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起兮雲飛揚的兮是什么意思,大風起兮雲飛揚的兮是什麼意思

2023-02-11 13:50:07 字數 5848 閱讀 1901

1樓:

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

2樓:風

兮 xī,

部首: 八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4兮xī【助】啊〖how〗古代詩辭賦中的助詞

葛之覃兮,施於中谷。——《詩·周南·葛覃》 兮xī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筆畫數:4;

部首:八;

筆順編號:3415

3樓:何老師說物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這首詩源自漢高祖劉邦

是劉邦做皇帝后榮歸故里而作的

大風起兮兮是描寫風吹雲起的一種自然景象。

也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風起雲湧的意思。

祝你新春快樂,天天開心❤️

更多4條

4樓:敖潤達安雙

劉邦晚年曾返回故鄉沛縣,與父老子弟飲酒,席間作《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意思是:

大風吹起啊白雲在天飛揚,權威籠蓋天下啊回到故鄉。**得到猛士啊守衛四方!

5樓:動感的光波

創業帝王劉邦氣勢磅礴的古詩,漢朝千古名篇《大風歌》賞析

6樓:倪澤昊

兮 xī,

部首: 八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4

7樓:秋風

劉邦(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字季,漢朝(西漢)開國皇帝,廟號為太祖(但自司馬遷時就稱其為高祖,後世多習用之),諡號為高皇帝(諡法無「高」,以為功最高而為漢之太祖,故特起名焉)所以史稱太祖高皇帝、漢高祖或漢高帝。出身平民階級。成為皇帝之前又稱沛公、漢中王。

劉邦晚年曾返回故鄉沛縣,與父老子弟飲酒,席間作《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意思是:

大風吹起啊白雲在天飛揚,權威籠蓋天下啊回到故鄉。**得到猛士啊守衛四方!

注:海內:天下。

兮 xī,

部首: 八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4

兮 xī

【助】啊〖how〗古代詩辭賦中的助詞

葛之覃兮,施於中谷。——《詩·周南·葛覃》

兮 xī

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筆畫數:4;

部首:八;

筆順編號:3415

大風起兮雲飛揚和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意思是什麼

8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1、「大風起兮雲飛揚」意思是: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

2、「風蕭蕭兮易水寒」意思是:北風蕭蕭呵易水森寒。

出處:1、「大風起兮雲飛揚」出自《大風歌》是西漢皇帝劉邦創作的一首詩歌。

2、「風蕭蕭兮易水寒」出自《易水歌》一作《渡易水歌》,是戰國時期荊軻將為燕太子丹去秦國刺殺秦王在易水餞別之際所作的一首楚辭。

擴充套件資料

1、《大風歌》創作背景

漢高祖十二年(前196年)十月,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漢;由於其英勇善戰,軍勢甚盛,劉邦不得不親自出徵。

後他擊敗了英布,在得勝還軍途中,劉邦順路回了一次自己的故鄉——沛縣(今屬江蘇省徐州),把昔日的朋友、尊長召來,共同歡飲十數日。一天酒酣,劉邦一面擊築、一面唱地即興創作了這首《大風歌》。

在這首詩創作的前幾年,新建的漢帝國相繼經歷了燕王臧荼、韓王信、陳豨的叛亂,如今英布造反被平定,但北面的匈奴虎視眈眈,國內反叛實力伺機而動,整個國家搖搖欲墜。

劉邦在這時返回到了故鄉,想起了前半生的坎坷換來了如今的榮華,而各方勢力又正欲把這個他親手打造的帝國推向深淵,想必劉邦在吟唱這首詩歌時必是懷著一股被悲涼掩蓋的豪氣。

2、《易水歌》創作背景

戰國後期,秦國發動了兼併六國的戰爭,自公元前230年始,相繼攻韓,克趙,擊魏,破楚,弱小的燕國危在旦夕。秦王政二十年(公元前227年),失去故國的荊軻(小小的衛國早已被兼併),正在燕國作太子丹的門客。

為阻止秦國的進攻,燕太子丹請荊軻謀刺秦王贏政。為報國仇,亦為了答謝太子丹的知遇之恩,荊軻慨然應允,準備以秦叛將樊於期的首級和獻燕督亢地圖為由,接近秦王而刺之。

出發時,燕太子丹同眾賓客送荊軻至易水河畔,荊軻的好友高漸離擊築(一種形狀似箏的古代樂器),荊軻高聲地吟唱出這首短歌。

9樓:水寒絲月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註釋】 兮:語助記號, 相當今口語中的啊。

加:凌駕。海內。

即國內。古人認為中國大陸四周都是海,故此常稱國內為海內。故鄉:

指漢高祖的故鄉沛縣(今江蘇沛縣)。安:表示願望。

如何能,怎樣才能

第一句:大風起兮雲飛揚,大風驟起,雲彩飛揚。看上去是寫自然現象,其實是在回顧自己輝煌的戰鬥歷史。

劉邦10多年鞍馬生涯,南征北戰,削平群雄,鎮 壓反叛,軍事上政治上節節勝利,正如風捲殘雲,橫掃千軍。大風起,雲飛揚,這氣勢豪雄的六個字裡包含了多少豐富的內容?又顯示了劉邦是何等的自負,何等的感慨!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荊軻以此得名,而短短的兩句詩乃永垂於千古。在詩裡表現雄壯的情緒之難,在於令人心悅誠服,而不在囂張誇大;在能表現出那暫時感情的後面蘊藏著的更永久普遍的情操,而不在那一時的衝動。大約悲壯之辭往往易於感情用事,而人在感情之下便難於辨別真偽,於是字裡行間不但欺騙了別人,而且欺騙了自己。

許多一時興高采烈的作品,事後自己讀起來也覺得索然無味,正是那表現欺騙了自己的緣故。《易水歌》以輕輕二句遂為千古絕唱,我們讀到它時,何嘗一定要有荊軻的身世。這正是藝術的普遍性,它超越了時間與空間而訴之於那永久的情操。

10樓:落紅護花原有情

大風驟起,雲彩飛揚 風聲蕭蕭地吹呵,易水寒氣襲人.

大風起兮雲飛揚是什麼意思

11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意思是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

原詩如下

大風歌兩漢: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譯文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我統一了天下啊衣錦還鄉,怎樣才能得到勇士啊為國家鎮守四方!

創作背景

順治十七年,富陽典史孫某解餉北上,穿過高郵時,見湖中夜間有光,命人在水中搜尋,得玉璽一枚。玉璽方四寸六分,盤龍雙鈕,辨其篆文,正是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 。孫某高興地將其獻於朝廷。

這方印不僅精緻絕倫, 富有藝術之美,而且其印文可與文獻中的《大風歌》相互參照印證。

在古代時期的漢高祖:劉邦有一枚「大風歌印章:有古詩: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那時候劉邦的 《大風歌》雖萬世傳誦,熟知並且能背誦下來的人多了,但後世人卻還是讓人難以琢磨。

有關此印的記載出自清代王士禎的筆記 《池北偶談 》。康熙四年十月初八,溧水縣一農民耕田,也得一玉璽,被獻於朝廷。這方印反映了秦漢時代的社會狀況,為史書提供了註腳。

公元前196年,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漢。漢高祖劉邦親征,擊敗英布。返途中回到故鄉沛縣(今屬江蘇省),召集故友歡飲十數日。

一日酒酣時擊築即興而唱《大風歌》,並起舞,傷懷泣下(見《漢書·高帝紀》)。

劉邦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於芒碭山中。後響應陳勝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被封武安侯。

公元前206年進駐灞上,秦王子嬰投降。秦朝滅亡。鴻門宴後劉邦被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後聯合各地擊敗項羽,統一天下。

公元前202年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登基後消滅異姓諸侯王,分封同姓諸侯王,建章立制,採用休養生息之寬鬆政策治理天下,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

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以緩和雙方關係。

公元前196年,征討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次年崩,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12樓:歲月不寒

意思是:大風吹起啊,白雲在天飛揚…這是漢高祖劉邦所做的《大風歌》中的一句。

全文如下: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詩歌譯文

大風刮起來了,   雲隨著風翻騰奔湧啊!   威武平天下,榮歸故鄉。   怎樣得到勇士去守衛國家的邊疆啊!

他在戰勝西楚霸王項羽後,成了漢朝的開國皇帝。這當然使他興奮、歡樂、躊躇滿志,但在內心深處卻隱藏著深刻的恐懼和悲哀。這首《大風歌》就生動地顯示出他矛盾的心情詩歌原文。

(漢高祖十一年9公元前196年),淮南王黥布起兵反叛,劉邦親率大軍討伐,黥布倉皇而逃,劉邦令部下繼續追擊,自已率部分人馬回朝,路過故鄉沛縣時,在行宮擺酒晏請父老鄉親,並選120名青年唱歌作樂,劉邦喝到頭上,突然親自擊築,即興作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唱完後,他令青年跟著學唱,還親自舞蹈,情動之處,淚流滿面。

《大風歌》表達了劉邦重返故鄉的得意之情和安邦定國的迫切心願。他死後,漢惠帝便將沛宮立為宗廟,祭祀劉邦,並讓當年隨劉邦唱歌的120年青年專門從事**工作,至漢景帝時,《大風歌》便一直是沛地一年四季祭祀宗廟的樂舞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是這樣的: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這是漢高祖劉邦(公元前247-前195)在擊破英布軍以後,回長安時,途經他的故鄉沛(今江蘇徐州市沛縣),設宴招待家鄉的故交父老,酒酣時自己擊築(古代樂器)而歌,所作慷慨豪情的《大風歌》。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劉邦)還歸,過沛、留。

置酒沛宮,悉召故人父老子弟縱酒,發沛中兒得百二十人,教之歌。酒酣,高祖擊築,自為歌詩曰: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令兒皆和習之。高祖乃起舞,慷慨傷懷,泣數行下」,正是記載了這段歷史。劉邦短短三句,洋洋自得,氣壯山河,但並沒有被勝利衝昏頭腦,最後一句流露出了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

劉邦在這裡是以「雲飛揚」流動顯示大氣運動的物理影象,來抒發衣錦還鄉、榮歸故里的壯志豪情。這是歷史上有名的一則典故,「大風歌」或「大風詩」的來歷。

14樓:動感的光波

創業帝王劉邦氣勢磅礴的古詩,漢朝千古名篇《大風歌》賞析

15樓:郜天宇葷靈

這是劉邦得了天下之後的感慨。大風起兮雲飛揚是指秦亂天下要易主,威加海內兮歸故鄉是說自己已經得了天下了,天下太平,很多徵兵都可以還鄉了。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是說自己雖然得了天下但是還是需要一些賢士來守護

大風起兮雲飛揚的意思

16樓:金牛咲

意思是: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

出自西漢劉邦《大風歌》,原文為: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譯文: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

我統一了天下啊衣錦還鄉。

怎樣才能得到勇士啊為國家鎮守四方!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漢高祖十二年(前196年)十月,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漢,劉邦親自出徵,敗了英布,在得勝還軍途中,劉邦順路回了一次自己的故鄉沛縣(今屬江蘇省徐州),把昔日的朋友、尊長召來,共同歡飲十數日。一日酒酣,劉邦一面擊築、一面唱地即興創作了這首《大風歌》。

思想主題:

此詩只有區區三句,前二句直抒胸臆,雄豪自放,亦顯得躊躇滿志,第三句卻突然透露出前途未卜的焦灼,抒發了作者內心表現出對國家尚不安定的濃郁的惆悵。

作者簡介:

劉邦(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5年),字季,沛郡豐邑中陽裡(今江蘇豐縣中陽裡街道)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和軍事指揮家,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一,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劉邦開創的漢朝奠定了中國古代社會的主要文化,即儒家思想影響下的文化制度。在南北朝時期,印度佛教的傳入,對儒家文化又產生了影響。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全文

全文如下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出自 兩漢劉邦的 大風歌 譯文 大風刮起來了,雲隨著風翻騰奔湧啊,威武平天下,衣錦歸故鄉,怎樣才能得到勇士啊為國家鎮守四方!註釋 大風歌 這是漢高祖劉邦 公元前256 前195 在擊破英布軍以後,回長安時,途徑故鄉 沛縣 時,邀集父老鄉親...

蜘蛛結網,於樹之枝。大風忽起,突落其絲。是誰寫的

蜘蛛結網,於樹之枝.大風忽起,吹落其絲.蜘蛛勿惰,一再營之.人要不勉,不如蜘蛛.古童謠 蜘蛛 意思是天下無難事,唯堅忍二字,為成功之要訣。只要持之以恆,知識豐富了,終能發現其奧祕。蜘蛛結網,於樹之枝的作者是誰 7.蜘蛛結網,於樹之枝。大風忽起,吹落其絲。蜘蛛勿惰,一再營之。人而不勉,不如蜘蛛。佚名 ...

我想知道通草是什么東西,起什么做用的

通草為五加科植物通脫木的莖髓,歸肺 胃經,清勢利水 通乳,用於淋症澀痛 小便不利 水腫 黃疸 溼溫病 小便短赤 產後乳少 經閉 帶下。是一種藥材,用於溼熱內蘊,小便短赤或淋瀝澀痛之症,能催乳,治鼻癰,氣息不通,不聞香臭,並有息肉。用於催乳情況較多 答 tetrapanax papyriferus 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