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什么意思

2023-02-04 02:10:02 字數 6612 閱讀 2114

1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

2樓:___陌上香

春蠶到死才吐盡蠶絲,蠟燭燃盡淚才流乾。

老師講的,一定對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意思 ?

3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原文: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4樓:鄒晗玥碩芫

「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絲」字與「思」諧音,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幹」是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彷彿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思念不止,表現著眷戀之深,但是終其一生都將處於思念中,卻又表明相會無期,前途是無望的,因此,自己的痛苦也將終生以隨。

可是,雖然前途無望,她卻至死靡它,一輩子都要眷戀著;儘管痛苦,也只有忍受。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什麼意思 20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意思是:蠶一直吐絲直到死,蠟燭一直燒到成灰才不會流蠟燭油第一層引申意思是:

絲通"思",淚就是情淚

此詩為李商隱所做,講述的他是和一個女子的感情故事這句話表現了他們山盟海誓、至死不渝的愛情。

第二曾引申意思:

也就是現在普遍表現的意思,歌頌老師等辛勤工作的人的辛苦工作、默默奉獻的精神 。

原文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6樓:_夏初烲

解釋: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7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死之前也把自己得最後絲給吐完

蠟燭直到成灰了 蠟燭上得油才幹

「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絲」字與「思」諧音,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幹」是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彷彿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為一項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的時候才能不能吐絲,蠟燭成灰的時候卻又不能再留淚,表達了一種物質對人類的貢獻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老師,歌頌了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歌頌老師等辛勤工作的人的辛苦工作,默默貢獻的精神

12樓:千里白鴿萬里飛

春蠶到死的時候才吐盡絲,蠟燭燃燒完了才不流油。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蠶到死的時候才吐盡最後的絲,蠟燭燒燒成灰的時候燭淚才幹掉。

近義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出自: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14樓:不是不可能

春蠶到死絲也用完了,蠟燭成了灰淚也始終是乾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的時候才把溼土完,生命也就完了蠟燭燃成灰了,蠟油也幹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講一種奉獻精神啊,春蠶到死才吐完自己的最後一口絲,蠟燭一直到燃盡才滴盡最後一滴燭淚,當然也可以理解成對愛人的思念之情,這個看你怎麼用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讚美奉獻精神,如果要用於正向方面多形容老師

18樓:百度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絲」字與「思」諧音,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

19樓:米拉~米亞

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幹」是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彷彿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思念不止,表現著眷戀之深

20樓:閔滔

要割捨我們的思念之情,除非像春蠶絲盡死,蠟燭淚乾化灰

21樓:厚黑名家

這是一種對剝削階級發自心底的痛憤,春蠶累死的勞動成果被人無情的剝奪(實際上春蠶是抽繭時被人用開水燙死的,並非累死)。假如一個人被點了天燈,肯定會痛,痛就會哭,哭到沒淚的時候就被燒死了。人們都要求別人奉獻給自己,得到奉獻的人是多麼的貪婪自私,誰又知道被動奉獻者的痛苦?

22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的時候才不再吐絲,蠟燭成灰的時候才不再流淚。比喻一種奉獻精神

23樓:毛黎明福雲

1、釋義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意思是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2、原文

無題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3、譯文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

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4、簡析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是一首唐代詩人李商隱以男女離別為題材的愛情詩。以句中的「別」字為通篇文眼,描寫了一對情人離別的痛苦和別後的思念,抒發了無比真摯的相思離別之情,但其中也流露出詩人政治上失意和精神上的悶苦,具有濃郁的傷感色彩,極寫悽怨之深、哀婉之痛,並借神話傳說表達了對心中戀人的無比摯愛、深切思念。詩中融入了詩人切身的人生感受。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是什麼意思,讚美了老師的什麼品質

24樓:擯棄不會愛

其實這是李商隱寫的 跟老師就沒半毛錢的關係 只是現代人非要拿來表彰下老師的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春蠶直到死亡才停止吐絲,蠟燭燒成了灰才停止流淚

通俗講就是老師的一生都在奉獻 說好聽點就是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為了教育事業犧牲了自己的一生的高尚品質

(我個人認為現在很少有這樣的老師了,都是在為錢犧牲,那些真正為了教育事業犧牲的好像都被教育部門踢到窮地方去了)

25樓:古月君丹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春蠶直到死亡才停止吐絲,蠟燭燒成了灰才停止流淚!通俗講就是老師的一生都在奉獻,就是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為了教育事業犧牲了自己的一生的高尚品質!

26樓:張敦揚小男神

春蠶一直到死都在吐絲,蠟燭燒成灰才停止滴淚。

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

其喻意是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

一、出自

唐朝李商隱的《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二、全文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三、譯文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四、賞析

這首詩,以女性的口吻抒寫愛情心理,在悲傷、痛苦之中,寓有灼熱的渴望和堅忍的執著精神,感情境界深微綿邈,極為豐富。

寫愛情的不幸遭遇和抒情主人公的心境:由於受到某種力量的阻隔,一對情人已經難以相會,分離的痛苦使她不堪忍受。首句的「別」字,不是說當下正在話別,而是指既成的被迫分離。

兩個「難」字,第一個指相會困難,第二個是痛苦難堪的意思。

三、四句,接著寫因為「相見時難」而「別亦難」的感情,表現得更為曲折入微。「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絲」字與「思」諧音。

以上四句著重揭示內心的感情活動,使難以言說的複雜感情具體化,寫得很精彩。五六句轉入寫外向的意念活動。上句寫自己,次句想象對方。

五、作者簡介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1],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

27樓:殤丶心落

個人認為確實和老師沒有關係,聯絡上下文,第一句「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明顯是說一個難以相見和離別的人,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中的絲應該通思,作者用春蠶和蠟炬比喻一個人的思念只有到死才盡,眼淚至死方幹。若真的是形容老師,為何要用淚這個字?而且,全文沒有任何的提到師者的地方。

當然,若是非要比喻好老師也沒問題,像春蠶般將自己奉獻,像蠟炬般燃燒自己給學生光明。

28樓:叫啥名字好呢

這句話出自唐朝李商隱的《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實際上這首詩是描寫男女別離的情景,和老師沒有關係。

這首詩主要通過一字雙關,巧妙的描寫了男女別離時的心情,前兩句是「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後兩句圍繞著上句「別亦難」描寫離別的不捨之情。以「絲」與「思」諧音,以絲喻思。

後來被人用來形容老師為學生操勞到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雖然與原詩完全無關,但是僅看這兩句,形容老師的奉獻精神還是很貼切的。

全詩是: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29樓:陽光文學城

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為了教育事業犧牲了自己的一生的高尚品質。

30樓:匿名使用者

其喻意是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

31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春蠶死了才不吐絲,蠟燭燃盡了成了蠟灰! 謝謝

32樓:塵陌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蓬山 一作:蓬萊)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也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妻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襲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即。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有情人,來往傳遞訊息。

註釋:1.無題:唐代以來,有的人不願意標出能夠表示主題的題目時,常用「無題」作詩的標題。

2.絲方盡:絲,與「思」是諧音字,「絲方盡」意思是除非死了,思念才會結束。

3.淚始幹:淚,指燃燒時的蠟燭油,這裡取雙關義,指相思的眼淚。

4.曉鏡:早晨梳妝照鏡子;雲鬢:女子多而美的頭髮,這裡比喻青春年華。

5.應覺:是設想之詞。月光寒:指夜漸深。

6.蓬山:蓬萊山,傳說中海上仙山,比喻被懷念者住的地方。

7.青鳥:神話中為西王母傳遞音訊的信使。

8. 東風:春風。

9. 殘:凋零。

10.淚:指蠟淚,隱喻相思淚水

11.鏡:照鏡,用作動詞

12.但:只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詞句意為:

春蠶一直到死都在吐絲,蠟燭燒成灰才停止滴淚.

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 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其 喻意是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

李商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什麼意思 意思是 春蠶結繭到死時...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意思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出自唐代李商隱的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原文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譯文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生活中,有很多很多這樣的人,請舉幾個這樣的例子

老師,老師每天辛辛苦苦給我們上課,到了深夜也還在備課,教給我們知識卻不求回報。老師天天給我們上課很辛苦,還不如休息呢。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生活中有很多很多這樣的人,請舉幾個這樣的例子?春蠶到死絲方盡,焟炬成灰淚始幹。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請舉幾個例子吧 為了中國解放,無怨無悔付出寶貴生命...