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延楨,江蘇江寧人。嘉慶六年進士的全文翻譯

2023-02-12 21:40:10 字數 3319 閱讀 5323

1樓:

此人應該是叫鄧廷楨。至於這句話,還用翻譯嗎?

嘉慶是哪個省?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河南,黃河流域,我國的八大古都在河南就有三個,應該能代表中國古代文化

林則徐傳原文

誰知道清朝嘉慶年間進士名單

3樓:性邀請僑

我想找下我家以前有個進士排匾,亡記了。

4樓:

能不能幫我查一下嘉慶年間有一鄉進士莊舜琴,亞魁的具體時間?

急! 翻譯作業、求鄧廷楨文言文《清史稿》中節選片段的翻譯!

5樓:吟風之塵

鄧廷楨字嶰筠,是江蘇江寧人。嘉慶六年考中了進士,當上了庶吉士,被皇帝授以編修一職。

多次監考鄉試、會試,也叫做得士。嘉慶十五年,(被皇上)授以空缺的臺灣知府,浙江巡撫蔣攸銛請求他留在浙江補任寧波知府。鄧回到家鄉為母丁憂,服孝完畢後補任陝西延安知府,歷經榆林府、西安府,憑藉善於打理刑獄之事而著名。

曾經為韓城、南鄭的冤獄平反,照顧保全同州寡婦母子,受陝西百姓稱頌,盛名傳到京城。嘉慶二十五年內,越級提拔為湖北按察使,權力等同於布政使。沿江的農田很早就沉沒了,但是賦稅仍然存在,成為百姓的負擔,(鄧)請求皇帝免去它們。

道光元年,平級調往江西任布政使。因為他曾在西安任知府時疏於督查渭南,在柳全璧殺人案件中判斷錯誤,被削職。政議發配他戍守軍臺,宣宗知道他並沒有私心,免去他流刑,授予七品官銜,發到直屬地委任官職。

不久後調往通永道。道光四年,提拔為陝西按察使,升任布政使。道光六年,調任安徽巡撫。

從嘉慶帝時開始,安徽的重案大案就很多,鳳、潁兩郡民風尤其彪悍,常常用兵力來鎮壓,收繳的兵器地方官私藏了很多。廷楨於是設定了規限,逾限囤積或私造兵器的一律以律法懲處。委任的官吏都是能幹的人,當地刁悍之風稍微得到了緩解。

六年級習作七範文

6樓:匿名使用者

習作7:

藏在語文書裡的故事

【提示】

一、讀出課文的“弦外之音”

同學們,你真的熟悉手中的語文書嗎?翻開印刷精美的語文書,除了看到一篇篇有趣的課文,一幅幅精美的圖畫,你有沒有發現藏在語文書裡的故事呢?它們有的藏在課文中,如發生在《負荊請罪》之前的《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兩個故事?

有的藏在成語中,如“立雪求道”、“葉公好龍”的故事;還有的是一些課文的背景故事,如《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背景故事,《半截蠟燭》“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發生在《林沖棒打洪教頭》前後的故事……

只要我們善於讀書就能讀出“弦外之音”——藏在書中的故事。如在鄭成功收復臺灣前後就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

鄭成功到臺灣尋父,第一次與盤踞臺灣的荷蘭人首領揆一針鋒相對。在此期間,鄭成功與臺灣人民結下深厚友誼。回到福建後,鄭芝龍投機政治,在福建立唐王為帝,唐王賜鄭成功為“國姓爺”,並認定鄭成功是復興大業的人選。

此時清兵進入福建,鄭成功與父親數次在和戰的問題上爭執。鄭芝龍最終決定投清。鄭成功勸說無效,與父親決裂。

鄭芝龍投清後被軟禁,明唐王也因此出走後被清兵擒殺。鄭成功通過重重困難獲得了鄭家軍的領導權,繼續抗清的鬥爭。清兵一邊勸降鄭成功,一邊偷襲鄭成功的老家,鄭成功的母親因此喪生,讓鄭成功悲痛欲絕。

此時,臺灣人民正處於荷蘭人高壓統治的水深火熱之中,鄭成功暗中支援以舊部郭懷一為首的抗荷鬥爭,並承諾有朝一日一定要收復臺灣。

鄭成功與清兵的戰鬥獲得了勝利,顯示出鄭成功卓越的軍事才能。鄭成功並興兵北伐,但在南京一役中卻因為一念之慈而遭受重創。此時郭懷一在臺灣的起義也失敗。

鄭成功將目光投向臺灣,打算將臺灣作為自己發展的基地。他一面與臺灣的荷蘭總督揆一軟硬兼施,又用計麻痺了荷蘭海軍總司令,恰好舊部——荷蘭通事何斌向鄭成功獻上臺灣水域圖。鄭成功秣馬厲兵,積極準備東征臺灣。

公元2023年,鄭成功說服了諸位將領,正式出兵攻打臺灣,戰勝了洶湧波濤後,他利用潮汐順利通過了鹿耳門,並受到了以凱因為首的高山族人民的熱烈歡迎和積極支援。鄭成功不久利用攻心戰讓荷蘭人獻出赤嵌城,將荷蘭人最後的巢穴——臺灣城團團圍住。在揆一的頑強抵抗下,鄭成功陷入持久戰,同時利用屯墾解決了糧荒的問題,並處死了與清兵勾結的黃炎及對高山族人民強取豪奪的鄭芝魁,粉碎了清兵與荷蘭人的兩面夾攻,解決了內部矛盾,取得了臺灣人民的信任。

在彈盡糧絕的絕境下,揆一終於向鄭成功投降,臺灣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鄭成功毅然拒絕了部下們打算在臺灣另立乾坤的計劃,宣佈臺灣永遠是中國的一部分,並迅速投入了對臺灣的開發,使臺灣日漸繁榮。

也許我們不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樣,尋找到宇宙的新奧祕,但是我們卻能從那熟悉的課本中,那一篇篇的文章裡,體驗到發現的快樂——

在《三顧茅廬》中我拜讀了“桃源三結義”的故事;

在《螳螂捕蟬》中我感悟到了“人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而忽視了身後正隱伏著禍患……”

…… 二、講述藏在書中的故事

那麼什麼是故事呢?它就是一種接近短篇**,而又便於口頭進行講述的通俗性文學體裁。故事就是人生的縮影,生活的寫照,故事中有我,也有你,有我們大家,我們的種種經歷就是一個個故事。

想找到它們,你就得多讀書,查資料,相信你能從語文書中找到不少故事。你可以寫寫找到的故事,作為對語文書的資料補充,也可以寫寫讀了故事之後受到的啟示,還可以寫寫你在找故事時發生的“故事”……任選一兩個寫下來。

7樓:張莉穎

成功,是人人都渴望的,但是樹立不達目標不罷休的信念,以及為到達成功彼岸而付出一系列的努力,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究竟怎樣才能走向成功呢?透過《小草和大樹》這篇文章,我感受到夏洛蒂、艾米莉和安恩身上不屈不撓的精神和為理想而奮鬥的頑強意志,她們演繹出了精彩的人生,創造了生命的奇蹟!

“除了洗衣、燒飯、縫縫補補,還要拾柴、撿破爛,替富有人家帶孩子。她從小要強好勝,生活再艱苦再勞累,都不肯放棄學習”,夏洛蒂這種為理想而奮鬥的精神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雖然她家裡的經濟條件並不富裕,每天還要幹許多活,時常還會受到別人的諷刺與嘲笑,但她一刻也沒有放棄過學習與寫作。

這種如飢似渴的學習精神打動了每一個人。然而我身邊的一些同學,他們家裡的條件比夏洛蒂好得多,卻不肯認真學習,虛度光陰,考試成績出來後是“大紅燈籠高高掛”。唉,同是地球上的人,相差為什麼這麼遠呢?

“三姐妹以罕見的毅力,爭分奪秒、孜孜不倦地寫作著,她們走路、幹活、會親友都帶著鉛筆、本子,隨時隨地把腦子裡閃現的思想火花記錄下來”。 夏洛蒂姐妹不分晝夜地寫作、孜孜不倦地寫作、隨時隨地寫作,正是由於她們具有堅強不屈的精神,才摘取到了文學殿堂上勝利的果實。

我們要向夏洛蒂姐妹那樣,要有達到成功的信念,並在心靈深處堅持不懈,那麼,我們就有了良好的起點,有了源於心底的動力。這好比心裡嵌上了火紅的太陽,怎會懼怕突如其來的雷雨風霜?鎖在抽屜裡的理想藍圖是空中樓閣,我們要把“許多註定的‘不可能’踩在腳底下”,就得為自己的理想付出努力。

江蘇大學京江學院和本部有什麼聯絡嗎

京江學院就在江蘇大學本部校區,有自己的教學樓和宿舍區,最大的學院,師資力量在本三裡面算不錯,公選課都是不同學院老師教的,也就是說師資是基本一致的。因為都在一起,只是上課在自己學院,其他社團活動 校慶 學生交流都是大家一起的。自習在自己教室裡,不過隨便的。各學院可以隨意的 江蘇大學和京江學院是什麼關係...

江一燕為什麼跟鄧超分手?她現在的富豪老公是什麼背景

這是人家的私事,咱只能期待他們的作品,沒時間干擾別人的生活 其實你在日常相處的時候就可以感覺的到啊,你可以觀察一下她和你說話與和其他人說話的區別,也可以嘗試邀請她去吃飯之類的,如果她對你有意思,一般都會表現得出來,你作為一個男生,要大膽一點,主動一點,不管她對你有沒有意思,都可以去追求,不管結果如何...

從南京地鐵2號線到地鐵1號線南延線的江蘇經貿學院站怎麼走最近?最節約時間

1小時31分 42公里bai,換乘2次,步行180米du,全價7.0元地鐵2號線學則zhi路dao 學則路地鐵2號線 經過11站 回16.9公里 33分鐘答 新街口步行120米新街口 地鐵1號線 經過4站 6公里 14分鐘 安德門安德門 地鐵1號線南延長線 經過13站 18.6公里 36分鐘 到南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