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不成鬼,賊不成賊是什么意思啊,鬼不成鬼,賊不成賊是什麼意思啊?

2023-02-11 05:45:10 字數 4764 閱讀 9066

1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紅樓夢》。意思是,說像鬼又不像鬼,說是賊又不像賊,失去本分,啥也不是。

2樓:齊符人

每日一紅帖(收集整理資料)

「鬼不成鬼,賊不成賊」,是賈母對寶黛愛情「敲山震虎」嗎?

賈母當眾說這番話,正是有意識維護寶黛,說明他們不可能逾矩。

賈母是這樣說的:

「這小姐必只一見了一個清俊的男人,不管是親是友,便想起終身大事來, 父母也忘了,書禮也忘了,鬼不成鬼,賊不成賊,哪一點兒是佳人?」

按賈母的身份,她說這樣的話完全正常,並不是對寶黛旁敲側擊。

最重要的,是賈母認為這樣的情節是胡編的,不符合事實,特別不符合賈府事實。

《紅樓夢》第54回「史太君破陳腐舊套,王熙鳳效戲彩斑衣」出現了兩個重要情節。

從側面可看出賈母和王熙鳳對待寶黛愛情的態度。

一個情節是:賈母因為說書的先兒說「鳳求鸞」故事,對才子佳人**的男女自由戀愛,批駁為「鬼不成鬼,賊不成賊」。

這被許多紅學家認為是賈母對寶黛愛情「敲山震虎」。

賈母為何要罵林黛玉「鬼不成鬼,賊不成賊」?

3樓:勇敢去飛舞

在一次聚會喝酒時,賈母命賈寶玉挨個敬酒,到了林黛玉這裡,林黛玉把酒遞到賈寶玉嘴邊,賈寶玉替她喝下了,因此賈母罵林黛玉」鬼不成鬼賊不成賊「,我覺得賈母未必是真罵。

作為賈母最疼愛的外孫女,賈母不可能因為這一點小事就罵林黛玉,可能只是逗趣。而且這件事也不是什麼有傷風化的事,作為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兄妹,這點小事也沒什麼的。就算是大家看出來他倆相愛很要好,賈母也是支援他們在一起的,因此不會為了這樣的小事責罵林黛玉,可能是對他們兩個的感情進行逗趣。

如果這件事是對林黛玉進行管教也不太可能,因為平時很多事都比這件事還要明顯,都沒有去管 。

4樓:可晨情感說

怎麼說呢,在古時人的思想裡,這種舉止就有些過於親密了,就算你倆私下裡有多親密,但公眾場合的時候,還是需要注意一下個人的言行舉止的,而她這種行為就是告訴所有人,她跟寶玉的關係非常的親密,因此賈母才會罵林黛玉鬼不成鬼賊不成賊。

5樓:喬喬情感諮詢

賈母是十分疼愛林黛玉的,但也是出於各種各樣的考慮,是不同意賈寶與與她的關係的,所以最後賈寶玉還發娶了薛寶釵。

在元宵的家宴上,寶玉給每位姑娘敬酒,到了林黛玉這裡,她卻沒有吃酒,而是把酒杯給了寶玉,讓寶玉幫她喝掉。賈母是過來人,看到這一幕,自然是明白林黛玉的小九九,她這是在向眾人展示她和寶玉的關係並不一般。但這樣的行為還是讓賈母有些生氣,作為一個閨中女兒,這樣與男人調逗,自然是有些不懂事的,看著也讓人不舒服。

所以賈母才說出這樣的話,也是在提醒林黛玉,這樣的做法有失風範。

6樓:熊孩

我個人覺得林黛玉在書中,也非常人招的喜愛,不論是下人還是親戚,待她都十分好,特別是賈母,更是喜愛非常。我個人覺得賈母是想讓賈寶玉和林黛玉在公共場合注意彼此親密關係,我個人覺得林黛玉是賈母最疼愛的外孫女怎會罵她呢,這話要源於元宵節賈母請客,子孫滿堂聽戲宴飲。其樂融融中有了一絲不和諧。

賈寶玉效法兄長賈珍賈璉給眾人敬酒。賈母要求所有人都喝了。不想到林黛玉處,寶玉」倒酒後,「黛玉」也不起身,冒冒失失的就把酒杯猛的塞到「寶玉」嘴邊,然後氣氛驟然降至冰點,眾姐妹目瞪口呆,「王夫人」金剛怒目,「薛姨媽」暗自得意,「賈珍」「賈璉」如看好戲。

接著突然飄來姚笛刺耳的聲音:「寶玉,別喝冷酒,仔細手冷,明天拉不得弓」,「黛玉」低下了慚愧的頭顱。使當時的氣氛降到了零點,賈母看到此情景作為過來人她一下就明白了林黛玉和賈寶玉的關係已經有了變化。

然而此時「賈母」也覺得外孫女和孫子此舉太傷風化,老臉下不來了,開始氣憤憤掰謊,說那些書香世家的小姐「看到清俊的男人,就想到自己的終身大事鬼不成鬼、賊不成賊,算個什麼佳人」,「黛玉」的頭低更深了。賈母藉此來警告賈寶玉和林黛玉他們倆是親人關係,藉此來敲打賈寶玉和林黛玉,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賈母是不會同意他們的這段關係。

7樓:會做飯的來福福

其實林黛玉初來賈府的時候,還是很受歡迎的,乖巧聽話,人美心善身世可憐,自然惹人憐愛。但時間久了與賈寶玉相處日漸親密,小時候倒無所謂,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兩人還整日呆在一起就頗有點小曖昧了。隨著寶玉成親即將提上日程,林黛玉依然絲毫不避嫌,甚至在一次家宴上,寶玉敬酒敬到林黛玉的時候,林黛玉不顧家長們都在眼前,反端著酒杯喂寶玉喝下。

賈母覺得兩個人的關係有點不成體統。因此,「鬼不成鬼賊不成賊」的意思是說他們兩個人沒成親,卻頗為曖昧。妻子不妻子,朋友不朋友的,其實就是賈母有點心裡不滿林黛玉的張揚。

8樓:遼寧省小齊老師

賈母沒有罵黛玉,她那麼疼她怎麼能罵她呢,就是說黛玉對寶玉不禮貌,整的太多親密了,好像告訴所有人他倆有關係,寶玉敬酒,林黛玉沒喝,反端著酒杯喂寶玉喝下了,賈母的意思說的是寶玉跟黛玉的關係,鬼不成鬼,賊不成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就是封建思想在作怪,因為這次家宴上面,林黛玉要賈寶玉幫自己把酒喝掉,有點惹惱了看不下去的賈母,才會有此一說。因為封建社會,女孩子不可以和男孩子走得親近,一定要有禮數,而林黛玉就有點失禮在先,惹賈母不喜了。

10樓:丶艾子塵

賈母對林黛玉的的寵愛那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不是賈母林黛玉也沒辦法在賈府生存。所以我認為賈母的這句罵未必是真罵,也可能是一種寵愛的表達。賈母最喜歡的就是寶玉和黛玉,從小帶在身邊嬌養。

看見兩人如此親密,也許是一句罵中帶笑的嗔語。

11樓:糖糖小爺

首先,對於這個問題,我感覺問的非常的好,作為一個旁觀者來回答。如果喜愛林黛玉的賈母,曾在一次喝醉喝酒中罵林黛玉「鬼不成鬼賊不成賊」,那麼我感覺這是賈母的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因為林黛玉在眾人面前讓寶玉帶喝酒的行為實屬不當,這一行為暴漏了倆人的行為舉止過於親密,這樣做有些過失了。

12樓:麻辣小龍俠

其實在這件事情也是事出有因,對於古代歷史中總會有一定的歷史殘餘的不足,在紅樓夢中很多的篇章中都可以看得出林黛玉畢竟不是出身於這個大家庭之中,在我看來賈母對她的喜愛有可能只是外人看來的表面文章,所以林黛玉只要有什麼做得不足之處就會受到她們的冷眼相對。

13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後面林黛玉身體如果不是那麼差的話賈母會讓他們在一起,王熙鳳提出調包的時候賈母心裡還是不情願的,但是為了給寶玉沖喜。賈母疼愛林黛玉是真的畢竟女兒英年早逝就留下那麼一個孩子。

14樓:指尖的星光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要知道林黛玉在眾人面前讓寶玉代替喝酒的行為實屬不當,這一行為舉止過於親密,無疑透漏兩個人的關係非同一般。這要是在私底下,大家都不會覺得怎麼樣,只是在這種場合,表露的過於明顯有失林黛玉色大家閨秀的風範。

15樓:匿名使用者

賈母內心通透,即使要教育外孫女也不會在公開場合。感覺逗趣的的成份多一些,也有警醒眾人的意思。只是說著無心聽者有意,在場者無論主子、僕人肯定心裡都是各有所思。

紅樓夢:賈母為什麼要罵林黛玉「鬼不成鬼,賊不成賊

16樓:卓映天

林黛玉本人是一個封建禮教的叛逆者,而且家道早衰,薛寶釵的家族則「根基不錯」,「現今大富」。賈薛兩家聯姻,可以加強他們「扶持遮飾,相互照應」的關係。而且更重要的還在於封建家長要想叫寶玉「重振家業」,就必須為他選擇一個符合封建規範要求,能夠幫助寶玉走上「正路」挽回整個家族頹敗局面的理想人物。

而寶釵是不二人選,出於家族利益的需要,賈母和王夫人雖然平素對寶玉嬌寵無比,但在這樣一個關係到家族利益的重要時刻 ,他們寧要寶玉受精神上的折磨,也不肯遷就他的願望,終於強迫他與薛寶釵結婚,而黛玉知道了寶玉和寶釵要成親的訊息,也含恨而終。

周易中的鬼賊是什麼意思?

17樓:農人之魂

鬼:是神的意思,也有魔鬼的意思,賊:盜賊的意思。

如有神和貴人相助,這天或月或時或年就有利,如有魔鬼作孽,就不利。盜賊可偷東西,可增加財富,如盜賊被抓則損財。周易是一本「天書」之類,鬼賊之日不定性較大。

只要把握機遇就有大利,如把握不好機會,就會大損。

18樓:笑著承擔

應該是阻撓、障礙的意思吧

鬼賊背後起歹心是什麼意思

19樓:寶格格

鬼賊背後起歹心

拼    音

zéi guǐ bèi hòuqǐdǎi xīn解釋:行為狡猾詭詐;當面不說,私下開始有 險惡的心思

雖有鬼賊無妨事。 方知卦上有神靈是什麼意思?

20樓:冉趣教育老師

在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就放心的工作。有神靈保佑你的。

21樓:理谷

雖然鬼和賊傷害不了你。但是掛上是有神奇零呢。要相信。

22樓:木子果

蛟蛟中秋月正圓,一輪煥彩色娟娟.輝煌皓魄飄雲外,撲入名園馥錦箋.

生無以救國難,死猶為厲鬼以擊賊。麻煩大家!這句話什麼意思啊?

做夢夢到鬼什么意思,做夢夢到鬼 什麼意思

詳細的你可以周公解夢 晚上做夢夢到鬼說明什麼?鬼本身是不存在的,夢到不存在的東西是你白天辛苦了晚上胡思亂想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 地藏經 中隊夢到鬼是這麼說的 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 或啼 或愁 或嘆 或恐 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 男女弟妹 夫妻眷屬,在於惡趣,...

夢見跟鬼打架是什麼意思啊,夢見和鬼打架是什麼意思

所有鬼魂的夢不能輕易斷之 不能用現代的思維去理解 弗洛伊德德夢學說是潛意識的 壓抑的慾望 替代物 形象 的滿足 隱喻 而神靈 鬼魂的夢卻是直接的 有特殊的意義 一方面 夢見鬼 大多是自己宿世的怨親債主前來索償 並會對自己一生的運勢 命運產生影響 以迷信處理 置之不理不妥 另一方面 夢見去世的親人 大...

廣東話中花鬼是什麼意思啊,廣東話中花鬼是什麼意思啊

粵語中說一個人花,就是不務正業,吃喝玩樂,有點 樣,也可以有花心的意思。鬼,指代人的稱謂,貶義。這麼說明白了吧 指幾歲大的,會跑會跳的小孩子 廣東話裡這些名字諧音都什麼意思啊?趙元鬆玩完就跑了 一般指玩女人 嘴裡咀嚼,引申為玩女人的意思。鬆 放開,放手。趙元暢玩完還要唱衰你 說你壞話 唱 一般指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