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古文出處問題見下,問個古文的問題

2023-02-10 18:30:17 字數 2563 閱讀 4334

1樓:無不知無知

1、宋 劉淵《禮部韻略》?陳彭年《重修廣韻》、丁度之《集韻》?元 陰時夫《韻府群玉》?

或者都不是,不敢確定。但可以幫你斷一下句:聲韻之學,其來上矣。

書契既造,文籍乃生。然訓解之士猶多缺焉。迄於隋唐,斯有陸生、長孫之徒,詞學過人,聞見甚博。

於是同劉臻輩探賾索隱、鉤深致遠,取古之所有今……

2、左丘明《左傳 昭公三年》

3、袁仁林《虛字說序》

4、左丘明《左傳 昭公十六年》

那就接著斷:

取古之所有今者,定為《切韻》五卷,析為十策。夫切韻者,蓋以上切下韻,合而翻之,因為號,以為名,則《字統》、《字林》、《韻集》、《韻略》不足比也。議者猶謂注有差錯,文復漏誤,若無刊正,何以討論?

則《唐韻》所以修焉。採摭群言,撮其樞要。六經之文,自爾渙然;九流之學,在所不廢。

古人之用心為如何哉!嘗謂以文學為事者,必以聲韻為心;以聲韻為心者,必以五音為本。則字母次第,其可忽乎!

故先覺之士,其論辨至詳,推求至明,著書立言,蔑無以加。然愚不揆度,欲修飾萬分之一,是故引諸經訓,正諸訛舛,陳其字母,庶幾有補於初學未敢並期於達者。

(從字面上看,這是節選的一部韻書的序裡面的文字,估計是出自陳彭年《重修廣韻》,可以拿來翻翻)

2樓:洪慌記憶

12 左傳.召公三十年

3 虛字說序

4春秋左傳。召公十六年

問個古文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晚乃遁於光、黃間" 出自典故《方山子傳》

是說方山子到了晚年才隱居在光州、黃州.這個"於"為一介詞,可解釋為:在,到

2,"鵲起於前" 出自典故《方山子傳》"於"字同樣是介詞,可解釋為"從,在"

4樓:落雪絮絮

第一個「於」相當於「在」的意思,用在表地點前作介詞;

第二個「於」相當於「到」的意思(不肯定,你要給上下文了),有朝著……方向的意思。

我不是很專業啊,呵呵,可以商榷……

5樓:匿名使用者

1、介詞,在,到。晚上就躲藏在光、黃之間。

2、介詞,從。鵲從前邊飛起來。

6樓:小黑怕誰

我非常同意五樓的說法,前面幾個人好象全沒讀過古文似的,就直接翻譯為「躲在光、黃之間」,這是非常幼稚的翻譯,不服可以問問你們的語文老師!當然我個人建議樓主以後問問題時得先說出問題的**或出處!

文言文是必須在語境中翻譯的,如果你直譯,第一句可譯為「在」或者是「到」;第二句可譯為「從、自」。這兩句話都出自於《方山子傳》,講的是方山子的生平逸事。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謝謝!

古文出處

7樓:呂中豪

出自《孟子·滕文公上》,原文如下

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自楚之滕,踵門而告文公曰:「遠方之人聞君行仁政,願受一廛而為氓。」文公與之處。

其徒數十人,皆衣褐,捆屨織蓆以為食。陳良之徒陳相與其弟辛,負耒耜而自宋之滕,曰:「聞君行聖人之政,是亦聖人也,願為聖人氓。

」陳相見許行而大悅,盡棄其學而學焉。陳相見孟子,道許行之言曰:「滕君則誠賢君也;雖然,未聞道也。

賢者與民並耕而食,饔飧而治。今也,滕有倉廩府庫,則是厲民而以自養也,惡得賢?」 孟子曰:

「許子必種粟而後食乎?」曰:「然。

」「許子必織布而後衣乎?」曰:「否,許子衣褐。

」「許子冠乎?」曰:「冠。

」曰:「奚冠?」曰:

「冠素。」曰:「自織之與?

」曰:「否,以粟易之。」曰:

「許子奚為不自織?」曰:「害於耕。

」曰「許子以釜甑爨,以鐵耕乎?」曰:「然。

」自為之與?」曰:「否,以粟易之。

」「以粟易械器者,不為厲陶冶;陶冶亦以其械器易粟者,豈為厲農夫哉?且許子何不為陶冶,舍,皆取諸其宮中而用之?何為紛紛然與百工交易?

何許子之不憚煩?」曰:「百工之事,固不可耕且為也。

」「然則治天下獨可耕且為與?有大人之事,有小人之事。且一人之身而百工之所為備,如必自為而後用之,是率天下而路也。

故曰: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

天下之通義也。」

古文問題例句和出處

8樓:水默涵

1 復:繁複、重複 出處 陸游《遊山西村》「山重水~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 更:古文裡沒有應該的意思

3 具:準備、備辦 出處《左傳 隱公元年》:「繕甲兵,~卒乘」《孫子兵法 謀攻》:「~器械」

4 從:跟隨 出處《論語 微子》:「子路~而後。」《史記 李斯列傳》:「乃~旬卿學帝王之術」

9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漢語大字典》「復」沒有「原來」義;「更」沒有「應該」義。其他如下:1.

重複: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論語》)3.

準備:成妻具資詣問。(蒲松齡《促織》)4.

跟著: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杜甫《石壕吏》)

很久以前看到一段古文,求原文出處。 10

問古文字的意思,問4個古文字的意思

1 績懷三枚 懷 懷揣 2 拜辭墜地 辭 告別 3 欲歸遺母 欲 想要 4 術大奇之 奇 認為 與眾不同 1 績懷三枚 懷 藏在懷裡 衣服袖子裡 2 拜辭墜地 辭 告辭,拜別 3 欲歸遺母 欲 想要,準備 4 術大奇之 奇 驚奇,意想不到 依個人所見,不到之處,望見諒 懷 把 放在懷裡 辭 辭別 欲...

問關於法律的問題,求解答一下,問一個關於法律的問題,求解答一下

不構成犯罪,一,未滿14週歲的人實施法律規定的犯罪行為不認為是犯罪,不承擔刑事責任。二,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的人,只有實施了故意殺人 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 搶劫 販賣毒品 放火 投毒的行為,才構成犯罪,需要承擔刑事責任。三,你的行為不是上述行為,所以不會構成犯罪。四,但要承擔民事責任,最嚴重...

問個愛情的問題,問一個關於愛情的問題

按我看,這樣的話有兩種可能 一,是她太愛你,怕你,和你總是無法表達出她內心的本意 也就是說,她心裡好想約你出去,但是因為怕種種原因而不敢等 因為她很愛你,所以心裡只有胡思亂想。我試過,當你太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總把事情往壞處想。一個字 笨 二,就是她和你的關係由頭到尾給她的定義就是普通朋友關係,再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