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鼎是什么意思,大名鼎鼎的鼎是什麼意思

2023-02-11 05:00:10 字數 4516 閱讀 9632

1樓:海瑞兩千

「鼎」,本義:古代用於煮盛物品,或置於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

《說文解字》:「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左傳·宣三年》「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螭魅罔兩莫能逢之。」

此後,「鼎」才具有了引申義。「鼎鼎」兩字連用,最早見於:

1、《禮記·檀弓》:「喪事鼎鼎爾,則小人。」——《疏》對此處「鼎鼎」的解釋是:「形體寬慢也」。

其後又有:

2、《前漢·賈誼傳》:「天子春秋鼎盛。 又鼎鼎,大舒也。」

用於與人的「名(聲)」相關的見於:

漢代的《左思·吳都賦》:「精若耀星,聲若雷霆。名藏於山經,形鏤於夏鼎。」(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人的名聲和『鼎』之關係,這裡的『形』指的是人的名字的『字形』)

所以,「大名鼎鼎」的「鼎」首先與作為「置於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的「鼎」相關。

在《禮記·檀弓》:「喪事鼎鼎爾,則小人。」中,「鼎鼎」則是指「形體寬慢也」的樣子——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大搖大擺地邁著四方步張揚的樣子。

而在《前漢·賈誼傳》:「天子春秋鼎盛。 又鼎鼎,大舒也。」中,「鼎鼎」則是指「舒朗、舒展」的意思,也具「張揚」這個意味。

這意思都是源自「鼎」最初作為「銘功記績的禮器」的實際社會功效——即「宣揚」這個意義的。

今之所謂:「大名鼎鼎」,就是「大名揚揚」、「名聲宣揚」、「名聲大噪」、「名聲張揚」——「名字被很多人知道」的意思。 沒有盛大、尊貴、顯赫的意思。 早先其實也沒有!

2樓:折翼蘿莉

鼎,形容詞,形容盛大,顯赫的意思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大名鼎鼎的鼎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名鼎鼎 ( dà míng dǐng dǐng )

解 釋 鼎鼎:聲威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出 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4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用 法 主謂式;作定語;用於人和事物

示 例 魯迅《偽自由書·人話》:「這毛病,是連法布林做的~的《昆蟲記》也是在所不免。」

近義詞 赫赫有名、名揚天下、舉世聞名、鼎鼎大名

反義詞 默默無聞、無名鼠輩、無聲無息

2 成語:書聲琅琅

拼音:shū shēng lǎng lǎng

解釋: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3 議論紛紛

yì lùn fēn fēn

近 :爭長論短、眾說紛紜、說長道短

反 :啞口無言、萬馬齊喑、噤若寒蟬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新令既出,百姓議論紛紛,或言不便,或言便。」

【解釋】紛紛:雜亂的樣子。各種意見的言論多而雜亂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主語、定語;指意見不統一

【例子】劉紹棠《西苑草》:「他倆現在越發脫離群眾,每天下午跑到寶塔下去談天,群眾~。」

4樓:雋夫樓寄容

成語:大名鼎鼎

拼音:dà

míng

dǐng

dǐng

解釋: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5樓:京俊張簡文德

大名鼎鼎(dà

míng

dǐng

dǐng)解

釋鼎鼎:聲威盛大的樣子。形容極其有名。

6樓:匿名使用者

鼎鼎:聲威盛大的樣子

鼎:顯赫,盛大

「大名鼎鼎」的「鼎」是什麼意思?

7樓:潞寶妳不懂

「大名鼎鼎」的「鼎」意思是:盛大的樣子。

鼎組詞:

一言九鼎[ yī yán jiǔ dǐng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 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九鼎大呂[ jiǔ dǐng dà lǚ ]九鼎:古傳說,夏禹鑄九鼎,象徵九州,是夏商周三代的傳國之寶;大呂:周廟大鐘。 比喻說得話力量大,分量重。

人聲鼎沸[ rén shēng dǐng fèi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鼎玉[ dǐng yù ]

鼎與玉璽。皆傳國之寶。多借指帝業或政權。

漢鼎[ hàn dǐng ]

漢代的鼎。為國之重器。亦用以指漢代社稷。

問鼎[ wèn dǐng ]

指圖謀奪取政權,也指在某方面取勝,有問鼎之心,帝畏而惡之。

鼎沸[ dǐng fèi ]

比喻吵鬧、亂糟糟的樣子。 有如鍋裡的水開了一樣。

8樓:師易文

「大名鼎鼎」的「鼎」意思是:盛大的樣子。

大名鼎鼎的鼎鼎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盛大的樣子,我們老師講過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名氣盛大的樣子

老師都講過了

「大名鼎鼎」的「鼎」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和一言九鼎中的一個意思

人聲鼎沸和鼎鼎大名的鼎分別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1、鼎鼎大名【釋義】 鼎鼎:形容盛大的樣子。 也作「大名鼎鼎」。

【出典】《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用於人和事物。

【例句】不會吧,你居然不認識她?她可是響譽國際鼎鼎大名的小提琴家哩!

2、人聲鼎沸【釋義】鼎:古代煮食器。鼎沸:鼎水沸騰;原比喻形勢不安定;現比喻聲音嘈雜。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出典】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人聲嘈雜。

【例句】元宵節到了,街頭人聲鼎沸,大家都急著看花燈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是形容聲音多,大名鼎鼎是形容這人名望很大,德高望重。請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的古代銅鑄的鍋,後面是一種象徵權利的藝術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鼎:古代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

大名鼎鼎的鼎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dà míng dǐng dǐng]

[解釋]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名鼎鼎_金山詞霸

【拼 音】:dà míng dǐng dǐng【解 釋】:鼎鼎:聲威盛大的樣子.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示 例】:他是我國~的歌唱家.

18樓:春風化雨時

大名:名氣大;鼎鼎:盛大的樣子;盛大、顯赫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極其有名。

【出處】

1,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2,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這便是你從前的鄉鄰,現在的房客,大名鼎鼎的傅彩雲。」

3,魯迅《偽自由書·人話》:「這毛病,是連法布林寫的大名鼎鼎的《昆蟲記》也是在所難免。」

19樓:匿名使用者

很巨集偉壯觀的樣子,就是要自己好好學習的、

鼎鼎大名的鼎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20樓:布拉格木心

【解釋】: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示例】:當時有華靈氈士者,~之學者。 清·梁啟超《格致學沿革考略》。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用於人和事物

【名句案例】:語本葉聖陶《某鎮紀事》:「走在最後的兩個穿布長衫的老頭子,是鼎鼎有名的委員呢,報上常有他們的**。」

大名鼎鼎的意思是什麼

21樓:銀夾子開始檢索

【釋義】 鼎鼎:盛大、顯赫的樣子。形容極其有名,名氣很大。

22樓:低吟_那微笑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23樓:知足不老

形容極其有名,名氣很大。

24樓:撞北成南

名聲在外的近義詞

意思為像巨鼎一般顯眼,極其有名!求採納

大名鼎鼎類似的成語,類似大名鼎鼎的成語

波光鱗鱗 薄暮冥冥 不過爾爾 不甚了了 長夜漫漫此恨綿綿 大才盤盤 大才盤盤 大腹便便 大名鼎鼎讜論侃侃 得意揚揚 得意洋洋 顛毛種種 釘頭磷磷獨行踽踽 丰度翩翩 風塵碌碌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風雨悽悽 福壽綿綿 俯仰唯唯 負債累累 顧慮重重瓜瓞綿綿 怪事咄咄 關情脈脈 含情脈脈 好善惡惡鴻飛冥冥 虎...

大名鼎鼎的紀曉嵐有沒有後代

紀曉嵐當然有後代,而且還不是一個。從清朝到現在多少年了?他的後代肯定也是一大幫子人了。紀曉嵐所處的清朝是中國最後一個皇帝式的朝代,而他官聲口碑也不錯,雖不像鐵齒銅牙紀曉嵐裡面說的那麼邪乎。但他跟乾隆或和珅的關係也不錯。更主要的是他為人處世不像和珅那樣張揚,又是個清官。而且是善終。試問,他怎麼能沒有後...

用五湖四和大名鼎鼎造句,用五湖四海和大名鼎鼎造句

五湖四海造句 1 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為了同一個夢想走到了一起。2 今天的節目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們。3 運動會上的健兒們來自五湖四海,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 要為自己的祖國爭光。4 五湖四海都在迎接這個嶄新的黎明。5 廣場上的人來自五湖四海。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人不曉得?他是個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