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間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響,指的是什么

2023-02-07 12:00:04 字數 3391 閱讀 1589

1樓:敖斯雅

目前物理學界公認,世界存在四種基本的相互作用:萬有引力(簡稱引力)、電磁力、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 在巨集觀世界裡,能顯示其作用的只有兩種:

引力和電磁力。 引力是所有物體之間都存在的一種相互作用。由於引力常量g很小,因此對於通常大小的物體,他們之間的引力非常微弱,在一般的物體之間存在的萬有引力常被忽略不計。

但是,對於一個具有極大質量的天體,引力成為決定天體之間以及天體與物體之間的主要作用。 電磁相互作用包括靜止電荷之間以及運動電荷之間的相互作用。兩個點電荷之間的相互作用規律是19世紀法國物理學家庫侖發現的。

運動著的帶電離子之間,除存在庫侖靜電作用力之外,還存在磁力(洛倫茲力)的相互作用。引力、電磁力能在巨集觀世界裡顯示其作用。這兩種力是長程力,從理論上說,他們的作用範圍是無限的,但是電磁力與引力相比要弱得多。

巨集觀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除引力外,所有接觸力都是大量原子、分子之間電磁相互作用的巨集觀表現。 弱相互作用和強相互作用是短程力,短程力的相互作用範圍在原子核尺度內。強作用力只在10-15m範圍內有顯著作用,弱作用力的作用範圍不超過10-16m。

這兩種力只要在原子核內部核基本離子的相互作用中,才顯示出來,在巨集觀世界裡不能察覺他們的存在。 四種相互作用按強弱來排列,順序是:強相互作用、電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引力相互作用。

一對質子在相距10-16m時,各種相互作用的強度為(假定此時強相互作用強度的數量級為1): 強相互作用 1 電磁相互作用 10-2 弱相互作用 10-12 引力相互作用 10-40

2樓:初中生物雲課堂

北師大版生物八下23.1 生物的生存依賴一定的環境(分段教學)

相互作用相互影響與相互關係的區別?兩者不是一個意思嗎?拜託各位大神

3樓:專屬味道

我只知道一個相互作用實在與關係實在的區別 在日常生活中,通常人們把「自在實體」通過觀測訊號到「現象實體」的認識過程忽視掉了,直接從物質經「自然力」到現象實體,這樣,物質、「自在實體」常不加區分地統一看成「本體」。 科學實在論的真理派,把「現象實體」誤認為「自在實體」,抹殺了「自在實體」與「現象實體」的區別;反科學實在論的經驗主義者則是只看到了現象,而丟掉了「自在實體」。前者忽視了觀察訊號對「自在實體」在時空顯現上的影響,後者則是忘記了觀察訊號沒有作用物件,現象不可能出現的道理,顯然兩者都是片面的。

我們的目的是取二者之長,去二者之短,建立一個合理包容二者的綜合理論,這意味著辯證地重構康德批判哲學的現代物理圖景。 自然界中有兩類基本粒子——費米子和玻色子,玻色子是傳遞相互作用的粒子。基本相互作用是在交換玻色子中實現的。

與抽象的關係不同,基本相互作用仍然體現為物質的交換;同樣,與抽象的關係實在論不同,相互作用實在論中物質仍然是第一性的。 基本相互作用是通過交換玻色子實現的,玻色子是物質的一種表現形式。光是玻色子,它傳遞電磁相互作用。

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中 , 人類認知實在性的過程是物質作用的過程。將物質的相互作用過程抽掉,變成抽象的關係,也正是這種抽象,讓關係實在從「虛無」的邏輯起點出發,為量子物件不可追蹤鋪設哲學基礎。 相互作用是建立關係的基礎,但相互作用並不等於關係。

相互作用實在與關係實在有聯絡更有重要區別。關係實在通過關係的抽象化 , 在不經意中抽掉的正是唯物主義認識論的核心—物質的第一性,關係實在認為關係第一性 , 抽掉現象、現象實體背後的本體 , 這對唯物主義認識論無異於釜底抽薪。在相互作用建構實在論中 , 狹義相互作用原理向廣義相互作用原理的過渡 , 不是物質第一性向關係第一性的轉變 , 而是自在實體向現象實體的轉換。

在我們看來 , 關係實在實際指的是現象實體的實在性。不是關係實在包含了相互作用實在 , 而是關係實在只停留在現象實體認識層次。現象實體是開放的 , 關係實在的開放性 , 體現為現象實體的開放性。

關係實在是片面放大經驗關係的產物。 總之,反科學實在論和關係實在論者丟掉了「自在實體」,只通過現象建構關係,而我們卻通過相互作用,建構「現象實體」。

4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作用可以使對方改變原有的質量,比如氫和氧,相互作用後就變成了水。相互影響不會改變二者的本質,但會對未來的發展起到積極或消極的作用。相互關係是指二者有不可分割的聯絡,比如家庭中父子、母女,兄弟姐妹,同事、同學等。

怎麼理解哲學上聯絡?聯絡是事物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和相互制約。...

5樓:水靜如魚

的確,現在我們只知道太陽風暴對地球對人們的影響,不知道人有沒有影響太陽、怎樣影響太陽,只要王大廚看一眼,這樣的問題太多了。在科學無法解釋這些具體聯絡之前,我們最起碼可以從這個角度理解「哲學上聯絡」:

從整個宇宙的角度看,宇宙是萬物的存在共同組成的,太陽、太陽風暴和人類也是宇宙的一部分,是一個整體(宇宙)將不同部分聯絡在一起。

6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是普遍的,不是說聯絡是絕對的。

太陽風暴影響地球磁場,而人類通訊依賴正常的地球磁場。太陽風暴間接影響人們的生活,而不是直接。

同樣的,人類活動會影響地球在各個方面的質和量,而地球質量的變化會對太陽有一定影響(雖然影響不是很大,但確實有),太陽本身的變化,影響太陽風暴的時間和週期。這也是間接的,而不是直接的。

地球與太陽直接的相互影響,而地球上和太陽上發生的東西,通過這種直接聯絡,間接相互影響。

7樓:吾道以一貫之

客觀與主觀,太陽風暴是客觀存在的,人對太陽的主觀感受就會變化,就會想出各種方式來抵消負面影響,這就是聯絡。

所謂的聯絡,都是相對於無關而言,因為沒有什麼是無關的,所以聯絡也總是存在的。

8樓:無敵機械獸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萬有引力,解答結束

9樓:

你說的這個太陽風暴和人的問題還真是個好問題吖,我也等答案吧

兩個事物之間相互影響,又相互作用。是說的什麼詞語?

10樓:牟凡白

這不是物理知識嘛,談到動物就是異性相吸,再談深一點就是哲學了

11樓:

相互依存 或者 息息相關 或者 密切聯絡

12樓:

關係 矛盾 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瞭解我嗎菠蘿蜜法律哦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息息相關,好像是這個

15樓:追隨的步伐

腹股溝肥腸粉給你呼發發汗重渡溝人

16樓:藤宗恵裡香

潛移默化 [qián yí mò huà]基本釋義

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出 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潛移默化;自然似之。」

如何搜尋基因之間相互作用,如何查詢基因之間相互作用的資料庫

自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全基因組測序技術出內現後,一種新容技術方法也隨著迅猛發展,這種稱為基於約束的通量分析的方法通過一系列針對基於約束的構建和模擬用途而編寫的函式進行模擬運算。近幾年cobra已經被用於 細胞的功能,比如 不同基質條件下細胞生長的能力,以及基因敲除在全基因組範圍內的影響。不少科學家們...

蛋白質之間相互作用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研究dna 蛋白質相互作用的實驗方法主要包括 a 凝膠阻滯實驗 b dnase 1 足跡實驗 c 甲基化干擾實驗 d 體內足跡實驗 f 拉下實驗。研究蛋白質 核酸相互作用近期採用的新技術有 核酸適體技術 生物資訊學方法 蛋白質晶片技術以及奈米技術等。蛋白 綠色熒光蛋白或紅色熒光蛋白 的載體中,共轉染...

羅馬與漢朝是怎樣相互影響的

一 政體上的比較漢朝採用的是 集權的君主制,羅馬在初期共和制曾一度佔主體,直到羅馬愷撒王朝的建立,才又重新運用了君主制。漢朝的君主政體在很大程度上沿襲了秦代,漢朝開國的皇帝本身是一個平民,對建立一整套的國家制度並不在行,而且漢朝的開國的元勳們也大多是平民,只有一小部分為官,也是低階官吏。秦朝的集權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