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幾句諷刺別人得到別人幫助後卻倒戈相向的古文或者古詩詞

2023-02-10 19:45:14 字數 1866 閱讀 4651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秦穆公外出王宮,丟失了自己的駿馬,親自出去找,看見有人已經把自己的馬殺掉了,正在一起吃肉。穆公對他們說:「這是我的馬呀」。

這些人都害怕驚恐的站起來。秦穆公說:「我聽說吃駿馬的肉但不喝酒的人是要被殺的。

」於是給他們酒喝。殺馬的人都慚愧的走了。過了三年,晉國攻打秦穆公,把秦穆公圍困住了。

以前那些殺馬吃肉的人互相說:「咱們到了以死報答穆公給我們馬肉吃好酒喝的恩德的時候了。」於是衝散了包圍,穆公終於倖免於難,並打敗晉國,抓了晉惠公回來。

2樓:落第童生

過河拆橋

鳥盡弓藏

兔死狗烹

求可以諷刺人的古文

3樓:慈溪聖愛**

古人云:舌有三寸,婦人是之,乃會腐,肉會遺,舌不爛矣,吾等原不信,今日有幸見之,始知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實乃百聞不如一見最佳例證,甚謝!

關於諷刺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圓臉兒蛋

1.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2.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3.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4.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出自

韓翃的《寒食 / 寒食日即事》。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出自

林升的《題臨安邸》。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出自杜甫的

《贈花卿》。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

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出自辛棄疾的《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描寫「諷刺」的古詩詞有哪些?

具有諷刺意思的古詩

5樓:陽春三月的桃花

官倉老鼠大如鬥,見人開倉亦不走,健兒無糧,百姓飢,誰遣朝朝入君口?

求幾句像這樣的詩句,古文,名言

6樓:玫瑰花的憂傷曲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怎麼用文言文或者古句諷刺或者嘲笑一個人目光短淺,不辮是非

7樓:艇v虓膽

月嬋娥月家關羽敗走麥城涯源遠流何久葉落歸根必歸

誰能用古文或者古詩文,形容人虛偽的話

8樓:繪_事

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出處】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賞析】這些人一個個身居高位,住著華美的房舍,吃著山珍海味,喝著瓊漿玉液,騎著高頭駿馬,哪一個不是裝得道貌岸然、一本正經的樣子?又有哪一個不是表面上如金如玉,內中卻像是破舊的棉絮呢?」

【示例】難怪人說長皮不長肉,中看不中吃!這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呢!(歐陽山《三家巷》一)

【近義詞】華而不實

9樓:空靈珊兒

悵望人間萬事違,私書幽夢約忘機.荻花村裡魚標在,

石蘚庭中鹿跡微.幽徑定攜僧共入,寒塘好與月相依.

城中猘犬憎蘭佩,莫損幽芳久不歸.

當你得到別人幫助後,你的心情怎樣 你幫助了別人後,你又有什麼體會

當我得到了別人的幫助以後,我當然也是一方面很高興的啦。另一方面吶,我會記著別人對我的好,感覺虧欠別人的呀。就像我姐姐當年幫助了我,我也一輩子記得她的。別人借了錢給我的話。我是怕忘記啦,就一定要用筆記下來的。接下來就要考慮還錢,借了別人的錢。什麼時候還錢很重要。借別人的錢吶就要趕緊還給別人。但是我借錢...

幫助別人的人,能得到別人的幫助是誰寫的是什麼意思

原話是助人者人恆助之,意思是幫助別人的人,也會得到別人的幫助。這句話是由 孟子 裡的一句話衍生而來的。孟子裡說的是 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 敬人者,人恆敬之。古語云 助人者人衡助之。就是這個道理。你平時主動幫助別人,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也願意幫助你啊。幫助別人,也就能得到別人的幫...

給別人幫助後卻招來了麻煩,這種事該怎麼辦?請高手

你好!看來你是一個有能力又樂於幫助他人的人,為社會有你這樣有責任心的人感到高興!社會生活與工作中都避免不了象你說的那些情況,我們只能在自己的成長中不斷地總結經驗與教訓,讓自己有一個正確的心態去對待它,沒必要後悔而自尋煩惱。如果你真是願意幫助別人的人,你會不大在乎結果怎麼樣,因為你就是這樣的,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