跡,例如位於邦街 bowne street 的john bowne house 邦街社群教堂 bowne street munity church 以及f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